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6月“大地之子”亲子营, 617日开营,624日结束。623日是端午节。

虽然以前我也留心过端午节的庆典活动,收集过相关的资料,还参加过韩国的江陵端午祭,但轮到自己来设计组织活动时,才真正地开动脑筋。

     下面我分几个部分和读者分享我们的端午节的活动内容。

 

                                每日的晨圈

 

      在准备过程中,我发现传统的端午节童谣,部分句子重复出现,我进行了一点变动,把传统童谣重新组合为下面的形式:

 

五月五,是端午;

桃儿红,杏儿黄,

插艾叶,挂香囊;

五彩线,手腕绑;

粽叶香,裹五粮,

吃粽子,沾白糖;

幸福生活万年长。

 

五月五,是端午;

粽叶香,香厨房,

艾叶香,香满堂,

钟馗挂在大门上,

出门一望麦儿黄,

背个竹篓入山谷;

溪边百草香,

最香是菖蒲。

 

   我把划龙船的2首民间童谣串在一起:

 

五月五,是端午;

龙船双双闹长江;

两边坐着划船手;

中间坐着打鼓郎;

咚咚锵;咚咚锵;

咚咚咚咚锵。

咚咚锵,划龙船。

龙船长又长,不怕风和浪。

龙船跑得快,赶走水妖怪。

龙船跑得欢,快快救屈原……

划罗罗,加油!

划罗罗,加油!

 

     端午节的习俗之一是驱赶五毒,平日里我们的晨圈比较温和、抒情,这次能否借助驱赶五毒的内容,让孩子满足一下对勇气和胆量的需求?我创编了如下的童谣:

 

端午节,天气热

      五毒醒,不安宁。

      蛇蝎蜈蚣四处爬,

      蜥蜴癞蛤蟆放毒气;

      哧! 哧 !哧!

      害得弟弟妹妹生了病。

      别看我们年纪小,

      挥舞蒲剑胆子大,

      嘿 !嘿 !嘿!

      瞄准目标往前冲,

      看你还往哪里逃!

      癞蛤蟆躲不过五月五!

 

     孩子们很喜欢象声词,我特意加上“哧哧哧”“嘿嘿嘿”。这首创编的童谣,开头一句:“端午节,天气热。 五毒醒,不安宁”,结尾一句“癞蛤蟆躲不过五月五”,来自民间谚语。我避免使用“杀”这样的字眼,把五毒赶走即可。我们和孩子们一起采来菖蒲,做成蒲剑,晨圈时,老师给每位参与者发一支蒲剑,先放在地上,说道“别看我们年纪小”时,拿起蒲剑。“对准目标往前冲”,我们大步走向圆心,围拢成一个紧密的圆。有时会有一个孩子或一位家长自发跑进圆心,大家把他当成五毒之一,轻轻用“剑”击他。

    我们还唱了“小小龙舟”和“包粽子”的歌曲。

 

                               祭祀屈原

 

端午节的重要内容是怀念屈原。我们在餐厅的一面墙上,请珠海的吴丽萍老师帮我们画了屈原像,薛蓓老师写了对联:端午艾蒲纳百福  屈原辞赋悬日月 横批为天上人间,我布置了供桌。

我们这样过端午

 

 

        

   端午节这天的供桌,屈原像两旁是菖蒲。

 

每天早上值日小组的家长和孩子到齐后,我们站在供桌前,面对屈原像,点香后三鞠躬,静默一会,然后开始摆放碗筷准备早餐。到了端午节这天,我们在供桌上摆了一盘粽子,用做贡品的粽子用五彩线捆绑,粽子上面我们还放了一个稻香村的“五毒饼”。早餐前,先让孩子们排队进餐厅,家长站在孩子后面,集体祭拜屈原,我点燃一支香,高举过头,缓缓地说:

五月五日是端阳。

朝拜屈原一炉香,

屈原志气比天高

人民万代怀念您。

 

我说的时候,孩子们自发的跟着我一起说。然后默默的三鞠躬。一位家长说:“以前对屈原的认识,局限在历史书上,有了祭拜屈原的体验,觉得屈原在我的心里鲜活起来了。”

 

我们在餐厅另一面墙上,贴了4张传统木版年画,是我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买的,年画的主要内容是镇五毒。门上还贴了一张钟馗打鬼的年画。所以我把民间童谣:“桃枝挂在大门上”改为:“钟馗贴在大门上。”

 

 

亲子营的第七天晚上我们举行篝火晚会,孩子们非常期待,可是白天的天气阴沉沉的,似乎要下雨。一位孩子问我:“吴老师,晚上要是下雨怎么办?”我说:“屈原公公会保佑我们,晚上不会下雨。”到了晚上,我们又唱又跳,直到10点篝火熄灭后,才开始下起瓢泼大雨。也许真的是屈原公公在保佑我们,让我们如愿以偿。

 

餐厅里还挂了鲜艳的香囊、装饰粽子、五毒青蛙、绣球等烘托气氛的传统挂饰。每天我们在餐厅里增加几个装饰品。这些都是我平日收集的民间艺术品,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

    端午节这天,我们工作人员穿上了传统服装,我以前买的传统服装只在国外穿过,这是第一次在国内穿。我去过日本和韩国,遇到节日,他们每个人,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会穿上民族服装。相比之下,我们中国人却做不到每人一套传统的衣服。2009年我去韩国参加端午祭,韩国人问:“你们100年前过端午节穿什么衣服?”问得我哑口无言,从来没有想过节日需要穿特别的衣服。这次端午节我特地留心穿件传统服装,我们还通知了北京的家长尽量带一套传统服装。我们的穿戴也是节日文化的一种体现。

                         

 

    

     我们每天晚上入睡前都有偶戏演出,第一天和第六天我们演了屈原和五毒的故事。屈原和驱五毒都是端午节的核心内容,怎样把二者结合起来?庆幸花儿朵朵幼儿园的老师李野写过一个屈原和五毒的故事,用作偶戏来演时,我做了一些改动。我们的偶戏故事如下:

 

很久很久以前,每年春天,雷公公打第一声惊雷的时候,许多小虫子经过漫长的冬眠苏醒了,它们从地下爬出来。小蜜蜂、小蝴蝶也飞出来了,它们在花草丛中飞来飞去、嬉戏玩耍。

可是还有一些虫子不肯出来。它们觉得天气还很冷,还需要躺在地下睡觉。一直等到农历五月,它们才醒过来。这些虫子里有长长的蛇、有着很多脚的蜈蚣,有带着钩子的大蝎子,有咬人很痛的蜥蜴,还有身上疙疙瘩瘩的癞蛤蟆。。

当它们来到楚国。孩子们就开始生病。有的人又吐又泄,浑身没有力气,只能躺在床上,有的人发烧咳嗽,病倒在床上。爸爸、妈妈想尽了所有的办法,孩子们的病情仍然没有好转。

有一位叫屈原的年轻人看到痛苦的孩子,看到焦虑担心的妈妈和爸爸,他决定去找草药给孩子们治病。他背着竹筐,沿着汨罗江边走边想,到底哪种草药可以治疗孩子们的病呢?

突然他听到了一阵歌声:

 

“若有人兮山之阿,

 被薜荔兮带女萝。

 既含睇(dì)兮又宜笑,

 子慕予兮善窈窕”

 

屈原寻着歌声继续往前走,当他来到一个山谷,看见一位仙女坐在一块大石头上。仙女温和的说:“年轻人,我知道你在找什么,我告诉你,在江边找到两种带香味的草,一种是艾草和一种是菖蒲。把它们挂在门上,五种毒虫闻到气味就会离开了。用艾叶和菖蒲煮水给孩子们洗澡,他们的病就会好了。再结一些五彩的丝线系在孩子的手腕上,可以保佑他们平安健康。”屈原弯腰鞠躬感谢仙女的指点,当他抬起头来,仙女已经不见了。他找到艾草和菖蒲,采了满满一竹筐,回到了楚国。

他把这些草药分给每家每户,他们把艾草和菖蒲插在门上,五种毒虫一闻到香气吓得纷纷逃窜,蛇钻进了洞穴里,蜥蜴躲在树枝上,蜈蚣和蝎子爬到石头底下,癞蛤蟆跳进了水塘,它们再也不敢去危害楚国人了。

屈原又教大家用艾草和菖蒲煮水洗澡,孩子的病就好了。爸爸妈妈们还结了五彩线,带在孩子们的手腕上,保佑他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后来,屈原帮助楚国的人做了很多的好事情,还写了许多流传千古的诗篇。由于他出色的才华和高尚的品格,他当上了楚国的大臣。

 

许多年过去后,有一年的农历五月五日,一位狠毒的国王逼得屈原走投无路,跳进了汨罗江。大人和孩子听说后,非常难过,他们伤心的哭了。他们担心屈原在水里没有吃的,就把做好的米饭装进竹筒投入江中。

过了一段时间,一天晚上,一位妈妈梦见屈原面黄肌瘦,急忙上前询问:“我们每年给你投许多米饭,你怎么还是那么瘦?”屈原说:“你们投往河里的米饭,都被蛟龙和鱼鳖虾蟹吃掉了。我没有食物可吃。”妈妈问:“我们该怎么办呢?”屈原说:“你们把糯米包在粽叶里,做成尖角的粽子,蛟龙和鱼鳖虾蟹见了,以为是菱角,硬硬的,它们就不敢再吃了。”妈妈醒后,就把梦转告给村里人,一传十,十传百。第二年的农历五月五日,人们做了许多的粽子,把它们投入汨罗江。不久,屈原又托梦给那位妈妈,感谢人们送去的粽子,他可以吃饱了。

从此,每年的农历五月五日定为端午节。这天,人们采来艾草和菖蒲挂在门上,用艾草和菖蒲煮水洗澡和泡脚。还给孩子的手腕上系五彩线。为了纪念伟大的屈原,端午节那天,大家到河边投粽子,并且把粽子分给亲戚朋友和过往的路人。

    

开营前,我每天都在发愁怎么做五毒和屈原,似乎上天知道了我的心思,把珠海的吴丽萍老师派来帮助我们,她花了两个整天的时间,用羊毛做了屈原和五毒:蛇、蝎、蜈蚣、蜥蜴、癞蛤蟆。感谢吴丽萍的鼎力相助,没有她的帮助,甚至我们的偶戏都无法进行。

 

                          百药之王艾草

 

艾草能够调经止血散寒除湿,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等。可以炙百病,是中医最常用的药。现代实验研究证明,艾叶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还可以平喘、镇咳及祛痰;止血及抗凝血;镇静及抗过敏;护肝利胆等。

我们营地四周有许多野生的艾草,第一天下午我们就外出去采艾草和菖蒲。我们用红绳子把艾草扎成人形,放在卧室的窗台上,艾草的香气很浓烈,古人相信它可以驱邪,还可以驱赶蚊虫。从中医角度讲,艾叶是一味芳香化浊的中药,有较强的驱毒除瘟作用,悬挂艾叶及燃烧艾叶可以杀菌消毒、预防瘟疫流行。

第五天我们步行到小水库玩水,下午3点多才回到营地。晚上我们用艾草煮水,给家长和孩子们泡脚,大家围成圆圈,妈妈和孩子面对面,共用一个泡脚盆,原打算最多20分钟的泡脚时间,结果大家太喜欢了,足足泡了30多分钟,大家边泡边聊天,每个人都喜滋滋的。我也乘机泡泡脚,解除疲乏。

艾叶可用来做食物,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我们用艾叶做了“艾叶饭”、“艾叶糍粑”。端午节的早餐,我们用艾叶炒鸭蛋吃。

中医认为香囊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防蚊防病的作用。我们安排妈妈和孩子们一起做香囊。孩子们把香囊悬挂在胸口,可以驱蚊,预防感冒。我们在香囊里放了几种中药香料,还特地加上了我们自己采的晒干后的艾叶。起先以为做香囊不过40分钟就够了,没有想到妈妈们发挥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小小的香囊可以变幻出各种样子,从布料的色彩花样到香囊的形状,精彩纷呈。妈妈们做得兴致勃勃,难以收场,顾不上吃饭了。

 

端午节的习俗之一是用艾叶水沐浴,据说台湾流行的“药草浴”,大多就是选用艾草。与其每个家庭自己在房间里用艾叶水沐浴,我想不如来个集体沐浴。开始我设想的是在每个人身上洒些艾叶水,象征性地沐浴。后来考虑到夏天天气比较炎热,何不来场泼水的游戏?我看到有孩子发明了简易滋水枪,在矿泉水瓶的底部,用缝衣服的针扎些小孔,再把水灌进去。

端午节那天,我们准备了温热的艾叶水,起初家长和孩子分成二个阵营,人人手拿一个自制滋水枪,二个阵营之间互相滋水,水仗打到后来,不分家长和孩子,逮到机会就向对方滋水。有二位爸爸为我们鸣锣打鼓,场面颇为壮观,混乱之中,欢声笑语伴着锣鼓声,响彻了整个院子。一位妈妈说:“没有想到那么好玩,不参加的话会终生后悔的!”我们这样过端午

我们这样过端午

我们这样过端午

 

每个人从头到脚都湿透了,那天多云,没有太阳,虽然有些冷,但我们不停的奔跑、欢笑,驱赶了身上的凉意。午饭后,大家睡足了午觉。平时我最多能睡半个小时,打完水仗后,我睡了1个多小时。庆幸第二天没有孩子生病。

每当我回想起打水仗的场景,就觉得太过瘾了,那笑声依然在心底回荡!现代化的城市生活,几乎找不到放声大笑的时刻了。

 

                                   

腌鸭蛋

 

用雄黄酒给孩子的额头画“王”字,吃咸鸭蛋,做装鸭蛋的网,都是端午的习俗。古代人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它“善能杀百毒、辟百邪、制蛊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

于是开营第一天我们举行了做雄黄酒和腌鸭蛋的仪式,这种仪式是我们发明的。大家在院子里围成一个圆圈,中间是放着一张小桌子,桌子上放着酒瓶和雄黄。山娃老师把雄黄倒在一张红纸上,再倒入酒瓶,盖上盖子。大家跟随山娃,走到院子里的一颗板栗树下,环绕板栗树站成一圈,看山娃把雄黄酒瓶挂在树枝上,让太阳每天晒晒。

这时其他的工作人员赶紧把腌鸭蛋的东西摆放在预定的位置上,然后我带领大家手拉手排成一队,走到放鸭蛋的篮子前,给每个人发一个鸭蛋,拿到鸭蛋的人先把鸭蛋放进白酒里浸一下,再放进盐里滚一滚,最后亲自把鸭蛋小心放进腌蛋缸里。所有的鸭蛋放好后,山娃用山西的家乡话喊:“封腌蛋缸啦。”他先用宣纸糊住缸口的边沿,再用一张写着“封”字的红纸,张贴上去。

 

    

我们原打算到了端午节那天,举行开封仪式。由于担心雄黄酒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我们工作人员提前一天打开了,试了一下,颜色太淡了,画在脸上根本看不见,我们加了一些食用色素,这样使用起来也更加安全。孩子额角上写一“王”字,好比猛虎,震慑邪魅。

最后一天,每个孩子和家长离别营地时,都有一个用红色小网兜装的白色鸭蛋。红色小网兜是妈妈们亲手做的。

 

                        其它活动

 

端午节是一定要做五彩线的,以前我没有在意是哪五种颜色,以为只要是五种不同的颜色即可。这次根据传统的习俗,我特别选择了中国的五色:青、红、黄、白、黑。青色是用绿色代替的。当妈妈给孩子手腕上系五彩线时,孩子不能说话。

包粽子、吃粽子肯定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内容,妈妈们齐动手,连爸爸们也参与了包粽子。自己包的粽子当然自己最爱吃。一位爸爸说:“这是我历年来吃粽子最多的一次端午节。”孩子们也特别喜欢吃,有的孩子一天吃了五个粽子,以致第二天我们不敢给孩子吃了,怕他们吃多不消化。

端午节的早餐,除了粽子外,我们给每个人准备了一个五毒饼,吃掉五毒饼,意味着把五毒消灭了。

我们带孩子还做了端午旗,在一张白纸上画上五毒之一,比如画一个蝎子,妈妈写上张天师镇五毒的符。找一根棍子,把画过五毒和符的纸用浆糊粘在棍子上,端午旗就做好了。毒虫看到端午旗就会吓得赶紧逃跑。

端午节这天采草药,据说疗效最好。我们选择当地比较容易找的三种草药:车前子、薄荷和桑叶。带孩子们采完草药后,由薛蓓老师给妈妈们介绍这三种草药的功效和用法。

“五月五,是端午,龙船双双闹长江。”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道风景,我们无法在水里比赛划龙舟,就来个陆地模拟龙舟比赛。由海霞老师来组织,山娃负责打鼓激励,妈妈和孩子的脚邦在一起,绕过用椅子做的“礁石”,看谁最先回到起点。家长们的兴致简直比孩子还高涨,比赛结束后,他们跃跃欲试,再来一场家长组的比赛。

本来这次亲子营我就想加上打扫卫生的内容,一看端午节也有此项习俗,我们更加要求孩子和家长把自己住的房间打扫干净。第一次、第二次,孩子们还挺起劲的,我去检查时,有的孩子在帮妈妈洗衣服,有的在擦窗子,有的在扫地、捡垃圾,还有一位孩子主动邀请我到他的房间检查。可是后来有些松懈了,好玩的活动太多了

 

                        夏 至

 

62124节气中的夏至,有民俗专家认为最早的端午节就是起源于夏至。早期夏至的一些习俗转移到端午节了。

清明高粱小满谷;芒种芝麻夏至豆”我们在夏至这天上午,安排了种豆的农活,第二天的早上安排了锄草劳动。谚语说“夏至不锄根边草,如同养下毒蛇咬”。家长们很满意我们安排的田间劳动,他们说:“现在我们切身体会到种地前还得先锄草。”绝大部分小孩子非常喜欢拔草,他们把拔草当作玩耍,干得欢天喜地。也有个别年龄大一点的孩子,锄草时有些三心二意。

“冬至饺子夏至面。吃了夏至面,一天短一线 。”夏至这天白天的时间最长,,过了夏至,白天时间渐渐缩短,到冬至这天日照时间最短。从阴阳消长来说,夏至开始,一阴初生。这天晚餐我们吃了夏至面。

谚语说:“夏至有雷三伏热”;我注意到今年夏至的晚上打雷下雨,也许今年的三伏天会比较热。

 

这次的亲子营,因为有了端午节,活动内容丰富有趣多了,明年我们还争取把节日和亲子营的活动结合起来做。家长们也反映通过这次亲子营,孩子们对端午节的印象不再局限于粽子。

韩国江陵端午祭委员会认为,我们没有理由强迫下一代接受传统文化,但我们不能连让他们体验的机会都没有。对于已经丧失传统节日文化的家长们,如何传承、发扬我们的节日,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认真对待我们的每一个节日,就是在做好中国人。传统文化的精华,不仅仅停留在白纸黑字里,也活在老百姓的节日庆典中。

 

 

注:文中的照片来自胡佳的摄影

 

 

  

                                                  2012年7月2初稿

                                                  2012年7月31定稿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