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田班简讯之一 

世事难料,911日晚上学校决定分散教学,13日我们把新的场地租下来,忙碌了2天,打扫、布置教室,搬运课桌椅等等。

简单而又温馨的新教室:

山田班简讯之一

915,开启二年级的旅程。上午八点半孩子们进教室坐好,上课之前,我介绍了新的环境和新的同学。全班24位孩子,女孩8位,男孩16位。在课堂上,我先让孩子们数数,全班有多少人,女同学有几位?有8位,那么男同学有几位?怎么知道的?有的孩子是数数,有的孩子是用总数24减去8,得出了16。上午活动时,需要把孩子分为3组,我趁机问孩子们:“24个同学,分为三组,每组多少人?算出来的同学举手表示,不要说出答案。”最后有45位孩子算出来了。

强调了户外安全和必须遵守的规则后,我们到户外告诉孩子们活动的范围与注意事项。然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打扫教室和周围场地。

我们去山坡的竹林里唱起了《土地赞歌》:   

    土地、土地,我们赞美您歌颂您,

    黄色地土地,红色地土地,养育我们的土地,

    土地,土地,我们感谢您爱护您。

这是我写的词,张哲老师谱曲的歌。我们用歌声告诉山山水水,我们来到这里,希望上天保佑我们平平安安。

作为开学第一天的结束,我讲了三色鱼的故事。

伊朗:孩子和三色鱼

很久以前,在蔚蓝的天空下,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有一座小房子。房子里住着三口人:丈夫、妻子和一个小男孩。孩子整天和小伙伴们玩耍,在森林里跑东跑西,到了晚上爸爸教他识字写字。

这一年遭了灾,母亲对他说:“孩子,咱们家断炊了,你该帮助父母做些事情,去海里打些鱼吧!”

孩子拿着鱼网来到海边。他撒下网,过了一会儿拉起鱼网,发现网里只有一条三种颜色的小鱼――鱼身上有黄色、红色和蓝色的条纹。

小鱼祈求似的望着他,开口说了话:“把我放回大海吧,孩子。我可以赠给你一把神奇的剪刀,你用它随便剪个什么,都会变成真的。”

孩子觉得荒唐又可笑,但是出于怜悯,他把三色鱼放回大海。突然,他发现自己手中真的有一把剪刀。剪什么呢?他信手捡起一片刚刚飘落在地的树叶,用树叶剪了一座宫殿。真怪,眼看宫殿逐渐变大,终于化作真正的金碧辉煌的宫殿。孩子觉得四周过于空旷冷清,于是找来各种颜色的树叶,剪成花草树木。宫殿周围立刻出现了一个百花争妍的大花园。

孩子跑回家去,用纸给爸爸妈妈和自己剪了不少衣服。他们很快都穿上了丝绒绸缎,住进了宫殿,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不久,孩子便感到寂寞和烦闷:母亲不允许他走出花园,不让他和过去结交的穷孩子再见面,没有人同他玩耍游戏。母亲总是唠叨:“小心你那套新衣服!别弄脏!”“不要……!”“不要……”不让他再去森林,不许他到田野里去劳作,甚至不让他再去看看蔚蓝的大海――母亲担心三色鱼会讨回那把神奇的剪刀。

孩子厌倦了这乏味的生活。当他听到远方传来小朋友的嬉笑声时,他更加渴望和他们在一起,同他们一起上山拾柴,玩耍。

一天夜里他偷偷溜出宫殿,钻出花园,跑到海边。他大声呼喊:

“三色鱼,你在哪里?我来告诉你,我不想要宫殿了!你快来帮助我吧,三色鱼!快把以前的生活归还给我!”

话音刚落,三色鱼便游了过来。

“我的朋友,我可以满足你的愿望!”三色鱼说,“明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你把剪刀扔进大海,然后连吹三声口哨。这样,你又会过上从前那种幸福的生活了!”

第二天,东方泛起朝霞的时候,孩子把剪刀投进大海,并且接连打三声呼哨。当他回到家时,宫殿已经无影无踪,母亲正站在自家的茅屋前,像过去一样等待着他。看见他回来,母亲高兴地笑了。 

由于需要时间和精力继续整理布置新的教室,孩子们午饭前就回家了。

 

9月的主课版块以形线画为主。第一天孩子们画暑假生活,第二天正式进入形线画教学。从竖线和曲线开始,虽然一年级刚开学也是画竖线和曲线,但我们的难度和要求增加了,要求画出和竖线对称的曲线。一年级时,在一页主课本上,只画一幅形线画,到了二年级,我们画了两幅。一幅是笔顺从上到下,另一幅反方向画。次日我们用左手画同样的线画,还让孩子们尝试把鞋袜脱了,用脚趾夹住蜡棒在纸上画。孩子们对用脚画线很感兴趣,说很好玩。我建议他们回家可以试试用左手吃饭、穿衣。

这是孩子的作品:

山田班简讯之一
 

练习画横线时,有一个孩子说好简单,可是真的让他画,还是有很大的难度。以下是我们练习的横线,孩子们的作品:

山田班简讯之一

山田班简讯之一 

到了新环境,户外场地比较小,促使我尽量组织孩子做些游戏,以致于最后我们把原来的晨圈时间全部用于游戏。院子旁边有一堆砖,每天晨诵后,孩子分为2组,比如报数从124,奇数一组,偶数一组,其中一组先出教室,每人拿一块砖,间隔一定的距离排成一列,另一组在旁边也排出一列。比如当天有22个孩子,每列有11块砖,孩子们一个拉着一个的衣服,分两队绕过砖头,他们走的线路就是波浪线。

我们主要变换了3种玩的形式。一种如上所述,我们称为“大海航行”,犹如2只船队在海上航行。第二种是“双龙摆尾”,来自民间舞蹈的舞步图,像是2条龙在摆尾巴,要求两队孩子同时走对称的队形。第三种是“758公交车”(注:我们这里的唯一一路公交车),以前我看到孩子们玩这个游戏,2个孩子的手搭在一起当“车”,一个孩子坐上去,当“乘客”。

第三种玩法是最后加进去的,最好玩,他们开开车,有时散架了,有时撞车了,不亦乐乎。谁当“车”,谁当“乘客”,有时难以摆平。最后一天,我请所有男孩当“车”,女孩当“乘客”。有2位男孩怎么也不愿意当“车”,他们要当“乘客”,可是他们身体较重,不太容易为他们找到合适的“车”。 

玩了波浪线的游戏,我们相应画了波浪线,有风平浪静时的“波浪”,有“狂风大浪”。见下图。我们还从上往下画波浪线。我曾看到道教的符,有不少是从上而下的波浪线。

这是我画的波浪线:

山田班简讯之一
 

这是孩子们的作品:

山田班简讯之一

山田班简讯之一

孩子们画的从上而下的波浪线:

山田班简讯之一

山田班简讯之一
 

比起横着画波浪线困难多了。

这是孩子们画的“双龙摆尾”:

山田班简讯之一

山田班简讯之一 

需要做到两条龙的摆动左右对称,有的孩子开始能够做到,画到后半部分,两条龙就不对称了。

我们还练习了一些竖线画,如下图:

山田班简讯之一

山田班简讯之一

开始我以为这样的竖线很容易,没有想到对于孩子来说,很难画出一条竖直线,何况还要保持等距离。

按照不同的排列规律,仍然是竖线练习,孩子的作品:

山田班简讯之一
 

最后是横竖线的组合,相当难画,当我在黑板上画的时候,发现画得太难看,只得赶紧把事先在主课本上画好的拿出来展示。等孩子们投入画画时,我再仔细地在黑板上画。

孩子们能画到这样的水平,我非常满意:

山田班简讯之一

山田班简讯之一

山田班简讯之一

山田班简讯之一
 

9月份广州的天气很炎热,再加上开学时间推迟了一周,九月份的每周三下午散步课取消。17日的周三下午,孩子们画了老北京的兔儿爷。24日周三的下午,我们做了折纸五角星。28日上周三的课,孩子们做了七巧板,并学着拼七巧板。有些孩子拼了几个现成的样式后,就开始自己创造拼图。

孩子们做的五角星,最难的一步是如何把五个角均匀的分布。

山田班简讯之一
 

围绕老北京的兔儿爷,我又讲了一遍金光洞兔儿爷的传说。还借助偶戏道具,讲述了八月十五月宫里的玉兔下凡到北京为老百姓治病的故事。孩子们听了故事,都觉得金光洞兔儿爷本领最强,都想要金光洞兔儿爷。去年只有6个孩子画了金光洞兔儿爷,今年基本上都能如愿以偿。

去年9月孩子们也画了兔儿爷,相隔一年,同样是画兔儿爷,两相对比,明显感觉孩子们的确是长大了。如下图:

20139月:

山田班简讯之一 山田班简讯之一

2014917

山田班简讯之一
 

我们每天的主课流程,和以往一样,但时间长短不同。早读延长到840分,可以保证至少有20分钟时间。开学的半个月,我们读了15首千家诗。周末家庭作业每首诗再读五遍,或者能够背下来就不用读了。

诵读后是孩子们的新闻分享五分钟。接着是我的分享,五分钟至十分钟。然后是安静两分钟,再起立晨诵。接着去户外做晨圈,一周后就改为游戏。大约920分回到教室,喝水、吹笛子。9点半开始上形线画。

我不会吹笛子,更准确的说,我会一点点,但不足以带着孩子吹。可是音乐对孩子来说很重要,开始一段时间,我只得让孩子们练习以前学过的曲子。后来发现以前会唱的《小白船》是可以用五音笛吹出来的。我请吹得较好的孩子站在讲台带领一下。30日那天,我突发奇想,让讲台上的2位同学转过身背对大家,他们吹一段曲子,坐在下面的孩子根据听到的旋律,吹出同样的音乐。出乎意料,效果很好。孩子们很专注的听,认真地吹出来。这样孩子不是依靠看手指的方式吹笛子,而是靠聆听来吹出曲调。

 

以前读声律启蒙时,我们唱的是程滨老师的吟诵。到了古诗,由于我自身的原因,难以学会每首古诗的吟诵调,但又想以唱诵的方式读古诗。于是,我选了《吉祥偈》的调子来唱七言古诗,孩子们很喜欢。 

我们还学会唱诗经里的《木瓜》: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我是在网上跟陈琴老师的唱诵学的,再教给孩子们。午餐感恩之前,我们用《木瓜》取代了原来唱的“春有百花秋有月”。

 

我们听写了3次,总计大约140个字。有3位新来的孩子和2位请假的孩子,不计入听写人数。19位孩子中,错别字和不会写的字,有5位孩子在10个字以内,2位孩子在20个字以内,4位孩子在30个字以内。错别字和不会写的字比较多的孩子,原因有几种。有的孩子的确是忘记了,有的孩子是停留在某个不会写的字上,左思右想,耽误了后面的听写。有的孩子是过于追求字的端正,觉得不满意,擦掉重写,以致无法跟着听写。普遍来说,孩子们听写时写的字,明显不如平时写的字。

我是给每位孩子发一张白纸来听写的,没有田字格,孩子会如何写字?有的孩子写的字非常地小,比一粒红豆稍大,有的孩子写的字很大,至少有3个平方厘米。我把7份听写纸贴在黑板上,请大家观察,字应该写在一张纸的哪个部分看上去比较舒服。有的孩子,字写到纸的边缘;有的孩子,字的上下左右都留了空白;有的孩子,字全挤在一起;有的孩子,给每个词组、每个数字标记后面写了顿号,如:34、平和、35、青草……。通过这样的观察,孩子不仅是在复习学过的字,也在学习如何在一张纸上布局。

926周五,孩子们起立准备晨诵,可是怎么也安静不了,我等了至少五分钟,还提醒他们一次,如果不能安静,就不出去做游戏了。最后实在不能再等下去,我请安静的同学先坐下,发给他们一张填空题,上面有开学后我们说的童谣和唱的歌曲,学过的字我用括号表示要填字,比如: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我写为:弯弯的( )( )( )( )的船。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这次孩子们写的字非常的端正! 我们的习惯是,先做完题目的孩子去帮助别的人。五十分钟后,全班有5位同学还是没有完成,我请他们带回家写。

由于广州“登革热”疫情严重,我们不敢放孩子去后面的树林玩耍,那里的蚊子比较多,课间孩子们就在院子里奔跑嬉戏。随着图书角的完善,绘本越来越丰富,我还放了一本折纸书,一套七巧板,还有围棋。课间在图书角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用废纸折飞机等,甚至影响了课堂。我只得一遍遍告诉他们,上课铃一响就不能玩折纸,折纸玩过不要了,记住收起来或放进废纸回收箱里。

大部分孩子能够准时交来暑假作业和周末的家庭作业,除了读千家诗外,周末作业还包括把听写的错别字,每个字在田字格本上写一遍。但总有一些孩子不能准时交作业,或只完成部分作业,然后我就得一遍遍提醒他们,有时不得不去告知家长,请家长务必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我觉得这部分工作最为辛苦。有时,一遍遍和孩子说,和家长说,到最后还是没有交作业,我能怎么办?

 

新的环境会遇到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一会厕所堵了,赶快找房东来修。突然飘来一阵恶臭,四处寻找原因,原来是农民在给蘑菇施肥。一会有人把门帘拉下来了,一会有人爬上院子的大门,一会水龙头坏了。反正层出不穷的事情经常发生。非常感谢家长们轮流排班,每天有2位家长来值日,准备课间的水果和午餐后的户外看护。 

在上好每节课的同时,孩子的日程行为的管理也是这段时间的重中之重。原来的教室不用换室内鞋,现在需要了。不仅要换鞋,还要把室内鞋放进墙上挂的鞋袋里,每个孩子一个袋。提醒再提醒,孩子们还是常常把鞋子放乱了,“某某,你的鞋子没有放好。”某某走过来一看,说:“我的鞋子原来是放好的,不知谁把我的鞋碰了。”我也尝试过进教室换鞋,8个同学一换,免得太拥挤。可是后来去户外的孩子减少,也就没有认真坚持。放学后,总是有几个孩子忘记把室内鞋放进鞋袋里了,第二天点名提醒。

小毛巾的使用也发生了变化,原来几乎每节主课必用,现在只是书法课、湿水彩课使用。这样就不用每天由专人去洗小毛巾了。这学期湿水彩课用的是新的白毛巾,几节课下来,已经染上各种颜色。有3次,我观察到几个孩子擦完桌子,就把小毛巾直接挂到钩子上,我马上提醒他们必须洗一下再挂起来。

在此我也想提醒家长,在家里督促孩子做事情要有始有终,用过的擦桌布一定要清洗干净。

 

914召开家长会,我强调孩子每天必须六点之前回家。每天的家务,除了洗一次全家的碗外,还增加了一项扫地,可以选个最小房间,坚持每天扫一次。这些内容,一年级时也提过,除了洗自己的碗,其它的我没有检查是否真的做到了。现在我觉得如果认为是正确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去做,而不是说说而已。每周我询问孩子们一次,凡是没有做到的,我就给家长发微信或打电话,请家长配合。目前大部分孩子都已经能做到了。

暑假我遇到一位带着2个孩子上美国华德福学校的妈妈,她告诉我,上二年级的女儿,每天下午放学就回家,除了每周五下午同学之间互相串门外,其它时间是不可以的。我问她孩子在家做些什么?她说她的女儿在家里每天练习小提琴,五点吃晚饭,晚上八点睡觉。晚饭的时间理应比睡觉提前三个小时,这样有利于肠胃的消化。她还说,孩子在学校已经是集体生活,放学后要过家庭生活,要学会独处,不能无节制地和同学玩。北京的一所华德福学校,孩子们住到乡下后,每天在一起玩到天黑。有一位泰国妈妈,坚持每天放学孩子就回家。虽然开始一段时间,孩子很不乐意。但时间长了,她孩子的状态明显地不同与别的孩子。

有规律的生活,是在帮助孩子建立内在的规则,到了一定的时间就做一定的事情。

让孩子做到的事情,老师和家长自己首先要做到。自从要求孩子每天扫地后,我也开始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扫地,我怕自己忘记,所以就成为每日清晨必做的事情。

开学的两周,一有机会我就搭乘其他老师的车去教室,其他老师不是主班,不需要太早去。有一天我8点才到教室,就有孩子说:“吴老师,你今天怎么这么晚才到学校?”说得我暗下决定,不再搭乘别人的车,7点半离开家,保证8点之前到达教室。

 

新来的四个孩子,有一位是没有上学,妈妈在家教了部分文化课。另外三位是在公立小学上了一年级后转学过来的。对于我们已经习惯的作业要求、就餐方式、班级管理,他们需要时间去适应。有时候,新同学也会和原来的孩子发生冲突。

我们班级的所有副科老师,除了书法课,基本上全是新老师,新的老师和这群孩子需要时间去了解和互相的认同。

 

一年级我给孩子们口述了40多个故事,每个故事都是背下来。只有绘本上的故事是照书读的。这学期,由于上课地点的变动,我觉得没有精力去记忆每一个故事了。三色鱼、兔儿爷的故事是我口述的,但一幅壮锦的故事,我就读给孩子们听。这个故事比较长,分为三次讲完,然后又重复了一遍。我读故事的时候,感觉到孩子仍然很喜欢。

 

从学校土路出来左转上公路大约五十米,左手边,有一条黑狗被车压死多日,大约一周了,每天我路过那里看见它,心里很难过。一为它的遭难,二为没有人为它收尸。我们的一些孩子每日上学也会路过那里。101日下午五点多,我看到它还在路边。我在微信里写道“不知有哪位好心的爸爸能把它入土为安,谢谢!”万万没有料到是禹川的妈妈亲自去把黑狗埋葬了。我得知后,万分敬佩她的胆量和勇气,也为自己没有去做而感到惭愧。

要感谢的家长太多了,如果一一道来,几乎每位家长都要感谢。我想说,没有家长的支持和理解,我不知道怎么度过这半个月。另外,还要感谢我们班的配班王老师,他默默的为班级做了许多事情。

 

我原来想简讯就是简单的写一写,结果这一写,不知不觉写了六千字,即便这样,还有一些重要的内容没有写进去,留待下回分解。

                                                    吴蓓

                                               2014年10月5

 

 

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