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月上玉兔(剧本)

 

角色:旁白、兔子、猴子、狐狸、隐士、天帝

道具:头饰、果子、树、床、树枝、火、月亮、雨声、椅子 

 

第一场

旁白:从前,在一大片森林里有只雪白的兔子,和一只灰毛猴子,一只黄毛狐狸是好朋友。们跟随一个隐士,过着快乐的生活。隐士是一个十分仁慈的人,他把兔子,猴子和狐狸当成是自己的亲人,经常说些道理给他们听。

兔子:先生,今天你要给我们讲什么故事啊,我们最喜欢听你讲故事,说道理,

(兔子、狐狸、猴子安安静静坐在隐士前面,眼睛眨也不眨的望着他,期待着。)

隐士说:今天我给你们讲个懒汉的故事:(配乐)

 

懒汉懒,织地毯,

地毯织不齐,就去学编篱。

编篱编不紧,就去学磨粉。

磨粉磨不细,就去学唱戏。

唱戏不入调,就去学抬轿。

抬轿抬得慢,只好吃白饭。

白饭吃不成,只好苦一生。

 

来,你们跟我一起说一遍。

隐士、兔子、狐狸、猴子齐声:(配乐)

 

懒汉懒,织地毯,

地毯织不齐,就去学编篱。

编篱编不紧,就去学磨粉。

磨粉磨不细,就去学唱戏。

唱戏不入调,就去学抬轿。

抬轿抬得慢,只好吃白饭。

白饭吃不成,只好苦一生。

 

隐士:说得很好。记住做什么事情都要专心致志啊!

兔子、狐狸、猴子:先生,我们记住了。谢谢您的教诲。

旁白:这一年,地方上闹旱灾,森林中的果树枯萎了,附近田庄上的稻子也都给晒死了。

隐士:我肚子饿了,已经连续三天没有食物吃了。我的身体不舒服。

旁白:隐士没有东西吃,瘦成一把骨头,便病倒了。兔子看在眼里,心里急得像火烧一样,便找猴子和狐狸一起商量。 

 兔子红着眼睛说:「怎么办呢?如果隐士再没有东西吃,可能就要饿死了!

  猴子搔搔脑袋,难过的说:「是啊,隐士平常待我们这么好,我们应该想个办法救他才对。」

   狐狸皱着眉头说:「这样好了,我们分头去找些食物回来,给隐士吃。」

 兔子、猴子:对,我们现在就出去找食物。

们便各自出发去找寻食物。)

 

                             第二场  

(寻找食物的过程可以考虑配乐。)

旁白:猴子飞快的翻过好几座山,跑过好几片光秃秃的森林,火辣辣的太阳晒得猴子两眼发昏。

猴子:好不容易才发现了一棵果树,上面竟然还有几颗干涩的果子。太高兴了,隐士有吃的东西了。

(猴子长长的手一攀,摘下那几个果子,开心的捧回去了。) 

 旁白:狐狸在原野里跑来跑去。

狐狸:竟然连只可以吃的野鼠都没瞧见。我去河边抓鱼吧。

(狐狸来到河边。)

狐狸:哪想到河床竟然干得裂了缝,别说是鱼了,就连滴水也没有。

旁白:它又到田里,发现到处都闹饥荒,连一粒谷子也没有。

狐狸:「这年头食物真难找,或许兔子和猴子会找到一点好吃的,我干脆捡一些枯枝回去,也好生生火呀!」 

(狐狸下场。兔子跑上场。)

旁白:兔子匆忙跑到田里。

兔子:我要挖个胡萝卜带回去给隐士,但是田里到处光秃秃的,哪有什么胡萝卜。

旁白:兔子又急忙钻到草丛里,想找些野菜带回去。

兔子:这大旱天,连野菜都枯死了。一棵野菜也没有

旁白:兔子这儿找找,那儿找找,不敢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天渐渐黑了。

兔子:这么晚了,我实在没有找到什么好吃的。怎么办啊?

旁白:兔子只得垂头丧气的回森林去,心里沉甸甸的像塞满了铅块。

                 

                             第三场

旁白:月亮出来了,兔子两手空空的回到那片大森林。发现隐士住的山洞透出微微的火光,心里不禁燃起了希望。

兔子:也许猴子和狐狸已经带了食物回去了呢?

(兔子一进洞,发现地上只有几个果子和一堆枯树枝,什么食物都没有。)

兔子:你们也没有找到食物?

(猴子和狐狸看见兔子回来,高兴极了)

猴子和狐狸迫不及待的问:「你带什么回来了?!

(兔子看看炕上病怏怏的隐士,惭愧的摇摇头。猴子和狐狸好失望,猴子搔搔脑袋,狐狸摸摸下巴,不知该说什么好。)

(隐士见到兔子回来,有气无力的坐起身)

隐士慈祥的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为了我,你们都吃苦了。我想你们都饿极了,快把那几个果子吃了吧!唉,我病得很重,你们不用再管我了。照顾好你们自己就可以了。」 

     旁白:大家听隐士这么说,都难过得掉下泪来。兔子看隐士不责备,觉得更伤心。

(兔子望了望眼前的柴火,忽然跪在隐士的面前。)

兔子异常平静的说道:「我什么也没为您带回来,真是难过极了。您不能再饿下去,我就舍身给您吃吧!

旁白:兔子话才说完,就纵身一跳,跳进烈火之中。 

(兔子做相应动作。隐士,狐狸和猴子大吃一惊,都愣住了。说时迟那时快,天帝在天上看到这情形。天帝立刻从云层中伸下一只手,抓起烈火中的兔子。)

天帝很感动的说:「兔子愿意为朋友牺牲自己,真是难得。这种勇敢又有道义的精神,应该让天下人都看到啊!」 

旁白:天帝双手一托,把兔子放在月亮的上面。同时天帝又降下了一阵大雨,使大地恢复了生机,果树和作物都活了过来。 

(下雨声。果树、作物开始生长。配乐)

旁白:隐士、猴子、狐狸看着眼前的一幕,非常感动。猴子和狐狸更加精心照顾隐士。隐士很快病好了。)

 旁白:从此以后,隐士、猴子、狐狸时常抬头遥望月上的白兔,追思兔子舍身为友的事迹。(配乐) 

 

 

 

                (故事来自网上,剧本改编  吴蓓)

 

 

故事改编剧本的尝试说明: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2f3dc80102ebwm.html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