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由吴蓓通过手机短信从灾区发送过来,一位朋友整理)

 

我来四川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台湾的一位常持法师。五月十三号经朋友介绍,第一次见到常持法师,他十分平易近人、谈笑自如,对汶川的地震灾难深感痛心,他说,你看我的白发,就是台湾地震后落下的。他的第子告诉我,台湾地震后,他连续四十九天不分昼夜的参与救助,过度的劳累使他的头发突然变白了。他还对我翻译甘地著作很感兴趣。十五号我偶尔得知常持法师带领志愿者已经到了四川灾区,十六号晚上我给他发短信,表示我也想去灾区帮忙。他立即给我打电话,他当天晚上回北京,约我第二天中午到他的办公室,他愿意支付我的机票。第三天,也就是十八号早上八点我坐上了飞机。

 

昨天我告诉常持法师,灾区来的孩子需要老师,需要体育用品、文具等,我还想让孩子们有个椅子,既可以坐,又可以当小桌子,常持法师立即说:“你去领五千块钱,够吗?”后来我没有领钱,在志愿者丛莉的帮助下,今天下午买了五十套一大一小的椅子,大椅子当课桌,还买了二十个有靠背的小椅子,给幼儿园的孩子坐。他说如果有老师志愿者想来这里带孩子上课,自己支付不了机票,他愿意承担。今天上午,他离开了罗汉寺,前往台湾动员更多的力量来帮助四川灾区的人民。

 

今天上午最多的时候有四十五个孩子,下午有十九个孩子。我们在户外带孩子做游戏,他们全力奔跑,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有的志愿者说,她都忘记了他们是群来自地震灾区的孩子。下午课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黄瑞的父亲黄荣兴和我们交谈,他明天早上要回家乡蓥华镇仁和村四组,我很担心,房子倒塌,还有余震,回家做什么?他说:“油菜花要收割,我们不能完全长期依靠政府,收获了油菜花后,我们要种玉米。”他和妻子回家,把孩子留给老人,他觉得孩子每天能参加我们的活动,和小朋友们们在一起,很重要。他嘱咐我要持续下去。我还担心他回家后住哪里?吃什么?他说搭帐篷,至于吃饭,就只能啃干粮了。那些抢险士兵,他亲眼看见午饭吃干粮和生黄瓜,“那些士兵太让我感动了,我不知道怎么表达我的心意,现在我什么也没有了。”傍晚,我遇到一位北大的老师来做志愿者,她愿意来教孩子,明天王丽老师到这里,也来做志愿者老师,也许我们很快会有第三个教学点、第四个教学点。

 

吴蓓

2008年5月21日晚 

----------------------------------------------------------

 

更多文章: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