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吴      蓓

         

一个语文版块是三周,每个周末有家庭作业,把本周学过的生字每个字写三遍。

   这学期总计学了115个生字。所选的生字来自声律启蒙、笠翁对韵、古诗、童谣、歌曲、节日、季节,以及笔画简单的字。

语文版块,每天都听写,由于目的是巩固孩子们对字的记忆,我会把孩子们忘记写的字写在黑板上,或者把某个同学写出来的字展示给别的孩子看。

期末听写时,我比平时要求严格,想看看学过的字,孩子们究竟能写出多少。共计半个小时听写了75个字,25位孩子参与听写。完全正确的有2位学生,错1个至5个字的有7位。错6个字至15个字的有7位,错1626个字的有6位。有3位孩子错30个以上的字。错的字包括错别字和不会写的字。

 孩子们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听写,不会写的字要空格,我不能等到每个孩子都想出来才听写下一个生字。有的孩子会停留在不会写的字上,以致后面的听写难以跟上了。

从一个侧面让我感受到由于中国字的特殊性,孩子需要多一些的识字和写字的重复练习,以便强化对生字的掌握。而且小学低年级的语文目标重点之一是写字和识字。

孩子听写或填空时,常常难以分辨同音字的使用。比如“浣纱明月下”,有些孩子把“下”写成“夏”。“工厂”写成“公厂”,“桃花红十里”写成“桃花红时里”或“桃花红石里”等等。学过的四个发音相近的“he”字:和、河、何、荷,也容易发生混乱。

写字时,要求和上学期一样,坐姿端正,保持安静。但接近期末,还是发现不少孩子握笔姿势仍然不正确,尤其是右手的食指和大拇指会交叉在一起握笔。需要老师和家长更多的提醒。暑假,我遇到一位多年教小学低年级的语文老师,她说她的女儿握笔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她怎么也纠正不过来,现在女儿上小学六年级,还是这样握笔。她说也许是这个时代孩子们的共性?

孩子们有饱满的学习热情,语文版块,从每天学3个字,到每天学4个字,课堂上,当天学的生字,每个字写六遍。孩子们的字写得越来越好!可以说全班每个孩子的字都写得非常好!规范、工整、美观、认真。每次看他们写的字,我的心里说不出有多么的感动和高兴。有几位男孩,上学期写字,常常需要我在他们的本子上先写示范,他们描写。这学期不用了。其中一位男孩,下课后,同学们开始吃点心了,他还在专心的一笔一划的写字。

有个孩子,上学期写的作业,好几次我看了不满意,我说:“你可以写得更好,这不是你的真实水平。请再写一次。”这学期,这个孩子每次作业都很认真,不需要重做了。还有一个孩子字写得不好,到底是她的能力没有达到,还是不够认真?我和家长交流后。家长做了工作。没过多久,这个孩子的字写得很工整。

从六月下旬,语文版块不用小黑板和粉笔了来练习听写和生字了。而是直接写在田字格本子上。

晨圈里的童谣、古诗,以及歌曲,我仍然会选择部分,把学过的字变成填空,让孩子们练习,即复习了童谣、古诗或歌曲,又让他们意识到如何去用学过的字。起初他们要花很多的时间去想去写,到了期末,一页纸的填空题,大约一半的孩子能够填完。以前是需要2节课的时间。

从最后一个语文版块开始,孩子们在作业本上写日期,这样本周学习的生字就容易找到。下学期,就不用发微信告诉家长了。

 

我原来只是暗自高兴班上孩子们的字写得端正,7月份一位老师来我们学校,看到我们班级孩子们写的字,十分的赞叹。每次学校里的期末展示,我想到的总是孩子们的艺术作品的展示,比如绘画、湿水彩、手工作品,色彩鲜艳,非常的好看。从来没有想过展示孩子们的写字本。这位老师的话,提醒我学生学习的重点之一是写字,孩子们写的字如何也是教学评估的内容。那天我在教室里,把交上来的22位学生的田字格本随意翻到一页,拍了照片,没有经过挑选,呈现真实的情况。有的一张照片上是2位孩子的作业。

这学期开学之初,有了大格子的田字格本,但纸很薄,容易破,有些学生还是偏爱小的田字格本。而且我发现,在大格子里写字,比小格子里写字还要难一些。比如“一”横,在小格子里写得短,容易保持水平直线,在大格子里,要保持住长长的水平直线就比较困难。

5月资深的华德福老师Ben来听我的课,我问他是否可以用铅笔在田字格里写字,他说:“可以!”

某种程度上不能说这些孩子写的字有多好,而是透过他们的字,看到孩子们认真写字的态度,这是我最欣慰的地方。

我们班孩子的字: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一年级(下)语文教学分享之一:写字

 

 

                            

                        2014年 9月9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