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刚伐桂(剧本)

 

角色:吴刚 旁白  木匠布店老板  农民  白胡子爷爷 松树  桂树

道具:锯子、布、锄头 斧子  天书  风声

 

第一场

(吴刚出场 随旁白的解说,做出相应的动作,比比划划,显示自己很有力气。配乐)

旁白:古时后有一个叫吴刚的人;他的胳膊十分粗壮,嗓门特别大,只要他随便吆喝一声(吴刚吆喝一声),顺手就可以从土里拔起一棵半人高的小树,就像拔出一棵小草一样的容易。同时,吴刚也是一个很聪明的人。

(配合旁白,吴刚做相应动作。)

吴刚:我想学做一名木匠,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做家具,能挣钱糊口,挺有意思。

(一位木匠在埋头干活。吴刚走上前。)

吴刚:师傅,我想跟你学做木匠。收下我吧。

木匠:年轻人,看你的身体很结实,你跟我干活,我教你手艺,管吃管住。

吴刚:没问题。师傅多谢您。

(师傅教他做木工,吴刚努力学习。)

旁白:可是吴刚做起事来一点耐心也没有,学了三天木匠手艺就偷懒。

(木匠在埋头干活。)

吴刚自语:这活太累人了,每天锯啊锯,还得弯着腰。我还是悄悄离开吧。

(吴刚不辞而别木匠师傅。走到一家布店,掌柜站在门口。)

掌柜:小伙子,买布吗?

吴刚:不买。掌柜的,需要伙计吗?你看我身体这么好,能帮你干很多力气活。

掌柜:我正好缺人帮忙,你来吧。

(吴刚帮忙卖布。)

旁白:吴刚当了两天布店学徒,又开始嫌麻烦。

吴刚:卖布太单调,整天守着一推布,没劲。我还是回家种田。

(吴刚离开布店。回到自己家。他拿起锄头在地里劳动。)

吴刚:大太阳这么晒,还得在地里劳动,热得我满头大汗,我得想个办法,我要做一件既不吃力,又伟大的事情。对了,我可以去做神仙。

 

第二场

旁白:吴刚决心要去学仙。他走了整整一百天的路,一个人走进深山,终于在老松树下找到了一位白胡子的神仙。(配乐)

吴刚抱拳向他说:老神仙,我走了老远的路,才找到了你,请你快点教我做神仙的方法吧!

老神仙摸了摸胡子:做神仙,可不是玩儿的,得下许多功夫,你做得到吗?

吴刚猛点头说:做得到、做得到。我保证做到。

神仙说:学作神仙,首先要懂得给人治病,解除别人身上的痛苦,明天你就先跟我进山学采药吧!

吴刚对神仙说:好的,这容易。明天我跟你上山采药。

旁白:吴刚跟着白胡子神仙去采药,一连爬了十天的山。白胡子神仙很细心的告诉吴刚,这种药草能治什么病,那种药草能治什么病。吴刚还没听完心就烦了。

吴刚不高兴的嚷:神仙应该逍遥快乐,你为什么要我辛辛苦苦爬山采药呢?

神仙笑着说:我爬山采药的时候,想着能够帮助别人,心里很快乐,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呀!

吴刚皱着眉头叫道:神仙在天上飞来飞去才快乐,爬山采药有什么趣味?

白胡子神仙摇了摇头说:我看你大概还不懂得做神仙的道理。这样吧!我们不采药了,我给你一本天书,你好好读一读,把天地万物的道理弄通再说。

吴刚把天书接过来,问:把这本书读通了,是不是就可以变神仙啦?

神仙说:你把道理学通了,心里就会觉得自由自在,那时候再学仙,就容易多了。

吴刚:太好了。我一定要好好读读。

 

                第三场

旁白:吴刚天天跟着白胡子神仙学天书。学了几天,吴刚又沉不住气了。白胡子神仙讲书讲得津津有味(神仙嘴里讲述着),吴刚在他旁边,老想打瞌睡。有一回他打瞌睡失了神,竟一头撞到白胡子神仙身上。吴刚惊醒过来。

吴刚振振有词的:做神仙,哪里抱着一本薄薄的小书,读过来读过去的道理呢?

白胡子神仙很不高兴的说:可惜啊!可惜!我白白讲了一个月的道理,你一个字也没学到。吴刚,我问你,你学做神仙,到底想做些什么呢?

吴刚说:我想学飞,想飞到月亮上去玩玩!

老神仙叹了一口气:好吧!我就带你到月亮上去,你把眼睛闭上。

(吴刚闭起眼睛。老神仙举起扇子,轻轻一搧,吴刚的身体竟然很快的就飞了起来。发出呼呼的风声。)

旁白:吴刚只听到耳边呼呼的风声,也不知道飞了多久。

老神仙:吴刚,吴刚,看看四周吧!

(白胡子神仙用扇子敲敲吴刚的额头)

神仙说:这就是你要来的地方了。

(一下子,风声停了,吴刚赶紧睁开眼睛一看。)

旁白:吴刚只见到一片光秃秃的土地,远远的一堆石头旁,好像有棵大树,就什么也没有了。

吴刚拉着白胡子神仙惊慌地问:这是什么地方,怎么会这么荒凉?快告诉我?

白胡子神仙笑着说:你不是想到月亮上来吗?这里就是月亮啦,你仔细看看、玩玩吧!

旁白:吴刚很好奇,东走走,西逛逛的,到了一棵大树下。

(吴刚配合旁白做相应动作。)

吴刚懒懒的问道:这是什么树啊?

神仙:这是一棵桂树,有五百多丈高,你在人间永远看不到这么大的树。

吴刚:月亮里只有这棵桂树还可以看看,其它的都不好玩。我玩够了,可以回去了吧!

神仙:刚才我帮助你飞到月亮上,现在,你得自个儿飞回去。

吴刚眨眨眼说:我自己不会飞啊,我又不是神仙。

白胡子神仙指着石堆旁的一把大斧头:你用这把大斧头,把这棵桂树砍倒,就可以成仙,飞回地面上去了。

吴刚听了非常高兴:砍树最简单了,原来做神仙竟然这么简单,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

(吴刚取了斧头,大喝三声,就往树上砍了三斧头:「铿!铿!铿!」他放下斧头,擦擦汗,再往树上一看。)

吴刚:我用了很大的力气。明明我的斧头砍在树干上,怎么看不见砍伤的痕迹?

白胡子神仙哈哈大笑:这棵桂树,又叫做『三百斧头』,有耐心的人,心平气和的砍三百斧头,就可以把它砍倒。没有耐心的人,砍了也是白砍,你砍下一道缺口,斧头一拿开,缺口立刻长好。

吴刚哭丧着脸说:这可怎么办?要心平气和的砍三百斧头,这太难了!我哪有这个耐心!心平气和!心平气和!还要砍三百斧头!难道我要永远呆在月亮上了?呜呜-----

旁白:吴刚天生懒惰,缺乏耐性,只要他一偷懒,桂树又重新长好,所以他只好留在月亮上不断的砍桂树了。

(吴刚不停的在砍桂树。落幕。配乐)

 

 

 

 

(故事来自网上,剧本改编: 吴 蓓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