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球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

吴 蓓

 

    1998年长江水灾举世瞩目,除了气候反常、降雨集中等自然原因外,还暴露乱砍滥伐、水土流失、人口众多、围湖造田等问题,而我认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因素是科学技术助长了人的贪婪,助长了人无止境地向大自然索取的欲望。

 

    人向往吃好、穿好、住好的愿望是与生俱来的,是从原始社会延续到未来的永恒主题。对于中国古人向往的富裕生活莫过于天天有肉吃,身穿丝绸马褂,能住深宅大院、出门做轿子,再有钱不过修个私人林园。然而当西方文明冲击中国后,人们才发现汽车、火车的便利,机枪、大炮的威力,电灯、广播的魅力。我们能够拒绝西方的基督教,拒绝西方的民主与法制,拒绝西方的音乐与美术,我们却无法抵抗科学技术带来的物质诱惑。即使在文化大革命中,狠批资本主义一切的时候,人们还是要用电灯照明,用广播来传达毛泽东最新指示,毛泽东到各地视察还是要乘火车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开始了现代化过程,现代化包含多层意义,对绝大多数人来讲,首先就是提高物质生活水平,也就是在吃饱穿暖之后还有冰箱和彩电,有了电风扇后还想要空调,有了自行车后还想要小汽车,这提高的部分离开了科学技术能行吗?经济学有句名言:“供应创造需求。”冰箱、彩电、飞机、计算机……,若不是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中国古人做梦都想不到。

 

    就以富裕生活最基本的条件能源来说,40年代美国平均每人消耗的能源按人力来算,相当于150个奴隶,70年代初美国人均能源消耗达到400个奴隶,机器代替了人力。生产和开动机器都少不了能源,电能主要来自于火力发电,燃烧煤炭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硫氧化物,是造成温室效应和酸雨的罪魁祸首,燃煤还向周围环境排放大量废水和炉渣。尽管如此,人们越来越离不开“能量奴隶”。再以汽车为例,美国90年代生产一辆轿车需要1000公斤钢铁,100公斤塑料,钢铁和化工既是能源密集型产业,又是重污染产业,汽车上公路还要排放废气。再看长江水质逐年恶化,攀枝花、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经济发展最快的沿江5大城市,在长江干流形成的污染累计长达500多公里。长江每年接纳的废水已达200亿吨,其中工业废水占比例最大、危害最甚。美国著名的科学家康芒纳说:“我们最为之庆贺的技术上的成就——汽车、发电站,就总体而言的工业,甚至就是现代城市本身,从环境角度上看,都是失败者。”

 

     美国副总统戈尔在《濒临失衡的地球》一书上认为,世界的文明和地球上生态系统相冲突的三个最主要原因是:人口爆炸、科学技术革命、自然观的改变。其实科学技术是首当其冲,本世纪人口爆炸主要是由于医疗水平提高,自然观的改变更是由于科学技术提供人类利用、征服大自然的手段。1984年有人计算,过去的100年,交通速度提高了102倍,能源提高103倍,控制疾病能力提高102倍,人口增长速度提高103倍,通讯速度比一千年前提高了107倍,技术的加速发展,导致自然资源的加速消耗,导致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加剧。1971年美国科学家柯蒙纳尔估算了美国在1946年至1968年间总的污染水平提高了200%至1000%,同期人口增长水平为43%,同期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加了59%,这两者都不足以说明污染的大量增加,他又研究具体商品增长情况,发现合成有机化学物质、羊毛和纸浆、电力、汽车、水泥、塑料增长特别快,最后的结论是技术变化是环境污染的最主要原因。历史学家汤因比说:”后来的科学的长足进步,从生存这个目的来看是无用的东西。而且科学的进步甚至很容易招致人类的自亡。”

 

     科学技术掌握在人的手里,同样利用科学技术我们可以减少污染、可以治理长江,可以对自然资源进行长远规划,而这一切由于短期内只见投入不见效益,只见付出不见回报,要让工厂企业、让个人到地方部门自觉地保护生存环境几乎是不可能的。今年长江大堤多次发生渗漏、管涌、滑坡,甚至溃口,根本原因不是我国技术水平落后,而是有关部门不重视,资金不到位,缺乏法律和社会舆论的监督机制。另一方面即使西方发达国家保护环境比我们做得好,但仍然有臭氧空洞、温室效应、危险废弃物、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看来即使有各种政策和法律,依靠科学技术也只能解决部分环境问题。

 

    沉思长江水灾,我没有砍过长江上游的一棵树,没有在围湖造田中填过一锹土,没有贪污过水利建设的一分钱,可是我就没有任何责任了吗?我家里有冰箱、彩电、洗衣机,我出门乘过汽车、火车和飞机,如果十二亿中国人都过上我的小康生活,自然环境会怎么样?长江流域的工农业总产值占全国的40%,我的富裕 恐怕一部分就来自于长江流域的生态破坏和污染,我购买的书籍和报刊可能部分就来自长江流域被砍伐的森林。从自然资源消耗来看,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达到美国人的生活水平,至少需要20个地球。

 

    我们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无人愿意放弃钢筋水泥的楼房,搬回到茅草屋里,无人愿意放弃电灯,点着煤油灯度过漫漫黑夜,无人愿意放弃汽车,而以两腿或骑着驴赶路,不仅如此,绝大多数人是有了基本满足后还想有更好、更多的科技产品,按照佛教的说法,人心是空的,永远填不满。而这一切的物质享受都要付出环境的代价,一位美国人说:“我们遇到了敌人,这个敌人就是我们自己。”

  

     我们砍伐原始森林,我们向长江倾泻污水,我们向天空排放滚滚黑烟,这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这是人民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当我们终于榨干了黄河,终于逼疯了长江,终于把淮河染成黑色,我们仍然在追求单一经济增长指标,不顾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土地、河流、大气和森林,这种增长能维持多久?如果肥沃的土地都变成沙漠,如果空气中充满有毒物质,如果河流污浊得连鱼都无法生存,那么我们生活的意义何在?我们生存的根基何在?

圣雄甘地说:“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但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

 

                                                      

                                                        1998年9月

 

原文刊登在1998年《方法》第10期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