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姥百合的赌咒

——山田班简讯之九

  蓓

 

学校从5117日放春假,我也回到了父母的家里。

这三周是数学版块。4月下旬,由于学校部分老师去日本参加亚洲华德福教育大会,每周的课程有些变动。

 

户外活动

 

每周三下午我们带孩子们外出,有一次去了莲塘村。一年级时,我们常去那片农田玩耍,秋天能看到农民收获稻谷、红薯等,春天能看到插秧和青青的水田。学校附近的农田,主要种植经济作物,比如草莓,根本看不到稻谷的种植。我们快有一年没有去莲塘了,那片农田可有变化?

当我们再次来到莲塘村,孩子们迫不及待地要分组活动,我让5位女孩一组,她们自己决定去哪,其他男孩分为3组,每组一个大人。孩子们跑来跑去,最后4组孩子又汇合在一处。男孩们脱了鞋,在水沟里玩水。我感觉他们超乎寻常的高兴,也许好久没有集体外出?也许是旧地重游,唤起一种久违的亲切感?也许是满眼秧苗青青,赏心悦目?

莲塘村离学校开车大约15分钟的路程。平时家长也可以带孩子来玩,可是家长说,周末几个孩子相约,不如班级外出好玩。多一些的孩子,更能玩起来。

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
 

第二次周三下午外出,选择去爬山。以往爬山,走一会休息一会,边玩边走,孩子们比较悠闲。这次我在前面带路,想让孩子多些运动量。每当看到后面的人离得太远,我就停下休息,等最后一位老师出现了,继续出发。这天下午比较闷热,孩子们满头是汗,背后的衣服都湿了,水杯里的水很快就喝完了,我带的水也很快就分完。有孩子说太累了,但没有一个孩子停下来不走,即便是女孩子也毫不示弱。

下山后,路旁有山上流下的溪水,我和孩子们脱了鞋,在凉凉的溪水里玩耍。4月底的山泉水仍有些些寒凉,孩子们玩了大约15分钟。回家后,我嘱咐家长要给孩子喝生姜红糖水、用热水泡脚。我担心孩子因为玩水而生病。还好,第二天所有孩子都来上学了。

 

周一下午的优律诗美课暂停2周,改为食育课。我请了木欢的妈妈带孩子们做了二次艾叶糍粑。学校附近的田野就能采集到艾叶,由于需要提前一天准备,孩子没有参与艾叶的采集。不过,蒸糍粑时垫在下面的芭蕉叶,是孩子们自己采集、裁剪的。

做糍粑时,我提前讲好规则,不能对着面团说话,实在需要说话,把头侧向一边,而且只能讲和食物有关的内容。全班分成2组,一组食育,一组园艺。结果每组孩子都能做到安静地专注于手上的工作。第二组还没有做完,第一组园艺课结束,走进餐厅的个别孩子大声说话,第二组一位平时爱说话的男孩子说:“好吵啊!”安静专注于工作,孩子的内心得到满足。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愿意安静,而是他们还没有足够的自控能力,因此需要老师的帮助。

有的孩子做的糍粑是圆团形状,有的孩子捏出各种造型,有“盘古开天地”、“宝塔”、“青蛙”等。 

 

体验水墨画

 

我们班是一年级下学期开设书法课的,至今有一年多的时间。一位国外的华德福老师看到我们班的书法课,使用黑色墨汁在白色的纸上书写,他觉得最好要到七年级才开始。当然他也承认不懂中国文化,只是一种感觉。

几年前,我在北京,听见有家长问一位书法家,孩子多大开始学习毛笔字,书法家认为,小孩子4岁就可以拿起毛笔在报纸上涂抹。生活在中国的人,对于孩子学习书法,没有明确的年龄限制。而在西方的华德福教育的观念里,却认为黑色不适合小学阶段的孩子。

在中国实践华德福教育,就会遇到能否用铅笔和毛笔写字的问题。不少中国实践华德福的老师们认为,至少要到三年级才开始写毛笔字,我还是坚持一年级下半学期就请老师开设书法课。我觉得我们不能完全照搬西方华德福对黑色的观点。

有的老师认为既然黑色对孩子不好,就用红色的颜料代替黑色的墨汁,来让孩子写毛笔字。看到红色的毛笔字,我有种怪怪的感觉。这种做法,毁了黑白对比才能产生出来的美感和独特的文化体验。色彩有色彩的魅力,赏心悦目。可是黑色却能带来沉静和单纯之美。

周二的下午,请一位家长上了二次中国的水墨画。孩子们非常享受画水墨画的整个过程,他们充满兴趣用黑色的墨创作出一幅生动的画。有的家长告诉我,孩子回家还和妈妈分享,觉得很高兴。

第一次尝试画了荷花,第二次尝试画了枝头小鸟。

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

水墨画是先画线条,再泼墨。我想中国的水墨画,还是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就好象武术课,没有所谓的用华德福方式教中国传统的武术,也没有华德福方式教书法。如果有的话,就不是纯粹的传统武术和书法了。如何教书法、武术,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参考华德福对儿童的认识,老师们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我还是坚持这样的想法,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斯坦纳是针对西方文化过于抽象逻辑而提出的一套理论,而我们中国的文化恰恰是整体的、诗意的、朦胧的,缺少清晰的逻辑思维。黑色的墨汁和画线条不会过早唤醒孩子的智性。

面对现代社会的色彩缤纷,眼耳鼻舌被过度诱惑和刺激,适度的回归传统的简单朴素,对孩子的成长,我相信是有益的。

 我在网上看了台湾道禾书院的创办人曾国俊的演讲和采访,他有20多年办学的经历,目的就是寻找到属于这片土地的教育。目前我深感困惑的是,在中国实践华德福教育,开设的课程需要同时兼顾中西文化,比如按照华德福的课程,我们有优律司美、湿水彩、手工,按照中国文化的传承,我们有武术、书法,另外,我觉得园艺很重要,我们每周有一节。此外还有音乐课、英语课,还有不定期的泥塑、散步、食育。每门课都能说出一大堆的重要性。

 

姥百合的诅咒

 

从三月下旬开始,几乎每天读完《三字经》后,我都会结合所读的内容,讲讲其中的故事。讲到“昔仲尼,师项橐”时,有关孔子,我只讲过学琴的故事,需要先铺垫一下孔子的圣人形象,这样才有助于孩子们理解为什么孔子向7岁的项橐学习很了不起。

从“昔仲尼,师项橐,古圣贤,尚勤学。”到“唐刘晏,方七岁,举神童,作正字。”涉及到的人物故事讲了将近20个,一个没少。主要的用意是鼓励孩子珍惜时间、发愤学习。我没有讲历史故事。

430我们把《三字经》读完了。起先我准备接着读《千字文》,但里面的用字比较生僻。最近,我把《弟子规》拿出来重读,觉得这正是孩子目前需要的内容。

读过《为孩子立界限》和《用于管教》,再回头读《弟子规》,我感觉中外的传统在教育孩子方面,有相同之处,先学会做人,也就是学习做人的规矩,这是在为孩子的一生培养良好的品德基础。 

放学前讲的故事有:日本民间故事《桃太郎》、《姥百合的诅咒》、英国民间故事《金秋》,老舍先生写的《小白鼠》、蒙古民间故事《勇士》 。我读了2遍《小白鼠》,然后作为阅读课本发给孩子们,我们又一起读了三遍,最后让孩子们带回家保管好。

其中《姥百合的诅咒》和《金球》是一年级讲过的故事。

 

姥百合的诅咒

我和丈夫曾经过着非常贫穷的生活。

丈夫去打猎但常常是空手而回,我种地经常是颗粒无收。我们两人的衣服改装自同一件和服,丈夫穿的是膝盖以上的部分,膝盖稍微靠下的部分归我所有。有一天,家里实在揭不开锅了,我怀着“抓把野草也会啃几口”的心情从家里出来,坐在一棵大树下休息。正在这时,从山上和海上各飞来一只乌鸦,落在了头顶的树枝上。因为懂一点鸟语,我听到了他们这样的一番对话。山上的乌鸦先开口问道,

“海上来的伙计,海边阿依努族的人们生活得还不错吧?”

海上来的乌鸦回答道:“是的,大家都挺好的。山上阿依努族的人们怎么样呀?”

“哎呀,别提了。村长是多么了不起一个人呀,却不幸染上了重病。说不定明天就会离开人世呢,村里人急得团团转,但谁也没有救命好的办法。”山上的乌鸦说道。

“这是因为冒犯了野原的神灵”,海上来的乌鸦打开了话匣子。“其实,因为听到了神仙们的谈话,所以我才知道生病的原因。村长夫人虽说是个勤快的人,但就是有点儿贪心,采摘姥百合时总是连根拔起,连最小的也不放过。这样一来,野原神也就没了采食的地方。因此,发怒的神灵才让村长患病。如果像这样下去,村长夫人也会被杀死。而人类还不知道这些事情。”海上乌鸦露出了非常遗憾的表情,山上来的乌鸦也不住地点头。(译者注:姥百合是一种生长于北海道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等地的植物。因为开花时叶子会脱落,而在日语中,“叶”和“牙”的发音相同,故而这种花被比拟为牙齿脱落的老奶奶,因此得名。当地人取其球茎碾碎,放于水中沉淀,取其淀粉干燥后保存或者做成圆盘状的团子。)

“明白了,阿依努人如果知道这件事,制作阿依乌(译者注:阿依努族人用柳木等制成的敬神器具)并拜一拜,向神灵谢罪,村长的病应该能够好起来。”

我连忙跑回家里,将这件事情告诉了丈夫。他听了以后对我说,“那就赶紧去村长家告诉他们这件事吧!因为是你亲耳听到的,还是由你来说吧。再说你的衣服也比我的好。我在外边等着你。”

于是,我们两人来到村长家,从里边出来的人打量了我们一眼,轻蔑地说,“这儿可不是你们这些穷鬼来的地方。”没有让我们进去。但是,我还是解释道,“我们有重要的事要向村长报告,没准儿能治他的病呢。”总算被允许进去了。我把从乌鸦那里听到的话说了一篇,并恳求说,“请按照它们的话做吧,也好平息一下野原神的怒气。”

很快,村长家里做好了阿依乌。大家一边拜神,一边祷告:“尊敬的野原神呀,我们再也不敢滥采滥摘了,求您消消气吧。”没过一会儿,村长睁开眼睛坐了起来,又恢复了健康。村长夫人还有其他的人,都从内心感谢神灵,大家高兴得不得了。

我们也从村长家里领到了很多热腾腾的衣服和食物。从此,我经常给别人说:“在山上和野外采摘食物的时候,一定不要赶尽杀绝,要多少留一点。因为神仙和人一样,也要靠吃东西活着。”这些话我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讲着,到老也从未中断。

这就是一个阿依努人讲的故事。

说明:众所周知,近代以前,阿依努族人一直靠野外采集和渔猎为生。他们对大自然非常敬畏,希望能与山野以及海里的生物和谐共处。因此,过度的采集和捕杀会被认为是罪过。在自然界生长的姥百合,不仅作为生命更作为“野原的神”而备受尊崇,过度采集他们的人,就是对神的冒犯,会遭到神的惩罚而病疴缠身。所以,如果得了这种病,是可以通过对原野之神虔诚的膜拜而获得痊愈的。

(译自日文版稻田浩二、稻田和子《日本民间故事百篇》(2003年版),第25-27  翻译:李东坡)

 

由于这个故事是用第一人称讲述的,讲完后,有孩子以为故事中的“我”是我。我没有明确告诉孩子不是我的经历。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可以一讲再讲。

另外一个故事《金球》,也是我特别喜欢的:

 

   球

在威尔士南部的一条大河边,住着一个十二岁的男孩叫艾立逊。她的母亲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当个牧师,于是给艾立逊请了一个很严厉的老师。

艾立逊的老师认为,惩罚学生的最好方法是将学生打得青一块紫一块。有一天,艾立逊做不出功课,便逃学了,跑到大河边,躲在岸边的一个洞里。

头一天,他对自己说:“我情愿饿肚子也不情愿挨打。”

第二天,他又对自己说:“我想饿肚子总比挨打好受些。”

第三天,他终于对自己说:“饿肚子比挨打更不好受,我要回去。”这时,来了两个小矮人,他们带着浆果和牛奶。

他们把吃的东西递给艾立逊说:“我们想最好的方法是既不挨饿又不挨打。”艾立逊听了这话,高兴不已,吃完了所有的东西。

两个小矮人接着说:“我们很同情你,要是你愿意跟我们一起走,我们将带你到一个好玩的、快乐的国家去。”

对艾立逊来说,这比面对老师那张凶脸不知要好上多少倍,他毫不犹豫地跟着两个小矮人走了,也不知怎么走的,他们来到一个美丽的国家。

那里到处是树木花草、河流草地,唯一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太阳和月亮,所以白天灰蒙蒙的,晚上则漆黑一片。

两个小矮人将艾立逊带到国王面前,地位显赫的国王一样是个小矮人,不过他对臣民很和善,他问了艾立逊许多地面上的生活情况后说:“你可以尽情地玩,但你得把功课做好。所罗门王曾说过‘学习就像树根,是苦的,可结出的果子是甜的’。”

艾立逊满口答应要好好学习。他在这个小矮人世界里住了整整一年,不仅学习文化,也和国王的儿子一起玩球。

虽然这里的人长得矮小,可身体各部分都很匀称,艾立逊还没见过这么美的人呢,这儿的人从来不吃鱼和肉,只喝牛奶和用牛奶制成的菜。他们个个和蔼可亲,人人友好相处,忠诚老实是他们的最高信条。

 “诚实是我们的信条,”国王好几次对艾立逊这么说:“让它也成为你的信条吧。”艾立逊满心欢喜地一口答应了。这儿的生活充满自由和快乐,显然比地面上的人生活得快活。

艾立逊好几次回到地面上,起先由那两个带给他浆果和牛奶的小矮人陪着,后来他独自一人走,因为小矮人已经非常相信他了。艾立逊回家去探望了一次母亲,母亲甭提多高兴了。他把小人国的一切:人情、风貌、自然景色,都告诉了母亲。

“就连我跟国王的儿子玩的球也是金的,完完全全是金的。”艾立逊神气活现地说。

母亲心里不禁产生一个强烈的欲念:世界上没有人比她更穷了,要是能得到那只金球该多好。

“孩子,你爱妈妈吗?”她问。

“当然!那还用问。”他回答了母亲。

“那么妈妈要请你做一件事。”

为了母亲,艾立逊什么事都肯做,可是当母亲提出她要那只小人国的金球时,他有些为难了,不过,他已经答应母亲了呀。

第二天,就在艾立逊和国王的儿子一起玩的时候,他偷走了那只金球。艾立逊朝着向洞口的那条路跑去,灰蒙蒙的雾色中他听见背后响起一阵“踢嗒踢嗒”声,他明白后面有人追自己。跟在后面紧追不舍的正是那两个带他去小人国的老朋友,他们一面跑,一面不断用小鸟一样的唧唧声叫他把金球还给他们。

艾立逊跑到家门口时,不小心在门槛上绊了一跤,金球从他手里骨碌碌地滚出去了,两个小矮人一把抓起金球,把它紧紧抱住。

“原谅我吧,”艾立逊哭了起来:“是妈妈叫我这么做的,这都是为了妈妈呀。”

小矮人带着极其轻蔑和嘲弄的神情走了。

“带我走吧,”艾立逊叫着:“原谅我,请原谅我吧。”

可小矮人连头也不回,艾立逊又伤心又惭愧,只看见两个小矮人变模糊了,消失了。

整整一年,艾立逊每天都要跑到大河边,找那个洞和连着洞口的那条路,可他再也没找到过。

“天啊!天啊!”他叫着,用手敲着河岸,一直敲到手掌和手腕流出血来。

时间使他的伤口结了疤,时间也治愈了他心灵上的创伤。艾立逊回到老师那里,又开始上课。

好多年后,艾立逊成了一个有名的人,他跟无数人无数次说起他在小人国的那段经历。他一生都在讲述这个故事,直到他变成一个很老很老,头上只剩一撮白头发的老人。听众们印象最深的是,艾立逊在讲完他的故事之后,没有一次不掉眼泪的,这些眼泪跟他那天失去朋友们的信任,失去小矮人的信任时流的眼泪一样多。

(英国民间故事《新编世界著名童话 矮人篇》朝华出版社)

 

我把这么长的故事也放在简讯里,是想说明我选择了什么样的故事给孩子。至于故事里的含义,相信读者是能够理解的,不用我解释了。如果我只写个故事梗概,就会失去故事的血肉。这2个故事讲完后,教室里一片静寂,这种静,不是因为孩子不说话,而是整个人沉浸在故事里的静。我慢慢地走回到桌子旁,慢慢地敲钟琴,慢慢地熄灭蜡烛。

放学前我给孩子们讲的故事,绝大部分没有复述。孩子在家里读的故事,我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复述。

上个语文版块带孩子们读的《狗熊种地》,这次我把文本变成填空题,我一遍遍重复读给孩子们听。白话文对于孩子来说容易理解,做起填空题会顺畅一些。过了几天,有家长告诉我,孩子回家可以从头到尾把《狗熊种地》全文背下来了。我很吃惊,这首寓言诗比较长,从来没有要求孩子背过这么长的内容。看来是故事内容和语言的韵律吸引了孩子。

早上的小练习,结合《仓颉造字》的故事,我让孩子写了流传下来的仓颉书:

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

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

我们还画了如下的形线画:

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

当有孩子说:“好难画啊!”马上有孩子回应:“上学就是来学习,如果太容易了,就不用上学了。”这2个图来自汉声出版的《阳歌阳舞》,是民间舞蹈的步伐图。要求一笔画完。 

                          

  

 

上一个数学版块,我们学到了5的乘法。这三周我们继续学习了6789的乘法。学习6的乘法,我发了小石子,看到大部分孩子,已经可以摆脱实物操作,而进入到思维理解阶段,学习789乘法时,我就让孩子们直接去计算2×73×74×7……9×7,……12×7,诸如此类。我只要求做到127,有个男孩一口气可以算到30×7。别的孩子见到,说“我也要算到30×7

男孩子之间有种天生的“比较”、“较量”、“竞争”。有些男孩看到别的男孩做得比他多,比如乘法算到了30×7,不由自主地想超越别人。这种较量或竞争,我觉得挺好的,从来不会制止,也没有鼓励,听任他们自己选择。

偶尔我会利用男孩的竞争心。我们爬山那天有个坡,大约有30个台阶,我鼓动男孩子上下多跑几趟:“你们是男孩子,你看××女孩都上下跑了2趟,你怎么也要跑2趟吧?”这种时候,想要休息的男孩子,就会坚持再跑一趟。

在进入6以上乘法前,我们还做了画格子学乘法的题目。比如2×2用格子图表示,就是上下各2个格子排列。我们做过许多用小石子表示的乘法,相比用格子图表示,原理是一样的,但换种方式,有助于孩子更好地理解乘法的意义。根据题意,画完格子后,还能给格子涂色。孩子们很喜欢这个过程。个别孩子画格子图有困难,一是没有理解乘法和格子图之间的联系,二是空间的感知较弱,不能用图像的方式把题意表现出来。

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
 

按照一定的顺序计算乘法,比如2×93×9、……9×9,孩子们已经找到规律,算得又快又好。如果问他4×9是多少?他需要想好一阵子。我们把一节主课拿出来,在王老师和欧阳老师的协助下,带孩子跳大绳背乘法口诀,2的乘法是2人一组同时跳,3的乘法是3人一组同时跳,孩子们成功地跳了6人一组的6的乘法。7个人同时跳7的乘法没有成功。春假布置的一项作业是背乘法口诀。

跳大绳时,全班有2个孩子不肯跳,他们不会。等我们跳绳结束,我就专门请几个孩子摇绳,让这2个孩子单独练习。其中一个孩子,很快就学会了,最多能连续跳16下。另外一个孩子可以连续跳4下,摇绳的孩子看到这2位孩子跳绳有进步,都非常高兴,在操场上大声喊:“吴老师,××能跳4个了!”“吴老师,××能跳12个了!”我在班上特别地表扬这2个孩子,还感谢了帮忙摇绳的4位孩子。

我们唱了“一只蛤蟆一张嘴,二只眼睛四条腿……四只蛤蟆四张嘴,八只眼睛十六腿……九只蛤蟆……”。有时我们分2组,一组说:“三三”,另一组说:“得九”。“三四”,“一十二”。有时是边背口诀,边做节拍动作。

最后2天的数学课,先是复习了偶数和奇数,然后用小石子在黑色的卡纸上,听我的题目来摆放石子。“先拿出一个石子,再加上三个石子,现在有多少石子?有多少种摆放方式?”“再加上5个石子,现在有多少石子?如何摆放?”最后引导孩子去认识平方数,从另一个角度复习了乘法口诀里的3344,……99。同时还复习了加法:“1+3=4=2×21+3+5=9=3×31+3+5+9=16=4×4,……”第一天,孩子们还没有完全明白,第二天又复习讲解一遍。他们找到了规律,个别孩子可以做到1+3+5……+27=……。下课了,我只要求做到10×10即可,可是绝大部分孩子还是沉浸在数学的规律中,欲罢不能。他们心里在说:“太好玩了!”我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享受了数学带来的愉悦。

我们还复习了空间位置的描述,第几行第几列,这种描述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代替,如第1行变成A行,第2行变成B行,诸如此类。做了几张《逻辑狗》上面有关空间方位的题目。比如有44列的点子,从某点出发,根据题目要求“向上2步,向左三步……”,最后画出来是什么样的图形? 

 

笛子和歌曲

 

在英国留学时,老师教我们吹笛子,全班就我和一位黑人同学没有学会。几年前在北京,我跟着一位老师学了几次,终于看着谱子会吹三首简单的歌曲了。自从当上一年级的老师,我一次也没有在孩子面前吹过笛子,甚至别的老师在教的时候,由于要协助课堂秩序,也无法顾及自己学习吹笛子。今年1月初美国的贝丝老师听完我的课后建议,我应该每天练习吹笛子15分钟。遗憾的是,我没有做到。这学期开始2周,我带着孩子复习以前的曲子,会吹的孩子站在讲台上带领。到了第三周,王老师教孩子们吹《大长今》。

考虑到贝丝老师和王欣老师听课后的反馈,我觉得应该鼓起勇气,无论吹得如何糟糕,毕竟自己在努力。班上有2位孩子至今不会吹笛子,也许他们和我一样,因为不会吹,就害怕吹笛子。在家里练习了无数遍的《我有一个小鸟巢》,在周一的早上终于第一次让孩子们看到我吹五音笛了。第一周我是看着谱子吹的,第二周我可以不看谱吹了。当全班一起跟着我吹时,我发觉根本听不见自己的笛声。而且,不看谱吹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会紧张。到了第三周全靠王老师带孩子吹了。这首笛子曲是可以唱的歌曲,我顺带教会孩子们唱:

 

我有一个小鸟巢,往里瞧,往里瞧,

小鸟张开尖尖的嘴,唧唧叫,唧唧叫。

我的小鸟一天天在长大,在长大,

终于一天他们张开双翅飞走了。

 

我还教了一首《小二郎上学》和《顽皮的小杜鹃》。虽然我们有音乐老师上音乐课,但我教孩子唱歌和音乐老师教是不同的,至少促使我去寻找、学唱合适的儿童歌曲,让自己被音乐陶冶。理想的华德福老师是能唱能跳又会画画,我做不到,但至少要努力吧。最近一个月,每节湿水彩课我都跟着画,孩子们常常表扬我:“吴老师画得好好啊!”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第二天我还常常和孩子说说前一天的湿水彩画。

这三周我们学了3首七言律诗,一首五言律诗,4首七言绝句。我们尝试了不同的唱诵方式,如一个同学唱1357句,其他同学唱2468句。全班唱每一句的前4个字,剩下3个字安静。分组唱,每组唱一行(2句)。

有家长反映,回到家里,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时,也会一起高声唱《千家诗》。新闻分享时,有个孩子说:“我去××家玩,听见他洗澡时,还大声唱《千家诗》。”

有一个男孩似乎对《春夜别友人》(陈子昂)情有独钟,在班级也能听到他不由自主地唱,陶醉其中:

 

银烛吐清烟,金尊对绮筵。离堂思琴瑟,别路绕山川。

明月隐高树,长河没晓天。悠悠洛阳去,此会在何年?

 

8岁的孩子,能理解这首诗的意境吗?他为什么那么喜欢?好像和他内在的某种东西相呼应。

周末的书法作业,写了2次:“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放春假布置的书法是复印的2页字帖,一张是《仲尼书》,一张是梦英的篆书偏旁部首。以后,可以让孩子临帖书写。

每周的诗情画意继续进行:

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

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

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

第一周的周二上午,两节主辅课连上,我给孩子们讲了牛的来历:原来牛是天官,负责管理仓库里的草籽。有一天他不小心把草籽撒出来,落到了人间,于是田里长出来杂草,农民辛辛苦苦种的稻谷,收获很少,粮食不够吃。玉皇大帝了解缘由后,罚牛到人间来为农民干活,吃杂草。

我临摹了一幅汉画像里的牛耕图,然后请孩子们画:

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

姥百合的赌咒——山田班简讯之九

画完后,还要在另一页写上四句话,如上图。这是古代民间流传的写给“春牛”的话。

几年前,研究汉字起源易经的萧启宏老师告诉我,他小时候在云南的农村长大,听到牛是天官被罚到人间的故事。此后,他再看到牛,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就多了一份尊敬“原来牛是从天上来的,还当过官。”

中国古代绵延2千多年的历史,都是农耕文化,农业生产离不开牛的辛劳,古代还有专门的“牛王节”来表达对牛的感谢。比如滇南地区的少数民族,“牛王节”这天做紫红色的糯米饭,饭熟之后,先给牛吃,然后人才能吃。这天耕牛不用干活,尽情吃草;不准用鞭子打牛。据记载,以前布依族种水稻是把种子撒在地里,“由它自己长,庄稼长得不好。后来用牛耕田耙地,同时用牛粪作肥料,庄稼越长越好。为此,布依族人民爱牛如爱宝,与牛相依为伴。”

现在的农村,已经很难看到牛了。饲养场里的牛,只是为了供给人类吃牛肉,牛成为用钱买的消费品。我们如何让孩子们从内心感受到人和牛的关系?如何在远离猪、狗、马、羊的情况下,重新恢复人和动物的关系?丧失对自然的尊重,“姥百合的赌咒”是会应验的。

 

春假后,欧阳老师成为我们班的配班老师,王老师去山花班做配班老师了。感谢王老师给予孩子的爱,感谢王老师为班级所做的一切。

                                                      201556

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