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望的艺术

徐健顺

令人遗憾的是,吟诵诗和散文已很快变成一种无望的艺术。——赵元任

 

一百年来,无望的艺术何其多!

虽然有“梅花奖”,有青春版《牡丹亭》,但是有谁会认为戏曲还能复兴?像谭鑫培、梅兰芳、常香玉那时一样火爆?会比流行歌曲还流行?大批的论文,在探讨戏曲衰落的原因,没有人给出希望。

一百年了,没有任何新的剧种诞生,只有灭亡和断绝!

谁还相信戏曲会复兴?

然而我相信,而且确信。谭鑫培、梅兰芳、常香玉、严凤英的火爆会回来,成千上万的戏迷会回来,现在的流行歌曲将扫地并尽。

只要吟诵。只要孩子们重新学会吟诵,他们就会重新学会唱歌。自己的词,自己的曲,自己唱,自己听,这才是唱歌。

我们这个拥有世界上最音乐化的语言的民族,最悠久不断的音乐传统的民族,不会唱歌已经一百年了。现在我们只能去歌厅,别人编的词,别人编的曲,别人定的调,别人还给出字幕……那不是唱歌。

现在的流行歌曲,是“丧”,不是我们中国的“歌”。中国的歌是有腔有调的,是字正腔圆的,是即兴的,是个人的。

现在的音乐,已经成为极少数人的职业。他们为大众制造“丧”,所以只能迎合流俗,不是他们的真实情感。而我们大众,享用他们的产品,那“丧”唱的也不是我们的情感。所以,只是互相欺骗。

请把音乐还给人民!

中国的音乐从来就属于全体中国人!

欧洲历史上,作曲家灿若星辰。中国历史上,一个作曲家也没有。因为在中国人人都是作曲家。

我在中央民族大学,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少数民族能歌善舞”。好像我们汉族什么都不会。如果是那样,枯燥无味的汉族怎能吸引那么多民族聚合?汉族才是最能歌善舞的!每个汉族人,都是艺术家,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跳舞不是今天这样谄媚于人的酸样,是情感所至,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吟自己的诗,作自己的文。——这才叫文明古国!这才是诗歌的王国,艺术的王国。

其实我们也没有艺术,正如我们也没有文学。这些都是西方的概念。我们有的是琴棋书画、诗词文赋、礼教乐教、医卜数术。

只要孩子们学会了吟诵,他们就不仅会用普通话吟诵,还会用家乡话唱歌,不仅是家乡白话,而且是方言文读来读书、唱歌。人人都用陕西话唱歌,秦腔就回来了,人人都用上海话唱歌,沪剧就回来了。戏曲的衰落,是因为被釜底抽薪了。这不是节奏的问题,也不是明星的问题,是我们不会唱歌了的问题。

一百年了,所有的人都认为,古诗文是无望地衰落下去了,年轻人再也不会喜欢作诗填词。而白话诗文则一直半死不活。我觉得,还有希望。古诗文会回来。而白话诗文一旦恢复了用声音创作的传统,也会真正活起来。只要吟诵。

一百年了,所有的人都认为,民歌是无望地衰落下去了,再也没有新的民歌,再也没有年轻人能张口就唱,见什么唱什么,三天三夜不重样。我觉得,还有希望。只要吟诵。

一百年了,所有的人都认为,武术是无望地衰落下去了,再也不会有李存义、孙禄堂、霍元甲、黄飞鸿,他们只能活在3D电影里。我觉得,还有希望。只要我们去做!

一百年了,所有的人都认为,中医是无望地衰落下去了,再也不可能赢得信任,大济天下,比西医更繁荣,我觉得,还有希望,只要我们去做!

一百年了,所有的人都认为,中式建筑是无望地衰落下去了,遍地只能是鸽子笼式的高楼,我觉得,还有希望,只要我们去做!

一百年了,即使所有的人都认为,传统农业是永不会回来了,我们只能吃有毒的饭菜和疯鸡下的蛋,那也不要放弃希望!天人合一的农业会回来的,腊染、画墙、土漆和烧瓷,所有的精细的手工业,都会回来的。一对一的教学会回来的。慢节奏的生活是可能的。万物一体、同生共荣的信仰会回来的。我总觉得,未来还是有希望的,一切美好的都会回来,就像吟诵教育能复兴戏曲一样,只要我们做下去!

只要我们有孩子,有教育,就有希望。

 

各位会员、朋友:

您好,今年暑期北京、上海、广州、德州、长春等地将举办多个吟诵学习班,包括初级班、中级班、传统吟诵班等。传统吟诵班将延请吟诵界名家老先生亲自授课,口传心授,机会十分难得。第二期中级班以培养能够讲授吟诵讲座及吟诵方法的吟诵讲师为目的,课程丰富,全程免费,机会难得。附件里为暑期学习班的安排总表、报名表以及各学习班的招生简章,也可登陆中华吟诵网查看www.yinsong.org,或加学会飞信13671072885,获取信息。附件里另附徐健顺老师的两篇文章《声音的意义》、《无望的艺术》,欢迎下载(如某些古字不显示,需下载安装方正甲骨文、大篆、小篆、金文的字体)。

吟诵的抢救、传承与推广工作是靠民间自发力量开展的,缺钱缺人,十分艰难,如您有意向提供捐助或参与吟诵志愿工作,请与学会工作人员联系,办公电话010-68907723-825/826,或邮件留言。今年暑期我们将前往福建、安徽、湖北、西北等地采录,如您有会吟诵的老先生的信息,请与我们联系。会费到期需续交会费的会员,也请与学会工作人员联系。

另《中华长歌行·端午》特别节目播出时间为:6月23日,中央电视台四套16:50,十套19:50,一套22:28,其中有陈少松、陆襄、张家声等先生和扬州中小学生的吟诵节目,欢迎收看!

欢迎您报名参加,因为吟诵的宣传渠道有限,主要靠大家口口相传,非常希望您代为转发,广为宣传,让更多不了解吟诵和想要学习吟诵的朋友得到宝贵的学习信息,谢谢!

 

祝健康顺利!

                                                                                                                                       

 

     中华吟诵学会办公室

                                                             2012.6.18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