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礼物——山田班简讯之五

  蓓

 

这三周是语文版块。最难忘的是经历了3个节日:冬至、圣诞和元旦。在华德福学校,一个版块的时间可以是三周,也可以是四周。我选择三周一个版块,部分原因是想在语文版块,欢度重要的节日。

 

冬至大如年

 

古代中国,冬至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标志着节气的变化,时间循环的起点,民间流传着“冬至大如年”。

中国文化用阴阳的观念,解释宇宙万物的变化,一年四季体现了阴阳的消长,阴盛则阳衰,阳盛则阴衰。在阴阳转化的节点上,人们需要顺应自然界的阴阳变化,一方面使自己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去促进阴阳的转化。冬至阴极盛而开始转向衰弱,一阳初生,传统的冬至习俗着重在助长阳气上升。

去年冬至,我们画了八卦里的复卦,五个阴爻、一个阳爻。阴爻用蓝色,阳爻用红色,旁边写上:冬至  一阳生。今年再次画复卦如下:

新年礼物——山田班简讯之五 

我们还画了九九消寒图。我们背诵过童谣“一九、二九不出手,……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我问一个九是九天,二个九天是多少天?孩子们回答:“18天!”三个九天是多少天了?“27天!”。数字大了,孩子思考起来很吃力,我就提醒他们:五个九是45天,可以先加10天,55天再减去一天,就是六个九,54天了。我们一直算到九个九天为81天。到了第九个九天,春天来了,农夫们开始耕地。

原版的梅花消寒图是一个花心九个花瓣,我带孩子们画的是一个花心,八个花瓣,八个花瓣容易画。花心也要涂色,这样一朵花也要涂九次。冬至那天开始,每天涂色一个花瓣,八十一个花瓣全部涂完,就是春回大地的时候。

新年礼物——山田班简讯之五

孩子们画完消寒图后,有的孩子兴致极高,马上找我们学过的字,哪些字是九个笔画?看到孩子们的热情,我索性在教室里贴了一张文字消寒图“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其中“风”是繁体字,每天在上面画一笔。

九九童谣和九九消寒图,它们以九为时间单位,九是阳数,九字的叠加意味着阳气的增长。民俗学家萧放认为,“在阳气上升的时节,人们念叨九九歌诀,特别是涂染傲寒的梅花与象征春意的垂柳,这原本是一种招引春天的巫术仪式,用感应或模拟巫术的手段,促使春天顺利降临。” (引自网上资料萧放著《冬至大如年》)

此外,我觉得冬至节最为核心的内容是把太阳带给孩子们。通过故事和艺术形式,让孩子去感受太阳,也是在助长阳气的生发,太阳是就是“阳”的最佳体现。

新年礼物——山田班简讯之五 

到了12月下旬,我的身体渐渐恢复,但还是精力有限。上课之外,我把仅剩的精力都用于准备故事《寻找太阳》了。这个故事,情节曲折,比较长。去年冬至前后,整个故事我分三次讲完,讲了2遍。今年眼看冬至要到了,如果照着书读,我是省事,但效果一定会受影响。于是,我利用早晚的时间,一遍遍去看故事,要讲得生动,细节必不可少。最后我如愿以偿,给孩子们再次口述了《寻找太阳》。有些孩子还记得故事的一些情节,他们听的时候,显得有些激动,忍不住就想说。我分2次讲完,大约用了50分钟。

我非常珍爱《寻找太阳》这个故事,等到孩子们三年级了,冬至前,我还要讲!表面上是妖魔偷走了太阳,黑暗笼罩四野,没有了白天,经过启明和宝叔父子二代人的努力,终于找回了太阳。从另一个层次来认识,可以看作光明战胜了黑暗,人的智慧、信心和勇气战胜了邪恶、罪行。还可以理解为和谐与秩序战胜了无序和混乱。人的心里也有和谐与秩序、无序与混乱的冲突。斯坦纳认为:“在远古的时代,我们的先祖感觉到自己是伟大宇宙的精神的孩子,他们说:‘我们是通过太阳的精神才变身为人,通过太阳的精神我们内在的精神才得以发展。’太阳对黑暗的胜利就是纪念它的首次将光明洒向地球。那永恒的灵魂战胜了动物性的力量。这里所说的正是太阳的胜利,正是很久很久以前,那永恒的灵魂进入了人类的物质身体,渗透入那充满欲望,冲动和激情的黑暗世界。在太阳取得胜利之前,黑暗笼罩着世界,……”

孩子们听完故事后,画的画:

新年礼物——山田班简讯之五

新年礼物——山田班简讯之五

新年礼物——山田班简讯之五

 “太阳的光和热不仅是农作物生长的保证条件,太阳的规则运行本身亦为定居的农夫们提供了最基本的行为模式,提供了最基础的空间和时间观念。” (《英雄与太阳》 叶舒宪著 陕西人民出版社)依靠太阳的运行,人们建立起空间和时间的观念,而且由于太阳运行轨迹中的不可违背的和谐,斯坦纳说:“我们的宇宙才得以存在,万物才有了充满节律的生命过程。”“在那神圣的,充满节律的大自然中充满了智慧,我们的先祖满怀崇敬仰望着这智慧。而自然的灵魂正是那有着充满节律的运行的太阳。” “当我们在节日中思考太阳对黑暗的胜利时,在我们心中就会产生一种不可动摇的确信,这确信使我们的灵魂的进化更接近于那宇宙的和谐,这确信使光明对黑暗的胜利得到了又一次的纪念。” “尽管日常生活充满了挣扎,但在这些节日的时刻,在我们之内有一种情感就会被唤醒,那就是在所有的混乱和苦痛之上,存在着安宁与和谐。” (鲁道夫·斯坦纳《圣诞节:太阳胜利的标志》 郑岩译)

 

民间故事看多了,我发现在不同的少数民族里,有着类似的太阳被魔鬼偷走,有人付出生命的代价找回了太阳。比如布依族的《昼夜的来历》,人同此心,虽然语言习俗不同,但对太阳的敬拜是一样的。世界宗教学权威麦克斯•缪勒说过:“凡是阳光照耀到的地方,均有太阳崇拜的存在。”

在主辅课上,给孩子们做的填空题里,我放进了以下这首:

 

大海上,太阳是从水里跳出来的。

草原上,太阳是从草里冒出来的。

森林里,太阳是鸟儿唱出来的。

山村里,太阳是雄鸡叫出来的。

这个美丽的新世界,是太阳照出来的。

 

没有学过的字打印出来,学过的字留空白,我听写给孩子们。绝大部分孩子都能写出来。去年我是写在一张纸上,带孩子们读的,然后再做填空。那个时候,会写的字很少。

课堂每日的听写,我也加上几句故事里的话,比如:从前,西湖边上,宝石山下,有一个村庄。这三周的语文版块,增加了听写句子,虽然对于孩子能够更好的理解在一个较为完整的语境里,一个字或一个词的运用,但在听写的十分钟里,由于一个句子比较长,生字的听写机会就减少了。听写句子和听写词组,还得两者兼顾。

为迎接冬至,1218周四下午全校一起包汤圆、分享汤圆。1222冬至这天,我们班还包了饺子,在家长们的帮助下,全班的孩子和家长都分享到了美味的饺子。第二天我讲了张仲景的故事,关于北方冬至吃饺子的传说。吃饺子的另一个含义是象征“破阴释阳”。阳内阴外,咬开饺子,以模拟的巫术形式破除阴阳包裹的混沌状态,助阳气生长。在南方,冬至吃汤圆,也有同样的作用。

 

圣诞节

 

很久以前,罗马帝国把1225定为太阳神的生日,太阳每年都要在冬至那天“死”一次,因为这天黑夜最长,第二天太阳神“死而复生”。于是这一天就成了太阳神的生日。后来由于基督教的普及和影响,罗马天主教会把这一天规定为基督的诞辰日。斯坦纳认为“节日正是对人类那些伟大理念的纪念,而圣诞节则是人类存在以前就存在着的最伟大的理念(道)的诞生的节日。如果人类要完成自己的使命就必要竭尽全力去获得那理念(道)。——这就是圣诞节被真正理解时所具有的意义。”

我们所做的和太阳有关的活动,也和圣诞节的本意有相通之处。过完冬至,马上就是圣诞。我们提前一周做了蜡烛,24日是周三,下午的课由我安排。我想圣诞节的核心之一是懂得感恩和分享,而不仅仅是等待圣诞老人的礼物。我们去附近山上的树林玩,同时捡起地上的垃圾,我们捡了满满的四大袋塑料垃圾。土地不会说话,但人们把垃圾扔在她的身上,她会感到不舒服。我们捡起垃圾,土地、树林会高兴的。

孩子们还在树林里摘了一些小花草,回到教室,我们用蜂蜡来装饰自己做的蜡烛。我原来的设想是把用过的蜂蜡蒙在蜡烛上即可。有个孩子不到十分钟就说完成了。我一想,至少预留了半个小时装饰蜡烛,这么快做完怎么办?我迫使自己想出一招:“你们可以用蜂蜡捏小昆虫或小动物,再粘在蜡烛上。”这下子孩子们可有的做了,

新年礼物——山田班简讯之五

新年礼物——山田班简讯之五

德国人类学家利普斯说:“巫术行为中,最重要的一种是用火作为象征,加强太阳的力量。特别是当一年日照最短的时候——冬季来临,太阳被想象为正在疲倦,要用巫术的火堆加以鼓舞。”国外的圣诞节活动之一是点燃蜡烛,这种习俗是否来自早期的火把节?用火来温暖人们,给予太阳火的力量,召唤她的回来。斯坦纳提到冬至在古代的欧洲北部和中部,在那些斯堪的那维亚,苏格兰和英格兰的凯尔特人中,存在着由祭司德鲁伊特主持的神奇的火把节,不同地方的人们都在庆祝冬天接近尾声和春天的即将到来。

我们做过小鸟后,我请孩子们也为房东和邻居小朋友做一个。当时约有十个孩子举手,我点名几个孩子去做。有2个孩子利用下课时间,做好送房东的孩子。而剩下一个小鸟迟迟没有人做,我问其中的三个孩子,一个说家里没有胶水,一个说忘记了,另一个说被弟弟弄坏了。周六我在微信群里写道:干脆全班每个孩子做一个小鸟,送给幼儿园的孩子。到了周三,还是有几个孩子没有做小鸟,于是我只能说,做完小鸟的孩子才能装饰蜡烛,最后全班做了26只小鸟,在圣诞节的前一天,送到了幼儿园孩子的手中。

为迎接圣诞节,我们送给大自然一份礼物——捡垃圾,送给幼儿园的孩子一份礼物——会煽动翅膀的小鸟。

国内外的华德福社群,每年圣诞节都会用绿色的树枝做一个大螺旋,把一只点燃的蜡烛放在螺旋的中心,让每个孩子捧着蜡烛走到中心,由“天使”帮助点燃手中的蜡烛,再沿着螺旋走出去,并把点燃的蜡烛放在螺旋一旁。张俐老师这样写道:“走进螺旋和走出螺旋的过程象征着每个人都在人生旅程中前行,都会走进黑暗和寒冷。然而这个过程中,总是有一个永恒的光明在那里,帮助每个人能点亮自己内心的光明,照亮这个世界,并完成这个旅程。”

我的精力用在了故事的准备,对走螺旋的活动重视不够。12月全校组织走螺旋的活动,我们班级进行的过程中,没有很好地保持应该有的那份庄重和宁静。虽然原因很多,但的确不够理想。

通过太阳,我们把中国传统的冬至和西方的圣诞节连接起来,正如斯坦纳所言“节日正是作为一种人与自然和宇宙融为一体的标志而创立起来的。”

 

诗情画意

 

一年级第一学期,我就开始布置家庭作业,我的心里是有些压力的,连公立小学都在呼吁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可是,仅靠课堂的时间,课后没有相应的练习,我感觉是远远不够的。一年级下学期也有家长提出最好每天布置十分钟的作业,我最想布置的是写毛笔字,但书法老师认为孩子还没有掌握正确的握笔姿势,就让孩子在家练习不合适。有的孩子放学后又要练习钢琴,如果每天再有作业,时间太紧,我也就算了。

最近一些家长向我表示希望增加作业。孩子们又长大了一些,至少周末作业量可以增加一些。于是我让孩子回家结合本周学的千家诗,选择其中一首,根据自己对诗的理解,画一幅画,在一旁写上这首诗,不会写的字由家长帮忙。中国的古诗,本来就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孩子对古诗的理解肯定有限,但也不妨碍他们画一画。以下是孩子们的作品:

新年礼物——山田班简讯之五

新年礼物——山田班简讯之五

我还布置了用毛笔写汉字“中正”十遍。在讲杨露禅故事时,我提到陈氏太极拳的创始人陈长兴先生,他的绝活之一是身体保持中正。我们还很难做到身体的中正,但可以多次书写来加深对“中正”的理解,包括如何写这2个字才能达到字的“中正”?我把孩子们的书法作业放在地上展示,还以一位孩子的作品为例,来看哪个字写得端正?哪个字写的马马虎虎?孩子们的感受和我一样。是否认真写了,可以从字中看出来。有的孩子写“正”写得瘦长,有的孩子写“中”,中间的一竖歪了。

我又让78个孩子在黑板上写“中正”,大家看一下,哪些字写得比较“中正”?可惜我当时忘记拍照,无法用图片说明。也有个别孩子,我觉得需要全部重写。有个别孩子要重写五遍。既然写字,就得认真。写不好没有关系,但不认真的话,我是通不过的。

我对家长也说,如果我们对孩子的要求高一点,孩子就会努力向上。如果没有要求,孩子会敷衍了事,只是完成任务。我想过是否不要求写几遍?以免孩子追求数量而不注重质量。但没有遍数的话,也觉得不妥。毛笔字是需要反复练习的,可以写十遍以上,但不能少于十遍。

有位家长看到孩子的毛笔字写得潦草,就陪伴孩子重写。结果写出来的字,让我感到吃惊,竟然能写得那么好!平时这个孩子写铅笔字是比较吃力的。孩子是因为能力不足写不好,还是不认真,和孩子接触久了,家长和老师基本上都能看出来。

有位孩子平时写字写得非常工整,可是这次写的毛笔字,在我看来没有发挥出他的最佳状态。我私下对他说:“如果是别的孩子写成这样,我已经满意了,但因为是你写的,我对你的要求高一些,我相信你能写得更好一些。”我没有让他重写。

“十一”有七天假,我布置了用毛笔写五十条横线、五十条竖线的作业,线条之间尽量保持等间距,每条线的粗细尽量一样。为了让家长在家里能够帮助孩子,我特地拍了几张书法书上的图片发在微信里,写横竖线时,身体不要随手的动作而左右倾斜。手臂的运行尽量匀速。可以先不蘸墨汁,空书。另外结合我自己的体会,墨汁蘸的多少,是否在碟子边缘舔一下,也会影响书写效果。我在书法课上看到,一些孩子握笔姿势不对,没有藏锋。对于平时难以安静的孩子,请家长最好坐在旁边,一是有助于孩子的安静,二是观察孩子是如何写的,坐姿、握笔和运笔是否符合要求。用毛笔写字,需要专注,耐心。

元旦三天假期,我布置的书法是写“守中”,来自《道德经》:“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亲子运动会

 

2014年的元旦,在我的提议下,由家长组织了全班的亲子运动会,不是华德福类型的游戏。有拔河、跑步等,比如家长和孩子的脚绑在一起,分组跑到另一端。孩子们和家长们玩得很开心。今年我们再次举办,内容更加丰富,事先的准备更加充分。负责的家长还把流程和内容都事先告诉大家,我也看过。

瑞士来的Marc老师,观看了我们整个活动,他提出的建议是,低年级的孩子不能有竞技的活动,比如我们有分组跳绳,每组跳得多的孩子,代表本组再来参加比赛,看哪个组最后获胜?这样的跳绳活动有违跳绳的初衷。我们可以变换花样来跳绳,而不是把关注点放在哪个孩子跳得多上。他认为如果强调比赛的胜负,孩子长大后会一心想着当领导。

Marc还带我们做了几个游戏。比如传统的拔河是分成2队,而Marc带的拔河是所有人站成一个圈,然后同时往自己的方向拉绳子,圆心向哪边移动了,那一边就获胜。大家始终站在一个圆上,没有哪个队的输赢。大家拉着绳子走圆圈,Marc说开始!根据指令,每个人用左手拉绳,用右手拉绳,用2只手拉绳。大家玩得非常愉快。相比分成2队的拔河,总会有输赢之分。稍有差错,就会起冲突,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看来班级组织的活动,还要大家多上心。寻找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需求的游戏为主,而不应该称为“运动会”。

全班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热热闹闹度过元旦,欢声笑语回荡在校园里。这天阳光格外的灿烂,即便我们的活动项目有不足之处,但全班一起过节,还是充满着祥和与喜庆,在人际交流充斥着电子产品的今日,我们重温了大家庭的团圆和美满。

元旦下午召开了家长会,Marc老师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如何做一名男孩子的家长,父母在家庭中的作用有何不同?如何坚持为孩子建立界限等等。因为有了简讯,教学内容部分我就省略了。只是和家长说说班级的事务,比如家长督促孩子做值日需要注意什么,班级徒步、联欢会在哪天举办合适,诸如此类的话题。最后,家长们选举了新的家委会。

在我们这样的学校,尤其是面临分散教学的现实,一个班级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家长们的鼎力支持。

 

孩子之间的冲突

 

孩子们在一起,时常会发生冲突。冲突是人际交往中发生的正常现象。常有女孩告诉我哪个男孩推她了,踩到她了,我觉得男孩动作会鲁莽一些,人多的时候难免会碰到别的孩子,一般情况我会说:“知道了,我会提醒他下次小心。”有时我看到那个男孩会说:“下次小心点。” 有时我也会对女孩子说:“你去告诉他,不要推你。”有时我忘记了。女孩子得到我的回复,她心里感到满意。如果男孩子故意调皮,去弄女孩子,我会认真告诉男孩:“下次不要这样做了,**不愿意你这样对待她。”

班上有个男孩M特别好动,有次在图书角,他突然一屁股坐在C的后背,C因为痛和生气,大声喊叫。我在班上说起这件事情,别的男孩纷纷告状,说有时什么也没有做,突然M打他一下,或突然踢他一脚。我说:“M不是对某个人有情绪或恶意这么做,他只是觉得好玩。但这样的玩法是不受欢迎的。请M下次不要这样对待同学好吗?”M点点头。我要求他做份礼物送给C,突然坐在别人的身上,这样的玩法过头了。

当有老师问到Marc老师,如果一个孩子打了另外一个孩子,怎么办?Marc老师的建议是可以让打人的孩子做一份礼物送给被打的孩子。我觉得这个办法挺好的,马上就来实施。

一位男孩在户外玩疯了,用竹棍打同学,用竹条勒同学的脖子。我请他为三位孩子做三份礼物。第二天,他拿来2张纸,说是礼物。我说:“不可以,你没有为这份礼物付出任何劳动,只是现成的两张纸而已。本来你只需要做礼物,现在不仅要做礼物,还要放学后把这3位同学的桌椅擦干净。”最后他都做到了。我还规定,放寒假前,户外玩耍时,他不能拿竹棍或竹条。

有位男孩,房东家3岁的孩子在玩自己的小车,他把小车抢过来自己骑,在一旁值日看户外的家长,怎么说他也不听。当我得知后,在全班说了这件事情,别人的东西未经许可,不能拿。何况还从3岁孩子那里把车抢走,大人劝阻不听!我对这个男孩说:“下次不能这样做了!周末回家为房东的孩子做份礼物。”

孩子之间较为严重的冲突,或一再发生的冲突,我会告诉家长,让家长了解孩子,帮助孩子。

有种观点认为孩子之间发生冲突,大人不要介入。让孩子自己解决,我非常赞同。在我从事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发现对这个观点不能绝对化。比如新入园的孩子被别的孩子打了,弱小的女孩被男孩子打了,我作为现场的老师,无法做到不作为。如果2个旗鼓相当的孩子发生冲突,我在一旁观看,不到万不得以,我不表态。

 

国外见闻

 

1227在德国留学学习华德福教育的张潇来看望我,我趁机问她在国外华德福学校的情况。她告诉我,她走访的学校,一个班级最少的人数是25人,这个班级的孩子是外国孩子,他们的母语不是德语,所以人数比较少。其它华德福学校,常见一个班级的人数是30多人、40多人,也有50多人的一个班级。

国外的华德福学校也有我们这里面临的问题,主班老师上课,课堂秩序良好,专科老师上课,课堂纪律难以维持。她还看到一年级的孩子,在专科老师的课堂上,甚至跑到教室外面,最后老师把医务室的人都发动起来,把孩子带回教室。最近来我校指导的贝丝老师,她带过两轮的一至八年级,然后又带五至八年级,至今她的班级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她的课堂秩序良好,别的老师上课,班上的孩子就会比较闹。

主班老师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威信较高,部分原因是主班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最长,感情最深。贝丝老师建议,主班老师告诉孩子们,即便别的老师上课,也要像主班老师在场一样。

张潇还说,她极为认可推崇的一位华德福老师,她亲眼见到这位老师对一位孩子非常严厉的说:“背上你的书包,离开教室,到医护室去!”有些孩子太闹了,下课后,主班老师会罚他们留在教室,为班级做些清洁劳动。

有人旁听了Marc老师的优律诗美课,看到这么出色的老师也会对孩子大声地提出要求,才意识到原来华德福老师也可以对孩子大声说话,甚至表现自己的生气。

有的华德福老师认为,一年级的教室里不能有绘本。张潇看到的华德福学校一年级的教室是有绘本的。我也记得曾经去过的国外华德福一年级教室里,是有绘本的。有的孩子先做完作业,可以看绘本。不同的华德福老师,对同一件事情会有不同的看法,最终我们要自己做出选择。

 

戴斗笠的地藏菩萨

 

冬至前讲了《寻找太阳》。然后我打算用2节主辅课的时间,复述故事,画画故事。当开始复述到太阳被魔王偷走了,有位男孩说:“太阳去魔王家做客了。”班上的孩子笑了起来。我不知怎么办好,继续回顾故事。过一会,又有一个孩子拿故事情节开玩笑,我实在忍不住了,表达了自己强烈的不满:“故事是有生命的,有的同学随便拿来开玩笑,故事非常伤心。我也非常难过。如果你们再这样做,故事就走了,再也不想来了。我也不再讲故事了。”孩子们可以拿别的事情开玩笑,但我不愿意看到他们拿故事中的人物或情节来随意的逗乐。我问他们:“你们想听故事吗?”孩子们说:“想听。”我又问:“如果有人再随便拿故事开玩笑怎么办?”有孩子说“那就一个月不让他听故事。”我强调对故事的尊重,对他人的尊重。

冬至后,结合圣诞节的到来,我选择的是格林童话《霍勒太太》(又名:风雪婆婆),故事讲述了一位寡妇有2个女儿,老大漂亮又勤劳,老二又丑又懒惰。寡妇喜欢自己亲生的老二。从最浅层的意义上解读的话,善待别人,别人也会善待你。这个故事分2次讲完,讲了2遍。

接下来是12312014年的最后一天,我再次选择了日本民间故事《戴斗笠的地藏菩萨》。2013年的1231我也给孩子讲述这个故事。那时我的嗓子疼,连主课也无法上了,但还是坚持把这个故事带给孩子,作为送给他们的新年礼物。

我把这个故事全文放在下面,希望读者和我一样,走进这个故事,一遍去读,读到可以用你的心讲出来,然后,故事里的人物和场景,比如老公公、老婆婆的家,空无一人的街道,白茫茫的雪地里站着的六尊地藏菩萨,月光下,老公公用冻僵的双手为地藏菩萨带上斗笠,……当你用全部的身心去感受的时候,这些人物和场景就会鲜活起来,闪耀出柔和的光芒,她温暖我,也温暖着听故事的孩子们。

 

 从前在日本的乡下里住着一对和蔼可亲的老夫妇。虽然他们努力工作, 却依然很穷,几乎是三餐不继。有一天,老婆婆便告诉老公公说:“老伴啊,眼看着明天就要过年了,可是看看我们家的米缸吧!只剩下那一点点糯米啦,这只够做成一粒小饭团罢了。再这样下去,可怎么办才好啊?”这时候老婆婆的脸上露出了忧愁与失望的表情,对于新年即将来到毫不快乐。

  但老婆婆立刻又乐观起来。她说:“老伴啊!虽然只有这些米,但我还是可以做出一粒好吃的饭团呢!”

老公公听了也觉得很开心。但就在他们谈话的时候,在那屋角的老鼠洞砣,有一群小老鼠围着老鼠妈妈哭闹不停,因为他们的肚子实在饿得受不了,便吵着妈妈要东西吃。但是老鼠妈妈真的是一点儿法子也没有,于是小老鼠们便“吱!吱!”的哭了起来。

  老婆婆与老公公看了这种情征也很难过。“好可怜啊!还是将这些糯米给你们吧!不要再哭了呀!将这些糯米做些好吃的年糕,好好的迎接新年的来临吧!”老公公便将那些糯米给了这群饥饿的老鼠。

  老鼠们得到了这些糯米非常的高兴,便赶快将糯米磨成年糕的材料,小老鼠们“碰!碰!”的用劲打着,准备做成香甜好吃的年糕。

  当老公公和老婆婆正在吃稀饭的时候,看见了小老鼠们搬来了许多可以做斗笠的叶子,来到了他们的面前。老鼠妈妈说:“孩子们得到你们所赏赐的糯米都想要好好的报答你们夫妇的大恩。如今搬来了这些叶子,请你们收集起来,也许会对你们有所帮助。请不要嫌弃的收下来吧!”老夫妇看到这么多的叶子,心里非常的高兴。

  老婆婆看着这些叶子,突然想到一个主意,便赶忙告诉了老公公。

  “老伴,你看这么多的叶子,我们何不将这些叶子编成斗笠呢?如此一来,拿到街上卖了,还可以买些糯米啊!你说好不好呢?

  “真是个好主意!”老公公回答。于是他们就动手编起斗笠来了,小老鼠看到了也都跑出来帮忙。

好不容易的,他们终于完成了五个斗笠,于是老公公道:“这样可以拿到街上去卖了。等我赚了钱回来,我就顺道买些糯米,还有胡萝卜跟青菜!”

  老婆婆将那些斗笠叠起来交给老公公背着,于是老公公便在老婆婆和小老鼠们的道别中踏出家门,上街卖斗笠去了。这时候雪下得很大,地面上已经堆积了厚厚的一层。

  “老伴!你可要好好的保重自己,路上要小心哦!”

  没多久,老公公看见了前方站着六个人,他走向前一看:

  “啊!原来是地藏菩萨啊!怎么头上都堆满了雪?”于是老公公便动手将地藏菩萨们头上的积雪挥去。

“老公公要到街上去卖斗笠。等老公公赚了钱,再回头买些糯米做成年糕来供养菩萨们。但现在我只有用这些雪做成雪球来供养菩萨,请菩萨们先忍耐一下吧!”

  老公公说完之后便拾起地上的雪,做成一个个雪球然后将它们一一的放在地藏菩萨前。他虔诚的默祷了一会儿,看看天色也不早了,于是便整理一下行子,赶紧上路了。

  老公公来到了人来人往热闹的街上。这时候整条街道都是忙着采购年货的客人。

  “来啊!来啊!胡萝卜白萝卜都有啊!还有上等的蔬菜水果哟!应有尽有,请赶快来买啊!”

  叫卖的声音此起彼落的。看着这些卖蔬菜,卖米的小贩如此卖劲的叫着,老公公也跟着喊起来了:“要买上等的斗笠吗?快来买呀!上等的斗笠唷!”

尽管老公公那样使劲的叫卖,但是在这样的大年夜里,有谁会去买斗笠呢?等了好久,也没有一个人来。人们几乎都戴了斗笠出门的,因为雪实在是下得太大了呀。

  “唉!像这样再卖不出,我看连糯米跟蔬菜红萝卜都没得买了呢。老婆婆若看我空着两手回去,一定很失望吧!”老公公叹气,边看着匆忙的行人发呆,心里一点法子也没有。

  就这样也不知站了多久,太阳已经下山,天色暗了下来。

  卖米和卖菜的小贩们也都将门关上,准备回家过年了。又过了些时候,渐渐的街上的行人已渐散去,只剩下寂静的街道了。

老公公又失望又疲倦的踏着沉重的脚步,走回那积了厚雪的路。这时候老公公听到寺庙传来了敲钟的声音“咚!咚!”月亮也升上来了。

  “寺庙的钟声响起,今年已经结束了。我希望明年会是个美好的一年。”老公公心里默默的祈祷。

  老公公一个人寂寞地走着,走着,好不容易才走到了村子附近。

  当老公公抬起头看到白天的地藏菩萨,雪又覆盖了他们的头。于是老公公伸出已冻僵了的手,开始一个个地为他们清除头上的积雪,这时候的老公公已经饿得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菩萨啊!老公公今天一顶斗笠也没卖出去,本想买些年糕来供养你们,可是现在已办不到了。请你们要原谅呀!如今只剩下这些斗笠,如果不嫌弃,让我来为菩萨们戴上去吧!”

  老公公于是将斗笠一顶一顶地帮地藏菩萨戴了上去,并且将带子系好。但是最后却少了一顶,原来小老鼠们给的叶子只够编成五顶斗笠,如今有六尊菩萨,这下可该如何是好?

六尊菩萨真够老公公伤透脑筋了,五顶斗笠,六个菩萨,真头痛。老公公终于决定将自己头上的布拿下来。当他解下头巾时,这头巾已经雪给淋湿了。

  “没办法,只好请菩萨委屈一下了。”如此一来六尊菩萨的头可不必再受雪冻了,老公公于是蹲在地上,将雪揉成六个雪球,将它们一一的供奉在地藏菩萨面前,然后回家去了。

  连自己的头巾都给了地藏菩萨的老公公,头上被雪覆盖得白白的。他大声的说:“老婆婆!我回来了!”

    老婆婆赶忙从里头跑出来:“辛苦你了,老伴。那些斗笠全都卖光了吗?

  “全部都脱手了。”老公公回答。老公公便将今天所发生的事情详细的告诉了老婆婆,还担心老婆婆会大发脾气。

  但是,没想到老婆婆却笑了起来,一点儿也不生气,老公公感到很奇怪。

   “这是好事啊!你做了这件好事我怎么会生气呢?外面这样大的风雪,你一定会被冻僵了吧?快到炉边来取暖吧,别冻坏了身子。”老婆婆说道。

这时,原本跟着老婆婆出来迎接的老鼠们,首先也是非常失望,但最后听了老婆婆这话后,也就跟着笑了。

  “这是一个没有年糕的新年。”老公公对老婆婆和小老鼠们说。

  结果,这一对老夫妇还是只吃些腌过的菜,拌着稀饭,咕噜,咕噜地迎接他们的新年。这时老公公又有新的点子了,他说:“虽然没有糯米,我们也可以假装现在正在做年糕一般。”于是他便用手掌拍着自己的膝盖,老婆婆也假装揉着年糕,开始学做年糕的动作来。

正在这个时候,忽然从外面传来一阵阵“嘿哟!嘿哟!”的声音。这似乎是谁在拉着雪橇,用力吆喝的声音,老婆婆和老公公同时都听见了。他们觉得很奇怪,像这样寒冷的夜晚还会有谁在外面工作呢?不如出去看看。老公公正打算站起身来,忽然又听见有人说话:“帮我戴上斗笠的老公公家在那儿啊?好心的老公公家在那儿啊?

原来,这是今天被老公公戴上斗笠和系上头巾的六位地藏菩萨。他们拉着一辆很大的雪橇渐渐的往老公公的家走来。雪橇上面戴了很多的糯米、胡萝卜和蔬菜、味噌等等。

  他们来到了老公公住的地方。

“老公公的家到了,好心的老公公就住在这儿。”菩萨们说完之后,说也奇怪,那一辆满载着食物的雪橇便刚刚好停在老公公的家门口。

  接着,菩萨们便将雪橇上的米啊,蔬菜啊搬了下来:“嘿哟!嘿哟!”他们有节奏的喊着。等这些食物都搬了下来,便又走回原路。

老公公和老婆婆便将门打开,可是在那一瞬间,地藏菩萨已经不见踪影,只留下了雪橇的痕迹。老公公和老婆婆都被这些突来的事给吓得目瞪口呆的不知所措。

眼前是那些堆积如山的食物。面对着地藏菩萨所赏赐的东西,老公公和老婆婆都虔诚的合掌膜拜。 “谢谢菩萨的赏赐,地藏菩萨为了几顶斗笠而送的礼物,实在太厚重了,谎谢菩萨。”

  老公公和老婆婆便和老鼠一家协力将这些礼物搬进屋子里。这时候老婆婆便将那些积了厚厚灰尘的器具都拿了出来,准备做些好吃的年糕。

老公公与老婆婆吃了一顿非常丰盛的年夜饭。他们又把附近的狐狸,小熊、兔子也全都叫了过来一起享受这顿晚餐。

老婆婆的手艺是很棒的,只因为家里贫穷,一直没机会大显身手,如今地藏菩萨赏赐这么多东西,才有机会表现一下。小动物们边享受食物,边快乐地唱起歌来。他们就这样又唱歌,又跳舞地迎接新年的来临。

  老公公和老婆婆非常感激地藏菩萨们所赏赐的食物,便一起带着许多好吃的年糕和食物,冒着风雪,来到了菩萨的面前。

  这回老公公和老婆婆便将那些食物,很恭敬的供养在各尊菩萨的面前。

  老公公双手合十,默祷着:“菩萨啊!多谢你们的赏赐,使我们过了个丰盛的新年!”老公公抬头望着菩萨,那些菩萨们彷佛都微笑着一般。

 

我把这个故事作为2015年的新年礼物送给读者。

 

这三周讲的故事为:士兵的奖赏、寻找太阳、霍勒太太、带斗笠的地藏菩萨。

2014年最后一周的周一下午,我们做了公立小学一年级期末的一张总复习题。数学的教学进度,比公立小学慢了将近一个学期。从做题情况看,计算题比较好,需要理解题意的题目,对于孩子们来说吃力一些。

最后一天的周三下午,我们午餐后在村里的操场上玩,到到一点半,我们练了一阵武术,又去后面的树林里拉成圆圈,2人一组玩了拍手的游戏,然后自由玩耍15分钟。2点半回到教室,休息十分钟后,讲了20多分钟的故事。最后是发给每个孩子一小袋北京特产茯苓夹饼,每人一个水仙花球茎。期待在孩子们的照料下,盛开出芬芳美丽的花朵。

 

元旦晚上,我收到了北京天福园农场张志敏老师送来的2大箱礼物,来自养育12年的土地上结出的苹果。我把这份馈赠分享给全校每位孩子和老师。精心培育土地,才能有最大的收获,这收获不是数量和外表上的,而是真正的无与伦比的收获。身为老师所做的一切就是善待土壤,小心呵护。

 

201513

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