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古代汉字包括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二月二龙抬头”,农历二月,我带孩子们写了古代的不同的“龙”字,没有想到孩子们是那么的喜欢,下课后会在黑板或作业纸的边上写古代的“龙”字。似乎孩子内心和古代的龙有呼应或感应。

这是我在主课本上画的古代“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从此,我们练习了40个左右的古代字。我困惑于古代的字不是形线画,可是我自己和孩子是那么的喜欢,不由自主的我就想带给孩子们。当资深的老师本(Ben)听完我的课后,他说古代字就是形线画,因为里面含有原型。

我个人觉得,形线画接近几何,中国的古代字接近形象,孩子们更加喜欢。以致我们画古代字的时间多于画形线画的时间。

以下是孩子们画的古代汉字。

这是“飞”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这是“春”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我不记得是什么字了。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这也是“飞”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还有一些孩子们写的古代的字,读者可以猜猜是什么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有一次突然发现班上的一个孩子,把对称的古代字,增添笔画,创作出一幅像是来自宇宙的图形。我大为惊叹!然后,我给予孩子一节课的时间,在古代字的基础上,自由发挥,创作出自己喜欢的图形。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是“分、林、汉、会”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这是另一个孩子的创意: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一位女孩凭自己的想象画的“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二:古代汉字

                                                     2014年9月18日

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