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么晚了,吴蓓老师还没有睡,刚刚通过手机短信发来四段文字,继续记录今天她作为志愿者在灾区的工作情况。由一位朋友录入上传)

下午我和张庆林、李春香去寻找灾民安置点,在百米长街找到了有一千多人的灾民帐篷区,长长的一溜,中间用塑料分成几个区域,每个区由当地政府的一个部门负责,比如烟草局派工作人员负责一个区域。政府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和瓶装水,据一位工作人员说,最简单的衣食住行,在现有的条件下,基本得到解决,但灾民的心理关怀远远不够,他们普遍情绪低落、烦躁,对未来感到茫然。

我们走访了几家灾民,有的来自重灾区红白镇,那里三座山,地震后变成两座。

我们见到有婴儿的一家,就前往了解情况。他们是五十多岁的姐姐曾凡菊和四十多岁的妹妹曾凡玉,姐姐的女儿陈君,婴儿是陈君八个月大的儿子。他们来自蓥华镇,除一位亲戚遇难外,都平安。但他们的房子被震毁,曾凡玉擅长曲艺,参加过多次演出,一块大石头击中她挂演出服的衣柜,积累了几十年的演出服没有了。我们鼓励她再唱起来,她说她没有服装了,我请她说段快板,她说哪有心情,地震毁的不仅是房屋,还毁了她的心情,一想到那些遇难者,想到没有家了,她常常吃不下饭。但是说着说着,她说起了快板。看得出,她是那么地喜欢。我们建议她可以根据目前的情况,编新的快板书,表演给灾民看。

她们的丈夫有的在单位值班,有的参与救灾。白天她们没有具体的事情做,如果她们能互相帮助,也许可以快些振作起来。曾凡菊和陈君都很想出去打工,但不愿离家太远。她们是那么看重家庭,如果政府安排她们分散到居民家住,虽然生活方便了,但她们宁愿选择住帐篷,只要亲属能在一起。李春香在北京做招待所,得知她们想外出打工,她愿意提供一个工作机会。她们立即推荐一位十八岁的亲戚应聘。

还有一位老人谢恩琼,一个人躺在地上,她被石头压住,解放军救出她。她说她有七个儿女,他们不知道她在哪里,她也记不住儿女的电话。她说有个儿子在什邡市的劳动局,我试图帮助她。问来问去,一位了解情况的志愿者说,老人所在的帐篷区域就归劳动局负责,如果她说的是真的,早该找到了。可能她记忆不清楚了,明天民政部可能会安排她去专门照顾老人的地方。她身边躺着另一位老人,也是无家人照顾,她的手臂有大片的青紫,靠自己的力量坐不起来。虽然有捐赠的衣服,但是大小合适、夏天能穿的衣服不够。他们没有零用钱。

 

吴蓓

2008年5月19日晚

-----------------------------------------------------------------------------

相关文章:

灾区孩子们最大的心愿是上学 

身边的许许多多志愿者们令我感动

寺庙的僧侣们积极救灾,并举行法会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