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离开峡马口村之前,我问了六组的组长杨昌万,村民们现在有哪些困难和需要。他说,现在村民最急需的是建简易房用的油毡,因为发的防雨塑料膜,最多只能用半年。如果换成油毡,铺到房顶,差不多可以管三年。村里现有人口239人,65户,每人差不多需要3块油毡,每块大约50元。再有就是急需竹胶板,盖简易房时做围墙用。需要的竹胶板约1千5百至1千6百平方米。

 

村子里的房屋基本上都倒掉了。村民们住在帐篷里,已经开始自己搭建简易过渡房。政府发了一些铁钉、固定木头的角铁和遮雨的塑料膜。建房的主要材料是村民们从倒塌的房屋里扒拉出来的,再从山上砍一些树。附近驻扎了一个空降部队,有时解放军过来帮村民们建房。

 

政府规定,家里现有人口一到两人的,每人补贴1000元;现有人口3人及以上的,每人补贴800元,用于搭建过渡房,但这些钱不够买油毡和竹胶板。我走的时候补贴还没发下来。城镇户口的居民,是由政府负责搭建过渡房。

 

这里气温较低,蔬菜很少。地里原来种了土豆,据说地震过后土豆也停止生长了。政府给每人每天补贴10元钱,一斤大米,补贴和大米发3个月,3个月以后怎么办?喝的水是从附近的山上流下来的。

 

以前还有人来卖菜,地震后没有人来了。有一位村民告诉我,自地震后,她家4口人,分到过3个小苹果,这是她唯一吃过的一次水果。

 

不少人家生活很困难,农民挣的钱主要用于盖房子,现在地震把房子震垮了,又变得一无所有。一些村民很想有份工作,可是到哪里去找工作?原来村子附近还有采矿业和旅游业,地震一来也全部没有了。

 

村民们的被子、衣服基本都够了。因为气温较低,秋冬天冷得早,什么时候能盖起真正的房子?村里还有3-4户人家,完全丧失了劳动力。有六七户人家有婴儿。

 

杨昌万愿意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手机:13568207289,通信地址:  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峡马口村六组  邮编 618404。愿意帮助村民的人,可以直接和他联系。

 

 

相关博文: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