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鼠、小鸟和香肠

 

角色:小鸟、小鸟的朋友乌鸦、老鼠、香肠、旁白、狗、仙女

场景:在一个家里,有炉灶椅子 等   森林、树枝若干

                  

                               第一场

  旁白:从前,有一只老鼠、一只小鸟和一根香肠住在一个家里,它们和睦相处,生活充满了幸福和快乐。他们分工合作,不断增加积累,变得十分富裕。小鸟每天飞到森林里去衔柴回来;老鼠担水,生火,布置饭桌;香肠则负责做饭。

(小鸟、老鼠、香肠在房间里和睦相处,做饭烧菜、添柴、切菜,忙于家务。配乐 )

旁白:有一天,小鸟外出,在森林里遇到了另外一个朋友乌鸦。

乌鸦:呱呱、呱呱

小鸟:乌鸦,我现在过得可好了!我和老鼠、香肠住在一起,每天我们都有自己的任务,我们一起做饭做菜,特别开心。

乌鸦嘲笑说:你是个可怜的傻瓜,你辛辛苦苦在外面干活,另外两个伙伴待在家里干轻松的活,老鼠每天生火、担水之后就回到自己的房间里躺下休息,到了吃饭的时候才去摆好桌椅,铺上桌布。香肠只是坐在锅子旁,除了看看食物是否煮熟了,什么事都不做。到了要吃饭的时候,它只需要加一点油、盐就算了事,不到一分钟就干完了。

小鸟自言自语:乌鸦说得很有道理,我以前怎么没有想过?原来我最最辛苦。

(乌鸦呱呱、呱呱飞走了。小鸟低头沉思,然后拿着柴飞走。)

 

                              第二场

旁白:小鸟飞回家,把柴放在地上。大家和平时一样,一起坐在桌子边吃饭,进餐之后又都回房间睡觉,一直睡到第二天早晨起来。
 (配合旁白,小鸟、老鼠、香肠做相应的动作。)

小鸟说:我一直在服待你们两个,做了很久的傻子。每天我飞到森林捡柴,我最最辛苦,你们在家好轻松啊。现在应该交换一下工作,家务事应该大家轮流着来干。

老鼠苦苦劝说:我担水、生火、布置餐桌、香肠负责做饭,你去捡柴,我们这样分工最合理,这样才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

香肠:你看我们两个都不会飞,怎么能够去森林捡柴呢?

小鸟:不行,不行,我就是要和你们换。我今天就是不去森林。凭什么我要付出最多?

香肠:那我们抽签吧,把做饭、担水、捡柴写在纸上,谁抽到哪个,谁就做哪项工作。

小鸟说:好吧!

(他们拿来纸笔写下三种分工,然后开始抽签。)

香肠:我抽到捡柴。我不会捡柴怎么办啊?那我也得去啊。

老鼠:我抽到做饭。我不会做饭怎么办啊?

小鸟:我去担水。我还从来没有担过水。

旁白:香肠出发到森林里去了,小鸟担水、生起火,老鼠架好锅子做饭,只等香肠回家捡来柴枝。

小鸟:我们已经等了很久,香肠怎么还没有回来?

老鼠:是不是它出事了?它从来也没有去过森林,更不会捡柴。它一定出事了。我们快去找找它。

小鸟:我去吧,你在家等着。我熟悉去森林的路。

(小鸟马上飞出去沿着小路去找香肠。)

                                   

                                第三场

(小鸟飞了不远就发现路上有一条狗。)

狗:汪汪、汪汪!

小鸟:朋友,你见到香肠了吗?

狗:我遇到了香肠,我把它当作食物抓起来吃掉了。味道不错啊。

小鸟气愤地说:你这是在公开抢劫,行凶杀人。你太坏了!你是恶棍!罪犯!大坏蛋!

狗说:我发现香肠去捡柴,这样的工作与它的身份不符合,它怎么会捡柴呢?所以我断定它是伪装的间谍,我才把它杀死的。

小鸟:你太狠心了!我的朋友香肠!我的朋友香肠!我真后悔!!!

(小鸟哭了。配乐)

(小鸟非常伤心地衔起地上的柴枝飞回家去。)

 

                                 第四场

(在家里,小鸟进了家门。)

小鸟哀伤地对老鼠说:我在路上遇到狗,它告诉我它把香肠吃了,它看到香肠去捡柴禾,这根本不是香肠应该做的,狗就怀疑香肠是间谍,把它吃掉了。怎么办啊?我恨死狗了。

老鼠:啊!香肠死了!我好想念它啊。啊!我的朋友!

(小鸟、老鼠都在抽泣、擦眼泪。配乐)

旁白:小鸟和老鼠都很悲痛,它们两个商定,最好还是住在一起。

小鸟:我肚子饿了,我们还没有做饭呢。

老鼠:对,我的肚子也饿了,没有了香肠,这日子怎么过啊! 

旁白:小鸟把柴枝翻来翻去弄得到处都是,又去把桌子铺好了。老鼠把菜也做好了,但当老鼠去盛菜时,热气一冲,它一子就掉进了锅里,连淹带烫死去了。

(老鼠掉进锅里。)

旁白:小鸟来到厨房想把饭菜端到桌子上去,可它没有看到厨师。

小鸟:老鼠、老鼠,你在哪里?快点回答我啊!

(小鸟这里叫,那里喊,每个地方都寻遍了,就是找不到厨师。)

旁白:就在这时,灶里的火掉到柴枝上,柴枝马上燃了起来。

小鸟:我赶紧去担水灭火。

(小鸟匆忙间又把木桶掉到井里去了。)

小鸟:我的木桶!

(它也跟着一起掉了下去。)

小鸟:啊!救命啊!

旁白:没有人听见小鸟的呼叫,一个好端端的家庭就这样完了。

 

                                  

                              第五场

旁白:过了很久很久,小鸟、老鼠、香肠在另一个世界里相遇了。(配乐)

小鸟哭着说:对不起老鼠和香肠,都怪我不好,本来我们是多么快乐的一家人,我听信的乌鸦的谗言,偏要和你们轮换做家务,结果我们都死了,是我害死你们的。我对不起你们!

老鼠:别难过了,嗨,也怪我不好,同意了你的建议。

香肠:我太笨了,不会捡柴,被狗吃掉了。小鸟,你还是我的朋友。我原谅你。

老鼠:如果能够再次投身来到人世间,我们还要做一家人。

香肠:对!对!我还愿意和你们在一起。

小鸟:真是感谢你们,我再也不会跟你们交换家务了,我一定每天都去森林里捡柴,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你们两位还像以前那样在家里担水、做饭。要是有神仙帮助我们再次回到人间就好啦!

(仙女上场。配乐)

旁白:一位天上的仙女听见了他们的谈话,知道他们已经接受教训,决定帮助他们重返人间。

(回到以前的家里。配上音乐。配乐)

小鸟、老鼠、香肠:谢谢仙女的帮助,我们永远做一家人,互相帮助,再也不分离。  

 

 

故事来自网上格林童话, 剧本改编  吴 蓓 

                                20119月初稿

                                201210月定稿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