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女找太阳

哀牢山里有三座高山,山峰象竹笋一样,一座比一座高。 这就是有名的三尖山。早晨,三尖山捧出一轮火红火红的太阳;傍晚,太阳的余辉最后和三尖山告别。三尖山下,彝家流传着一个故事。 

古时候,天上有七个太阳。阳光象乳汁一样哺育着万物。 那时,树木常青,鲜花不败,庄稼一年收七次,牛羊一年怀七胎。人们的日子过得比蜜汁还香甜。 

这样平平安安地度过了不知多少年后,出现了一只夜猫精。夜猫精生性喜欢黑暗,怨恨太阳。有一天,它变成一个无比高大的鹰嘴铁人,展开翅膀飞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头。等到太阳刚一露脸,便拔下身上的羽毛当箭射太阳。第一个太阳射落了,接着射第二个。第二个射落了,又射第三个。就这样,一连射下了六个太阳,第七个太阳就不出来了。 

天上没有了太阳,庄稼不熟,牛羊不长,草木死了,花也败了。人们向着天空哭诉,巴望太阳早些出来。可是,太阳始终没有出来,夜猫精却在一旁得意忘形地笑。 

  人们选出最有本领的人去找太阳。民家选去的人没有回来,傣家选去的人没有回来,苗家选去的也没有回来。汉家选去的小伙子倒是回来了,满身都是伤痕,只说了“夜猫精三个字就死去了。 

正在人们焦急的时候,有三个彝家姑娘站了出来。这三个姑娘又漂亮、又聪明、又勇敢,象哀牢山上三朵最鲜最红的马樱花。三个姑娘说:看样子去找太阳的人都是被夜猫精害死的。只有先除掉夜猫精,才能找到太阳。 

人们就用水去淹,没有淹死夜猫精;用箭射,箭又被夜猫精挡了回来。彝家的三个姑娘带头扎起松明火把来,大家见了,也都来扎。扎好了火把,每人举一支点了起来,山山箐箐都被照亮了。夜猫精怕光怕火,没有地方藏身。最后,人们将火把堆起来,把夜猫精烧死了。 

除掉了夜猫精,大家又商议派人去找太阳。这时,彝家的三个姑娘又站了出来,要求去找太阳。人们看着这三个聪明、 勇敢,美丽得象马樱花似的姑娘,心里燃起了希望。人们为三个姑娘祝福,希望她们早日找到太阳,平安地回到哀牢山来。 

三个姑娘告别了家乡,辞别了亲人,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走去。翻过九十九座高山,越过九十九个深箐,渡过九十九条河流。三个姑娘走啊走啊,不停地走,也不知走了多少年月。只见三个姑娘的头发长得拖到了地上,黑油油的头发变得雪一样白,可是太阳还是没有找到。 

一天,三个姑娘正走着,天空中一声雷鸣,树木震得发抖, 电光中跃出一只斑斓猛虎挡住了去路。三个姑娘一步也不停, 直朝猛虎走去,猛虎倏地不见了。 

接着,又是一声雷鸣,树叶震得直落。闪电中又滚出条巨蟒,火红的嘴里吐出一条分岔的舌头,象猎叉一样在三个姑娘的面前闪动。三个姑娘眼睛都不眨一下,直朝巨蟒走去,巨蟒倏地又不见了。 

第三声雷又响了,闪电中出现了一位白发白须白眉毛的老人。老人说:“好心的姑娘,莫朝前走了,你们找不到太阳, 快回家去吧!” 

三个姑娘回答:“没有太阳,庄稼不熟,牛羊不长,鲜花不开。就是死,我们也要把太阳找回来。” 

老人摇着头说:“你们就是死也找不到啊,何必白白去送死呢” 

三个姑娘说:‘我们就是死了,还有不怕死的人接着找,太阳总是会找到的。” 

老人感动了,点着头说:“勇敢的姑娘,你们的心比白雪还纯净,你们的志气比岩石还坚硬。你们就在这里等着吧,到了立秋那天,有一个年轻小伙子会骑马来到这里,他就是你们要找的第七个太阳,也是最年轻、最明亮的一个太阳。” 

果然,到了立秋那天,有一个满面红光的小伙子骑着一匹红马来到这里。可是三个姑娘那时已经很衰弱了,他们使出最后的力气对小伙子说:“太阳啊!你不能离开我们。你离开了我们,庄稼就不会熟,牛羊就不会长,鲜花就不会开。太阳啊!快升起来吧。” 


说完,三个姑娘就死去了。三个姑娘没有倒下去,在她们立脚的地方,长出了三座高高的山峰,一轮红彤彤的太阳被三座尖尖的山峰托了出来。金丝闪动的太阳更加明亮了,温暖的光辉又象从前一样洒到了大地上。 

直到今天,每逢立秋节,三尖山下,成千上万的人拥来赶街,街子上芦笙嘤嘤,弦子铮铮,人们欢快地跳歌②,纪念为人间找回太阳的三个姑娘。 


 

① 民家:当地称白族为民家

② 跳歌:楚雄地区彝族一种且且舞的舞蹈.

 

                                 

  流传地区:云南楚雄州

搜 集:者厚培

                        整 理:唐楚臣,刘纯龙

 

                              《彝族民间故事选》 

                           李德君 陶学良  编  

                上海文艺出版社19815月第一版

 

                     

彩蝶计划  民间故事项目

                        名下录入

                     丁丁校对

----------------------------------------------------------------------------------------------

                                           随想

明天就是立秋了。

《微读节气》的作者朱伟说:今天是夏的最后一天,明天立秋,金气出地驱逐火气,该"七月流火"了。夏之结束,意味着盛阳到了尽头,红薇花都要以烂红道别,阴气弥散,就该牵牛花满篱了。夏之告別,意味着狂热的夏云夏雨及姿肆之绿的远去,秋风送爽,便云淡天高,凸显秋水长天,瓜果已经满架,该寒吟满地了。


想到《三女找太阳》,故事中的老人说:“……到了立秋那天,有一个年轻小伙子会骑马来到这里,他就是你们要找的第七个太阳,也是最年轻、最明亮的一个太阳。

为什么要找的太阳立秋才出现呢?

三个彝家姑娘,翻过九十九座高山,越过九十九个深箐,渡过九十九条河流,走啊走啊,不停地走,不知走了多少年月都没找到太阳。遇见猛虎、巨蟒不后退,老人告诉让她们回家,她们也没回头……为什么要等到立秋她们才见到太阳呢?

那闪电中白发白须白眉毛的老人又是谁呢?


又想到最近看到的俄罗斯和欧洲的故事,故事里也有三个人去寻找某样东西,通常是三个王子,先是大王子出发,然后是二王子,最后是小王子,途中他们的经历都差不多,但最后是小王子找到了要找的东西。(金鸟http://blog.sina.com.cn/s/blog_7dbb28730101hb2p.html 就是这类型的故事)而在中国少数民族的故事里,通常是三个人一起去找,共同历尽艰辛而找到,而这三个人给人的印象似乎都长得差不多,穿的也一样。《三女找太阳》和《三姊妹》(http://blog.sina.com.cn/s/blog_7dbb28730101avjt.html)就是这类型的故事。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呢?

为什么通常都是三个人呢?


我尝试着从人智学的角度去看,人有body、soul、spirit,即身、心、灵(暂时用这样的翻译吧,德国的一位老师说,这样的翻译还有待斟酌)三个层面。三个人可能就代表着人的三个层面。在西方,这三个层面似乎是分得很清楚的,而在我们的民族里,这三者更多时候是合在一起的,合一的。

人智学一门深奥的精神科学,我只是浅浅地学了一点一点。在这里说这些,可能算是大胆妄为了,各位见笑了。

不过,欢迎一起探讨。


                                                         丁丁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