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夜,万籁并不寂静,城市里闪烁着各种霓虹灯。我在从韶关南雄回深圳的车上,有个姑娘喊到,哎呀妈呀,看到这些花花绿绿的灯我才有了安全感,刚才一路黑不拉漆乡下破地方,我都担心死了。是吗?姑娘,真是这样吗?你怎么没抬头看看,夜色中还有余辉,天边的云有那么令人惊叹奇异的粉紫色;天上那么多星星,最亮的那颗那么熠熠放彩,一路照着我们的归途,它们都那么宁静美好。这些,无法给你安全感了吗?你的安全感来自什么?
     我时常会被他们说“吃饱了饭没事干"的想,我们在用什么建立安全感?我们建了那么多的高墙,有那么多保安,把学校围起来,把社区围起来,把政府围起来,把我们拥有的范围一块一块隔开,再用铁栅栏把窗户隔起来。我们还是不安全。“围起来”的隔绝法,只会让人更有冲破去的欲望,人们的好奇、分别和执着怎么不会产生犯罪的冲动。人们天天被自己和外在制造的恐慌和不信任焦虑得无所适从,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我在其它国家旅行的过程中,我特别注意“围起来”的地方,除了军事禁地,恐怕没有一个国家,比我们国家的围墙更多了。学校绝对没有围墙,哪怕世界一流的大学学府和贵族学校;社区没有围墙,哪怕最昂贵最私人的社区,譬如加州十七英哩。政府更不会有围墙,甚至连个看门人也没有。可是,这些都是最尊重的隐私的国家。

   

   这天,我们来到了北温的华德福学校,在市中心地带却是一些简简单单的房子,朴素得象个中国村镇的学校。但是没有围墙。校园里有生机勃勃的长着青果的苹果树,高大粗壮的老松树和无数的花花草草和活水泉,还有孩子们自已建的小木屋,面包炉和演出海报,正中是一间大大的圆形的优律诗美教室。这时正是放暑假期间,没有孩子和老师在学校,谁都可以进来看看。高年级门口张贴的各式海报,似乎还活生生地重现着那时的热闹,有青春四溢的声响。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参访北温华德福学校[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参访北温华德福学校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参访北温华德福学校
  

    然后,我们还去参观了一所华人朋友开的华德福家庭园,温暖、美丽,到处都是女主人的爱,细心周到的为孩子们准备的各种玩耍游戏的空间。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参访北温华德福学校

   最后,再回到安全的问题。

   真正安全感和GDP、社会与个人财富、地位无关,它来自内在对自我的认识和真正的自由,教育应该是让我们慢慢找到自己,做一个自由的人。自由的人才有安全感,自由的人对自己完全负责,不迁怒推咎他人,有坚实和健康的人生信念,稳稳地站在大地上,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否则,无论怎么样,你依然无法安全,你所处的世界也不会安全。内在没有自由和安全感的人们,创造了一个防御和隔绝的世界,继续折磨自己和别人。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