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由吴蓓通过手机短信从灾区发送过来,一位朋友整理)

 

我们看到来自灾区的几位学龄儿童,他们最大的心愿是能够上学,有一位男孩说想回家把玩具和书包拿出来。他们需要书包、课本、文具、本子、儿童读物。白天孩子们就在帐篷里和家人一起,没有可玩、可看的。

 

一位工作者说,此处的灾民可能要住上二个月。不过,问起灾民们最需要什么?他们不说话,我换个说法问,如果你们有钱了,想做什么?陈君说,我想帮助其他的人!我多带了二个梳子,果然派上用处,他们没有梳子,几天没有梳头了。他们也无法洗澡。有些人几天没换过衣服,昨天气温三十度,一位灾民说,她亲眼看见一位士兵说:“没有漱口水。”军官听见,上去一个耳光。这位灾民说,我们的条件比参与抢救的士兵好多了,他们实在太辛苦。他们也向我们述说着报上看到的舍己救学生的老师们,他们不停地赞叹这些老师们的崇高献身精神。他们对政府全力救助、对全国上下的支援,深深感谢。

 

今天上午我和二位志愿者去灾民帐篷,来了将近三十位孩子,最小的孩子不到三岁,大的孩子有初中生。我用偶戏的方式讲了格林童话《甜粥》和中国童话《六个矮儿子》。

 

一位不满三岁的男孩至始至终的跟着听故事、画画、唱歌。我拉着他的小手,心想我做的正是他的需求。最后一项内容是分享点心,我们一起先朗诵了古诗《锄禾日当午》,才开始享用。孩子问:下午你们能来吗?我们说明天早上再来,下午我们要去另一个帐篷。

 

下午有十三个孩子参加,大部分是小学生,除了上午的部分内容外,请他们把我们朗诵的一首诗写在本子上,重要的词组多写二遍。他们写得那么专注、认真,他们是那么的渴望写、渴望画、渴望大家一齐唱,他们把学校里学会的歌唱了一遍,把会背的古诗朗诵一遍,孩子们的声音是那么的燎亮,他们放开喉咙大声的、尽情的唱。下午的孩子问同样的问题,你们什么时候再来?

 

我知道了孩子们的心愿,他们最大的心愿是有个家,他们还想上学,想有书包、课本、作业本、文具。他们还想有体育活动、画画。最迫切的是,到哪去找老师,每天给他们上课?家长们也发愁孩子的上学问题,他们也希望我们再去。我还给孩子们布置了家庭作业,明天要检查作业。

 

吴蓓

2008年5月21日

-------------------------------------------------------------------

相关文章: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