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英国留学期间我认识了李泽武。当时爱默生学院只有我们两个人来自大陆,自然就有了许多的交流。我发烧的时候,他来看望我,在他的推荐下,我得到第一份兼职工作。他比我先回国,先开始华德福教育在中国的实践。
 
每次见到李泽武,我都会由衷地敬佩他。自2002年创办成都华德福小学,李泽武一方面坚持授课,一方面要做学校的内部管理工作,还要应对纷繁的外界挑战。去年我在广州见到他,依然是神采奕奕、谈笑风生。
 
最让我惊奇的是他百忙之中还能翻译施泰纳的书,写作教学感悟。这本《学习的斑斓世界》已是他出版的第三本著作!
 
李泽武的这本书,讲述的是来自西方的华德福教育如何在中国落地生根。起初大家是边学习边照搬华德福的做法,渐渐的中国人的主体意识被唤醒,面对中国的孩子,如何教?教什么?西方华德福一年级讲格林童话,我们讲什么?西方华德福四年级讲述北欧神话,我们也要讲吗?
 
对于实践华德福小学教育的老师来说,无论教什么,先要弄明白为什么华德福学校这样来安排课程?参加华德福的师资培训,阅读英文资料,仍然觉得不够透彻清晰。李泽武老师的这本书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书中先是介绍了儿童的发展与华德福的课程概论。
 
“一年级的孩子想象力占据主导,意志力活跃,无意识的模仿与跟随,是习惯养成的绝好契机。——四年级孩子内在气质分化,更有独立性。“工作”对于他们是极具魔力的词。——八年级孩子各方面快速发展,更加深入,寻求事物背后的意义。——”每个年级的孩子呈现出的特点不同,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就有所变化。
 
基于孩子的意识发展与人类意识发展的对应关系,华德福语文课程的主题:
 
一年级:  童话
二年级:  寓言 圣人故事
三年级:  创世故事
四年级:  神话
五年级:  历史文明古国
六年级:  帝国模型
——
 
书中详细介绍了一至八年级的水平课程、垂直课程和交叉课程,以及主题版块教学和节奏。教育是一门艺术,教学的目的不是灌输大堆的知识,而是用艺术化的方式,触动孩子的内心,激励他们自我成长。
 
特别珍贵的是,书中以中国的课堂教学实例来阐释华德福的应用。比如三年级的创世故事,四年级的建筑版块,五年级的秦汉与罗马等等,难怪李泽武自信满满的写道:“我敢说这是全球华德福世界第一本这样的书。”这也是第一次以出版物的形式为老师们的教学提供丰富的教学素材。
 
在我心目中,李泽武是一位神奇的人,是中国华德福的核心人物,他利用点点滴滴的休息时间,把他对华德福教育的热爱、思考和实践,一字一字的写下来,分享给大家。
我想每位实践华德福教育的老师、每位对华德福教育感兴趣的读者,都会从这本书中受益。
 
2017年7月3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