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哥华和温哥华岛其实是不同的两个地方,地理位置关系就象福建和台湾一样。温哥华岛的面积也相当于台湾岛,象一个温暖巨大的臂弯保护着温哥华。一路过去,有几个小时车程,还要坐两个小时海轮渡海。
     这天,是夏令营正式启程的日子,五个家庭八个孩子出发前往温哥华岛的sunrise华德福学校报到。第一次搭乘上这样人车混装的超级大海轮,孩子们很兴奋,一路串到六层的观光甲板上,风从海上竦竦然吹来,似乎要把人吹得东倒西歪,大海是如此辽阔壮大!远眺中午还停留休息的海边小镇,看上去如同小甲壳虫儿漂移。

    甲板上有的人在读书,有的人晒太阳,一群嬉哈的年轻人跳着欢愉的舞蹈,艺人们在弹播吉它,有人在桅栏边吹风赏景,看!有海狮不时露出头来张望,有海豚在嬉戏跳跃,有信天翁和鹰在翱翔!——生命如此多彩美好,因为此刻与天地万物同在。不管甲板或船仓里,我竟然没有看到一个人低头玩手机。五月在韩国首尔参加华德福亚太会议时,深深被韩国乡野风光吸引陶冶,但一进到首尔市区,地铁上人手一个大大屏手机,还外置加速天线,人人眼睛直勾勾盯着手机,走也看,坐也看,站也看,那场景,至今想起来仍十分惊竦,竟然没有看到一个与自己身心同在的人!

    同样在中国的任何地方,几乎人人都用手机打发时间,我们的生命开始与真实世界隔绝,没有人愿意停下来静下来观察人与自然真正发生了什么,而不停传播和吸收手机和网络上的各种片段信息,这实在是可怕和可悲的事情。在欧美发达国家,任何场所反而很少看到老外拿出手机来玩,年轻稍大点的,总是一本书随身带,年轻人要么聊天交流,要么就听音乐,表情很快乐。来中国给我们培训的华德福的老师们,几乎不用智能机,基本都是只用能通话的功能机。

    网络是个好东西,我们的世界迅速变小,但被网束缚,确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温哥华岛

 

    两个小时的轮渡,到达温哥华岛,来到COWICHAN的Duncan小镇,这个小镇上至今还保留着一条200年前由中国华人劳工修建的铁路。华人是这里早期的建设者,却无法成为这里的主人。COWICHAN在印地安语中是“厚围巾”的意思,发音是不是也接近汉语呢,有人类学家研究印地安人与华人很有可能就是同一支,从外貌上很近似了,但历史长河中人类如何流转变迁,已无处可寻,虽然北美的原住民是印地安人,但苦难的殖民历史中还是失去了大部分自己的家园,只有一些印地安原住民聚居保留地了。不过到了20世纪,许多美洲国家印第安人的地位有了明显改善,一些政府机构或民间组织开始对“印第安人”这一名称进行“正名”,比如在加拿大往往被称为更加政治正确的“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所以,镇上随处可见印地安图腾。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温哥华岛


    小镇虽小,却艺术家云集,似乎每个人都是生活的艺术家。个个小店都各有特色,温馨动人,那是一种充满人性,艺术和生活着的气息。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温哥华岛



    一个小小的镇,唯一的高层建筑就是这个不足两层的“Garage”,这便是整个小镇的中心了,镇上的人都喜欢来这里小坐,他们在这里做些什么呢?看看墙上的朴实的标识,正中间写着“organic markets”(有机市场),还有book和art,coffeet和bakery……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温哥华岛

 


    门外便闻到浓香四溢的咖啡和面包的香味,走进去,餐厅在左边走廊里坐着三三两两低声聊天或看书的人们,右边一家古香古色的书店,卖许多本地艺术家手制的图画书或卡片。餐厅的黑板画很特别,打听下,原来老板是华德福学校的家长哦。在美国被奶油西餐快齁死了,一向对西餐不怎么感冒的我,那天在这家餐厅吃了一顿非常美味的午餐,完全改变了我对西餐的印象。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温哥华岛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温哥华岛


    镇上的opportunity store 是一个这样的地方:作为精神和物资的通道存在,给需要和不需要的人一个渠道,不需要的人把多余的东西作为捐赠放在这里,需要的人来这里付费购买,东西很多,五花八门淘宝世界。所有收入除去店租人工开支,全部利润捐给NGO组织。国内有没有有志之士想做一间这样的店?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温哥华岛


      离镇中心不远的cowichan bay,住着很多这样的海上人家,船屋的前后总被主人收拾得精致美丽,即使住了这么多人家,对水质及其挑剔的透明水母们依然在码头水域悠游;海葵、海星、海胆和各种贝类环绕屋前屋后;海豹、海豚时不时跳出水面嬉戏;海鸟就在屋檐下育雏,天鹅们在海面优雅漫步。动物和人可以如此和平相处。有一天,我问老船长,你们会去捕猎这些海豹和天鹅吗?老船长瞪着大眼睛不可思议地回答我:Why want to kill them, they are god's gift for us!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温哥华岛

[转载]天使的相遇——2013温哥华夏令营之温哥华岛


     人类与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在一起,其实很简单,然而贪婪却永无止境,最后自寻恶果。正因为这里的人们如此爱护自然环境和动物,确实深深感觉到加拿大是一个受到上帝祝福的国家。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