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农历九月(三)

                  吴  蓓  编

 

                    一饭千金

 

 帮助汉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将韩信,在未得志时,境况很是困苦。那时侯,他时常往城下钓鱼,希望碰着好运气,便可以解决生活。但是,这究竟不是可靠的办法,因此,时常要饿着肚子。幸而在他时常钓鱼的地方,有很多漂母(清洗丝棉絮或旧衣布的老婆婆)在河边作工的,其中有一个漂母,很同情韩信的遭遇,便不断的救济他,给他饭吃。韩信在艰难困苦中,得到那位以勤劳克苦仅能以双手勉强糊口的漂母的恩惠,很是感激她,便对她说,将来必定要重重的报答她。那漂母听了韩信的话,很是不高兴,表示并不希望韩信将来报答她的。
  后来,韩信替汉王立了不少功劳,被封为楚王,他想起从前曾受过漂母的恩惠,便命从人送酒菜给她吃,更送给她黄金一千两来答谢她。
  这句成语就是出于这个故事的。它的意思是说:受人的恩惠,切莫忘记,虽然所受的恩惠很是微小,但在困难时,即使一点点帮助也是很可贵的;到我们有能力时,应该重重地报答施惠的人才是合理。                                 

(来自网上)

 

                    雷王种地    布依族

 

雷王是个好吃懒做的家伙。有一次,他到布伯家做客,布伯看在老朋友的份上,又杀鸡又蒸糯米饭,好好招待了他吃一顿。雷王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可口的东西,他吃个没完。

“啊呀,老朋友”雷王叫道,“我现在明白了,为什么你的脸是圆的,我的脸是尖的,你的脸是红的,我的脸是绿的,都因为你有吃有喝的,我什么吃的也没有啊!”

“你说对了,我这吃的东西倒真不少,要是你喜欢,欢迎你常来做客。”

“怎么好意思白吃你的东西呀,我想问问;这些东西都是从哪弄来的?我也想弄些来吃。”

“这些都是我自己种的粮食做成的,你想种地吗?”

“想啊,只是怎么种地呢?”

布伯是个热心人,他一样一样的教给雷王,“先要挖地。然后播种……”不等他说完,雷王就叫了起来:“啊呀!又要挖地又要播种,那么麻烦”

“还有呢,然后除草、施肥、浇水、抓虫,最后把庄稼收回来,晒干、进仓、碾、磨……”

“天呀,这么累人!”雷王叫了起来,但是看看桌上那么多的好吃的东西,他眼珠一转,打了个注意:“布伯老兄,你说的这些活当中,哪些活最难干?”

布伯想了想:“都差不多吧,只要肯出力,再难的活也就不难了。”

“不,我看浇水最难,”雷王把头摇个不停。“水在河里,庄稼在地里。要一桶一桶去挑,太难干啦!我有个好办法,可以免去你吃这个苦头,我们俩个合起来种地好不好?别的你去干,浇水我来浇,收获的庄稼二人平分。”布伯不同意,他说:“最累的活让朋友干,我们庄稼人不做这种事。”

“哎!这活对我来说就是小事一桩了,我不是雷王吗,到时候只要把雨下到地里就行了。”

他们俩说妥了。

但是雷王留了个小心眼,他顺手抓起了桌上的糯米饭问:“布伯老兄,糯米是长在庄稼上面还是下面?”布伯说:“是长在上面。”“那么先得说好,收获的时候,我只要上面的不要下面的。”雷王说。

诚实的布伯明白了,雷王是不想多出力,又要独占劳动果实!

他马上想好一个主意,对雷王说:“你说要上面的给你上面的。但是说过的话可要算数呀!”

“说到哪儿去了。我雷王说过的话还有不算数的!”雷王不高兴了。

 这一年里。布伯又是挖又是耕又是种。忙的气都喘不上来,而雷王只是下了几场雨。

 秋天到了,雷王早早的来到地里,一心只想着快到手的好饭菜,他特意的带了一个大口袋来装粮食。

 但是布伯种的是马铃薯和红薯,分给雷王一堆马铃薯杆的尖尖和红薯藤的头头。

 雷王装了一口袋,兴冲冲的背回家一吃,呸!难吃的要命!他真是有苦说不出来,这是他自己要的呀!

 他又到布伯家来做客了,两人决定再合伙干。

他吃着布伯烤得金黄金黄的马铃薯和红薯,说:“布伯老兄,下次的庄稼我要下面的,上面的全归你。”

“好哇!”布伯说,

这一年布伯栽种的是稻谷和高粱。

秋天到了,雷王又背着口袋来了,这次的口袋比上次的还大。

布伯来欢迎他:“老朋友来装吧,全为你准备好了。”

他为雷王装了满满一口袋稻草根根和高粱茬茬。

雷王扛回去一咬:啊呀,什么玩意,又粗又硬,牙都梗断了三大颗!但是他只好生闷气,因为这也是他自己要的呀!

雷王又到布伯家去了,布伯蒸出的大米饭又香又软,酿出的高粱酒又醇又甜,天啊!上哪去找这么好吃的东西呀!

“布伯老兄,明年我们再合伙干吧!”他笑嘻嘻的说。

“好啊”布伯说。

“这次……嗯,这次…..”他哼哼唧唧的说。

“随你要吧,我们是老朋友了,别客气。”布伯说,

“上面的下面的我都要。”雷王说,他想,这下看你怎么办?

“行,”布伯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秋天又到了。雷王准备了一条最大的口袋,哈!忙了三年。上面的下面的都要了,这下有好吃的了!

布伯站在门外欢迎他:“老朋友,今年你的收获太多啦,快来装吧!”

这次布伯栽的是包谷和南瓜。包谷杆杆和茬茬,南瓜藤子和根根堆得像座小山,把雷王的大口袋都给撑破了。

 雷王背回去一吃,又苦又涩,什么玩意。

 第二天他又到布伯家做客,布伯用又甜又脆的包谷饼和又香又甜的南瓜糊招待他。

“老朋友,明年还合不合伙干哪?”布伯问。

 雷王把头摇得像波浪鼓:“不干了,不干了,种地的学问太深,我干不了!”

 直到现在他也弄不明白。庄稼的果实怎么一会跑到这儿,一会跑到那儿,就是不跑到他那儿去呢?

 

参考资料:

1016世界粮食纪念日19811016日为首次世界粮食日纪念日。此后每年的这个日子都要为世界粮食日开展各种纪念活动。“世界粮食日”的诞生说明人类对粮食问题有了正确的认识,世界各国开始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有了足够的重视。

 “民以食为天”,粮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现在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在挨饿?FAO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自创立以来,不定期地进行了五次“世界粮食调查”。从这些调查得出的结论是:饥饿不但没有消除,反而在不断扩大。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80年代初的一份报告中估计,当时世界谷物产量可以养活60亿人口。但就在同一时期,全球有4.5亿人挨饿。当时世界只有45亿人左右。1995年,世界人口增长到57亿,挨饿人口增加到10亿。

 

童谣

 

“割谷子,摘棉花,逮个蚂蚱给丫丫”

 

虫儿斗,雀儿飞,飞到高山吃白米。

高山哪有白米吃,虫儿钻巢雀儿急。

 

谷子黄 棉花白红脸关公是高粱

冬瓜矮 南瓜胖 丝瓜上架细又长

谷子碾米米饭香 棉花织布做衣裳

蒸南瓜 煮冬瓜 新鲜瓜果饭菜香。

 

稻堆堆得圆又圆,  社员堆稻上了天,
  撕片白云揩揩汗,  凑上太阳吸袋烟。
             
安徽枞阳 谢清泉 《红旗歌谣》1959

 

“大米饭喷喷香,我们大家都来尝。

吃得快吃得饱,不把饭粒掉桌上。”

 

 播下种子了,哗啦下雨了,种子发芽了,种子长大了,

种子开花了,种子结果了,啊呜一口吃下去了。”

 

我有一只红公鸡,不知在哪里。

请你听我叫一声,出来吃白米。叫!

 

儿童诗:

 

小草对阳光这样说(胡风)

我从你那儿得到了热/我的生命有了力气/

我的小叶片儿青过/我的小花朵儿红过/我结了一粒好种子

 

秋天的颜色

菊花说:     秋天是 黄 色 的。    

 枫叶说:     秋天是 红 色 的。
     松树说:     秋天是 绿 色 的。    

 大地说:     秋天是 绚 丽 多 彩 的。

 

一 片 树叶飘 呀 飘, 好 象 空中飞 小 鸟。

几 片 树叶飘 呀 飘, 好 象 蝴蝶在 舞 蹈。

片 片 树叶飘 呀 飘, 咦?燕 子飞走 了,蝴 蝶不 见 了。

 啊!我知道,我 知道, 秋 天 来到了!

                        
枫叶

小猴子,睡醒 觉,揉 揉 眼 睛 吓 一 跳。

满山红,似火 烧,撅 着 尾 巴 快 快 跑。

花喜鹊,声声 笑:

 

秋风的颜色

秋风是什么颜色?高粱说是红的,

谷子说是黄的,豆荚说是褐色的……

从山上下来的孩子说:都错了!

秋风是五颜六色的,不信,你瞧我的篮子……

 

秋天到

秋天到,起风了,风儿追着小鸟跑,天空变得蓝又高。

秋天到,起风了,风儿追着大树跑,树叶乐得满天飘。

秋天到,起风了,风儿追着棉田跑,棉桃乐得咧嘴笑。

秋天到,起风了,风儿追着宝宝跑,宝宝换上厚衣帽。

秋天到,起风了,风儿追着松林跑,松鼠忙着备粮草。

秋天到,起风了,风儿追着雁儿跑,大雁南飞冬来到。

 

秋天在哪里

秋天在哪里,秋天在这里。

高粱红着脸,稻子笑弯了腰,

枝头结柿子,架上挂葡萄。

 

秋风吹,树叶摇,红叶黄叶往下掉。
  
红树叶,黄树叶,片片飞来像蝴蝶。

 

白米饭,香喷喷,吃饭不忘种田人,
一粒米,不容易,串串汗珠换来的,
小朋友,爱粮食,人人见了都欢喜。

 

古诗

宿五松山下荀媪家
唐 李白
  
我宿五松下,寂寥无所欢。 田家秋作苦,邻女夜舂寒。

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令人惭漂母,三谢不能餐。

 

悯农     唐 李绅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悯农(二)唐 李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唐·杜牧《山行》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唐·王维·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 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 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 王孙自可留。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旁拢ㄈ

 

相关古文名言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君子以俭德辟难。

大意:君子用俭朴的德行来避免危难。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

大意:在国家事业上要勤劳,在家庭生活上要节俭。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俭节则昌,淫佚则亡。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大意:纵观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不是兴于勤俭,亡于奢靡。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

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

大意:只有节俭可以使人廉洁奉公,只有宽容可以使人养成好的品德。

 惜衣有衣,惜食有食。       (明)冯梦龙

绕口令

掰白菜,搬白菜,掰完白菜搬白菜,搬完白菜掰白菜。

散文

落叶

大树是妈妈,小树叶是她的孩子

春天,小树叶只是绿绿的嫩芽。夏天小树叶已长大了,在火辣辣的阳光下为人们撑起一把大伞,送去一片片阴凉。秋天到了,小树叶由绿变黄,一个个好象穿着金黄裙子的小姑娘,搀着大树妈妈在秋风中翩翩起舞。
   
一天,一阵秋风吹来,小树叶告别了大树妈妈。小树叶不停的翻动着身子,飘呀飘,飘到屋顶上,屋顶变得金黄。飘到小河里,水面上飘着许多小船。飘到草地上,草地上像多了一层软软的地毯。飘到大树妈妈的脚下,大伙抱成一团,好象在说:“妈妈,天气渐渐冷了,我们给您焐焐脚,让您暖暖和和好过冬。”
   
小树叶在秋风中飘呀飘,飘向四面八方,一个个都安了家。它们心里还惦记着大树妈妈,盼望着大树妈妈明年春天生出许多的小娃娃。

                      
金色的小船

 小草黄了,树叶黄了。我听到风踩在树叶上沙沙地响。 金黄色的树叶,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空中飞来飞去。 有一片小小的黄叶飞到了我的肩头上,悄悄地对我说:“我来了。”
  
我把这片小小的黄树叶托在手心上,轻轻地放进一条小河里。小小的黄叶变成了一只金色的小船。秋风微微地吹来,吹动着金色的小船。秋风微微地吹来,吹动着金色的小船。小船,慢慢地、慢慢地向远方驶去……

                    
秋天的叶子

秋天的叶子 秋风轻轻一吹,  一片片红蝴蝶、黄蝴蝶  从树上飞下来。     飞到草坪上,  给小草盖上暖暖的被子,  小草感激地点点头。  飞到小河里,  小鱼儿把树叶当做小船,  躺在上面美美地晒着太阳。  飞到房屋上,  屋顶像铺上了一层金色的瓦片,  房子显得更加雄伟漂亮。  飞到树丛中,  送给小树做肥料,  让它快快成长!  飞到大地上,  大地穿上一件彩色的衣裳,  小朋友们踩在上面,  就像弹奏乐曲一样!……

 

秋天多么美

秋风起来了,秋风起来了,小草换上了黄衣裳,树叶飘呀飘,飘到了地上,棉花白了,高粱红了,谷子笑弯了腰,紫莹莹的葡萄挂满藤,红通通的石榴咧嘴笑,南飞的大雁,哏儿嘎,哏儿嘎,它们都在说:“秋天来了,秋天多么美。”

 

歌曲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旁拢ㄈ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旁拢ㄈ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旁拢ㄈ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旁拢ㄈ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旁拢ㄈ

 

 

 

丰收歌

田野上庄稼都已收割完毕,大麦小麦收进仓库干草堆成堆.

果园里甜美的水果已摘完,背起筐儿欢欢喜喜回家庆丰年.

采果的劳动者不会白流汗,新摘的果儿我们大家都来尝一尝

辛苦的种田人将得到酬谢,金黄的麦粒补偿他们一年的血汗

欢乐中不忘记别人的苦难,让我们去帮助别人慷慨又大方

人人都高兴到处歌舞欢,唱起歌来编成一个丰收的大花环

            

秋天的童谣  http://www.126eg.com/mp3erge/03/9602.html

 

汗珠撒,露珠亮,颗颗粮归仓;
风儿起,叶儿落,层层雨儿凉。
星儿瘦,云儿白,夕阳染金黄;
天变短,夜变长,别忘添衣裳。

 

                        茶花仙子
  
  有一天,玉皇大帝邀请各路神仙到武夷山玉皇楼为儿子做满月。那天清晨,云雾飞舞,金鼓齐鸣,天门打开,众仙女一个个披纱戴花,轻盈盈地飞出天门。她们在宫廷里岁月寂寞,都想看看人间是个什么模样。哪晓得拨开云雾朝下一望,她们都惊呆了。只见武夷丹山碧水,九曲环绕;山上青竹摇曳,岭下绿树婆娑;七彩的山花点缀在郁郁苍苍的峰峦沟壑之间。树林里百鸟欢唱,花丛中蜂蝶翻飞,真是山青水秀,景色怡人!仙女们情思涌动,心想何不先去观赏一番,再上玉皇楼也不迟!
  众仙女驾起紫云,飞过天河,从三仰峰飘到天游峰,顿时被山下那阵阵的山歌所吸引,便驻云凌空,尽情游览武夷那奇幻的山光水色……
  众仙女中年纪最小的茶花仙子,平日里最喜唱歌,一听到那动人的茶歌,心就醉了。她随着歌声,翩翩起舞,不知不觉离开了众姐姐来到天游峰的一览亭上,见那九曲溪边郁郁葱葱的茶园里,后生哥壮如骏马,姑娘们俏似彩蝶。后生哥肩背竹茶篓,姑娘们手提方竹茶篮,穿梭在碧绿的树丛之间,一边采茶,一边对歌。欢快的歌声,清朗的笑声,飘荡着,满山满坡。茶花仙子忘情地看呀、听呵,越看越听越是心驰神往,越听越看越觉人间赛过天堂!她心里美呵,美滋滋的。甜呵,甜蜜蜜的。她也情不自禁地轻轻唱起仙曲,神荡荡地朝着峰下的茶园漫步走去,连云中仙姐们的呼唤也没有听见……
  “快来看呐,天上的仙女下凡
!”
  不知是哪个茶姑呼喊一声,把来到九曲溪边的茶花仙子从遐思美想中惊醒过来,茶花仙子这才知道已到了凡间。她慌忙仰首遥看云天,已不见了众姐姐们的踪影,只看到一团镶着金边的白云朝着她闪闪烁烁,又隐隐约约地听到鼓钹笙箫的仙乐声,恍然想起,玉皇楼宴会就要开始了。她立即凌云驾雾,风风火火地赶往玉皇楼。
  茶花仙子来到玉皇楼前,众仙女已在轻歌曼舞了。她匆匆上了玉阶,穿过金门,眼瞧见在绿檐红墙的大厅前,站着个仙汉,仔细一看,不是别人,正是那个爱发酒疯的李铁拐。她心一沉,暗自嘀咕:真倒霉,单单碰上这疯仙把门。
  这李铁拐平日脾气就古怪,今天他刚到过武夷山田父家做客。这田父是知道李铁拐嗜好的,便亲自上灶,炒了几个山珍小菜,搬出一坛陈年留霞酒,放在李铁拐身边。李铁拐到田父家已经好多次了,同田父已成了至交好友。李铁拐一点也不客气,他自斟自饮,待到他把一坛酒喝得一干二净的时候,才猛然想起今天玉帝爷邀请他出席金童的满月宴会。他来不及向田父道别,急匆匆地赶到金童楼,这时宴会已经开始。要是往常,玉帝非治他罪不可。今天,玉帝高兴,只是罚他到门口把门。李铁拐哑巴吃黄连,不得不从。现在茶花仙子也迟到了,他刚好把气出在茶花仙子身上。李铁拐一双醉眼圆睁睁地盯着茶花仙子,责问她为何姗姗来迟。任茶花仙子怎么求情,也不让她进去。两下三下,两人就吵了起来。这时,歌舞仙女闻声赶来,怒斥茶花仙子犯了天条,不许她参加宴会,罚她与宫婢一起为众歌舞仙女递送百花,并说回到天庭后再跟她算帐……
  在飘逸的仙乐声中,玉皇楼仙宴结束了。
  众仙腾云驾雾各归山洞去了,仙女们也抱着各自的花束,乘着彩云向天庭飘去。
  路经天游蜂时,茶花仙子见峰下茶园里依旧歌声阵阵,笑语声声,想到自己回天庭后将被贬入冷宫的凄凉情景,难过得直流眼泪。她想:我不能生在凡尘,也要为人间增添春色。她毫不犹豫地把要带回天宫供奉玉帝的茶花向天游峰哗然撒去。霎那间,那芬芳多姿的茶花在微风中散成一片片洁白洁白的花瓣,纷纷扬扬,熠熠闪闪。当这些花瓣落到九曲溪边的山垅茶园时,忽又慢慢地聚在一起,在一阵馥郁的香气中变成了一株枝叶繁多的茶树,像一把张开的大凉伞。此后,每年八九月间,这株茶树就开满了无数流芳溢彩的小白花,亭亭玉立在这一带葱郁的茶丛之中,十分惹人。从此,人们就把天游峰下这株名丛称为“仙女散花”了。http://www.cmjwx.com.cn/a/guigushi/shenxianchuanqi/2011/0124/7750_3.html

      

                       茶花仙女

 

 相传,有一个名字叫达布的妇女,她很勤劳、善良但是一直孤独一人出晚归地劳动,有吃有穿,生活过得很舒心。

  她最大的爱好是喜爱花草,院内院外,她种了不少花草。一有空,就给花草浇水、锄草、捉虫。红、白、黄、紫,无所不有;春、夏、秋、冬,都有花开。争奇斗艳,万紫千红,清香扑鼻,沁人肺腑。但是没有一个特别的喜欢的。总想找一株她最喜爱的花,栽在她的院心里。她四处寻找,山山岭岭都看过了,她最喜爱的花呀,仍然没有找到。

  一天,达布到魁阁龙潭,去背水浇花,走到龙潭边,见一株九蕊十八瓣的花,映在水面上,色彩极为鲜艳,就看呆了。看了一阵,她抬头看四周,也没有发现一株在水面上的那种花,就灌满了水,背着回家了。出门想起那种花,进门又想起那种花,睁眼想起那种花,闭眼也想起那种花!想呀想的,不几天,就生了病,不吃不喝,整天躺在床上。她生了什么病?她也不知道。很多医生来给她治病,也没有把她的病治好。她的病呀,一天比一天重啦!知病了几天,达布快要死了。危急时,一个美丽的姑娘,跨进门槛,来到达布床边,甜蜜蜜地叫她一声阿妈,说来给她治病。达布睁眼一看,见姑娘头上插着的花,胸前挂着花,和她在水面上见到的那种一模一样,不吃一丸药,病就好啦!达布倏地翻起身,冬地跳下床,一眼都不眨,望着姑娘。姑娘带笑的脸,也同她见到的那种花一般。达布问姑娘戴的是什么花,她说是山茶花;问她有没有花秧,她就送了达布一株。

  姑娘走后,达布拿着锄头,就将茶花种在院心里,达布天天给茶花浇水,月月给茶花施肥,季季给茶花锄草,象抚养奶娃那般细心、周到。不几年,茶花树就长大了,开花了。那株茶树,树姿虬劲优美,绿叶四季不凋;那一朵一朵的花,大如牡丹,灿如云霞,风姿绰约,耀眼生辉!更为奇怪的是,那株茶花盛开时节,周围村寨的人,用金盆打水,能看见茶花的倒影;去龙潭边背水,也能在水面看见茶花的倩影。

不知过了多少年,达布死了。据说,送茶花给达布的那个姑娘,是天上的茶花仙女!为了纪念茶花仙女,也为了纪念达布,就在种茶花的地方,盖了一座庙,取名叫茶花庙。清末年间,茶花庙毁坏了,但关于茶花的传说,至今仍然传颂着!

(来自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5821.htm

 

                      茶花的传说

 

山茶被称为胜利花,还有另一传说:明末代皇帝崇祯手下的总兵吴三桂,镇守山海关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攻陷北京,崇祯皇帝缢死煤山。吴三桂投降清军,并引进清军,镇压农民起义军,充当先锋,杀死明桂王,清封他为平西王,守云南。吴三桂在云南,横行霸道,在五华山建宫殿,造阿香园,传旨云南各地献奇花异草。陆凉县境内普济寺有一株茶花,高二丈余,花呈九蕊十八瓣,浓香四溢,为天下珍品,陆凉县令见到旨谕,使到普济寺,迫令寺旁居民挖茶树。村民不服,直到天黑。无人动手下锹。这天夜里,村中的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看见一位美丽姑娘走来,手里拿着一枝盛开的茶花,对老人说:“村民爱找,培育我,我的花只向乡亲们开放,吴三桂别想看到我一眼。你们留我留不住,执意抗命会使百姓吃苦。还是让那县令送我去吧,我自有办法对付他们,定能胜利归来。”老人伸手去握姑娘的手,一惊醒来,原来是一个梦。

第二天老人将梦情告诉村民,大家认为是茶花仙子托梦,就照她的意见办吧!县令亲自押送村民将茶树送到吴三桂的阿香园,谁知茶树刚放下,巳便听""的一声,茶树叶子全部脱光。吴三桂大怒,责怪县令一路保护不周。谋臣进言:“一路日晒,常有此情况,栽下去仍然可活的。”到了春天,茶树长了一身叶,就是不开花。吴三桂向茶树抽了一鞭,留下一道伤痕。

第二年春天,吴三桂带众姬妾,到阿香园赏花,见茶花只有几朵瘦小的花,吴三桂愤愤地说:“这是什么举世名花!”举鞭又抽去,茶树干上留下第二道伤痕。第三个春天,吴三桂见园中一片凋零,什么花也不开,茶树上蹲着一只乌鸦,向他直叫。吴三桂怒火直冒,挥鞭又向茶树抽去,第二道伤痕上渗出鲜血。吴三桂下令把花匠抓起来办罪。茶花仙子为搭救花匠,不顾自已伤痛,来到吴三桂梦中唱道:三桂三桂,休得沉醉; 不怨花王,怨你昏愦。我本民女,不求富贵,只想回乡,度我穷岁。吴三桂举起宝剑,向茶花仙子砍去。“咔嚓”一声,宝剑劈在九龙椅上,砍下一颗血淋淋的龙头。茶花仙子冷笑一声,又唱道: 灵魂贱卑,声名很臭。卖主求荣,狐群狗类!枉筑宫苑,血染王位。天怒人怨,必降祸祟。吴三桂听罢,吓得一身冷汗,便找来一个圆梦的谋臣,询问吉凶。谋臣说:“古人有言,福为祸所依,祸为福所伏。茶树贱种,入宫为祸,出宫为福。不如贬回原籍,脱祸为福。”吴三桂认为有理,便把茶树送回陆凉。

茶树回乡,村里男女老少都出来迎接。大家摸着树干鞭痕,悲喜交集,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这夜,村民们做了一个大家相同的梦:茶花仙子对大家说:“与敌人作斗争,要耐心、要韧桂,我虽伤痕累累,但我终于回来了,我是胜利者。”从此,在云南都称山茶花为胜利花,山茶花开,总是显示了人们战斗胜利的喜悦。

(来自互动百科:http://www.hudong.com/wiki/山茶

 

古诗:

邵伯梵行寺山茶  苏轼

  山茶相对阿谁栽,细雨无人我独来

  说似与君君不会,灿红如火雪中开。

  

山茶花   南宋陆游

  东园三日雨兼风,桃李飘零扫地空。

  惟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

  

          山茶   清 刘灏

  凌寒强比松筠秀,吐艳空惊岁月非。

  冰雪纷纭真性在,根株老大众园稀。

  

十一月山茶  唐白居易

  似有浓妆出绛纱,行光一道映朝霞。

飘香送艳春多少,犹如真红耐久花。

参考资料:

公历1031日世界勤俭日是由联合国确定的。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2006年世界人口现状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已经突破65亿,并且今年会达到65.6亿。仅就地球资源消耗来说,人类也必须做到勤俭节约。这也是确定每年1031日为世界勤俭日的深远意义所在。

 

              种 金 子 的 老 汉        维吾尔族

 

   过去有个皇帝,非常残暴,整天整夜沉溺在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里。国家一天天衰败,人民贫困到十家用一口锅的地步。皇帝和大臣们也不管这些,依然象豺狼似地榨取人民的血汗。

  老百姓实在忍受不下去了。一天,他们聚集在一起商量办法。有的说:“我们怎么不写一封请愿书,向皇帝申诉我们的痛苦,请求减轻苛捐杂税呢?”大家都同意了这样做。

  这时,人群中走出一个老汉来,说道:“大家主张向皇帝请愿,我看这没有用处。皇帝不是不知道我们的痛苦,而是根本不愿减轻我们的痛苦啊!呈递请愿书是绝不顶事的。我倒有个妙计,管叫皇帝落网。……”

  大家诧异地问:“你说什么?”老汉回答:“大家凑些金子,我就能用这些金子把皇帝宝库里的金子全都弄出来分给大家。”

  大家又奇怪地间:“你用什么办法弄呢?”老汉说:“这你们不心问了。有了些金子,我就会把一切安排妥当的。”

  大家都相信老汉,便想尽办法凑了两秤子金子。老汉把金子埋在一个沙堆下,每逢主玛日皇帝出来打猎,经常要经过那里。

  主玛日,皇帝和大臣们出城打猎来了。老汉便坐在那儿,装做细心地筛着沙子。皇帝和大臣到了跟前,对老汉这种举动感到很奇怪:

  “你在这里干什么?”

  “噢,陛下!俗话说:‘有职业者长乐,无职业者贫穷。’我正在干我的职业哩!”皇帝一听这话,惊奇地问:“你这干的什么职业呀?”

  老汉回答说:“我这个职业,非常宝贵。我每星期在这沙滩上种些金子,到主玛日就来收获。”皇帝疑惑地翻转眼珠,问道:“你的金子怎么个收获法?”

  老汉继续筛起来。筛里出现了黄澄澄的金子。皇帝看得眼睛都不眨一下。

  老汉看着皇帝那股高兴劲,便说:“陛下!这个职业虽然好,但可惜,我手里没有多大本钱做种子啊!”

  皇帝听了老头的话,心想:便宜事又落到我头上来了!便说:“既是这样,我供给你金子,我们合伙种吧。”

  老汉高高兴兴地接受了皇帝的提议。第二天就从皇帝那儿取到一秤子金子。到主玛日那天,他把大家凑来的金子,拿一秤金子来添在里面送上去。

  皇帝一见送来两秤子金子,欢喜得合不拢嘴。但总还有些不放心。于是 又给了一秤子金子,让老汉试试看。

  又到主玛日,老汉又给皇帝送去了两秤子金子。这下,皇帝完全相信了。寻恩道:这回可要多种。便把金库里的金子都交给了老汉。

  老汉把金子都分给了老百姓。到主玛日,便哭哭啼啼地走到皇帝跟前。

  皇帝连忙问为什么,老汉越发哭得伤心。“哎,我尊敬的陛下呀!种上的金子全旱死啦!”皇帝一听,简直气疯了,大声叫道:“是吗?我绝不相信金子会旱死!”

  老汉镇静地说:“陛下!你既相信沙子里能够生长金子,怎么不相信沙子里能够旱死金子呢?这都是胡大的意思啊!什么庄稼都不能永远长得好,让我们等待着下次的丰收吧。”

  这么一来,老汉把皇帝说得昏头转向,哑口无言了。

   秤子:维吾尔族计重单位,一秤子约合二十市斤。维语名为“恰拉克”。 主玛:意为聚礼,即伊斯兰教的大礼拜。每逢星期五中午后,集附近教徒于一寺礼拜,星期五也称“主玛日”。

 

                       金 斧 子

 

从前,有一个人叫程实,十五六岁的小伙子,在地主张剥皮家里当小工。有一天,程实上山去打柴,过河的时候,一不当心,把斧头落到河里去了。
     
程实失落了斧头,不能上山砍柴,回家又怕张剥皮的皮鞭子,他急得在河岸上放声大哭。哭声把树叶子都震动了,把河水都感动得在呜呜哭泣。他的哭声感动了河神。
   
“孩子,你哭什么?什么事情使你这样伤心?”河神化成个白胡子老头,站在程实面前,问程实。
   
“老公公,我的斧头落到河里去了,我怕东家的皮鞭子!”程实老老实实地回答。
   
“孩子,别伤心啦,我下河给你捞上来。”老公公刚说完话,“扑通”一声跳到河里。
   
老公公拿上来一把金斧头,问程实:“孩子,这把斧头是你的吗?”程实接过来一看,金光闪闪,怪可爱的,但是他说:“老公公,这不是我的。”老公公点点头,和蔼地笑了笑。
   
老公公又跳下河去,这一次拿上来的是一把银斧头,银光亮亮,怪可爱的。但是,程实说:“老公公,这把斧头也不是我的。”老公公仍然点点头,又和蔼地笑了笑。
     
老公公第三次跳下河去,这一次拿上来的是一把铁斧头。程实接过来一看,说:“谢谢老公公,这把是我的斧头了。”老公公仍然点点头,又和蔼地笑了笑说:“孩子,诚实的孩子,你会永远愉快和幸福的!”
    
程实拿了这把斧头,砍起柴来感到特别轻松愉快。昨天要一天才能砍一担柴,今天要一个上午便砍了一担柴。他愉快地唱着山歌,挑着柴回家了。
    
程实拿了这把斧头,砍起柴来感到特别轻松愉快。昨天要一天才能砍一担柴,今天只要一个上午便砍了一担柴。他愉快地唱着山歌,挑着柴回来了。
    
程实回到地主家里,把失落斧头的事情,全都告诉了张剥皮。张剥皮骂了程实一顿:“傻瓜,你为什么不要金斧头?”
    
第二天,张剥皮伪装去砍柴,过河的时候,故意把斧头丢到河里,假意地放声大哭,比程实哭的声音还要大。河神也被感动了。
   
“老乡亲,你哭什么?什么事情使你这样伤心?”
   
“老公公,我的斧头落到河里去了,我怕主人的皮鞭子!”张剥皮不老实地回答。
   
“老乡亲,别伤心啦,我下河给你捞上来。”老公公刚说完话,“扑通”一声跳到河里。老公公拿上来一把铁斧头,问张剥皮:“老乡亲,这把斧头是你的吗?”张剥皮一看,摇了摇头,说:“老公公,这不是我的!”老公公头也不点了,笑容也不见了。
    
老公公又跳下河去,这一次拿上来的是一把银斧头,银光亮亮,怪可爱的。但是,张剥皮说:“老公公,这把斧头也不是我的。”
     
老公公第三次跳下河去,这一次拿上来一把金斧头。 “老乡亲,这把斧头是你的吗?”老公公这句话的声音很响亮,声音里还有点愤怒。
     
张剥皮一看,金斧头金光闪闪,想着这可值多少钱!他笑嘻嘻地说:“谢谢你老公公,这把斧头可真是我的了!”
     
老公公把金斧头给了张剥皮,自己走了。
     
张剥皮得到一把金斧头,有说不出的欢喜。他想把这把金斧头做传家宝,传给儿子,儿子传给孙子,如此一代一代传下去。他又想把金斧头花掉,多买几百亩地,让子孙更享福。但是,他也在发愁,把金斧头放在哪里呢?会不会被别人偷去呢?他想快点回家,回去把金斧头交给老婆藏在箱子里。
    
张剥皮想得很多,东想西想,但是他没有一次是想到拿金斧头上山去砍柴。
    
张剥皮开心地走在桥上。河里的水流得很急,像在和谁生气一样。张剥皮一心想着金斧头,他忘掉自己是走在极危险的独木桥上。他还在桥上舞着斧头,自言自语地说:“这下我可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了,这世界也就全是我的了。”话没说完,他一个筋斗跌下河里去,只在河的急流中冒了两次头,从此再也看不到张剥皮了。当然金斧头他也没有得到。

 

葫豆雀和凤凰蛋

    

  鸟中最小和最丑的是葫豆雀①,最美丽和最华贵的是凤凰。
  一次,一只葫豆雀在草丛里下了一窝蛋。附近土洞里住着一只岩兔②,天天趁她不在,就偷着跑来吃她的蛋。她一共下了三个蛋,一连被岩兔吃掉两个。葫豆雀急了,就飞到凤凰那里去告状。
  她非常悲伤地向凤凰说:“凤凰,我们百鸟之王呵!你看我多不幸,我下了三个蛋,被那可恨的岩兔吃掉两个,我失掉两个可爱的娃娃了。我特来告诉你,请你替我伸伸冤呵!”
  凤凰看见小得只有拇指那样大的葫豆雀来麻烦她,心里非常不耐烦。她说:“葫豆雀,你不看我一天这样忙吗?你这一点小事都要来找我,我怎能替你解决呢?而且娃娃要各人看,你自己不看好,谁能替你照管呢?娃娃的事总要自己当心呵!”
  葫豆雀看见凤凰不理她,心里一急说:“凤凰,因为你是百鸟之王,所以我才来求你。你瞧不起我,认为这是小事。不过小事不解决,有一天小事成了大事,你不要怪我,说我有错呵!”
  凤凰没有注意听,只是爱理不理他说:“唔唔……哼!”
  葫豆雀怕她没有听见,又说:“怎么唔唔哼哼呀!小事不解决,有一天小事成了大事,你真的不怪我吗?”
  凤凰仍然没有注意听,只是又一次不耐烦地哼着:“唔唔……哼哼!”
  葫豆雀没法,只好飞回去。
  葫豆雀回去后,自己恨恨地用草做了根草箭,蹲在小树枝上,眼睁睁等那贪吃的岩兔来。
  不久,岩兔果然来了,又打算吃她的蛋。这时葫豆雀气极了,就出其不意地用草箭向岩兔的眼睛使劲戳去。草箭戳着岩兔的眼睛,岩兔痛得心慌,吱、吱、吱地叫着到处乱钻。
  这时恰巧一只狮子在海边睡觉,岩兔一钻就钻进狮子的鼻孔里去了。狮子一醒,不知鼻孔里钻进了一个什么东西,没有看清东西南北,就向海里跳。
  海中有条龙,正在很自在地游来游去,忽然看见狮子向他扑来,以为狮子要吃他,就陡地往天空飞去。哪知他这一飞,恰恰从凤凰的窝那里飞过,一下子把凤凰的窝碰翻了,又把凤凰的蛋打破了。
  凤凰非常愤怒,找龙论理说:“你是龙,我是凤,你住在海里,我住在陆上,我们彼此不侵犯。你知道我们凤凰一年只生一个蛋,只养一个娃娃,你为啥要从海里飞起,碰翻我的窝,打破我的蛋?”
  龙说:“凤凰,这不能怪我。今天,我正在海里游泳,一只狮子忽然向海里扑来,要来吃我,我才往天上飞的。谁知飞来就碰翻你的窝,打破了你的蛋,你要问,该去问那狮子,他为啥要跳进海里来吃我呢?”
  凤凰没法,只好去找狮子.
  狮子说:“明白事理的凤凰呵!这事不能怪我,今天,我正在海边睡觉,
  一只岩兔忽地钻进我的鼻子,我痛极了,才跳进海的。这是岩兔的错,你要问,还是去问那岩兔吧!”
     风凰没法,只好去问岩兔。
  岩兔小心地回答说:“高贵的凤凰呵!这不是我的错,这全是葫豆雀的错。我在草里走,她用草箭戳我的眼睛,我痛极了,痛得看不见东西南北,逢洞就钻,钻错了,才钻进狮子的鼻孔的。这错在葫豆雀身上,你要问,还是去问那葫豆雀吧!”
  凤凰没法,只好去问葫豆雀。
  葫豆雀庄重地回答说:“凤凰呵!一切我不是向你说过吗?你看轻我,认为我身子这样小,羽毛这样短,力量这样弱,样子这样丑,不会做出什么来,就全不注意我的话。反说我的事是芝麻大的小事,说娃娃该自己照管,不该找你。今天,你的事为啥不是芝麻大的小事,娃娃不自己照管,又到处找人论理呢?难道龙碰翻你的窝,打破你的蛋,坏了你的娃娃是个事,岩兔吃了我的蛋,坏了我两个娃娃就不是个事吗?我们葫豆雀在草丛里生蛋,一共有三个,天天还要出去寻食;你的蛋在高高的树上。而且只有一个,你看守你的娃娃不比一只小小的葫豆雀容易得多吗?你为啥不好好看守?我不是早说过:‘小事不解决,有一天小事成了大事,你不要怪我。’今天你又为啥要来怪我呢?”
  凤凰听了,非常惭愧,只好无精打采地往回飞。

    ①葫豆雀:藏语为“喳喳打都都”,是一种身体细小,在草丛里营窝的灰色小鸟。
  ②岩兔:一种身体小,无尾,与鼹鼠相似的小兽。      

          (来自中国儿童资源网)

儿童诗:

 

水果们的晚会    杨唤

 

  窗外流动著宝石蓝色的夜,

  屋子流进来牛乳一样白的月光,

  水果店的钟当当地敲过了十二下,

  美丽的水果们就都一齐醒过来,

  请夜风指挥虫儿们的乐队来伴奏,

  这奇异的晚会就开了场。

  第一个是香蕉姑娘和凤梨小姐的高山舞,

  跳起来裙子就飘呀飘的那长; 

  紧接著是龙眼先生们来翻筋斗,

  一起一落的劈拍响;

  西瓜和甘蔗可真滑稽,

  一队胖来一队瘦,怪模怪样的演双簧;

  芒果和杨桃只会笑,

  不停的喊好,不停的鼓掌。

  闹呀笑呀的真高兴,

  最后是全体水果们的大合唱,

  她们唱醒了沈睡著的夜,

  她们唱醒了沈睡著的云彩,

  也唱来了美丽的早晨,

唱出来了美丽的早晨的太阳。

 

高岗上

站立在高岗上,举目向四周望
故乡的河山美丽雄壮,让我们信步倘佯
花园没有屏障,流水没有阻挡
原野的风景没有围墙,让我们任意欣赏
这里有肥沃的土壤,稻粱在土壤中生长
当每次丰收的时光,彷佛是百花开放
大地充满清香,云雀在欢呼飞翔
空谷里传来一片回响,为着这河山歌唱

 

雁群

 

飞呀飞呀飞呀飞
大雁带领雁群儿飞
排成一字飞呀飞
排成人字飞呀飞
小雁儿乖乖排好队
小雁儿乖乖排好队

飞呀飞呀飞呀飞
大雁带领雁群儿飞
飞过银色的小河
飞过碧绿的田野
雁群里谁也没有掉队
雁群里谁也没有掉队

飞呀飞呀飞呀飞
大雁带领雁群儿飞
我们是一群快乐的雁儿
又相亲呀又相爱
我们不怕鹞鹰来
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飞
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飞。

 

  

     

                           2012年9月13初稿

                           2012年9月25定稿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