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我们同在一起

     吴蓓      

 

下午返回什邡的路上,我们去看了一下洛水中学,遇难孩子的家长在校门口的帐篷里,为心爱的孩子们设了一个灵堂,里面有放大的孩子的照片和姓名。我从一张复印纸上读到,洛水中学505名师生在地震中遇难。灵堂旁边就是倒塌的教学楼,一大堆碎石砖,名副其实的豆腐渣建筑。目睹此景,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贪官污吏哪怕是说声道歉,请求原谅,也会让遇难孩子的家长心里好受些。

 

大约4点多钟,我又回到了六十米大街,没有想到那么巧,又遇到前一天在峡马口村的那位官员,原来他是什邡教育局的,这么来回奔波,想必他也很辛苦。这次,他是来了解六十米大街的教学和志愿者情况。

 

五点钟,在成都华德福学校黄晓星的带队下,来了6位德国华德福教育专家,他们专程来帮助灾区的孩子们。他们和六十米大街的志愿者老师做了户外活动,讲解了这个时期,孩子最需要的是艺术和体育游戏活动,以及有规律的生活。艺术活动包括手工、绘画、唱歌、泥塑等,对于初中生还可以开展情景剧或话剧的表演。通过艺术表现,可以把孩子受到的伤害一点点的宣泄出来。成人可以用大脑的思考来化解外来的伤害,而孩子往往做不到,外界的伤害会一下进入他们的身体,潜藏在深处。艺术能够触动孩子的感情,既能宣泄不良的情绪和伤害,又能帮助孩子恢复自信,寻找他自身的和谐,以及和外界的平衡关系

 

什邡农村的学校7月10日开学,市里的学校8月1日开学。到那个时候,志愿者老师全部都要回去了。我真希望即使学校开学,孩子的艺术活动和户外活动也要多一些,知识的教学少一些。有些孩子说,他们不想回到原来的学校,因为要面对同学的伤亡,面对附近坍塌校舍带来的恐怖回忆。他们需要时间治愈地震的心灵创伤。

 

六十米大街,曾经熟悉的学生,绝大部分都走了,我遇到了上次离别时,送我一张画的李达,还有一位4年级的女孩,梳着长辫子,她对我唱起了《大地妈妈》,还朗诵了“我站在大地上,向石头学习。­­­­——”这些是我曾经教给他们的歌和诗。

 

我还见到了部队的心理医生许涛,他说我们离开罗汉寺后,傍晚他看到有几次,那群晚上来上课的孩子,在我们原先的帐篷旁,手拉手围成圈,边跳边唱我曾经带给他们的歌。想到我们离开罗汉寺的情景,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

 

晚上我和宣丽坐在没有灯光的帐篷里,利用录音笔学会了一首儿歌,我没有机会唱给孩子们了,把这首儿歌唱给了高中生,歌词是:

 

小小手小小手,五片花瓣在里头,

白天开晚上合,小小手啊小小手,

来吧我的朋友,当我们同在一起,

接受阳光照耀,享受雨水的滋养。

 

回到北京后,这首歌常常在我心里回荡。

 

 

 

更多相关文章: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