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儿童五大城市小学生户外活动状况调查摘录

   2012年06月01 14:45  

  近日,由全球著名家庭健康卫生品牌舒肤佳与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对全国五大城市小学生进行调查,并发布《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调查以线下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合肥等5座城市的5441位小学生进行调查(男女比例近11),每所城市调查取样来自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4所小学,力求相对全面地反应我国城市儿童在校外时间户外活动的真实状况。调查从儿童户外活动基本情况(包括户外活动的时间/内容/玩伴/场地/态度等)、儿童户外活动认知情况(包括户外活动饮食习惯、受伤应急处理、情清洁卫生等)、儿童户外活动的影响因素以及儿童户外活动效果等四个维度进行调研,通过数据收集录入分析,最终形成《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力图首次全方位揭示我国儿童近年来户外活动的基本状况。

     户外活动对儿童身心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儿童普遍需要户外活动,这一点从调查中得到了验证:87.4%孩子表示喜欢户外活动,超过90%的孩子认为户外活动对自身发展有多项受益,包括帮助体质增强、拓宽知识面等,95.8%的儿童认为自己变得更快乐了。

在孩子户外活动中发挥的重要引导作用、孩子实际面临的学业压力,以及数码时代玩乐选择的增加,都让孩子们越来越远离户外活动,越来越“宅”。

  《蓝皮书》发现:即便有79%的小学生家长支持孩子户外活动,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家长对户外活动的支持度和孩子对户外活动的参与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半数孩子认为自己不参加户外活动的首要原因是作业太多,这一人数比例随着年级的增高而逐渐增加。平时儿童放学后,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可达到1小时,但尚有27.7%被调查孩子不足1小时。对比之下,却有12.45%的儿童每天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超过2小时,到寒暑假这一比例激增到61.4%。同时,调查还发现儿童不仅日常户外活动的时间少了,日常户外活动中消极活动比例较高——25%孩子平时把遛弯散步作为首选的户外活动。

 

儿童户外活动现状       

  寒暑假中儿童的户外活动较平时更多样。在寒暑假儿童户外活动内容的调查中,选择郊游、登山、夏令营的人数比例大幅度上升,分别达到8.5%6.1%5.4%。其他活动项目的选择更加分散。高年级学生比低年级学生更渴望在假期时自由地玩,对野外大自然的兴趣也日益浓厚。在对周末或寒暑假期望玩的地点或场所选择上,公共场所(37%)和野外(23.4%)成为孩子最向往的假期场所。       

  北京市儿童的学业压力自评较其他城市更大一些。北京儿童认为自己很忙的比例相比于其他调查城市最高,达到46%,高于平均38.7%,认为自己的课余生活有意思的比例最低,仅为79%,低于平均数83.4%。在不参加户外活动的原因中,由于作业多,参加课外培训班而没有时间进行户外活动的人数比例北京均排名第一,这种趋势年级越高越明显。       

  上海市儿童户外活动时间最短!由于地域不同,气候特点、生活习惯等因素不同,5个城市儿童户外活动时间也有差异,上海市儿童无论是平时(0.74小时 ),还是周末(1.92小时)和寒暑假(2.37小时),其户外活动时间均最短。不同年级儿童户外活动时间平时差异不大,但在寒暑假期间的差异明显。此外,在寒暑假期间,随着年龄的增大,孩子户外活动的自主能力越强,户外活动时间越长的特点。       

  小区空地成为儿童平时户外活动首选。平时71.7%儿童将小区附近的空地作为户外活动首选。能够到公园或附近的运动场所活动的儿童仅各占一成左右。此外,还有2.6%的儿童选择在街道上玩耍,存在安全隐患,说明孩子安全教育依然需要加强。       

  半数孩子认为自己不参加户外活动的首要原因是作业太多。此外,课余时间要参加培训班、父母不支持、没有合适的场地也占了近四分之一的比例。儿童参加户外活动中遇到的困难依次是:安全问题(47.7%)、场地问题(14.5%)、没有合适的器材(12.0%)、没有玩伴(11.9%)       

  一年级小学生就已经感受到课业压力!虽然教育部命令要求三年级前不留手写作业,但调查发现:即使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平均每天也要花1.7小时写作业,略低于1.9个小时的平均数字。

  不同性别儿童在户外活动中的表现差异       

  小学阶段,女生比男生更喜欢户外活动!人们普遍认为男孩子对户外运动更加青睐,但调查发现  :近90%女孩表示喜欢户外运动,而只有85%的男孩表示喜欢。且47.2%女孩自己主动要求参加户外活动,比例高于男孩的44.8%。但也发现,女孩实际参加户外活动的时间还是少于男孩。       

  男孩对户外活动中受伤后的反应更冷静。儿童户外活动受伤后采取的措施,选择求救者最多,占到49.2%,其次是自己处理42%。与女孩相比,男孩对于受伤的反应更冷静,更多的人自己可以处理。求救(46%) 和自己处理(43%)两个选项比重接近,而对于女生,求救(52.2%)则远大于自己处理(41.3%)       

  在户外活动后的卫生习惯上面,女生表现比男生更好。调查显示,49.3%的儿童每次活动后都能洗手。与男孩相比,女孩的卫生习惯更好一些,活动后每次都洗和经常洗手的比例都显著高于男生。在洗手时,用香皂和洗手液的女生也比男生比例更高,每次都用和经常用的比例分别为77.5%69.9%       

  在户外活动中,男孩子喝饮料的比例高于女孩。选择喝饮料的男孩、女孩的比例分别为18%13.2%。尽管62.2%的多数孩子都会有带水的好习惯,也有15.5%的儿童带饮料或零食。男孩带饮料和零食的比例和为33%,高于女孩的29.2%,而饮料和零食增加了热量摄入,抵消了活动产生的热量消耗,削弱了户外活动达到热量消耗、提高身体素质的积极作用。

  令人担忧的儿童活动现状:       

  四个孩子中就有一位每天户外活动不足一小时!周一至周五放学后,儿童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平均约为1小时,但也有27.5%的儿童每天户外活动不足1小时。周末和寒暑假期间,儿童户外活动时间明显增加,平均每天达到2-3个小时,但仍有7.34%6.75%的儿童在周末和假期每天户外活动不足1小时。       

  周一到周五小学生普遍睡眠不足!我国有关部门规定,必须确保小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但调查发现:我国儿童平时每天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8.84小时),有8.41%的儿童不足8小时,完全不能满足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周末儿童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为9.57小时,但仍有6.04%的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寒暑假儿童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为9.86小时,也有6.33%的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       

  儿童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时间太长!小学生平时每天花在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为0.85小时,其中有12.45%的儿童超过2小时。周末,儿童平均每天花1.8小时看电视玩电子游戏,超过2小时的儿童多达48%。寒暑假时,儿童每天看电视玩电子游戏平均为2.32小时,超过2个小时的儿童多达61.4%。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业压力的加重,户外活动时间减少了,但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并没有减少。       

  儿童课余时间静态活动太多,缺乏积极运动!周一到周五,孩子每天花在写作业、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以及上课外辅导班的静态活动时间是户外活动时间的3.7倍,显著高于周末的2.9倍和假日的2.4倍。       

  遛弯散步如今也成为小学生们日常参与最多的户外活动!调查显示:周一至周五放学后的户外活动以家庭附近空地的散步为主(25%),其次是与伙伴一起的嬉戏(16.9%),还有不少儿童选择了跳绳(13.6%)。散步的活动强度较小,对于儿童来说属于非积极性运动。专家更倡导儿童多进行积极运动,平衡能量摄入和支出。       

  仅不够半数孩子(49.3%)有洗手习惯。虽然幼儿园就开始对孩子进行洗手及卫生习惯常识的教育,但孩子洗手的意识还需要增强,卫生习惯需要不断地培养。还有32.8%的儿童经常在户外活动后洗手,但还有17.2%的儿童偶尔会在活动后洗手,甚至还有0.8%的儿童根本不洗手。       

  超市商场成为户外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13.7%的儿童周末跟随父母去超市商场等购物场所,数字接近选择去公园、植物园、游乐园等地14.8%的比例。家长需要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考虑,多调整自己的行为模式,减少带领孩子去封闭、空气不流通的超市商场,而多带孩子去户外活动。

    附表:儿童课余时间安排     

 

周一到周五

周末

假期

写作业

1.9小时

2.4小时

2.4小时

户外活动

1小时

2.17小时

2.69小时

看电视玩电子游戏

0.85小时

1.8小时

2.32小时

上课外辅导班

0.95小时

2.2小时

1.7小时

睡眠

8.84小时

9.57小时

9.86小时

 

                                   (来自网上)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