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陪伴雅安,中德联手开展教育疗愈行动

[转载]陪伴雅安,中德联手开展教育疗愈行动

 

发起:        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

专业支持团队:德国华德福教育友好协会(Friends of Waldorf Education)

合作伙伴:    成都华德福学校

              中国华德福社群

 

    2013年4月20日,四川的再次强烈地震又一次牵动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目前,灾后各项重建工作正在进行中。与此同时,我们也十分关注那些幸存下来的灾区孩子,希望透过艺术教育疗愈的方式,帮助他们渡过心理创伤期,重建生活希望。

    新闻里定格的那些惊恐而伤痛的小小的面孔牵扯着我们每个人的心,无情的灾难夺走了他们平日里的快乐和温暖。这一瞬间发生的重创,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他们的心灵产生严重影响,有的甚至带来负面的行为和一生的阴影。

    缘起

    4月20日早上8时2分雅安地震,德国时间凌晨2点2分,震后4个多小时后,也就是德国时间早上6点30分,我们就收到了来自德国艺术教育友好协会紧急教育干预小组的邮件。邮件关切地询问了刚发生的灾难,并告知该小组在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曾来灾区进行紧急教育干预活动,在灾区的几所学校(包括成都华德福学校)、重灾区什邡市的宏达化工厂和教师培训中心进行支援工作。当时干预目的是帮助稳定刚经历过地震的儿童和青少年们的心理情绪,对宏达化工厂的工人进行紧急教育治疗,并且对当地老师进行了有关灾难心理学的培训,传授能帮助经受心理创伤的儿童的教育方法。

    德国艺术教育友好协会紧急教育支援部在邮件里表示愿意再次派出10人专业导师小组参与这次的灾后心理重建,并希望得到国内华德福机构的合作支持。

    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收到邮件的同时,也正在筹划如何用艺术教育疗愈的方式帮助雅安灾区孩子渡过难关,这封来自德国友好协会紧急教育支援部的邮件无疑给了最专业又最有经验的支持和鼓舞,双方的合作第一时间通过邮件的回复达成。

    陪伴雅安行动计划

    这个灾后教育疗愈行动计划将持续1至3年,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作为项目的总体统筹方,德国友好协会紧急教育干预部门的10人专家组作为指导班底,将紧密联合成都华德福学校配合当地资源合作执行。

    德国团队预定于6月中旬到达灾区。在此之前,山海源基金会与德国团队将共同招募并筛选出有艺术疗愈教育和心理咨询双重专业背景的志愿者20-30名,他们将在专家组的专业定向培训后进入当地学校进行驻点工作。

    专业志愿者将实行轮替工作制,每次10人左右,在灾区持续工作一个月。今年计划进行3次干预工作。

    这次的主要目标是用教育紧急干预的方法,帮助灾区的孩子、家长和教师群体进行内在重建,重拾生活信念。同时也借此机会,组建国内教育疗愈的危机预防和干预队伍,指导国内华德福及更广大教育机构,预防和应对各种自然灾难和突发事件。

    我们呼唤你的爱心传递

    陪伴雅安行动是一个长期的内在重建活动,目前山海源基金会正集合社会各界力量落实项目运行的以下各环细节,也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力量。

    1/雅安地区学校和政府部门的联络。

    2008年汶川地震,德国友好协会得到教育部的邀请进入灾区工作,目前山海源基金会正在全力协调德国友好协会及国内专家和志愿者团队进入灾区工作的方式和地点,如果你了解当地批文情况或者有心理援助需求的学校,请与我们联系。

    2/专业志愿者的招募。

    我们需要同时具备华德福教育理念及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专业人士,如果你具备或者你认识身边符合要求的朋友,请联系我们索取报名表。山海源基金会和德国友好协会将会分别面试或电话会谈进行甄选。

    3/呼吁社会各界爱心捐款。

    山海源基金会第一时间拨出10万元人民币款项用于项目前期的筹备。德国友好协会也表示将在德国国内募集资金,为这次教育干预活动承担他们在灾区工作的费用。但项目覆盖面之广,时间持续之长,我们非常需要各界爱心人士慷慨捐赠。

    陪伴雅安,让我们付出实际的行动,帮助灾区的孩子们渡过心理创伤期,一同重建美好新生活。注:汇款时请注明捐助项目名称:灾后教育疗愈行动。

    爱心捐赠方式:

    1、淘宝捐款

    请登录山海源淘宝店: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18344213861拍下20*X元爱心捐款,按照该页面的说明进行操作。

    2、银行汇款

账户名

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

账号

44001580909053002721

开户行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市龙口支行

注:汇款请注明项目名称“雅安灾后教育疗愈行动”。请在捐款后在网上填写爱心捐赠在线登记表(http://www.shycs.org/formguide/index.php?formid=3)并提交即可。我们将为您开具广东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捐赠专用收据。(可用于抵扣个人所得税或企业所得税)

 

项目联络人

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吴秋波女士

秘书长助理/项目主管

电话:020-38625566

传真:020-87530288-18

电邮:alick@obchina.org/terrywqb@126.com

博客:http://blog.sina.com.cn/shanhaiyuancs

微博:http://e.weibo.com/shycs

 

雅安灾后教育疗愈行动志愿者报名表20130507125157988.doc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