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瑞雪是华德福温哥华夏令营的倡议人和召集人。我是3年前遇到瑞雪的,去年12月我还在她家住了一段时间,享受着她做的简单、可口、营养的一日三餐。常常是瑞雪在忙着做饭,我忙着和她的两个女儿玩。她教子有方,既疼爱自己的女儿,又不骄纵他们。她的诚恳、大度和用心,把夏令营的团队凝聚起来。今年虽然我不能参与,但我衷心祝福夏令营如愿以偿。

八年前我开始关注孩子,因为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六年前我爱上了孩子,于是生了第二个孩子。这几年,我发现自己几乎只做跟孩子们有关的事情,从我们自家的生日party,节日party,到学校的大小活动,到居住温哥华后的华德福华人家庭定期聚会,到现在的打算在家有步骤地教自己的孩子中文。这一切,在为孩子们服务的同时,我看到了自己的不断成长,变化,所以我特别感谢孩子们。

怀胎不止十个月,一个女人需要许多年的准备工作,才可能孕育而成为母亲;还一直需要不断地学习,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好母亲,这个过程是漫长的。近十年里,从学习孙老师课程里的蒙特梭利到华德福的史坦纳,真的是见证了中国教育史的一个新教育的里程碑,我一个小小的母亲,被这些民间教育改革者和教育研究者感动着。像孙瑞雪老师,吴蓓老师,张俐黄晓星老师等等,我亲眼见过到他们的工作,一直默默地,艰苦地,耐心地服务着中国孩子们。

今天,感谢上帝,有这样一个机会,作为一个母亲,一个喜欢做服务工作的我,要服侍一群孩子们。今年是第一年夏令营,就有张俐老师的全程参与,吴蓓老师的顾问指导,加拿大华德福老师们的团队,实在是好的如北京刚刚下过的这场春雪----我人生的又一个surprise.

感谢这个机会,感谢我们团队的每一分力量。

[转载]抓住个机会服侍小孩儿-华德福温哥华夏令营
照片拍自Zhuo

华德福温哥华国际夏令营

http://www.waldorfcamp.ca/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