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实践华德福教育的学校,开设书法课,有人认为要用彩色的墨来代替传统的黑墨,也有人不赞成。
 
请读读以下不同家长的声音:
 
1.我个人还是喜欢黑墨。这样才有书法的感觉!谢谢!
 
2.孩子说:“喜欢黑墨,感觉彩色和白纸不搭,怪怪的。” 我和孩子爸爸也赞叹黑墨,因看习惯古来书法大家及各高僧大德墨宝。彩墨给我的感觉是,用重金属摇滚乐演绎红楼梦。
 
3.孩子说:黑墨写习惯了,彩墨感觉变化会多一写,我和孩子爸爸可能从小未接触过彩墨也是觉得黑墨习惯些。如果有可能,偶尔可以给孩子们尝试一下。
 
4.认同3号家庭的意见。可多尝试。
 
5.我比较欣赏黑墨书法,对彩墨书法有种怪怪的,总感觉不那么协调。我希望我家孩子用黑墨练书法。
 
6.孩子受益于书法老师,热爱书法,从一个学期的课堂作品或者每周末的书法作业,都非常认真。昨天我看孩子的书法彩墨作品,第一感觉很不好。我作为家长希望能用黑墨写出来。刚刚也问了孩子,他喜欢磨墨,感觉彩墨很浅,如黄色。
 
7.前段时间读道德经,有一句“味无味”,我的理解是,无味是味的最高境界。推论一下,色无色,无色或单纯的色,也是一种境界吧,即便不敢说最高。而“五色使人目盲”,为什么老子这么说?需要细细品味。
 
8.就是否使用彩墨写书法一事,我上网查了相关的资料,了解到彩墨在历史上多用于绘画颜料。孩子告诉我他喜欢用黑墨写字。我个人认为作为一种尝试,偶尔使用彩墨也未尝不可,让孩子感受更多的不同。但要将彩墨书法作为常用的书法教学,还是要慎重考虑。
 
9.关于书法用黑墨和彩墨的事宜,感谢书法老师的用心,她在尝试书法学习新途径时,也留意开放思路,征集大家的意见,这种教学、家校互动是华德福教育的一个好处。为了能够比较准确表述看法,我今早请教了朋友,大致总结如下:书法是中国传统艺术,基本使用黑墨,黑白浓淡之间的变化,流动着文化的神韵;小孩学书法,以注意力集中在字上面为宜,而不是色彩,书法与绘画不同,各有特质,绘画课用到多种颜色无妨,书法还是用黑墨;学有成就者,进行创新,或者某些特殊用途,用到彩墨,另当别论。所以,我们家的意见是,学习书法,在训练基本功阶段,还是用黑墨。
 
10.谢谢亲爱的书法老师,从娃的作品看得出她的成长。老师试探各种不同的方式给予孩子不同的体验,这些直观的感受在悄悄地浸润着孩子。我问孩子对黑墨和彩墨的感受,她说还是更喜欢黑墨一些,彩墨的颜色淡了一些。
 
11.孩子反馈:喜欢磨彩墨的过程,同时还能听故事,他说用哪种颜色写毛笔字都一样,稍偏爱朱色。我本人未听他意见之前,第一反应是好怪异,不顺眼,所有颜色都比不上黑墨能凸显字体力度,轻浮的色彩淡化了中国汉字之美!不过听了孩子描述如何磨彩墨的过程,我若是孩子,也会喜欢!但是,我仍认为要专注于汉字体态之美,需用黑墨,其浓淡、连断、枯润,方显东方汉字之韵味!
 
12.感谢书法老师的用心,让孩子有不同的尝试。问过孩子她喜欢磨彩墨的过程,喜欢彩色的字。作为家长我还是觉得以黑墨为主。
 
13.书法 老师,感谢你的付出和用心!期末的展示看到孩子们的作品让我惊讶!相信在你的启蒙下,有一批孩子会成为书法高手啊!
 
孩子说:彩墨、黑墨都喜欢!
 
我觉得黑墨更有传统文化的韵味,如果说黑墨代表男人,我觉得彩墨像是一个‘中性人’,它是综合了中西文化的产物!建议偶尔带入,让孩子体验就好,不作为主线!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