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

——山田班简讯之六

(下)

 吴   蓓

 

周末的书法

 

        这个月孩子们周末写的书法字有:“守中”、“仁义”、“向上”“信”,词组写十遍,一个字“信”,写十遍古代字,五遍简体字。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无论是书法还是写铅笔字,我对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期待。有位男孩平时写的字不错,可是周末的书法写得不理想。第二周他交上来的作业,还是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我心想:“难道他只能写出这样的水平?”当我打开他的另外一幅作品时,明显写得端正多了。我诧异地问:“这张你怎么写得这么好?”他说:“是我妈妈要我重新写的。”

        有的孩子因为不专心写出难看的字,我为他感到惋惜。我对家长说,家长在家里先把第一道关,不认真写的毛笔字,要求孩子重写。

     

从竖式计算到树叶画

 

         一月份的三周是数学版块,我们学习了二位数加减二位数的竖式计算,以及234的乘法介绍。

        在上一个数学版块里,我特意介绍了简便计算方法,或者说一题多种算法。先让孩子们去想有哪些方法,然后我再归纳、解释、总结。比如:28+5=33,可以用手指头来数数,28加上5等于32。还可以把5分解为2328+5=28+2+3=30+3=33。如果是:28+25=53,可以这样计算:28+25=20+8+20+5=40+13=53,十位数和个位数分开来相加。这个方法为竖式的加法计算奠定基础。

        同样道理,减法题目,比如458=37,可以是这样计算:458=4553=37,也可以这样算:458=30+158=30+7=37。第二种算法为竖式的退位减法奠定基础。

        这次的数学版块的第一周,我们先复习了以上的多种计算法,然后,我介绍了不进位的二位数加一位数的竖式、不进位的二位数加二位数。连续2天的竖式加法后,我换了一个数学内容,寻找数字的规律,比如:

     1)、 154134114、()、()。

     2)、 132537、()、()

     3)、   2    5    3

                      3    7    4

                      4  6

        诸如此类的题目,孩子们做起来觉得很好玩。这天正好贝丝老师进班听课指导,她的反馈是学习内容符合孩子的需求,孩子们学起来很高兴。

        周四的课我介绍了人民币。讲述了元、角、分的关系。有的公立小学的教材是一年级下学期学习钱币,有的公立小学是二年级上学期前面的内容。我安排在上学期接近尾声的时候。周五我们做了一张习题,复习二位数的加法。

        个别孩子会把进位和不进位混淆。不需要进位时,进了一位。需要进位时,又忘记了。这也是我不安排连续围绕竖式加法进行教学的原因。让孩子们放下一、二天,再回过头来重温竖式加法。

 第二周主要是进位减法的教学。方式和进位加法的类似。有的孩子会混淆减法的退位和不退位。竖式计算时,个别孩子会把加法算成减法,减法算成加法。第二周也用了一次主课继续进行钱币的教学,一次主课讲解数轴。

        华德福学校通常是三年级带入钱币的认识和计算,但澳大利亚的华德福学校也是二年级教的。我带入钱币的内容,出于方面的考虑。一是便于孩子做公立小学的题目,二是把所学的数学和日常生活结合。也许这不符合严格意义上的华德福数学教学进度,我想时代在变化,几十年前的孩子很少接触到钱的使用,如今的社会,有些孩子甚至在幼儿阶段就接触到钱了。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不仅仅是学会认识钱币,更多的是100以内的数学运算。比如某个人有50元,有四样不同的物品,每种物品的价格不同,问50元可以买哪几样东西?

       在课堂讲钱币时,特别希望孩子手里拿着钱币来运用,而不是停留在我的口头表达或纸面习题上。124日学校举办春节集市,我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做20元、10元、1元、5角、2角、1角、5分、2分、1分的自制钱币。我们先唱民间小调歌曲《王大娘钉缸》,歌词有“如今要去王家庄”。我说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姓来涉及自己的钱币图案,姓李的做“李家庄”的钱,姓王的做“王家庄”的钱——。

         一开始,孩子们对钱币的设计一点没有概念,有的孩子只在上面写几元、几角。我就做了几个示范,如何设计边框、布局、如何涂色来表明自家的风格。

        这是其中一位孩子设计的钱币: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光有钱币还不行,我的目的是让孩子学习钱币的使用。另一项家庭作业是用自然物品进行创作,比如用树叶、石子、树枝、废纸等,在集市那天用自制的钱币来购买同学的作品。

       我们安排了一次下午爬山活动,事先告诉孩子和家长们收集树叶等自然物品,回家后家长和孩子一起创作。

        遗憾的是在春节集市上,我只看到34位孩子做了树叶作品。用自制的钱买自然作品没有成功,学期最后一周的周一下午,我安排孩子在班上用树叶拼画: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最后这幅画的作者说,右边第二个人在追赶第一个人:“还我的哈密瓜!”外面正在下雨,第三个人是孩子,在喊:“妈妈,你忘记拿伞了!”

 

   

 

         为了在集市上筹集班费,正好圣诞节做完蜡烛后,还剩下不少蜂蜡。119日周一我们做了第二次蜡烛,每个人可以做2根蜡烛。我们准备把蜡烛义卖。

       21日周三我们爬山时,看到地上的厚树皮和树棍,有孩子说去年我们做蜡烛台,还想再做一次。

        一个月前我为每位孩子买了一套木工工具,韶关的浦华老师教我如何用冰棍棒做剑。我试了一下,感觉孩子太小,一手拿着工具,一手拿着冰棍棒,太容易伤到手。我想了好几次何时可以送给孩子们这套木工工具?孩子九岁生日?或者今年5月或暑假前?

        当我手里拿着树皮、听到孩子们的渴望,突然想到使用木工工具来做蜡烛台!把树皮或木头放在桌子上,用工具挖个可以放蜡烛的孔,再用高温下融化的蜡烛来固定。

       123日周五下午本来不上学的,我通知家长增加一次课做蜡烛台!

        孩子们听说做蜡烛台,还可以使用木工工具,非常的期待。我趁机强调做木工的规则:为确保安全,一,不能说话,需要专注工作。如果谁说话,第一次,我没收工具五分钟,第二次没收十分钟,以此类推。二,手指千万不能放在刀路上!孩子记住了规则,做木工的时候教室里很安静。每个孩子都沉浸在手工劳动中,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孩子们的那份专注和愉悦,只有身临其境的境的人才能体会到。

        在四位家长和万老师的帮助下,我们花了2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了!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在恰当的时候做了恰当的事情,虽然结束后我很疲惫,但整个身心酣畅淋漓、无比的喜悦。孩子们纷纷问:“可以带回家吗?”当然可以。有孩子问“可以不卖吗?”我想了一下说:“可以请你们的妈妈把它买下来。”每一个蜡烛台都是独一无二,体现着孩子们的创意。集市那天,我们班的蜡烛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许多家长、孩子想要来买,我们一个也不出售,妈妈们买下了自己孩子的蜡烛台,加上捐赠的钱,全班筹集了1千多元的班费。

  

有争议的数学作业

 

       最后三周的数学版块,周末作业留的偏多一些。按照孩子们在班上做题的情况,周末数学需要花23个小时完成,我们周末的时间是2天半。作业题来自根据苏教版教材设计的一年级下学期的题目。我想在学期结束前,把有关二位数进位加法、退位减法,以及和钱币有关的题目做完。可是最后一个周末,周五下午用来做蜡烛台,周六有半天的春节集市,这样孩子们做题的压力就有些大了。有家长开始质疑为什么要做公立学校的题目?

       一年级招生的时候,我就表达过我的想法:参照国家的课程标准,在知识的掌握上,到了小学六年级毕业,与国家大纲的要求基本一致。如果一所华德福学校不准备办初中的话,五年级就应该和国家大纲接轨了,通常公立小学不愿意接受六年级转来的学生。我还记得斯坦纳曾经表示,华德福学校的孩子到了小小学四年级,掌握的知识和政府办的小学衔接。

      09年我在北京参加了新西兰来的Peter老师的三天数学工作坊,他已经70多岁了,是一位资深的华德福老师。他曾经在7所华德福学校看见过下面的情况,“其实,这样的情况是很普遍的。高中的孩子们非常擅长画画;音乐;写作等科目,但是数学却不好。例如在一所学校的10年级,有6个男孩和女孩甚至连2n+5=3这样非常简单的数学都不能做。他(她)们对数学不感兴趣,感到恐惧。Peter不是他们原来的数学老师。在他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了一个学期的数学之后,孩子们可以一起合作进行解更加困难的数学题,像2n/3+5=3这样的题。看起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其实没有取得任何进步,因为当Peter让他们独自一人去解这样的题目时,他们还是不愿意,还是感到恐惧。他们说这些字母n是什么,我们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在这些孩子小的时候,在数学方面所受到的伤害是如此严重,也许这一生的时间已经没有办法进行改变了。”(来自一位家长的笔记分享。)

       Peter老师的话深深触动我,再加上我自己在大学教过13年的物理,在孩子的数学教学中,我不会去追求进度,一切以孩子当下的需求为出发点。目前数学的教学内容比公立小学的进度将近慢一个学期。

        选择公立小学习题的原因还有,可以节省我的大量精力。除了个别题目有些绕弯,即便我自己花心思去想题目,也想不出那么丰富的题型。有的应用题需要配合简单的图画,比如树上有3只猴子,地上有八只猴子,总共有多少只猴子?如果让我在课堂上画这样的图,实在太麻烦了。

        在带着孩子做题目的过程中,我觉得公立小学的题目也是灵活多样的,适合孩子们做的。我实在看不出孩子做公立小学的数学题目,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伤害。

        在主课上,学完新的内容后,孩子从黑板上抄题,一般来说可以做10道至15道题目。我个人的看法是,学习数学需要有一定量的练习,仅仅靠课堂上做的10道或15道题目是不够的。但做题量究竟多少合适?我也不知道。

        另外,由于华德福是版块教学,在语文版块,周末是没有数学题目的。而且,每天主课的诵读、新闻分享、晨圈、竖笛的时间是固定的,大约70分钟,剩下的40分钟来上数学,平均到一个学期(这学期我们是二个语文版块,三个数学版块),每天不到一节的数学课。

        我们班的孩子识字量还不够,我在班上带孩子做纸面上的应用题,我读题目三遍,再做一些解释。最后所有题目读完,孩子们做的时候,不明白的地方再问我,我个别帮助。通常4045分钟能做完二页的题目。那么孩子在家里做题,也是需要家长读题目,需要做些解释。而且不能一次把所有的题目做完。最多做一个小时左右。孩子们做计算题,是能明白题意的。做应用题有时需要解释题意,可是一旦明白了,绝大多数孩子是会做的。而且华德福教育更加注重的是应用题——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

         我买了一本一年级下数学题集,作为孩子们的寒假作业。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已经会20以内的加减,为什么还要做这样的题目?数学题目不仅是对已经学过知识的复习巩固,还要提高计算速度。寒假作业,家长们自己决定究竟给孩子做还是不做,做多少题目。

       在语文版块,我偶尔在主辅课上做数学题目。数学版块时,每周我会利用一节主辅课的时间做些语文练习。

       孩子可以用彩色笔做数学题,对于经常需要修改的孩子来说,我建议用铅笔。使用彩色笔不容易擦掉。有人会说,孩子做题或写字,尽量让他们不用橡皮,是的,我同意,遗憾的是我自己也做不到。在家里准备形线画或写字时,我需要用到橡皮,既然我自己离不开橡皮,我就不能要求孩子。一位孩子做的退位减法的数学题: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数学教学进度

 

        有的家长反映,孩子对数学感兴趣,还出题目给家长做,家长担心孩子对数学的兴趣是否导致过早唤醒孩子?孩子用脑过多,就不能平衡发展。我们班有从公立小学读了一年转来的孩子,如果照此推论,公立小学学了大量的知识,这些孩子肯定被唤醒了。事实是其中有的孩子仍然非常的梦幻。至131日全班有16个孩子过了八岁。即便什么也不学,八岁的孩子是否也会渐渐清醒过来?

        成都华德福学校的吴文冰老师在文章中写道:“孩子所谓的‘理智’一旦被唤醒,就很难再回到自由玩耍充满创造力、勇于尝试的状态了。——这个孩子融入集体游戏会是一个比较漫长的、挑战的过程。这些孩子一般是在家里被教了很多‘知识’,懂得很多‘道理’。这些孩子一般也很少在游戏中发出喜悦之极的欢笑声。——他们共同的特点是语言能力较强,句子简洁,思考能力较一般孩子清醒得早,但想象力和对事物的感悟力比较单一,情感的表达和感受能力隔膜,生命力都比较弱,消化吸收能力不强。”请家长对照一下,自己的孩子是否真有这些症状?而不是仅凭孩子喜欢数学就担心过早被唤醒。

        如何理解智力?“鲁道夫 史代纳使用‘智能(intellectual 也可以翻译为智力)这个词时,乃是简单的指分析,或从整体到部分,而且,只有一个人停留在部分,忽视它们的起源,且无法以更易于理解的方法,利用推理的合成力再整合这些部分为整体时,这个人才会被认定他用‘智能’这个词时是有损其意义的。‘抽象’是指从前后内容中提取部分片段,例如由授课内容中引用部分段落,通常没有完全了解其在整体课程内容之重要性。” (选自《让孩子与数学真实相遇》隆.贾曼著,李心仪等译   台湾洪叶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让孩子与数学真实相遇》这本书介绍了华德福小学一至八年级的数学课程,二年级期末做的题目有:375-158=,2166*27=,379248÷12=按照目前我们班的教学进度,到了二年级期末肯定达不到这样的程度。

        这本书在华德福内部是有争议的。一些华德福老师不赞同作者的观点,那么对于我这样入门还很浅薄的华德福热爱者来说,该如何做才算是符合了华德福的教育?

        关于数学进度是否太快,有违华德福了?我把翻译的澳大利亚华德福教学大纲,以及每个数学版块的具体内容发给家长参考。我的不同之处在于乘除法直到这学期最后一周才带入,但100以内2位数的加减,包括进位、退位,比华德福学得多。澳大利亚华德福学校二年级上学期期末的目标是:

 

        把语言问题变成算式

        写出并计算四则运算题,不涉及进位。

        熟练掌握2510的乘法口诀

       99以内的四则运算的横式和竖式

        开始学习4的乘法口诀 ,比较类型

        1数到100以内的任意数,再倒数回来

        理解100以上的数

 

        我没有教四则运算,没有做到掌握2510的乘法口诀,没有学4的乘法口诀,没有带入倒数数。我也没有教乘除法的竖式。

        本学期最后一次做数学题,题目出自和周末作业同一本书,是竖式进位加法的习题,各种题型合计35道题。全班有21位孩子到校,9位孩子全对,错五道题以下的孩子有7位,错十题以下的有三位,错十题以上的有二位孩子。我的做法和以往一样,读题后再解释题意。正是这样的经历,以及课堂上孩子们的反映,才让我根据孩子的需求决定教学进度。资深的华德福老师Ben说,华德福的核心所在是观察儿童!

        有的老师会以班上学习最慢的孩子的程度来决定教学的进度,他们认为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我不赞同这样的做法。某个教学环节,有些孩子不明白,也没有关系。数学学习是螺旋式上升。这学期,孩子们再次做了十以内的加减,二十以内的加减。一年级不明白的孩子,现在可以明白了。二位数加减不明白的话,到了三年级就会明白的。

        我的拼音请不同的人教我,学了好几次,我还是不明白。大约一个月前有位家长教我,我突然明白了!前面的人,虽然没有把我教会,但一定是有影响的。

        班上个别孩子,在数学学习的某个环节会卡住,比如刚开始学竖式计算。反复讲解练习34次后,他们也能跟上进度。有个男孩每次做题都比别的孩子显得困难,可是在学期最后一次的练习中,数学题做得全对。美国来的贝丝老师说,低年级的孩子有如含苞待放的花朵,有的花开放了,有的花还需要等待,但迟早总会绽放的,他们从来不会通过留级来帮助学习困难的孩子。

 

乘除法初步

 

        一年级下学期期末的时候,我提到过乘法,并用石子演示了3乘以2是什么意思。二年级第二个数学版块,再次提到乘法,还让孩子们做了这样类型的题目:3+3+3=3*3=9。这学期最后一个数学版块的最后一周,正式学习乘除法。

        先从前一周的数轴说起。课堂上复习讲解了数轴的意义后,发给孩子们如下的题目,请他们从第五题开始做:

 

 
       做完的孩子可以继续做前面的题目。我以为前面四道题难度比较大,估计能做2道也就不错了。没有想到25个孩子,有15个孩子做了前面的四道题目。孩子们自己发现了填数的规律。

        接下来的一周我转入乘除法。发给孩子每人一把石子、一张黑色卡纸。我说:“有9个人需要到操场排队,站成3排,每排人数一样,请用石子排一下。”孩子们排完后,我说:“每排多少人?”如果用算式表示是这样的:9÷3=3 “每排有3个人,一共有三排,总共多少人?”也就是33相加等于9,用乘法表示:3*3=9。不仅如此,结合上周的数轴,我画了一条数轴线,只标明09,中间三等分,让孩子们在相应的位置上写数字。用同样的方式介绍12除以3等于43乘以4等于12。每做一道题,让孩子们在本子上把石子的排列和数轴都画出来。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第二天,我介绍2的乘法,仍然是发石子和黑色卡纸,“2个人一排,站成2排,用石子排列出来。总共有多少人?”我在黑板上写2*2=4(人)。然后是3个人一排,站成2排,——4个人一排,站成2排,诸如此类。讲完5个人一排,站2排,2*5=10(人)后,我让孩子们在作业本上写:2*1=2*2=,2*3=---一直到2乘以10即可。可是孩子们热情高涨,一路写下去,有的孩子写到了2*20=40

         我用同样的方法教了3的乘法、4的乘法,课堂上我只要求做到3乘以10,4乘以10,可是孩子们却停不下来。有位平时学数学缓慢的孩子对我说:“吴老师,我发现规律了!”还有位竖式计算有困难的孩子,做起乘法题,全班第一个完成。她说:“我觉得比竖式题简单多了。”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山田班简讯之六

      以上详细介绍了最后一个数学版块的内容和教学方式,归纳起来:第一周学习了竖式的加法、寻找数字排列的规律、认识钱币。第二周学习竖式减法、认识钱币、复习20以内的数轴,扩展到100以上的数轴。第三周学习简单的234的乘法,以及除法初步。似乎内容比较多,但都是基于从一年级开始的铺垫。

         罗列这么详细,是想说每节课的安排都是反复斟酌的,自从做了小学老师,最花费时间的就是备课。比如这学期做七巧板,其实半年前我就考虑过,周末也备过课,到了当天凌晨3点半我就起床了,自己动手剪七巧板,体会如果是孩子做,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换种方式如何?尝试了2个小时才算满意。

        就像每节语文课,我先报听写一样,每节数学课,我也先报听算:“写出数字:三十九,六十二——。写出十位数是二、个位数是五的数字。写出百位数是三,十位数是四,个位数是一的数字。”“写出比347的数。写出比525的数。128等于多少?直接写出答案。”“3乘以4等于多少?15个苹果平均分给5个人,每个人分到几个苹果?”这么做可以锻炼孩子的专注倾听的能力。有个别孩子听算部分感觉很困难。

 

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

 

        “二年级学习的故事材料包括寓言,圣人故事,民间传说和涉及动物和当地环境的自然故事。这些内容揭示了人类的活动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寓言故事是将贪婪、狡诈、嫉妒等人性中的动物性的一面展现出来,呼应孩子内在发展中的挣扎,让他们理解自己和他人所拥有的特质,激发他们对善与高尚的向往。”

        “圣人故事让孩子看到了人性的另一面,来自不同文化中的圣人或高尚的人的故事,展现出人类为了精神理想超越个人的局限性的品质,他们把和谐带到人性的阴暗面,体现了善和勇气。故事中的人物面临的外界挑战和奋斗,暗含着精神的隐喻和真理。”(选自中外华德福教学大纲)

        最近几天,回想去年一年级的情形,我觉得自己也像一年级的孩子,浑然一片。到了二年级,我感觉自己也像是二年级了,对孩子们的感受可以客观一些、清晰一些了。在故事的选择方面,我也更加有意识了。

        有的时候,我一口气看十几个故事,这个故事不错,那个也可以。但等到真正需要决定究竟讲哪个故事,还得看机遇和灵感。我为孩子们选的故事,虽然不是百里挑一,也至少是20个故事里挑一个。

        这个月我讲了《懂禽言兽语的牧童》(藏族)、《龟猴分树》(菲律宾)、《拜师学艺》、《国王的秘密》(泰国)、《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北欧)。

        我们下午是三点半放学,有的时候,将近三点半了,故事讲还是不讲?每次孩子们都会选择要听故事!我和孩子之间建立的感情连接,离不开故事的作用。

    龟猴分树的故事:

 

        有一天,乌龟正在河边晒太阳,忽然看见水里有个什么东西朝他这边漂    浮过来。那个东西漂到跟前了,乌龟一看,原来是棵香蕉树。他跳下水去,游到树跟前,把它拖上岸来。可是它到了陆地上,他就拖不动了。于是他去找猴子,带猴子来看自己的宝贝。

    “你瞧这是我从河里捞上来的香蕉树”,乌龟说,“劳驾帮我把它抬到我的地里,我把它栽上。”

   可是猴子有自己的算盘,他说:“我帮你抬,得分点树给我。”

   乌龟说:“你帮忙吧,我准跟你平分。”

   于是猴子和乌龟一起把树拖到乌龟的园子里。乌龟说:“现在咱们来挖个洞把树栽上吧。”

   可是猴子说:“那可不行,咱们说好了要平分的。”

   “不错,”乌龟说,“咱们把它栽上,等它结出香蕉,咱们一人一半。”

   “不成,不成,那叫什么分法!”猴子不同意,“咱们马上就分,这棵树每人分半截儿。

   “这样分一棵树可不大高明。”乌龟回答说。

   “不管怎样,我马上就要我那一份儿。”猴子说。

   乌龟无可奈何,只好把树切成两截。

   猴子见上半截长满绿叶,看起来这部分最好,他就说:“上半截是我的。”

   他拿走了绿叶茂密的上半截,把它栽在自己的园子里。乌龟把自己的那半截也栽上了,把周围的土压得很扎实。猴子的长满绿叶的那一截树很快就枯死了,而乌龟的那半截因为有根,就长出新叶来,过了些时候便结出香蕉了。

   香蕉熟了,乌龟想摘,可是爬不上去。于是他又把猴子找来,请猴子上树把香蕉扔下来,还说:“你出了力,我可以分些香蕉给你。”

   猴子爬上去,他坐在树顶上把香蕉尝了又尝。乌龟在下面等着,可是猴子一个香蕉也没扔下来,他只管坐在那里吃。

   “扔些给我吧,我在这儿接着。”乌龟说。

   “休想,”猴子回答说,“上回你把我骗了,把一截坏树给了我,这回我可要吃个够!”

   “哪怕扔下几个也行。”乌龟说。

   “把皮给你吧。”猴子说着,把香蕉皮都扔下来:

   这下子乌龟可火啦,他跑去从荆棘丛里摘下好多针呀刺的,围着树撤了满地,然后就躲起来。猴子吃完最后一只香蕉,纵身往下一跳,恰好跳在荆棘上。他蹦来蹦去,痛得直叫。每一落脚,就好象踩在针尖上。

   乌龟见他那副样子,忍不住笑出声来。猴子听见了,跑过去抓住乌龟,把乌龟翻了个四脚朝天,这下子乌龟可就动弹不了了。

   于是猴子宣布:“现在你的罪恶可要受到惩罚啦!要我用棍子打你呢?还是把你放在磨底下磨成粉呢?还是从山顶上把你扔下来呢?”他还想出了许多类似的办法。

   乌龟最后说:“行啊,怎么样都行。从山顶上扔下来,放在磨底下磨碎,或者拿棍子打,都可以,只要你别把我扔到水里去。”

   猴子一听可乐坏了。

   “啊,”他说,“水!我起先怎么没想到?我就要在水里干掉你!”

   他提起乌龟走到河边,把乌龟扔到水最深的地方。啪哒一声,乌龟不见了。猴子正洋洋得意时,没想到不一会儿,乌龟又浮到水面上,把头探出来对猴子说:“谢谢你,好朋友,谢谢你!你难道不知道水就是我的家吗?”

 

(《中外民间故事选》上海教育出版社,1982年第一版韦枚译)

 

        当我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能感觉到孩子们一定会喜欢的。孩子们听的时候,忍不住哈哈大笑,听完后还一个劲的说“傻猴子、傻猴子”“猴子好傻啊!”。

       好多年前一位家长参加了华德福的工作坊后,和我分享了北欧童话故事《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这是华德福学校一年级的故事,对我而言,感觉更加适合二年级的时候讲述。

        终于时间到了,我选择这个故事作为这学期最后一个给孩子们讲述的故事。如果说龟猴分树是欢快的气氛,那么这个故事弥漫着一种蓝色的忧伤,尽管结局是圆满的。

        故事讲的是一位女孩为了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答应和白熊一起生活。每天晚上女孩都感觉到有一个人躺在她的身边,这个人就是白熊,被继母施了魔法,白天只能以白熊的形象出现,晚上才能恢复人形。女孩好想看看身边是什么样的人。女孩回家看望父母时,妈妈告诉她,等他睡着了,点上蜡烛就能看见。女孩照着做了,就在她深深爱上这位最英俊的王子时,不慎把蜡烛滴到了王子的身上。王子发觉后,只能离开女孩,回到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的城堡,要和继母的女儿结婚了。女孩非常痛苦,第二天出发去寻找太阳的东边月亮的西边,据说她穿破了七双铁鞋,在三位老婆婆和东西南北风的帮助下,终于找到城堡,见到了王子,他们战胜了妖怪,结为夫妻,从此过上了自由快乐的生活。

        我分2次讲述。讲完故事可以回家了,有的孩子仍然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沉浸在故事中。

        也许这个故事在讲述我们的人生,失去后才认识到他(她)的价值,犹如失去我们生命的另一半,这另一半也许是人,也许是某种使命。一旦我们认识到他(或使命)对自己生命的意义,即便是千山万水,即便艰难险阻,即便用几十年的时间,甚至几辈子的时间,也要去寻找!

        在我一遍遍准备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也一遍遍的被这个故事打动。今生我能从事教师职业,我能成为这群孩子们的老师,也许是前世几辈子追寻的结果?

        最为奇妙的是,讲完这个故事,用了1年多的蜡烛燃尽了。我是1312月讲故事前点燃这支蜡烛,到了去年5月份由于天热,阳光充足,就不点蜡烛了。11月份我又重新开始点起蜡烛。恰好这学期的故事讲完,蜡烛燃完。人算不如天算,冥冥之中有上天的安排。

       129日我们班最后一次集体活动是徒步。从早上八点半出发,我们沿着附近一条非常自然的山中小路步行,到下午三点结束。我曾盼着二年级每个月能够有一次长距离的徒步,遗憾的是各种意想不到的变动,就没有精力再顾及每月的徒步了。

 

        我是带着自身的不足开始当老师,在和孩子的相处中,自己也在不断的调整、努力。感受特别深的一点是,我从小到大到老,就像我的妈妈说的那样像个“木头人”,说话时从来不看别人的反应,用现在的话来说有“自闭症”倾向。这学期我平生第一次明白了“眉目传情”,我用眼神来向孩子示意我的赞许或要求。

        对于如何理解华德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相信的是: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比你教什么、怎么教更为重要。我还相信,你和孩子之间的连接比起服从任何体系更为重要。

        在期末的最后一个月里,班上有2位孩子学会了吹笛子!在全校的期末展示上,有家长告诉我,我们班孩子吹笛子吹得很好,贝丝老师也是这么说的。期末展示结束后,孩子们在班级里表演故事,分为四组演了4个故事,有3个故事是我曾经讲述过的。看完他们的表演后,我才能完整的写出每个孩子的评语,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让我感到惊喜!

        虽然我们班男孩子多,比较好动、挑战,但他们有着对学习的渴望,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着健康的体魄和心灵,他们正向着明亮的地方生长!

 

 

2015210

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