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六第二次的华德福培训活动,同样难忘和成功,参加的人数有24人。Caroline为我们表演了两场偶戏,带领我们边唱边跳了好几首华德福幼儿园里的歌。说我们跟着Caroline在跳舞,并不准确。我们是跟着她做动作。比如,有一首歌是描述冬天里小兔子战胜猎人的故事,我们一起模仿兔子的警觉、跳越和猎人的射击,模仿猎人一不小心掉进冰窟窿里,兔子乐得哈哈笑。

 

Caroline告诉我们,华德福幼儿园老师给小朋友唱的歌曲,都要配合身体的动作,歌曲的内容可以是一个故事,也可以是讲述人们的日常劳动生活。比如唱农夫在田野播种的歌,老师做的动作一定要像真正的农夫一样,Caroline模仿给我们看,她说因为她自己有个小农场,她知道播种应该是怎样的。没有体验过农夫劳动的老师,至少要到农村仔细观察。

 

我在英国学过一首关于洗衣服的歌:

 

“瞧瞧我们的一双脚,             (配合的动作:伸出左脚)

  瞧瞧我们的一双鞋,              (伸出右脚)

  瞧瞧洗衣妈妈多辛苦,            (手拉手围成圆圈走)

 

  他们洗呀洗,洗呀洗,         (停下来,模仿洗衣动作。)   

  他们整天洗衣服。

 

第二遍歌词,前面一段相同,后面一段为:

 

他们搓呀搓,搓呀搓,              (模仿搓衣服的动作)

他们整天搓衣服。

 

第三遍:

 

他们拧呀拧,拧呀拧,              (模仿拧衣服的动作)

他们整天拧衣服。

 

第四遍:

 

他们晾呀晾,晾呀晾,               (模仿晾衣服的动作)  

他们整天晾衣服。

 

第五遍:

 

他们叠呀叠,叠呀叠,                 (模仿叠衣服的动作)

他们整天叠衣服。

 

我非常喜爱这首反映日常生活的儿歌,遗憾的是别说孩子,现在连成人也很少用手洗衣服了,记得我小时候,每到星期天,妈妈就得用手洗一家5口人的全部衣服,有时洗得手上起泡,辛苦又费时间。当我的女儿2岁时,我买了洗衣机,女儿长大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动手洗过衣服,一是课业负担重,二是洗衣机太方便了,按下电钮,机器完成一切,成长于家务劳动机器化的时代,唱洗衣歌孩子会感到陌生,他甚至没看到过用手洗衣服。我想用机器代替双手洗衣服,洗衣歌就消亡了,人们用节省的时间读报、看电视,他们的快乐不是来自身体的劳动,华德福教育不反对机器化,但每种进步的背后都有某种牺牲和损失。

 

有人批评说华德福教育是老掉牙的教育,现在城市里还能找到几位妈妈是用手洗衣服的?西方发达国家还能有几位农夫不用机器耕作?Caroline说正是因为传统的生活方式渐渐远离我们,机器取代了我们的一双手,华德福教育才更加迫切地想把传统的生活方式,尽可能地在幼儿园和学校再现。为什么?孩子需要看到一件事情完成的过程。年幼的孩子是通过模仿来学习的,如果我们身边的一切事情由机器来做,食物买现成的或到餐馆就餐,衣服由洗衣机来洗,大人在家里大部分时间在看电视。想象一下小孩子看到父母一动不动地坐着,他从中能学到什么?做过母亲的人都有过这种经历,妈妈做什么,孩子要做什么。我们幼儿园2岁的朗朗,每天午饭后,他的姥姥帮我们擦桌子、扫地,每次他都要跟姥姥抢抹布和扫帚,他干活起来那么投入,周五我们小小的圣诞庆祝活动,怎么请他参加都不行,他坚持要扫地。孩子正是通过模仿大人的行为在学习,他有一种本能的冲动,看到大人做什么,他就要做什么。

 

Caroline说由于居住在城市里,条件的限制使得我们看不到许多事情是怎么做的,但老师要尽可能地通过歌曲和日常活动,把过程带给孩子们。上周六的午餐是吃面条,我一直犹豫是自己赶面条,还是买现成的,赶面条太费时间了,厨师说她不会赶面条,必须我来做。到了天通苑菜市场的门口,我才最后决定自己来做。那天有亲子活动,我闷头在厨房赶面条,浑身汗淋淋的,没有时间和家长们说说话。没想到Caroline高度评价赶面条。在华德福幼儿园里,老师就应该这么做。可惜的是,每当我们包饺子、赶面条时,正好是孩子们外出活动的时间。

 

除了反映真实生活的歌曲外,Caroline反复强调还要有结合季节的歌曲、故事、童谣。这次她给我们讲的是关于冬天的故事。故事还要结合节日的活动。圣诞节就要到了,虽然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已经家喻户晓。我不想赋予这个节日宗教色彩,但又要配合圣诞节有个小小的庆祝活动。我翻译了一个关于圣诞树的故事:

 

基督诞生的时候,所有的人、动物、树和其它的植物,感到无与伦比的幸福来到尘世。真的,上天把圣婴送到人间,并赐予所有的生命平安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每天,人们络绎不绝地来看望可爱的婴儿,手里拿着送给婴儿的礼物。在婴儿睡觉的马厩旁边挺立着3棵树,当人们在伸展的树枝下走进走出时,它们也想为婴儿送上一份礼物。

 

棕榈树说:“我选一片最大的树叶放在马槽旁边,它可以当扇子用,为婴儿送去阵阵的清风。”

 

“那么,我呀”橄榄树说:“我会向婴儿喷洒芬芳的橄榄油。”

 

“我能为他做些什么呢?”松树说。

 

“你?”其它的树说。“你什么也拿不出来。你的松针会扎伤稚嫩的婴儿,你的眼泪是粘的。”

 

可怜的松树听了非常难过,它伤心地说:“你们说得对。我没有什么好东西可以拿来送给这位婴儿。”

 

站在树旁不远处的天使听见了它们的谈话,她十分同情可怜的松树,松树尽管很平凡,可它一点也不嫉妒别人,天使决心帮助它。

 

夜晚,在高高的天空上,星星开始闪烁,天使向一些小星星请求,请它们从天空降落下来,停留在松树上。小星星们很乐意从天而降,它们银色的光芒在树枝上闪亮,就像圣诞节蜡烛的光芒。在婴儿躺着的地方,可以看见黑暗空旷的夜晚,可以看见黑黝黝的树不停地观望着婴儿,就像忠实的门卫在守护着他。马厩大门的旁边,松树高兴地发现,当婴儿看到一闪一闪的光芒时,他的脸上流露出甜美的微笑。

 

基督没有忘记这可爱的景象,很久以后,他吩咐人们,为了庆祝他的生日,每家要有棵松树,松树上要有许多点燃的蜡烛,就像他一岁生日时,繁星为他闪烁一样。

 

周五吃完饭后,孩子和家长们聚集在小房间里,王莉老师讲完这个故事后,大家一起唱歌,歌还没有唱完,听见有人敲门,打开一看,原来是圣诞老人送礼物来了!天然的妈妈敏凤凰带着圣诞红帽子,脸上粘着一圈羊毛做的白胡子,跨着一个圣诞红袜子,唱着“铃儿响叮当”的歌“从天而降”。分完礼物,到再见的时候了,孩子们说“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

 

上周我们为菁菁补过生日。虽然我为此翻译了一个华德福幼儿园的生日故事,但当我们读到黄晓星《迈向个性的教育》书中引用的生日故事时,我们一致决定讲这个富有诗情画意的优美故事。没想到讲的效果却不理想,故事太长,没有什么情节,孩子们坐不住。事后,我想年幼的孩子需要有情节的故事,一环紧扣一环。他们对于诗情画意还不能理解和欣赏。我们选择故事还得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这周五是宝宝的生日,桂英老师讲了我翻译的生日故事,讲了宝宝出生后的有趣的事情,2岁会用筷子了,3岁10个月的时候,来到有花、有草的华德福幼儿园,认识了荓荓、天然、菁菁——―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孩子们一个个安静地坐着。我惊奇的是桂英老师的变化,第一次生日故事没有成功,不仅仅是上述原因,桂英老师讲的时候,我觉得像是在背课文。而这次她讲起来娓娓动听,故事不再是书本上的文字。她把生日故事讲活了。

 

现在我每天穿衣服时,都要告诫自己不要为自己穿,而是为幼儿园的孩子们穿。Caroline告诉我们,孩子周围的人不宜穿黑色衣服,尤其幼儿园的老师不能穿黑衣服。她留下100元钱给两位老师,要她们买或织一顶粉红色的帽子和围巾,看上去是毛茸茸的。这样老师自己能够保暖,孩子也感到温馨。

 

我们的粉色围裙是仿照Caroline的围裙做的,布和加工费来自她的捐赠。她说:“围裙是你们幼儿园的标志之一,千万要爱惜。除了和孩子在一起时,必须穿上外,其它时候不能穿。”比如在厨房洗碗时就不能穿。围裙脏了,要尽快洗干净。

我们的幼儿园刚刚开始迈向华德福教育,Caroline做了几十年的华德福教育,也仍然在路途中,她认为距离华德福的教育理想还有一段距离。虽然华德福教育不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教育,但如果你深入了解下去的话,它会影响你的一生。我问她为什么喜欢上华德福教育?她说不是因为书上的内容,不是因为华德福的讲座,而是听了一位小学三年级老师的课,那位老师讲的是旧约的故事,没有图片、教具,没有课本,故事是从老师的心里流出来,至今Caroline还记得那位老师讲的是什么故事,那么形象、生动,直接渗透到Caroline的内心深处,使她终身接纳,并献身于华德福教育。

 

Caroline把她能够给予的一切都给予了我们,她从美国带来她的幼儿园里最好的羊毛毡子。临走的前一天,她感冒已经很严重了,还坚持为我们唱歌录音。我陪她在潘家园挑选礼物时,她说她只买30左右的东西,通常人们总以为美国人个个有钱,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美国,当一名华德福幼儿园老师,每年收入3万多美元,在公立幼儿园里,每年收入是5万多美元。但她觉得自己生活得非常幸福,她还有一位相亲相爱的丈夫。Caroline老师乘坐21日下午5点的飞机,上午她没有来园,她要好好休息,洗个澡,回到美国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丈夫面前。

 

我们两次培训活动的收费,扣除午餐费用后,全部给了Caroline老师。Caroline一心想希望我们幼儿园的小房间有块羊毛地毯,孩子们可以躺在上面休息,或围坐一圈捏蜂蜡、听故事。她把剩余的1600元全部捐给我们用于买地毯。什么颜色适合孩子?Caroline征求我们的意见,反复讨论,还一度想把她认为的合适颜色画出来。上周六晚上我和她去宜家家具店,看中一块圆形羊毛地毯,颜色也很好,仅仅因为上面有鼓起来的一圈形状,她不称心。这周一下午,Caroline和敏凤凰去了地毯厂的门市部,亲自挑选玫瑰色订做一块圆形地毯。就这样她还是举棋不定,没有交定金,回园后征求我的意见:“你是否真的很想有块地毯?这个颜色你满意吗?我不想强迫你们接受我的意见。”我一个劲的点头说:“是的、是的。满意、满意。”她还为我们园买了4个娃娃家用的垫子、一块白色羊毛小毯子。

 

临走前一天,Caroline在我们幼儿园的留言本上写道:

 

亲爱的北京华德福幼儿园的朋友们:

 

在你们幼儿园里,我受到了热情的款待,你们每日的会议和培训班、以及你们的家长和祖母们正在努力带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华德福教育能够满足每一发展阶段的孩子需要,当然,幼儿期是非常重要的!想想你们怎样成为孩子们的榜样!幼儿接受来自环境中的一切,吸收并模仿!老师通过转化来创造,并保持一日的和谐节奏是多么的不易,但唯有这样,孩子才可以体会到每天的形式和结构,他们才会有安全感和自信,才能身体健康,并富有创造力!

 

老师和家长是多么地细致入微!你们辛苦的工作,不断改进和成长的努力,使我深受感动。

 

时间过得真快,我感到我和你们的孩子、家长、出色的厨师,以及成长中的老师有着割舍不断的牵挂。

 

感谢你们的美好情意!感谢你们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请相信,在美国,你们会受到欢迎。美国普林斯顿华德福学校将继续开展中文教学,中文是一种美妙的语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孩子期待着访问中国,并将以某种方式继续支持你们的幼儿园。

 

     

                                    挚爱你们的

                                     Caroline

                                   05年12月20日

 

Caroline还为我们幼儿园家长专门写了一封信:

 

北京华德福幼儿园的家长们:

  

     感谢你们有勇气为孩子寻求不同的教育。23年前,当我们开始创办华德福幼儿园时,最早一批家长有许多的问题和困惑,我的孩子将怎样成长?今天,与那些第一批来我们幼儿园,又上了我们小学的孩子们相逢,实在太令人激动了。有些人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们都具有一种独立的、个人的力量,每个人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他们用我们的语言说:“The proof is in the providing(看不清?)”意思是为了将来的世界和他们自己,孩子怎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很容易局限在眼下的问题:“我的孩子能进北京最好的学校吗?”然后是能进最好的中学、大学吗?能找到最好的工作吗?

 

我知道你们的心思在别处,你们想为孩子找到最好的发展途径。《你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是一本非凡的书,它是华德福老师Rahima Balowin Dancy写的。成都华德福学校的人将要把它翻译成中文。为了孩子,这本书能够帮助家长进行自我成长、改善环境。它还解释了华德福的教育方式。

 

我们幼儿园的许多家长成为了优秀的华德福老师。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怎样做家长是华德福“培训”的开始!!我希望你们中有些人,有时间的话,考虑一下成为华德福老师的可能性。

 

我们的教育是通过老师体现出来的。鲁道夫 斯坦纳给我们奠定了华德福教育的基础,但华德福教育取决于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我们怎样关爱孩子,我们怎样发扬光大这种教育————

 

感谢你们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感谢你们的亲切友好。请保持联系。

 

                                挚爱你们的

                                Caroline Phinney

                                05年12月20日

 

告别的时候到了,Caroline为我们唱起了一首祝愿歌:

 

祝愿你前方的道路平坦开阔,

祝愿狂风总是吹在你的背后,

祝愿阳光温暖你的脸颊,

祝愿雨水浇灌你的心田,

祝愿神把你捧在他的掌中,

直到我们再次相逢。

 

唱完后,她流下了依依不舍的眼泪,我们心里也十分的难过,短短的三周过去了,我们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怎样能够不辜负Caroline的期望?怎样能够把她给予我们的爱给予周围所有的人?我们怎样才能把华德福教育耕植在中国的土壤里?

 

                                               吴蓓

                                         05年12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