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   蓓

我住在现在的这个房间已经15年了,只有一对窗户。白天,当我从窗户往外张望的时候,看到的总是灰色的高楼,还有被高楼分割的天空。夜晚我向窗外望出去,有时能看到,楚楚动人的月亮挂在灰蒙蒙的天际,就像是一幅质量低劣的画,狭小凌乱的画面上有一轮弯弯的月亮,以至我不愿意去看它。

 

我梦想着有一天,我能够住在这样的房间里,从窗户望出去,是花香鸟语、绿草如茵的美丽世界,是庄严的月亮在布满繁星的夜空漫步的辽阔景象。可这一天在哪里?

 

“我共有十个窗户。大间有七个,一对东窗面朝大海,一对西窗面朝湿地,还有一对南窗及门上的一个窗眼。一间有七个窗子的房间,位于沙丘之顶,海上的阳光之下,仅仅凭此就可想象流光四射的情景,一种令人不安的光的把戏。”

 

192436岁的贝斯顿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濒临大西洋的科德角买了一块地,自己设计了一所有十个窗户的简陋屋子,他原打算只住2周,然而大自然的美丽与神秘令他心醉神迷,不忍离去,他住在这所房屋里渡过了一年的时光,写下了美国自然文学的经典佳作《遥远的房屋》。他唯一的邻居是将近2英里远的警卫站,在坚实的沙丘上,他的房子直面狂野的自然。

 

贝斯顿在沙丘上凿了一个口井,用两盏油灯和蜡烛来照明,壁炉里熊熊燃烧的柴火为他保暖。每2周他进城一次采购食品。在远离文明的喧嚣声中,他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隐士生活。正是这样的孤独而寂寞的生存方式,让他得以专注倾听风卷浪涌的声音,欣赏到自然的无比壮观和神奇,感悟人类与万物的休戚相关。

 

傍晚,他朝西的窗户最为美丽:“褐黄色的岛屿闪烁着,渐渐隐退于黑暗之中。条条水路静静地流淌,在暮色中像古铜色的飘带。深红的草地变得更为浓郁,呈现出紫色。”有一天早上,贝斯顿站在窗前观望时,突然,海鸥群中涌动起某种惊慌和不安。“只见一群群银白色的海鸥展翅飞起,急速、蜂拥地逃向南方。”贝斯顿感到诧异,是什么惊动了这群海鸥?他走出房间,向天空搜寻,原来是一只雄鹰从天而降。

 

对于贝斯顿来说,他生活的海滩最神秘之处莫过于鸟儿组成的璀璨如星的图谱。鸟儿的飞行队列瞬间形成,又随时变换,究竟是什么原因,以何种方式,使得每个鸟儿领悟并服从群体变换的意愿?是否存在着某种心灵感应穿过个体及群体的心中?贝斯顿认为动物的价值不应由人来衡量。在一个古老而复杂的世界里,动物进化得完美而精细,它们拥有各种灵敏的感官,用我们从未听过的声音交流。“它们不是我们的同胞,也不是我们的下属;在生活和时光的长河中,它们是和我们共同漂泊的别样种族,被华丽的世界囚禁,被世俗的劳累所折磨。”

 

但鸟类不会思考,它们不会去想生活其中的世界如何,不会考虑是否劳累。而作为人的存在,正如帕斯卡说的,他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我们有能力去思考我们的地球,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未来。可是在物质主义的浪潮中,许许多多的人成为繁华世界的囚徒,成为消费时尚的奴隶。人像是机器上的一个齿轮,不停地旋转,去获得更多的财富,然后,又不停地去占有。他们忘记了自己的思考能力,一心追求豪华的别墅、富丽堂皇的装修、走马观花似的旅游,他们难以满足日益膨胀的感官欲望和虚荣心。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举目向天空了望,贝斯顿生平第一次看到了飞行的天鹅群。它们几近云霄,飞得很快,在庄严而波涛汹涌的大海上,白色的天鹅在蓝天上显得无比的壮观,贝斯顿赞美道:“它们的飞行比音乐更美妙。”还有一次黄昏时分,贝斯顿看见一群大雁在草地上空,“沿着那条渐渐退去、闪着金光的裂缝飞翔,它们巨大的翅膀缓慢而又庄重优雅地舞蹈着,它们清脆而极富乐感的鸣声回响于孤寂的大地与夜色之中。难道世上还有比此声更为高贵的野性呼唤吗?”

 

让我们离开电脑、办公室,离开汽车和高楼,去聆听这野性的呼唤,我们不可能像贝斯顿那样离群索居一年,但哪怕是一天也好。也许只有远离尘世的纷争,沉浸于大自然的威严和壮观中,才能感受到人的微不足道,才能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为了人类整体的利益,而克制自己的物质欲望。北美印第安人有一首歌谣:“ 只有当最后一棵树被砍,最后一条河中毒,最后一条鱼被捕,你们才会发觉,金钱不能吃。”

 

大自然不仅仅提供我们的衣食住行,她还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支撑人类生活的那些诸如尊严、美丽及诗意的古老价值观,是出自大自然的灵感,它们产生于自然世界的神秘与美丽。”

 

现在,我庆幸自己的房间只有一对窗户,想象一下,如果有7个窗户的话,每扇窗户望出去,都是一样的灰色高楼和被分割的天空,时间久了,我会变得像高楼那样的呆板和灰色。

 

圣雄甘地的追随者维奴巴.巴维Vinoba Bhave)认为 “幸福是在广阔的天空下找到的。在狭窄的天空下,人工化的生活是难以找到幸福。即使我们不能马上来到广阔的天空下,打开《遥远的房屋》,透过贝斯顿的眼睛和心灵,仍然可以感受到瞬息万变的海滩、海浪、辽阔的天空,还有展翅飞翔的鸟群。至少在想象中,我们可以把生活的可能性拓展到物质消费之外。

 

《遥远的房屋》

 

 

 

                         2008120星期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