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梅时节家家雨

——山田班简讯之十

   蓓

学校放春假17天,518日上课。这三周是语文版块。五月6日是立夏。每天诵读的《千家诗》,也开始了夏季之旅,比如《初夏睡起》 

 

梅子流酸溅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宋)杨万里

 

                                     黄梅时节家家雨

 

       学校所在的山谷,5月雨水连绵。第一周的周二上午有2节主辅课,我们带孩子们先在操场练习武术,再去爬山。阴雨天气,十分潮湿,需要加大运动量,让身体多出汗。这次爬山,欧阳老师带队,一路上没有走走停停。

第二周的周二,由于下雨,我们在教室做了泥塑。这学期还是第一次做泥塑。我捏了2条狗,2个月前我突然发现一团泥巴握在手里,可以变成我想要的造型。在英国学习时,每到泥塑课,我都是糊里糊涂,一是听不懂,二是根本不会捏出一个样子。如今,整天和孩子们在一起,自己的艺术感不知不觉开始萌动。

第三个周二,我们在操场玩了2节课,除了练习武术,欧阳老师还带了游戏。每到这天的户外活动,孩子们的饮水量大增。看到他们满身是汗,衣服都湿了,一脸开心的样子,我觉得目的达到了。

由于天气太潮湿,我的身体和去年一样,膝盖和手上出了湿疹。我也需要加大运动量,多出汗,多排毒。

孩子们的诗情画意: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语  文

 

这三周的语文版块,除了和以往一样的教学方式外,我有意增加了一点点的“写话”。周末作业可以结合本周的《千家诗》配一幅画,也可以画一周中的一个场景,并且写上一句话。一个孩子画的周末游泳: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写字时,仍然有孩子做不到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需要一遍遍提醒。从一年级至今,我所教的每一个汉字,我都查阅这个字在田字格里的位置,然后在备课本上画一个田字格,把字写进去。课堂上我用粉笔把字写在田字格里。可是总有个别孩子不按照我黑板上的示范写字。有一天我突发奇想,我写一个示范字,孩子看一下,我就擦掉,孩子凭记忆写在自己的本子上。以往我在黑板上的田字格里写完当天学的67个字,就留在黑板上,下课后才擦掉。现在我很快就擦掉,不注意观察和记忆的孩子就容易出错。孩子们还是很喜欢有点挑战的学习方式。

为了强化孩子们的瞬间记忆,在一张纸上,画6个点,随意分布。我从1数到5,大约5秒钟后拿走这张纸,让孩子们凭记忆用小石子摆出来。当点的分布呈现规律时,孩子们容易记忆;当无规律可循时,一些孩子就记不住了。

孩子们写的字,又让我想起一年级下学期的字,几乎是字字工整,美观。在听写或做语文填空题时,往往孩子们为追赶速度,写得不是特别工整。但班上有个别孩子无论什么情况,写的字都是端端正正的,甚至做数学题写数字时,也是认真对待每一个笔划,让我心生尊敬。极个别的孩子具有把握横平竖直的天赋,但绝大部分的孩子需要内在付出努力才能写好,往往这样的孩子更让我感动,也促使我更加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

语文课写字时,基本上每个孩子都是一丝不苟,努力写好字。可是每个周末写的毛笔字就没有那么认真了。我问一个孩子:“你在书法课上写的字或田字格里写的字那么好,为什么在家里就写不好了?”孩子说:“因为在家里没有人看着我写。”有些孩子到了二年级,还是管不住自己。如果没有成人在一旁督促,孩子的作业一是拖拖拉拉,二是很不认真。

有的家长觉得,如果陪孩子写作业,就会给孩子养成一个坏习惯——要靠成人的陪伴才能完成。其实家长不用担心,现在孩子尚小,无法约束自己,需要外在的力量才能安静下来。成人坐在一旁可以看书、或做手工,我相信坚持半年或一年,孩子就会养成专注学习的习惯。当然大部分孩子是可以独自写作业的,我这里只是针对无法专注做作业的孩子。

据说,在世界范围,儿童的专注力在逐年下降。主要原因有饮食问题和信息过多。热爱华德福教育的家长一般来说会给孩子提供健康的饮食,而信息过多就难以避免了。

发给孩子们阅读课文,其中一份是儿童剧《小猴脸红了》,请孩子们分角色演了一下。这个故事较为简短,分角色扮演比较容易。

 

                                                       我的一家人

      春假后,我们每天诵读《弟子规》,我按照钱文忠老师的讲解,给孩子们讲述了每一个故事。

      我感觉特别深的一点是:虽然古代孝敬父母的做法,有一些已经不合时宜,但潜藏背后的用意是体谅父母、关心父母、尊重父母。

      学完《入则孝》:“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我请孩子们画画自己的家。我想的是画家里的亲人,结果孩子们都画自家住的房子。第二次,我明确说要画出爸爸、妈妈、自己和兄弟姐妹。

      画的时候,个别孩子囔囔:“不会画。”我也不会画,我说:“想想看如果画妈妈的话,你会选择什么样的颜色?妈妈给你什么样的感觉?是很温暖的吧?”我在黑板上画了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半身人物像,“要画上眼睛、嘴巴啊!”然后我赶快把我画的擦掉。

      看到孩子们心目中的家和家里人,每位家长都会心里感到暖暖的。孩子的笔下,一家人其乐融融。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形 线 画

 

      kolam艺术是印度南部的民间艺术。清晨妇女们在自家门前的地上,先画上许多点,再画上花鸟星辰万物等吉祥图案,表示祈福或欢迎客人。

     18日是放假后的第一天上课,主课时间,我第一次带孩子们画最为简单的Kolam图,五个点按照从上到下1个点、3个点、1个点的方式排列,然后以不同的方式连接2个点,就能画出神奇的图案,再涂上喜欢的颜色,就是一幅最奇妙的Kolam图。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每天早上的十分钟小练习,这三周都是画对称图形。以前是用主课或主辅课时间画,现在每天早上十分钟,需要45天的时间画完。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有时部分孩子孩子还没有做完,我就让先做完的孩子自己创作一半的对称图形,然后请另一位孩子画出另外的一半,这是孩子们创作的: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在一本专门讲形线画的华德福书籍上,这样说明画对称图形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性:“老师在黑板上画出左半边或右半部分,让孩子们去画未完成的部分。斯坦纳说‘这种发自孩子们内心的,强烈希望去完成未完成工作的冲动,可以培养孩子的现实感。’通过精确的观察和全面理解从而获得关于‘事实’的正确概念,也是对称练习训练出来的。”

“画对称图形时,孩子可能会显得比较笨拙,但他们很快就会调整自己,他在观察中学会思考,在思考时又会加入更多的想象。对称练习,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它从外部以智力方式所产生的格式化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形线画也是一种健康的、独特的训练孩子感觉的方法。特别是和意志有关的感觉:运动感和平衡感,以及估计距离而得到的触摸感。画的过程是对不完善的感觉,然后是完善后的满足感,最后体会到和谐。”

“形线画还可以培养孩子的社会感和道德感。从一年级开始,就不断地需要在对称练习中去完成未完成的图形,把不完美的图形,变得完美。这就发展了孩子的道德感:把不完美的事务变得完美,是我们对待任务应该具备的基本态度。”(选自《线画》,成都华德福学校的一位家长翻译。)

利用户外活动的时间,孩子们2人一组,一个人带着另一个人走出对称图形的一半,另一个孩子用粉笔画出所走的形状,再画出完整的对称图形。我们还把所有孩子分为2组,由2位老师分别带队,同时走对称图形,再让孩子们尝试画出来。同一个图形我们重复走了3次,不知是图形有点复杂,还是很难把走的路线画出来,很多孩子画错了。

 

  士

 

我在英国读书时,曾亲眼见到南希·梅隆讲故事。她讲故事的神态给我的印象太深了,以致我想:我不会唱、不会跳,但我可以学着讲故事。自从当了小学主班老师,在准备故事方面,从挑选到熟记,我花了不少心思。

春假期间,我读了南希·梅隆写的《你也可以成为故事高手》(美南希·梅隆著,周悬译)。书中写道“八岁孩子的想象力开始朝新的方向发展,这时候我们的故事应该更加个人化,少一些梦幻的色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社会交往逐渐增多,他们开始试探界限,彼此争吵,有时他们无视权威的存在,想看看自己的计谋、计划,对规则和程序的抵抗能够走多远。他们非常关心建筑工人如何造房子、面包师傅如何烤面包、警察如何执行法律维持秩序。这个年龄的孩子需要快速发展的情节、个性鲜明的人物和道德力量。幽默的寓言和警世故事非常适合八岁的孩子,这些故事清晰区分了好的和坏的,告诉人们明智的行为和不明智的行为分别带来怎样的后果。

当我读到这段话时,深有感触。的确,到了二年级我选的故事,不知不觉地就偏向于个人在世上的经历,比如上学期讲过的《青蛙儿子》、《布格亲》(蒙古族)、《杨露禅的故事系列》、《拜师学艺》、《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北欧)。而《卫兵的奖赏》(藏族)、《懂禽言兽语的牧童》(藏族)、《龟猴分树》(菲律宾)、《小鸡报仇》(哈尼族)、《国王的秘密》(泰国),则属于幽默警世故事。

4月底讲的最后一个故事是蒙古族的民间故事《勇士》,开学后我又讲述了一遍。讲述前我说:“这个故事是为班上的男孩们讲的。”故事的主要内容是:曾经有一位勇士叫巴托尔•谢特基尔都,同村另一个人是爱姆哈伊,意思是“懦夫”。勇士把诚实看做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而“懦夫”贪生怕死、自私自利,经过上天的考验,“懦夫”得到了应有的下场,而勇士被人们永远传颂。这个故事具备南希说的“快速发展的情节、个性鲜明的人物和道德力量。”由于这个故事较长,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网上搜索到。

华德福学校二年级需要带入圣人故事。我参考了3本有关孔子的故事,以插图本《孔子的故事》(符芝英文,张世明图)为主线,讲了3天的孔子故事,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

65是世界环境日,4日我讲述了美国印第安人的民间故事《孤独女孩》。这是孩子们根据故事画的: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此外还讲了绘本《烟》(作者:曹文轩)、绘本《神鹿》(中国童话系列)。

“青草池塘处处蛙”,山谷里天天都能听到蛙鸣。于是,我挑选了布依族民间故事《青蛙和老虎》,先读2遍给孩子们听,然后发给孩子们作为阅读课本,我们还分角色进行了朗读。以下是这个故事:

 

有一天,老虎下山找水喝,听见田里传来“呱呱”的叫声,老虎想:“是什么东西有这么大的叫声?”它找啊找,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小东西,原来是一只青蛙。

老虎斜着眼睛说:“小东西,你凭什么能发出这么大的声音?”青蛙说:“你不要看不起我,因为我每天都要吃掉像你这样大的家伙当午饭,我才有这么大的本领呢。”老虎听了很生气,瞪着眼睛说:“不知死活的小东西,我只要稍微动一动,就能让你变成泥酱。”青蛙一点也不怕:“虎大哥,你能欺负别的小动物,可欺负不了我。不信,以后咱们比试比试!”老虎说:“那好啊,咱们现在就比吧,如果你败了,我就吃掉你。如果我败了,你就吃掉我。”

青蛙一听,心里直发慌,可是说出去的话收不回来了,怎么办呢?只好拖延时间了。它对老虎说;“今天不行啦,我唱了一早上的歌,太累了,明天再比赛吧。”老虎说:“明天就明天。如果明天你不来,以后遇见我,你就别想活了。”

老虎走了,青蛙可发愁了,怎么也想不出一个好办法来。这时,正好有一个种田的老大爷路过这里,青蛙忙求老大爷帮助它。老大爷说:“你别怕,明天比赛的时候,你就蹲在老虎的尾巴上,无论它是向前跳还是向上跳,尾巴总是翘着的,这样,你就占上风了。”

第二天,比赛开始了。先比谁跳得高,青蛙先跳到老虎的尾巴上,老虎往上一跳,尾巴把青蛙甩起老高,青蛙又用力一跳,比老虎跳得高多了。第二次又比跳远,青蛙照这个办法,又比老虎跳得远。老虎一看,可害怕了,连忙拼命地往山里逃。

一只狼看见老虎惊慌的样子,问它:“虎大哥,你跑什么呀?”老虎说:“青蛙要吃掉我。”狼听了哈哈大笑:“哪会有这样的事!我跟你一起去,青蛙一定活不了。”老虎说:“我害怕,遇到青蛙,你跑了不管我怎么办?”狼说:“这样吧,用一根绳子把咱们俩绑在一起,谁也不丢开谁,好不好?”老虎答应了。

青蛙看见老虎又来了,大声叫起来:“老虎,你输了,就该让我吃掉。等着,我磨快了刀好来割你的皮。”老虎吓得转身就跑,狼跑不快,被老虎拖在身后,不一会儿就被拖死了。

青蛙不知道帮助了它的那位老大爷是谁,为了报答老人的救命之恩,从此,青蛙就在田里吃害虫,来报答所有的种田人。

                                 (来自网上布依族故事)

 

  术

很多年前,我翻译过一篇华德福幼儿园老师的文章,其中写道:“为什么我们不上跆拳道的课?(这是孩子们流行的热门话题)

 1、即使是为孩子们准备的跆拳道课程,身体的活动仍然与毁灭和伤害有关。

 2、活动的特点是摧毁人或物品,无论我们怎么对孩子说非暴力和自律都无济于事。设计这些动作就是要带来毁坏,当孩子们玩这些动作时,就是想去击倒对方。

 3、孩子们互相打斗,或联合起来打击一个假想的敌人时,发生人际交往。当孩子们完全沉浸在动作本身时,跆拳道的高级社会价值,如用尊重和尊严与每个人相遇,就丧失贻尽。

 4、孩子的确看到了他或她的行为直接的影响,一些东西坏了,或某人受伤了。(无论是真的,或假装,对他们来说都一样)。”

    当时我对跆拳道一无所知,觉得这位老师说得很有道理,在和家长交流时,还用这个观点来反对孩子练武术。后来有一次亲眼目睹孩子们练习跆拳道,我的心里产生了动摇,我明明看见孩子们所焕发出来的精气神,他们脸上呈现的是愉快和满足。我没有看见孩子们之间互相打斗,也没有显得更具攻击性。

    练习跆拳道或武术,肯定与防守和攻击有关,但如果把武术理解为仅限于此,或者以为练习武术的过程,会丧失高级价值,如对他人的尊重,还是误解了武术。

    其实在古代,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学习武术的,武术老师会严格挑选他的学生,其中一条是有良好的品德。当一个人获得某种力量的同时,他也会获得不滥用这种力量的约束。传统的武德观认为,一个人的功夫与他的品格修养是密切相关的。武功越高的人,内在的涵养越深厚。“凡事不要与人竞争,以忍耐为先。必要忍到不能忍处才是好汉。”据说在古代,习武的人是不能当官的,以免使用武术欺压老百姓。

国外的资深华德福专家认为,中国的武术不适合10岁以下的孩子练习。主要的理由是武术动作是直来直去的,比如冲拳、踢腿,没有韵律和节奏,不够柔。和优律诗美相比,没有音乐那种陶冶情操的作用。虽然武术起不到优律诗美的作用,但武术对儿童的作用,在我看来是不可替代的。

综合网上看到的儿童习武的好处,我归纳如下:一、体能锻炼;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三、提供自我控制能力;四、学会一套拳路,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五、可以缓解和调节孩子的不良情绪;六、培养孩子的意志力,不畏困难,坚持到底;七、培养孩子遵守规则等社会道德观;八、武术的练习中,还包括对空间的感知,以及右脑功能的综合发挥,提高了形象思维;九、习武者把“礼”也作为训练内容,强调“礼始礼终”,通过向老师鞠躬施礼,养成恭敬、谦虚、友好、忍让的态度和互相学习的作风;等等。

    我想不赞成中国孩子10岁前学习武术的国外华德福老师,他本人很可能没有学过武术,没有研究过武术,只是表面上看到武术打斗的一面。

    当然在学校里,儿童学习武术,不是为了参加比赛或培养武术冠军,通常不会有持久的强运动量。

“中国的武术是以中国传统哲理和伦理为思想基础,以传统兵学和医学为科学基础,以内外兼修、术道并重为鲜明特点的一项内容极为丰富的运动。”3年前我读了小说《宫本武藏》一书,才深深体会到习武也是修行的一个法门,通过全身心的投入,也能达到与“道”合一的状态。

日本人林仙写的文章《禅与柔道》中提到:“今日的人类,已经丧失了一种肉体的本能智慧。我们这个被许多西方神秘家,偏向于灵的人们,以及被现代知识分子所贱视的肉体,正如最高的心灵才艺或成就一样,亦不出‘宇宙心’之外。”身体拥有的本能智慧一点不亚于头脑里的思想,训练身体也是通往“宇宙心”的一条大道。

    林仙认为“柔道可使肉体获得一种柔顺性,一种适应力,使得肌肉和神经得以放松。并且,柔道还可使心念得到一种宁静和温顺。——我们如今已经不再能够放松了,无论是肉体的柔软性,还是心灵的敏捷性,都不足以应付环境的压力。混乱的心灵活动和过于繁杂的想象,割断了我们与外界的联系。柔道的练习可以帮助我们重估无为生活的价值,而那是我们这几代过分智化的人往往过于轻视的事情。我们应该清除我们的过于智性的观念。”林仙虽然说的是柔道,但柔道也是武术的一种。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鲁道夫·斯坦纳,正是因为现代人过于头脑化、理性化,脱离了和真实世界的联系,才竭力提倡艺术化、整体化。而通过武术的训练,恰好可以“清除我们的过于智性的观念”。

 “练习柔道对于顽固性的‘过度脑化’颇为有益。热烈的锻炼,加上完全的机体注意,可以产生一种良好的补偿作用。均衡之所以能够确保,乃因为柔道家必须运用一种机警的但非心智的观察能力。他必须恢复那沉睡着的一种本能智慧的肉体反射作用。因为这种反射作用与一切众生极其本身的自性具有一种直接的关联。”(选自《禅与艺术》(日)铃木大拙等著,北方文艺出版社

 最后我还想说,虽然武术具有技击作用,用之不当会助长人性中争强好胜、恃强凌弱的一面,但纵观中华文明并没有因为武术而比西方人更具进攻性和侵略性。无论武术多么厉害,也只是赤手空拳,或舞枪弄刀。一位武功盖世的人,即便他想杀人,一次最多能杀十几个人吧?而西方的机枪、坦克、原子弹,按一下操作键,可以致死几十人,甚至几十万人的死亡。而且在训练士兵使用武器时,并没有严格的品德要求。

 有专家把核武器列为21世纪十大危机之首,目前世界上的核武器足够毁灭人类20次。高科技发展的弊端之一就是用于生产最具杀伤力的武器。而高科技的发展离不开“过度脑化”——思辨的高度发展。而练习武术恰好可以对治西方现代化带来的“过度脑化”。

 

班级小集市

 

    1月份我就想办个班级小集市,任务布置下去了,可是到了集市那天,由于是和全校的集市放在一起,孩子们做的“手工钱币”和手工作品,消融在众多的摊位里。最主要的原因是,只有几个孩子认真对待了。

     4月下旬我再次布置任务,我自己利用假期和平时的时间,用木片削了12把剑: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在班上我们做了圆形的钱币,每个孩子可以做20元,要求有元、角、分。有些孩子做“钱币”上瘾了,一下课就拿出来又画又写,甚至有个男孩几乎“废寝忘食”,中午饭都顾不上吃,我催促他几次,最后才去打饭。

529周五下午,我们举办了第一次的班级小集市,一些家长也来参加了。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孩子们兴致勃勃,各显才艺。他们互相询问价格、购买自己向往的物品,有卖折纸、绘画作品、蜂蜡造型、贝壳、饼干、蛋糕、煎饼、包子,还有家长做的绿豆汤、酸梅汤、米糊等,现场一片热闹景象。再加上家长们临时做了20元钱,孩子们做的东西,基本上都销售完了。有位女孩高兴的说:“吴老师,我卖了好多的钱!”

孩子们的钱币与集市现场: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黄梅时节家家雨——山田班简讯之十
 

我做的木头剑成为许多孩子的首选。大剑定价30元,小剑15元。有个男孩一心想买我的剑,可是等他赚够了30元,我的剑已经卖完了。我容许他预付30元,等我再做一把木头剑给他。

 我看到,有些孩子认真准备,无论是钱币还是手工,都花时间去做了。有的孩子是头天晚上在家里赶制点心,还有个别孩子是当天上午匆忙赶做“钱币”。

 有了这次经验后,我们打算学期结束前,做一次班级亲子集市。事先把要求设定的更加具体,更好地体现举办集市的宗旨:学习钱币的使用、提高动手能力,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2015610

 

 

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