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9月30日-10月6日参加了吴蓓老师在密云西湾子村的大地之子秋令营,回来的路上我就在想一定要写点感受。因为这次的活动给我的冲击实在是太大了,在想为什么没有早一点参加这样的活动呢!现在来一一列举在营地生活中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一些点点滴滴:

一、感谢吴蓓老师和其他各位老师的为我们组织这么好的营地活动,感谢老师们的用心和辛勤的工作。

  吴蓓老师的质朴和用心让我感受到在当今处处浮躁功利的中国大环境下能有如此一位让我感动和崇敬的老师,吴老师每天跟着孩子们上山徒步,精力实在是令人佩服,尤其是老师们晚上还要开会到很晚。

   张哲老师老师的歌曲和歌声很是适宜时节和活动,第一次早上去长城烽火台唱歌就已经喜欢上了,我想张哲老师肯定带动了很多的孩子喜欢上了唱歌,陈陈在回到家就要在钢琴上弹奏《弯弯的月亮》,可惜因为钢琴放下的时间太长了,没有成功弹奏,但是我想张哲老师已经带动陈陈喜欢上了歌唱。

   山娃老师和刘涛老师每天带着孩子活动在山里付出了大量的体力劳动,我想这表面看似简单但是绝对不是简简单单的体力劳动,我想在他们更多的是在为孩子们用心的操劳着。

晓宁老师总是在默默的在队伍中间“监护者”队伍的行进和后勤,总是在洗碗的最后一道关涮碗,最值得一说的是每天早上的涮碗,因为早上水太凉了,有一天我涮了几个就觉得水太凉了,所以就和晓宁老师说轮着涮吧,要不太凉!

   海霞老师拖着不便的身体在为大家做后勤工作,很是不容易,所以家长们尽可能得帮忙,让海霞老师不要端着那么重的大碗。

二、活动改变了家长。正像一位家长所说的“本来是想来改造孩子的,结果我被改造了”,是的,“孩子是没有问题的,有问题的是我们家长”。遇到陈陈出现的一些情绪问题,虽然我也知道首先接纳孩子的情绪这些道理,但是真的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特别没有智慧的家长,有些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引导处理,经常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我是先忍耐忍耐再忍耐,忍耐到了极点我就爆发了,爆发过后冷静下来又觉得特对不起孩子,所以我觉得我们家长是最需要修行的。在活动中我从家长们学到了不少,老虎的妈妈面对孩子的情绪总是那么的温柔,可欣的妈妈跟孩子说话的口气那么的温柔,和孩子的沟通那么的顺畅,小溪妈妈在相宜走不动的时候依然对孩子的那份信任让我不得不服,小溪妈妈那么认真的在学习竖笛和她的那份淡定,小可馨妈妈在徒步的路上一直伴随孩子鼓励带着孩子走完全程,实在是太有指挥了。妈妈们太厉害了,实在是我学习努力的方向。“孩子为我们的世界打开了一扇门”。各位家长们,由衷的感谢你们!谢谢你们!

三、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样!在吴老师的分享环节,陈陈和我都没有发言,在告别仪式的分享上,可欣妈妈在发完言还提醒我:‘你也说说’,其实我有点想把很喜欢早上唱歌的,但是我没有举手说,突然在可欣妈提醒我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这次我说了,我想陈陈以后也会积极发表自己的感受的。所以父母的身体力行是最好的教育。

四、孩子们撒欢,有机会体验不同的活动。陈陈除了第一天中午睡觉了,其他中午都在院子里同小朋友玩,有机会同不同的小朋友接触玩耍对他们这些独生子女太珍贵了,而且他们也能从别的小朋友学到很多,陈陈比较喜欢生气,昨天他在家里吃饭的时候突然跟我说:妈妈,我觉得唐唐可好了,她不爱生气!我想唐唐应经深深的影响到了她,她也是在改变自己。陈陈给我说:妈妈,我哭不是生你的气,我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对才哭的,(此事是针对10月5日晚上陈陈因为玩手机,结果我们都刷完牙睡觉,结果她放下手机突然发现只剩自己了,就开始哭,而且说是妈妈故意这么干的,所以导致当天晚上我在忍耐到了极点后把她拉到了篝火前谈心结束),听了这句话,我很感动,原来孩子也是一直在努力呀!同时感觉太愧疚了(愧疚于自己当晚的不够智慧和没有忍耐)。

    参加演出“小鸡报仇”向我和陈陈打开了一扇门,因为之前没有参加过演出,所以刚我都感觉开始很无措,对陈陈来说更是,尤其对她了来说从来没有参与过没有任何感念还要记词,有几次她都哭了,最终在演出的时候她也是这说了第一场的一段话,其他的都跟着晃,现在想来,孩子已经不错了,我们不能对孩子的要求“太高了”,只要参与其中,感受到了就够了!

  “小鸡报仇”的演出成功,得益于家长们的众多智慧和多才多艺,比如大妞妈的场景布置、一位爸爸(一位心灵手巧的爸爸)为我们制作的精美道具,参与演出的妈妈们的精彩演出,唐唐爸爸的精彩旁白,最重要的是小朋友们的精彩演出,特别感谢吴蓓老师精心准备的剧本。

  唠叨了这么多,再次感谢吴蓓老师和其他各位老师给我们带来这么独特的营地生活。很想念!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