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农历七月(3)

吴 蓓 编 

 

颛顼制乐的传说

 

方天帝颛顼不仅是一位有才干的天帝,而且也是一位天才的音乐家。人间天上的音乐都是他所创作的。

小时候,颛顼在叔父少昊的鸟国里,听百鸟鸣啭,受到了很好的熏陶。他跟叔父学会了演奏琴瑟,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颛顼离开叔父后,由于当上北方天帝,朝政繁杂,后来渐渐淡忘了音乐。

有一次,颛顼下凡视察民间,发现凡间人民除了劳作就是睡觉,日子过得单调又乏味。

他想:“如果让人们学习琴瑟,教他们在劳作之余弹琴奏瑟来娱乐,这样,老百姓的生活就不会再枯燥无味了。”

很快,颛顼便教百姓制作琴瑟,并学习弹奏琴瑟。但是,弹琴奏瑟须有歌谱,这样弹出的音乐才悠扬动听。

为了创作优美的曲子,颛顼经常四处寻找灵感。一次,他在森林中遇上了刮大风。呼呼的风声让颛顼听得如痴如醉,越听越觉得风声悦耳。这时,颛顼非凡的音乐感受力派上用场了。他觉得风也有变化层次,而且微风、大风、狂风韵味不同,不同风向的风特点也不同。

“这就是一首歌! ” 颛顼感叹道。

于是, 颛顼命令飞龙仿照风声创作出表现八方风声的乐曲,总题目是《承云之歌》。

《承云之歌》曲调优美,人们劳作之余都在弹奏。悠扬的琴瑟声传到天宫,神仙都为之陶醉。

黄帝听了《承云之歌》,也非常欣赏。他建议颛顼把音乐引到天上,也好给天上增添更多的乐趣。这使得颛顼发展音乐事业的决心更大了。

为了实现让人间天上处处充满歌声这个愿望, 颛顼带着琴瑟,走遍山山水水,去寻访音乐人才。

有一次,颛顼在一个穷乡僻壤,发现了一位音乐奇才———猪婆龙。猪婆龙长得像短嘴巴的鳄鱼,身体庞大,遍体光滑如水,长着四只脚,初看像猪又像龙,所以叫猪婆龙。它生性很懒,常常闭着眼呼呼大睡。谁要是打搅它的休息,它就用尾巴甩谁。

颛顼看见猪婆龙时,它正仰面躺在地上,用尾巴敲打它的白得发亮的肚皮,发出有节奏的“ 嗵嗵———咚咚” 的美妙声音。颛顼听了,当即任命它为乐师,让它掌管天上和人间的音乐事业。

从此,猪婆龙便把它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音乐事业。

 

海波琴音的传说

 

传说,颛顼(Zhuānxū)是西方帝少昊的侄子。小时候,他最喜欢到叔父的鸟国去玩。他的童年、少年几乎都在少昊的鸟国度过的。

颛顼自幼聪明,很有才干。在他叔父少昊的鸟国玩时,他经常帮助叔父调兵遣将,料理朝政,而且干得有声有色,很得叔父赏识。

有一次,一只巨大的雕因为做错事,被少昊训斥了几句,心里不服,便鼓动各族所有鸟类起来造反。雕相貌威武,性情强悍,力大无穷,加上它曾被少昊任命为最高军事长官,所以,经它一鼓动,大半鸟类都起来反对少昊。

这种场面令少昊愁白了头发。最后,颛顼设计活捉了雕,才平息了这场暴动。

少昊见侄子经常累得吃睡不香,于心不忍,就亲手制作了琴和瑟,教侄子弹琴奏瑟,以便更轻松地休息。

由于颛顼有音乐天才,他一学就会,只用两周时间,他的琴艺便超过了叔父。少昊手下的鸟国官员上朝议政时,由于意见不一,经常争吵不停,颛顼就弹琴鼓瑟,使大家的心情平静下来。

颛顼的这一绝技,使叔父更加喜爱他,视他为掌上明珠,上朝理政,出外视察时,都要带上他。这引起了少昊的儿子们的嫉妒。

“ 父王这么爱颛顼,以后定会把王位传给他的。” 一个儿子说。

“ 我们得设法除去颛顼。” 另一个儿子说。

于是,少昊的儿子便处处与颛顼为难。颛顼在鸟国待不下去了,只好向叔父告别,回自己的国家了。

少昊强留不住,见侄子坚决要走,只好为侄子饯行。他为侄子斟满一杯又一杯美酒,吟咏了一首又一首赠别的诗歌,叔侄之间的深厚感情使筵席上的百鸟无不感动流涕。

少昊拉着侄子的手走上船,给侄子送行。在船上,他弹完了琴,又演奏瑟,用缠绵的乐曲表达自己的离别情绪,也希望侄子能留下来。凄切的琴瑟声在海面飘荡,但还是留不住颛顼。终于,侄子登上了另一条船,离别叔父远去了。

少昊呆立在船头,泪如雨下,过了很久,才收回目光,叫船往回划。因为思念侄子,他悲伤地将琴瑟扔进了海里。

从此,每当月朗星稀、海面上平静无波的时候,便会响起一阵阵婉转悠扬、如泣如诉的琴瑟之音。很多年以后,有人乘船从这里经过,竟被琴瑟之音感动得肝肠寸断,悲痛而死。

来自:http://www.pmume.com/m/s/4216.html

 

空心麦子

 

    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荷兰,荷兰沿海有一座繁华的城市,城里住着一位漂亮的年轻寡妇。她非常有钱,住的是最豪华的别墅,墙上挂满了名画,地板上铺的是名贵的地毯,连餐具都是金银制成的,更不用说她还有一支船队哪!
    一天,她对老船长说:“你率领船队去作一次全球环游,把世界上所有你认为最美丽、最宝贵的东西给我带回来。记住,明年的这个时候一定要回来。”
    有着丰富航海经验的老船长一句话也没说,领着船队出海了。老船长会带些什么回来呢?城里的人每天在茶余饭后都要猜测、议论一番。
    一年很快就过去了。一天,在海边了望的人忽然叫了起来:“快来看哪,船队回来了!”
    人们纷纷奔向码头,寡妇也洋洋得意地赶来了。她睁着美丽的大眼睛望着徐徐靠岸的船只,心想:有了这么多的宝贝,这下我可以大出风头了。
    船队靠岸后,头发灰白的老船长手里拿着帽子,不慌不忙地走到她面前。
    “你给我带来了什么好东西?”寡妇迫不及待地问。
    “夫人,一年里我们游遍了世界各国,看了数不清的金银珠宝,可始终没能找到我认为的世界上最美丽、最宝贵的东西。我失望极了,甚至想放弃这项工作,早点回来算了。”停了一下,老船长又接着说,“可是当我们的船队驶进波罗的海的一个港口时,发现两岸都是绿油油的麦田,一眼望去,无边无际,我这才改变了主意。我觉得这些麦子才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宝贵的东西!所以,我就把所有的船只都装上了小麦运回来了。”
    “什么?”寡妇的漂亮脸蛋胀得通红,“你简直老糊涂了,这种东西还用你花一年时间到处找吗?”
    “是的。我用了那么长的时间行了几万里路,才发觉小麦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没有它,我们就没有面包吃,那一切都完了。”船长冷静地回答道。
    “把这些东西统统给我扔掉!”寡妇恼羞成怒地大叫起来,“你给我滚,从现在起我不想再看到你!”
    船长默默地走了。船员们把小麦一桶一桶地往海里倒。一个白发老大爷看不下去了,走到寡妇面前,用低沉有力的声音说:“当心啊!你把上帝赐给人类的最宝贵的东西丢进海里,上帝要惩罚你的。你想想,这世界上不知有多少穷苦人正在挨饿呢!再说,讲不定你也会变成穷人哩!”
    “哼!我会变穷?”寡妇冷笑着,退下手指上的宝石戒指往海里一扔,“我永远也不会变穷,就象这海水永远不能还我戒指一样。”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几个月后,寡妇在家里举行盛大宴会。城里的富翁全来了,人人珠光宝气,围坐在华丽的大餐厅里又吃又喝,好不热闹。
    这时,女仆端上来一个大盘子,盘里盛着一尾烤好的大红鱼,寡妇用金刀把鱼切开,刚想招呼大家来吃,“啊”寡妇惊叫起来。
    “怎么回事?”大家围过来一看,也全都呆住了。
    原来寡妇几个月前丢到海中的那枚戒指,此刻正在鱼肚子里闪闪发光呢。大海还是把戒指给傲慢的寡妇送回来了。
    第二天早晨,寡妇还没起床,一个仆人慌慌张张地跑来报告:船队在海上遇风遭难了。
    这个美丽而又骄傲的寡妇终于破产,变成了乞丐。那个原本繁华的港口呢,由于沉积了大量的小麦而变成了浅滩,船只再也不能靠岸了。一年以后,港内变成了一片麦田,但这里长出来的麦粒竟然全是空心的,你说奇怪不奇怪?

下载网址http://www.tom61.com/ertongwenxue/minjiangushi/2008-08-26/6398.html

 

一棵石榴树的国王

 

艾木台克家很穷,全部财产只有一棵石榴树,每当石榴树成熟的时候,他不分白天黑夜守着石榴树,连眼睛都不眨下,如果孩子从墙头爬进去,一露头,被他看见,轻则一顿骂,重则抓住一顿打,因此人们送他个绰号“一棵石榴树的国王”。

 有一年秋天到了,石榴成熟了,他又照样看守着,一天晚上,他不免打了个盹,等他睁开眼睛一看,石榴少了,他埋怨自己为什么不好好看着呢。第二天,到了夜间,他又照样打盹,石榴又丢了不少,他心痛的不得了,于是他下定决心,在第三天晚上决不打盹,到了深夜,他假装睡着,看看究竟是谁偷了他的石榴。不一会,墙头有了动静,他眯起眼睛一看,原来是只狐狸,从墙头上跳下来,蹲在那里,察看动静。狐狸看他睡着后,蹑手蹑脚走到石榴树跟前,“嗦”的一声窜上了树,艾木台克突然跳起来,伸手一抓,没有抓到狐狸,只抓了一点狐狸尾巴毛,狐狸给逃掉了。

 艾木台克发愁了,光人都看不住,又加上个狐狸,怎么办呢?邻居老头看到他愁眉苦脸的样子,便问他,艾木台克就将狐狸来偷他的石榴的情况告诉他,老头说:“教给你一个捉狐狸的办法。你熬上一锅胶,倒在墙根狐狸蹲的地方,它再来,就一定能把它粘住”。于是艾木台克就按照老头教的办法,真的把狐狸给粘住了,艾木台克气得真想一棍子将狐狸打死,狐狸一个劲的求饶和哀求:“艾木台克国王,你要是能饶我的命,我会帮助你一辈子,我还给你找个好老婆”。艾木台克一听更生气:“连狐狸都拿我开心,明明知道我穷得一贫如洗,谁给我老婆?”狐狸说:“别打我,我说的都是实话,我真有办法帮你找着老婆,而且还是个公主”。艾木台克将信将疑地信了狐狸的话,就把它给放了。

 狐狸跑到这个国家的皇宫里找到老国王对他说:“尊敬的陛下,请把你的筛子借给我用下,我们的国王艾木台克的玛瑙都粘着土了,听说你的筛子能筛珍珠玛瑙,所以特派我来向你借筛子”。

 老国王也听说过有艾木台克国,就将筛子借给了它。狐狸偷来了几颗宝石、珍珠,一颗颗都塞在筛子的缝隙里。过了几天,它拿着这个筛子又走到老国王跟前去还,一面说着感谢的话,一面把筛子又往地上一扔,珍珠宝石在地上乱滚,公主和王子看见了,都纷纷跑过去抢,狐狸说:“你们要这个干什么?早知道你们爱这个,我给你们带一筛子来,我们的艾木台克国王有的是”。

 老国王一听,非常羡慕,就十分客气地招待狐狸,并且说:“我有三个公主,想把一个嫁给你们的国王,我的女儿能与高贵的艾木台克国王结婚,是她的幸福,也是我的荣誉,想请你来作证人。”三个公主听父亲这样说,便都争着要嫁给艾木台克国王。狐狸说:“先别忙,我还不知道我们的国王想不想结婚呢?等我回去禀报,要是答应了我再来。”

狐狸回来就告诉艾木台克说:“事情办好了,国王答应把公主嫁给你,赶快准备下,跟我去看他和公主”。艾木台克高兴的跳了起来,但一想自己穷的叮当响,拿什么结婚啊?便和狐狸商量。

 狐狸说:“你不用管,我自有办法”。围绕老国王的京城外面,就是一条大河,走到大河边上,狐狸说:“你躺在河里,只露个头,不要动,我去给你想个办法”。艾木台克就跳到河里,狐狸跑到老国王跟前说:“我们的国王带了40峰骆驼,驮着珍珠、宝石,不料想过河的时候,水太急把骆驼都冲跑了,我们的国王差点淹死,幸亏我把他从急流中救出来,人虽然没有死,衣服可都被冲跑了”。

 老国王一听说艾木台克用40峰骆驼驮着礼品来与自己的女儿结婚,心中非常羡慕,忙说:“既然是给我带来的礼物都被水冲走了,也算我接受了,这没有什么关系,现在你赶快把你们的国王接来吧”。国王一面召集臣民筹办婚礼,一面派人牵着马、拿着华丽的衣服去接艾木台克。艾木台克穿戴整齐,骑上高头大马,走进城来,老国王设宴款待,举行了40天的婚礼。

 结婚以后,艾木台克对狐狸说:“现在虽然结婚了,但家里穷得叮当响,总不能老住这儿,要是国王要我带公主回去可怎么办?”狐狸对他说,“你不要害怕,你要尽量做的大方一些,千万别露出马脚,等走的时候,我再给你想办法”。

 又过了一段时间了,老国王派大臣带了大队人马送公主和艾木台克回家,上了路,狐狸说:“让我在前面走吧,要是有个风吹草动,我好回来给你报信”。狐狸急忙往前跑,跑着跑着遇着一群骆驼,放骆驼的人急忙拦住狐狸问:“狐狸,你为什么这么拼命地跑啊?” 狐狸说:“你还不知道吗?后面来了许多土匪,见人就杀,你也赶快跑吧…….你看,来了来了,跑也来不及了”。

 放骆驼人一看,后面尘土漫天,这可怎么办啊,便连忙央求狐狸道:“你快给我想个办法吧”,狐狸说:“他们过来问你这群骆驼是谁的?你就说是艾木台克国王的,那他们就不会杀你”。

 放骆驼的人说:“好吧”。狐狸继续向前跑去,大臣陪着公主和艾木台克骑在马上,走着走着,碰到该骆驼群,大臣问这群骆驼是什么人的?放骆驼的人回答:“是艾木台克国王的”。大臣不住的称赞好大的一群骆驼,夸奖阔气的艾木台克国王。

 以后又遇到一群马,一群羊,狐狸用相同的办法对付过去了,这使大臣更加相信艾木台克所拥有的财富。

 狐狸还是没命的跑,一头撞进魔王的宫中,跑的上气不接下气,在房子里乱钻,魔王说:“狐狸,发生了什么事情?你这样焦急”。狐狸喘着气说:“艾木台克国王来了,国王声声要杀掉魔王,好厉害啊,他们带了那么多的兵,我怕他们把我也杀了,快藏吧”。魔王也恐慌起来了,便问:“这怎么办呢?狐狸你有办法吗?”狐狸说:“除非你藏在壁炉里,我用柴火挡上”,魔王听了它的话,急忙躲进壁炉里,狐狸堆了一大堆柴火,点起了火,烧的魔王吱吱乱叫,一会就没有声音了。

 从此艾木台克就住在王宫似的宫殿里,有一天,狐狸问艾木台克:“我给你出了这么大的力气,要是我死了,你怎么办?”,艾木台克说:“要是你死了,我把你顶在头上,永远不会忘记你”。过了几天,狐狸死了,躺在院子里,管家告诉艾木台克,狐狸死了。艾木台克对管家说:“把它扔在茅坑里吧”。话还没有说完,狐狸进来了,质问艾木台克说:“为什么你说话不算话?”,艾木台克一见狐狸没死,便极力分辨,赌咒发誓说:“如果你真死了,我把你顶在头上”。过了几天,狐狸真死了,这回艾木台克可不敢不顶了,于是便把它顶在头上。人们看着,怪好看的,以后便都用狐狸皮作帽子,戴在头上,一直到现在。

 

                           八 卦 田

杭州八卦田遗址公园(这张为转载)宋时,杭州八卦田所在地为皇室籍地,即皇帝在规定时节象征性“躬耕”以示劝农的场所。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咴拢3)

 

上面种着八种不同的庄稼,一年四季,八种庄稼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在八卦田中心,有个圆圆的土墩,就是太极图

据说这八卦田是南宋年间开辟的“籍田”,皇帝在此“躬耕”以示“劝农”。每逢春耕,皇帝就率文武百官到此犁田,以示对农事的尊重,并祈祷来年五谷丰登。

 

杭州八卦田-故事传说:

南宋没出息的皇帝丢掉了汴梁京城,带着一大群皇亲国戚、文武百官,逃到了杭州。他们看西湖这地方风景好,便留下来,在凤凰山脚下建造起宫殿和花苑,仍旧是吃、喝、玩、乐,过着奢侈的生活。杭州的老百姓,见皇帝这样昏庸无道,都大为不满,街上巷尾议论纷纷。风声一传两传,传到皇帝的耳朵进里。他怕老百姓要作乱,心里有点慌,便召集文武百官来商量。文武百官商量来商量去,一时想不出一个应付的办法。

后来,有一个文官想出一个主意:只要皇上开辟一块籍田,说是亲自耕种,百姓就会心服口服了,皇帝立刻飘下一道圣旨:寡人深念民间疾苦,开辟籍田躬耕,与庶民共尝甘苦……过不几天,在玉皇山下,果然开出一块籍田。旁边,整整齐齐地打下八个大桩,坚起八根粗柱子,柱子与柱子之间,张起厚厚的牛皮帷幕。——因为皇帝在里面耕田种地,平民百姓是不许偷看的。过了一些日子,牛皮帷幕揭开了。里面共有八丘田地,种着稻、麦、黍、稷、豆……八种庄稼。

在八丘田当中,留着圆圆的一个土墩。老百姓看见皇帝也和他们一样耕田种地,议论就慢慢少下去了。到了庄稼锄草浇肥的季节,皇帝又要出宫来“躬耕籍田”。那八根粗柱子上,又张起了牛皮帷幕,方圆十里路上,都有御林军把住,不准老百姓走近。当时,有个种庄稼的老汉,他不相信皇帝真的会亲自耕田种地。

这天,他半夜三更起来,乘着天黑,悄悄避过御林军,三步一跌、五步一跤,爬上玉皇山,躲在半山腰上的紫来洞里。等呀,等呀,慢慢地,天亮了,太阳升起来了,老汉朝山下望望,老百姓都下田干活啦,可是牛皮帷幕里却空无一人。一直等到太阳升到三竹竽高,才看见一群人从皇宫里出来,走进牛皮帷幕里去。老汉睁大眼睛仔细一看,嗨!原来是几个太监在那里锄草,皇帝和妃子们却坐在中间的土墩上饮酒取乐哩!老汉憋着一肚皮闷气,好不容易耐到天黑,仍旧悄悄地摸下山来。第二天,他就把自己亲眼看到的情形说给别人听。一传十,十传百,一下子全城老百姓都知道了。皇帝见自己的把戏已经被人戳穿。以后就不再去“躬耕籍田”了。但这块整整齐齐的“八卦田”,却一直保留到现在。[2]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咴拢3)

八卦田农作物示意图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咴拢3)

家长可以带孩子画画上面的太极八卦图。

                      

          

       立 

 

参考资料:

古代“四立”,指春、夏、秋、冬四季开始,其意义为“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概括了农业生产与气候关系的全过程。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初侯凉风至”,立秋后,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偏北风,偏南风逐渐减少。小北风给人们带来了丝丝凉意。“二侯白露降”,由于白天日照仍很强烈,夜晚的凉风刮来形成一定的昼夜温差,空气中的水蒸气清晨室外植物上凝结成了一颗颗晶莹的露珠。“三侯寒蝉鸣”,这时候的蝉,食物充足,温度适宜,在微风吹动的树枝上得意地鸣叫着,好像告诉人们炎热的夏天过去了。

立秋以后,我国中部地区早稻收割,晚稻移栽,大秋作物进入重要生长发育时期。秋的意思是暑去凉来,秋天开始。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很重视这个节气

后汉书·祭祀志》:“立秋之日,迎秋于西郊,祭白帝蓐收,车旗服饰皆白,歌《西皓》、八佾舞《育命》之舞。并有天子入圃射牲,以荐宗庙之礼,名日躯刘。杀兽以祭,表示秋来扬武之意。”到了唐代,每逢立秋日,祭祀五帝。《新唐书·礼乐志》:“立秋立冬祀五帝于四郊。”宋代,立秋之日,男女都戴楸叶,以应时序。

“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天津讲究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称“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江苏等地也在立秋这天吃西瓜以“咬秋”,据说可以不生秋痱子。在浙江等地,立秋日取西瓜和烧酒同食,民间认为可以防疟疾。[1]啃秋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四川东、西部还流行喝“立秋水”,即在立秋正刻,全家老小各饮一杯,据说可消除积暑,秋来不闹肚子。

早晨立了秋,晚上凉飕飕”,“立秋一日,水冷三分,秋后一伏热死人”,立秋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各种农作物生长旺盛,大豆结荚,玉米抽雄吐丝,棉花结铃,甘薯薯块迅速膨大,对水分要求都很迫切,此期受旱会给农作物最终收成造成难以补救的损失。所以有“立秋三场雨,秕稻变成米”、“立秋雨淋淋,遍地是黄金”之说。

古代立秋之日,皇帝会率领文武百官到西郊祭祀迎秋,并下令武将开始操练士兵,以保家卫国。另外,不论朝廷还是民间,在立秋收成之后,会挑选一个黄道吉日,一方面祭拜感谢上苍与祖先的庇佑,另一方面则尝试新收成的米谷,以庆祝五谷丰收。

民间谚语:

·立秋后三场雨,夏布衣裳高搁起。
·早上立了秋,晚上凉嗖嗖
·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
·立秋过后,还有‘(秋)老虎’在一头

·一场秋雨一场寒·
·秋前北风马上雨,秋后北风无滴水

·雷打秋,冬半收
·立秋晴一日,农夫不用力
·立秋无雨是空秋,万物历来一半收
·秋不凉,籽不黄
·立秋十天遍地黄

·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

·立秋拿住手,还收三五斗
·头伏芝麻二伏豆,晚粟种到立秋后
·立秋棉管好,整枝不可少
·立秋种芝麻,老死不开花
·立了秋,便把扇子丢
·一场秋雨一场寒
·十场秋雨要穿棉
·白露身不露,秋后少游水
·秋天宜收不宜散
·秋不食辛辣,

·六月立秋紧“丢丢”,七月立秋秋里游(闽南)
·立秋晴,一秋晴;立秋雨,一秋雨(江苏)
 

 

丹鸟一名鷩雏,立秋来,立冬去。被认为是司闭之鸟。

古诗:

立秋日曲江忆元九
白居易
下马柳阴下,独上堤上行。
故人千万里,新蝉三两声。
城中曲江水,江上江陵城。
两地新秋思,应同此日情。

立秋夕有怀梦得
白居易
露簟荻竹清,风扇蒲葵轻。
一与故人别,再见新蝉鸣。
是夕凉飙起,闲境入幽情。
回灯见栖鹤,隔竹闻吹笙。
夜茶一两杓,秋吟三数声。
所思渺千里,云水长洲城。


            其它的童谣、古诗、歌曲等

童谣:

 

桃树和梨树

这山望见那山高,
望见那山一棵桃。
你怎么知道它是桃?
叶子尖尖它是桃。
这山望见那山低,
望见那山一棵梨。
你怎么知道它是梨?
叶子圆圆它是梨。

墙头草
风儿一来两边倒
扶得东来西又倒
扶得西来东又倒
狗不吃,猫不咬
枯了不能当柴烧

 

 

芝麻杆儿
芝麻杆儿
顶花碗儿
花碗破,狗拉磨
鸡打水,猫烧锅
兔子上前捏窝窝
乒一个,乓一个
一捏捏了一笸箩

 

 

安慰(顾城)青青的野葡萄/淡黄的小月亮/妈发愁了/怎么做果酱/

我说:/别加糖/在早晨的篱笆上/有一枚甜甜的/红太阳



树叶

柳树叶,像小船;
芭蕉叶,像蒲扇;
枫树叶,像星星;
槐树叶,像豆瓣;
松树叶,像针长。
树林里,树叶多,
各不同,真好看。

 

(捷克斯洛伐克)切普捷克娃

 

太阳真阔气,

大把的金币

洒满一草地。

蒲公英啊遍地黄,

我采了一把握手上。

你瞧见了吗?

我还编了个花环

戴头上。

 

等我一进咱家门,

妈妈几乎不敢相信,

原来我带着一圈金灿灿的蒲公英。

她抬头朝天看了看,

还以为是暖和的太阳

笑眯眯地来到了

咱们家。

 

 

 

【杨唤诗集】小纸船

  你就快点摺起一个小纸船罢,

  别舍不得一张白色的劳作纸呀,

  再用你五彩的蜡笔

  画上一个歪戴著白帽子的小水手。

  小蟋蟀是去参加一个音乐会,

  要过河去唱歌;

  小蚂蚁忙了一天想妈妈,

  要过河赶回家。

  你看,你看他们都等急啦!

  当 那太阳先生向白天告别的时候,

  当那云彩小姐被吻的羞红的脸,

  当那蝌蚪孩子要躲在河床下休息,

  就让你的小纸船扬帆罢!

  让它浮过小桥,

  让它轻轻浮过小桥,

  可别惊醒了睡在小河上的晚霞。

  快点划!快点划!

  千万叮咛你的小水手

  别在半路上停了船哪,

  别让它靠了岸去给他的小恋人

  采那开得金黄金黄的蒲公英花。

  你该知道,这时候,

  那热闹音乐会上

  已经响过一遍嘹亮的小喇叭,

  就是小蚂蚁的妈妈

  也正焦急的等著他回去吃晚饭哪。

  等那月儿姐向小河照镜子;

  等那星星们都顽皮的钻出了头,

  等那夜风和小草低语的时候,

  等那花朵都睡了,等那虫儿都睡了的时候,

  萤火虫也该提著灯笼来了,

  让他们迎接你的小纸船和那忠实的小水手,

平安地弯进那生遍芦苇的静静的小港口!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咴拢3)

 

 

 

 

          

                             

 

201247初稿

201281定稿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