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7年7月我离开幼儿园后,经常有外地的幼儿园的老师邀请我去办讲座或指导,我有了充足的时间四处走访、观园,接触到不少热心的家长和幼儿园的老师。几年下来,我访问过30多个实践华德福教育的家庭园,我没有精力做到对每一个园都有求必应,通过写作,我把看到的一些现象、感想和思考,奉献出来供大家参考。
 
虽然从事幼儿教育许多年,但我几乎没有当过主班老师。在办幼儿园的2年时间里,我作为配班老师,主要带新生或比较挑战的孩子。
 
 
2011年我和其他机构合作办起了夏令营和秋令营,亲自带领一群孩子,他们的年龄从4岁至12岁不等,和小学阶段孩子的交往,帮助我认识到幼儿阶段的重要性。孩子的成长具有不可逆性,一旦做错了,很难弥补。比如家长给孩子无节制的吃些垃圾食品——零食或大鱼大肉,等孩子成了胖墩,后悔也来不及了。或者给幼小的孩子无节制的看电视、玩电脑,孩子上瘾了,无法专心读书,父母开始着急,悔不该当初。一位5岁的男孩,着迷于玩iP,当父亲意识到孩子状态不对,就规定每天只能玩五分钟,而这五分钟让孩子格外紧张,每次都会尿湿裤子。父亲问该怎么办?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很多,这使我有一种迫切感,要尽我所能的告诉家长,如何看待孩子?如何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我分享的观点和做法,不一定适合每个孩子,重要的是促使家长去思考,选择有益自己孩子的方式。
 
经常有读者告诉我,他们是看了《请让我慢慢长大》,才知道华德福教育,还说我的书如何影响了他们。回想我写周记或文章的时候,只是如实道来,平铺直述。在现实的层面上,我是个失败者,尝试了两次实践华德福幼儿教育,意外的收获是写下的亲身经历,得到了读者的响应。
 
此次出版,我按主题把这本书拆分成两本,一本专讲幼儿教育,一本着力于小学教育的。但两本书都增添了许多新的内容。我本来是想做些删减,可是读的时候,不知删去哪些部分为好。似乎每一段都是整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干脆交由编辑去决定了。回想当初写作的时候,自己多是如实道来,平铺直述,力图真实呈现。
 
还需要说明的是,初步时书名为《请让我慢慢长大》,此次出版,接受编辑的建议改为《孩子,你慢慢长大》。这样的书名更能体现此书入笔的视角。
 
我最愿意做一名普通的老师,整天和一群孩子在一起,就像老母鸡守护着一群小鸡。2013年9月开始,我做了小学一年级的老师,班上有20多个精力旺盛的孩子,给我的生命注入了活力。
 
曾经在一篇文章里读到,临终前人们最为后悔的是,没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人生就没有遗憾了。
 
2017年1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