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喂 还 是 不 喂?

 

吴 蓓

 

去年我去瑞典参观华德福幼儿园时,惊讶地发现无论多么年幼的孩子,甚至1岁多点的孩子,老师从来不喂饭。3岁以下的孩子,老师给的饭菜较少,吃完可以再要,如果吃不完,老师就把碗收走,不会为了让孩子多吃一口而去喂饭。

 

而在我自己办幼儿园的经历中,喂孩子吃饭是常见现象,尤其是吃饭拖拉的孩子,最后剩几口,我总是忍不住喂他吃完。看到瑞典的做法后,我想为什么瑞典老师就能做到不喂饭,而我怎么就做不到呢?

 

其实我并没有深思过给孩子喂饭的利弊,看到孩子不好好吃饭,出于本能就想帮助孩子多吃一些。给孩子喂饭的预设前提是,我是成人,我知道“你需要多吃饭,而你太小还不懂”。到底孩子多大才算懂得要吃多少饭呢?难道孩子真的是不知道吗?吃饭是人的一种身体本能,与生俱来。当孩子1岁多的时候,看到周围成人吃饭的样子,出于模仿的动力,他是要自己吃的。一位叫菁菁的女孩1岁10个月来到我们的幼儿园,刚来不适应,老师喂饭,等她情绪安定下来,看到周围的小朋友都自己吃饭,她也要自己吃饭。每顿饭她吃得最慢,饭菜撒得到处都是,可是菁菁很满足、很愉快、很享受,还不时发出“啊!啊!”的欢叫声。

 

现在独生子女在家里,有许多的成人围绕他忙碌。我看到一位4岁的男孩,他要自己吃饭,可是照看他的老人无论如何不让他自己吃,一定要喂他。孩子急得要哭了,老人哄他,却一再坚持喂饭。这种喂饭已经不是孩子的需要,而是成人的心理需要,成人陶醉于被孩子需要的满足里。

 

很多年前,我看过一本日本的书《母源病》,作者是一位儿科医生。他原以为日本人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孩子得病率会减少,没有想到出现了新的过敏性疾病,比如哮喘,靠吃药还治不好,经过观察他发现,这类新的疾病根源之一来自母亲的过度照料,比如吃得太饱、穿得太多、运动量太少,尤其是母亲包办了几乎样样事情。一位八岁的男孩得了哮喘,作者想尽一切医疗办法,哮喘却一再复发。他了解母亲对孩子的百般呵护后,建议母亲把孩子送到奶奶家里,奶奶和爷爷开了一个小商店,利用假期的时间,孩子在店里帮助老人,每天做些事情,没有吃药病却好了。作者认为,这是因为男孩通过做事情获得了自主的机会,产生了自信,心情愉快,身体自然恢复健康。

 

如果孩子从小得不到生活自理的机会,他的心理会受到强烈的压抑。剥夺孩子生活上的自理,也就是剥夺了孩子的自主权,他的自信也就丧失殆尽。心理上的不健康,必然导致身体上的疾病。

 

有一位3岁多的孩子,在幼儿园里不会自己吃饭、喝水,不会拿着水果自己吃。因为在家里,成人把饭菜送进他的嘴里,把水杯端到他的嘴唇,把水果榨成汁,或刮成泥喂他吃。当老师说:“你看别的小朋友都自己吃饭,你也自己吃。”他就开始哭。老师意识到以后再也不能这么说了,不是孩子不能自己吃,而是家人的娇惯,使他失去自己吃饭、喝水的机会。老师的责任是帮助他自己吃饭,帮助他树立自信。

 

不仅瑞典人不喂孩子吃饭,美国人也不给孩子喂饭。西方人普遍认为吃饭是自己的事情,要尽早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孩子和成人是平等的,成人不能连哄带骗地逼着孩子多吃饭。即使孩子由于贪玩,偶尔没有吃饱,对健康的影响不大。但有了教训后,他会记住下次一定要吃饱,吃饭是自己的事情,吃不饱的话就会挨饿。

 

往往孩子吃饭多,父母才放心。可是有的孩子就是胃口小,有的孩子在某个阶段就是不想多吃饭,孩子可能比成人更了解自己身体所需要的饭量。父母过多的填塞食物,以为自己是为了孩子好,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将来孩子得了肥胖症,父母和孩子都痛苦。而且从小被父母喂大的孩子,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事事等待别人的安排。从小自己吃饭的孩子,长大后,比较容易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怎么去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有的时候,孩子吃饭拖拖拉拉,或吃的比平时少,父母可以分析原因,可能饭菜不可口?可能运动量不够?可能孩子哪里不舒服?可能孩子犯困了?可能点心吃多了?无论什么原因,约半个小时后就把碗筷收走,不要硬把饭菜塞进孩子的嘴里,也不要无限地延长吃饭时间。

 

一天三顿饭,一年365天,就是1095顿饭,在孩子上学前的大约6年时间里,孩子会吃到6千多顿饭,怎么看待孩子的吃饭问题可能比起其它的活动,对孩子的影响更大。我想孩子的教育可以从餐桌开始。

 

吴蓓

2008年4月21日谷雨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