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来自她的内心

―—— 一周工作回顾(5)

(05年11月7日-11月11日)

 

    我们幼儿园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是娃娃家用的6个架子终于完成。二是为小白兔买了一个铁笼子,把它从砖头堆的黑暗笼子里解放出来了。我们还买了4条金鱼和玻璃缸。三是所有的窗子装上了铁护栏,通往院子的门装上了铁门,院子的大门也修好了。

    万事开头难。由于是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创办一个幼儿园,再加上经费不足,我们梦想了3个月的架子到现在才如愿以偿。几乎每天我们都在忙碌中度过,可是回想起来,却觉得进度太慢。以至有的家长来参观后说:“你们幼儿园太简陋了。”我们自己动手做玩具,自己围篱笆(桂英老师为了做篱笆把手划破多处),自己锯木头,——。就拿做架子来说,首先要去买旧的木料,李桂英老师利用周六的时间,到旧货市场奔波了一天。然后需要找木匠,开始我们请一位住在附近的老人来做,可是10过去了,他还没有动工,他做一个架子虽然只需50元的工费,但我们实在等不及了。上周五我们把木料从他家扛回幼儿园。李桂英老师又去市场找了一位木工,他做一个架子要100元工钱,一个星期完工。我们不了解行情,说不准到底需要多少钱,只是觉得太贵。于是又找来2位木工,他们说6个架子共400元的工费,并保证2、3天做完。这两位木工师傅的确加工神速,可是做完后,架子放在地板上,我只需轻轻一推就晃动,他们把原因归结为地板不平,我不相信,争论了好一会,我索性把架子颠倒过来,用眼睛就能看出来底面不平。不仅如此,架子的表面没有打磨光滑,我用双手把每个表面仔细抚摸了一遍,要求他们重新用砂纸打磨,直到满意为止。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一位认真的监工。

    我还是一位清洁工,擦门窗和家具的灰尘、扫地、拖地、洗毛巾、消毒、清洁厕所和厨房,还要清洁后面的院子,虽然不是每天都做所有的清洁工作,但只要有时间,我就去做。这样既能保持幼儿园的干净、整洁,又可以减轻老师的负担。

曾经有位中国记者见到美国的乡村后,为中国乡村的脏乱差痛心疾首,她说大家都有一双手、两条腿,为什么美国农村比中国农村干净得多?凡是到过西方的人,都会对那里的干净留下深刻印象,我在英国发现,西方的干净也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去维持的。中国的物质生活虽然相对贫乏,但每个人应该尽量生活在干净、整洁、有尊严的环境里,尤其对于孩子更为重要。人人都有一双手,擦灰尘、扫地的同时,也是在清除掉自己内心的灰尘。

    大教育家福禄培尔认为孩子周围的“每一个环境本身应当是纯洁的和明朗的:清新的空气、明亮的光线、清洁的房间,尽管这房间中的设备通常可能是简陋的。因为人常常几乎不能通过他的生活来消除他幼年时吸收的东西,——,正是由于他的全部本质犹如一只大眼睛曾为此而张开,为此而做出牺牲。”干净、整洁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是幼儿园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会给孩子带来长远的良好影响。如果孩子整日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中,他们也会变得脏、乱、差。

    我们规定,从这周开始,每周五为清洁日,早上8点半到9点全体老师打扫卫生,主要清洁椅子、提脚线、门。老师的工作是孩子模仿的榜样。德国资深华德福幼儿园老师Freya Jaffka写道:“每个正常发展的儿童,会以充满工作的成人世界为榜样。从中接受到自己游戏与行为举止的刺激、启示。幼教老师在做任何一件工作时,都应该意识到孩子的存在。”有一回,在她的幼儿园里,事先计划好要清理架子和椅子。可是,主班老师接完一个电话,等候一些刚到园中的孩子后,看到两位实习老师已经把所有的架子和椅子清洁完毕,并且为如此迅速地把工作做完感到自豪,而主班老师却深感失望,因为她们没有创造出愉悦工作的气氛,更没有让孩子一目了然地模仿大人工作的过程。

    华德福幼儿园要求老师做事情时,要创造一览无遗的工作过程,让孩子随时轻易地加入进来。在工作与活动之前,老师要做好事先的计划与安排,井然有序地、按部就班地把事情做好,直到把一切收拾完为止。老师要保持平静的心情进行工作,不匆忙、不急躁,不能显得无精打采,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同时,老师还得留意各个角落发生的事情。让孩子觉得老师没有忘记他们。同一份工作最好能连续重复几天,并且在一天中固定的时间进行,而不是随心所欲。因为规律和重复会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而且孩子有足够的时间重复模仿与练习。(参考Freya Jaffka著 邓丽君译 《幼儿的工作与游戏》) 

    我从来不会做广告宣传,但目前幼儿园的现状,迫使我不得不考虑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并逐渐了解我们幼儿园。我重新写了华德福幼儿园简介,压缩为一页纸。我们决定每周五上午举办免费亲子活动,这周的亲子活动来了4位孩子。招收幼儿的年龄从最早的3岁以上,降低到2岁以上,并且采取灵活的入园方式,可以半天,或2个小时。入园费(包括伙食费)也从最初的每月1170元,降低到2岁半以上的孩子每月800元。

     大约2周前,一位家长提出,天气冷了,幼儿园要用热水给孩子洗手。我很惊讶,我的孩子从小到大,我没有一次专门为了洗手而为她准备热水,我问道:“还没有到冬天,现在就要用热水?有几个孩子在家洗手要用热水?”我想不通,难道现在的孩子变得那么娇贵?家长说:“当然在家是用热水洗手,而且我相信周围绝大多数家庭用热水洗手。”我发现当时的4个孩子,有3个孩子的家长认为应该用热水洗手。

    这周由于女儿期中考试,中午回家吃饭,有2天我没有去幼儿园。我捧起约翰 洛克的名著《教育漫话》,读着读着,突然眼前一亮,“我主张每天用冷水洗他的脚,――”洛克认为出于健康的考虑,要从小用冷水给孩子洗脚,养成习惯后,就不怕偶尔把脚弄湿了而生病。古代德国人和当时的爱尔兰人,不仅让最娇嫩的婴儿用冷水洗脚,还洗全身。苏格兰高地的妇女,在冬天即使水面结冰了,仍给孩子洗冷水浴。我想起十几年前,读过日本的一本育儿书,书上建议每天用冷水给婴儿洗脚或用冷毛巾擦脚,我试过几天,没有坚持。

    至少可以确定,用冷水洗手,第一对身体无害,第二有益身体健康,第三减少了能源消耗,第四培养孩子的意志力和忍耐力。我们幼儿园可以用热水给孩子洗手,但问题是这么做对孩子好吗?无微不至地为孩子提供舒适的生活条件,是否降低了孩子抵御疾病的能力?

    我们的老师每周给孩子写观察报告,观察报告只能用描述或陈述的方式写出孩子在幼儿园一周的基本情况,不能加上老师个人的主观判断。比如一个孩子经常有攻击行为,老师可以描述事情发生的经过,但不能下结论说这个孩子品德不好。又比如某个孩子做错了一件事情,老师绝对不能断定这个孩子缺乏是非判断能力。福禄培尔认为从幼儿的外表现象直接推断他们的内在本质,这是生活和教育常常犯错误的根本原因,“因为外表看来善的儿童,其内心往往并不善,就是说,并非出于自发或出于对善的爱、尊敬和赞赏才需要善,同样,外表粗暴、固执、任性,即看来不善的儿童,往往在内心自发地对善的表现抱有最热心的、最强烈的追求;——”幼儿正在成长,不能按照成人的标准去下结论。 

    我们幼儿园里,最辛苦的人当属王莉老师,她住在幼儿园里,每天早上要做早餐,还要为孩子们的到来做准备工作。下午5点静园后,她要等到每个的孩子都接走后,开始收拾打扫所有的房间,清理所有的垃圾,消毒、拖地等等,几乎每天都要忙到7点多钟才能休息。从早到晚,她每天工作差不多12个小时。王莉老师的年轻活力、任劳任怨和对幼儿事业的执着,让我感到多么的幸运,因为她和我们在一起。记得她来应聘时,我对她说的第一句话是:“你非常美丽。”一个人的优秀品质会从外在形象中有所流露,她的美来自她的内心。

    下周,由王莉担任上午的主班老师,李桂英担任下午的主班老师。两位老师换个角色,既能锻炼自己,又能站在不同的位置上体验、理解对方的工作,互相取长补短。

    刚刚和一位家长通电话,参加我们亲子活动的两个孩子,有可能下周到我们园来。

                       

                                                             吴蓓

                                                     05年11月13日星期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