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持人:

大家好,今天下午由我们立品图书与第三极书局合作这个《请让我慢慢长大》新书的发布会,这本新书主要介绍华德福教育,那么就让我们以华德福特有的方式开场,下面请北京华德福小种子幼儿园的徐孟利老师带大家唱几首歌。

  (徐孟利唱歌…)

主持人:

今天我们这个主题是《请让我慢慢长大》,记得我小时候有一首歌是《小松树快长大》,现在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妈妈、爸爸都希望孩子快点长大,吃快餐,学习很多让孩子们快速成长的一些方法和理念。但是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在前几年去德国访问的时候,遇到这样一种教育,就是华德福教育,这种教育主张尊重我们每一个生命的进程,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韵律和节奏成长。这种教育就叫做华德福教育,我们今天请到的这位老师就是在不久前写了《请让我慢慢长大》这本书的作者吴蓓,下面就请吴蓓老师讲讲华德福究竟是什么样的教育,是不是适合人类和生命发展的一个教育。她在遇到华德福教育之后,她的人生有了哪些改变,还有她在北京推广华德福教育的心路历程,下面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吴蓓老师。

 

吴蓓:

我想刚才大家听了带我们一起唱歌的是从台湾来的一位妈妈,她有两个孩子,因为她丈夫到北京来工作,她跟着丈夫把孩子带来了,她在自己家里就创造了一个华德福幼儿园,她觉得自从接触了华德福以后就特别喜欢,由于这种喜欢想带给更多的人和孩子。我也是这样,我接触了华德福以后觉得非常喜欢,想跟更多的人分享,自己又去实践。有的时候我想少用一点“华德福”这三个字,以免让别人觉得老是一套什么概念。但是反过来又想,我为什么摆脱不了这三个字,其中一个原因是我受惠于华德福教育,接触到这样的教育以后,尤其我是又学了,学了之后在北京实践,还翻译了一些书,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很多的方面被这种教育影响,华德福教育影响的不仅仅是孩子,还影响到做父母的人,可能也还会影响到将来要做父母的人。

    因为在我们的教育体系里面,实际上我从小到大,包括现在的孩子,就是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们怎么成为一个好母亲、好父亲,结婚之后怎么当一个妻子和丈夫,因为在我们的课程里面数理化很重要,英语很重要,从来没有想到其实做父母这门课也是很重要的。事实上因为我做了母亲之后,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边做母亲边慢慢学习。我刚开始做母亲的时候也是觉得中国的很多育儿做法不好,然后就把国外翻译过来的书看看,总觉得什么都是西方好的,比如我小孩刚生下来没多久,我觉得小孩子需要自由,为什么我妈妈要把小孩捆得很紧,我又没有办法改变我妈妈,所以我妈妈一走,我就把小孩的包裹打开,我觉得干嘛把小孩捆起来。后来我学了华德福以后,才意识到在小孩从子宫出来之后,小孩是需要有被包围、被包裹感,这样做有利于他身体的发展,并不见得给他裹一下身体就发展不好了,婴儿在子宫里也不是完全自由的。所以我们过于盲目听取一种信息,以前我们做的不好就不要了,然后就用新的东西替代。其实仔细想想传统的文化、传统的智慧里面,有些东西可能在今天的生活里扔掉了,或者根本不知道,或者我们觉得西方最新一套理论是好的。那我觉得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是特别强调在古老的文化里面,有古老的智慧,而这个智慧是我们今天的人恰恰需要的,而被忽视掉的一种东西。

提到华德福教育,有好多人不知道。1919年就有第一所华德福学校,为什么到现在还有那么多人没有听说过?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桌子上摆的娃娃都是老师自己亲手做的,你想要做一个娃娃需要多长时间?如果你去商店买一个娃娃需要多少时间?我们现在生活是非常便利和舒服,只要有钱都可以买到东西,让你静下心来慢慢做一个娃娃很多人都难以做到。昨天跟出版社的一个人谈到出版做娃娃的书,因为现在妈妈都很忙,没有时间静下心来为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娃娃,包括我到农村去问妇女,问她们还有没有做手工了?有没有做衣服了?她们说没有了,都是买来了。我们剩下的时间干什么了呢?因为工作很忙,还有一部分时间可能是消遣了,比如看电视、上网,因为看电视和上网是有瘾的,不知不觉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那么我们适当的停止上网和看电视,把那个时间拿来一针一线缝一个娃娃,一针一线做一个小动物给孩子,体会慢慢做一件事情的感受,把你的心慢慢的放慢、放静。今天上午在家里面来了十几位朋友,我们说是快餐快餐,也有人提议,我们要提倡一种慢餐,慢慢的吃一顿饭,慢慢的去准备这顿饭,慢慢的品位它。我们现在的生活是觉得时间就是金钱,我刚刚到国外学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做手工,我也特别不耐烦,觉得我从中国到英国学习,怎么会像农村妇女一样浪费时间呢,随便缝缝算了,当我缝完之后,再看我日本同学缝的东西,我觉得好惭愧,他们做的非常均匀、美观,我缝的东西真的是见不得人,就想赶快藏起来算了,做多了以后特别觉得作为女性、女孩子、或者做为母亲的感觉,体会到做针线的快乐。其实我们的教育当中可能也忽视了这一块儿,做为女人你跟男人是不一样。以前社会衡量一个女孩子到底怎么样,就看她做女红怎么样,做针线做的怎么样。现在说这个女孩读了博士好了不起,针线都不会做,甚至连饭都不会做,我们就忽视了生命本来的意义,本来的意义不是你上了博士、硕士,或者出国留学了,就是生命的意义,而是我们吃好每一顿饭,享受每一天的生活。

我在英国的有一位德国的老师去我们那里上课,上了一个星期,这个老师已经七十多岁,他做的木工活,带着我们做木工,小伙子砍都砍不开的木头,那个老太太一对准木头就砍开了,这个老师跟我们说她做了40年的华德福幼儿园,幼儿园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这个老师亲手做的。我当时很有感触,德国那么富裕的地方,不是因为没有钱买不起玩具,而是要自己来体现一个做玩具的意义,他说现在的孩子往往凭自己的兴趣,我高兴就做一下,不高兴了不想做了就不做了,缺少做事情的意志力。再比如我们现在的烂尾工程,粗制滥造建筑,新房子搬进去没几天就漏水,有很多问题,做事情很马虎。这种教育从小就有问题在里面,没有教会孩子踏踏实实每天坚持把一件事情认真完成。这个德国老师在幼儿园里面每天给孩子做玩具,你想做玩具这个过程就成为老师教育孩子的一部分。我们常常就觉得教育孩子就是我跟你说了什么道理,你要听,小孩子不懂,我给你传递什么知识,我来教你什么,我们很少想到其实你的行为、你的环境布置,也是孩子接受教育的一部分。那么这个老师每天在教室里面做玩具,她就说给孩子看到一件事情不是我今天很高兴我就做了,我明天不想做就不做了,不是的,这是我的任务,这是我的工作,我每天必须完成。那么削木头下来的木屑小孩也可以拿去玩,也可以看到做玩具一步步的过程,最后小孩也玩到老师做的玩具。因为现在的生活太好了,如果我们不给孩子买这样买那样,就担心,将来小孩会不会反差很大,说小时候妈妈特别控制他,不让他买一些不必要的东西,长大会不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拼命的浪费、消费去了。我想有的时候不是你拼命地这个不让买、那个不让买。你不让孩子买那些消费品的时候,你一定要有替代。比如说孩子一看到芭比娃娃或者汽车玩具,你可以让孩子我们动手做一个玩具,因为他看到爸爸或者妈妈怎么一步步地做出来的,他知道珍惜这个东西。我们有的时候觉得教育孩子怎么浪费东西,没吃完就扔掉了。或者那个衣服仅仅是不时尚就不要了,因为我们的东西往往是从商店里买回来的。他会觉得这个很容易花一点钱就商店买回来了。你要一针一线给他做的时候,他就会更加珍惜物品。

还有一点,为什么一步步做玩具特别特别重要?因为我们现代生活往往是没有过程的,比如说洗衣机,你一按电钮,机器就转,我的小孩子也是一样用洗衣机,把什么东西都放进去洗。我小时候还是妈妈用手洗,后来我意识到妈妈用手洗衣服的重要性,小孩看到你把衣服打湿了,用手搓,你还要清洗,还要拧干,还要去晒干,收回来叠好再放起来。所以洗衣服是一步步的,是有过程的。你用洗衣机完成,小孩子是看不到过程的。小孩子就不知道一件事情是怎么完成的。这对他有什么影响呢?你仔细观察小孩子的游戏,如果你有小孩子的话,或者曾经看到过小孩子的话,特别是幼儿园的小孩,他们在玩的时候,他玩的是什么?他玩的内容其中一部分往往是模仿我们成人的生活,比如做饭、做菜,怎么照顾孩子等等,因为他看到爸爸妈妈这样做,所以他就带到游戏里去了。小孩子看到一个人堆木头,他第二天也会模仿,所以上天可能安排了小孩子有这样一种模仿的本能,使他通过模仿来为他未来的生活做准备。因为将来有一天这个孩子也要成为父母的,当他模仿妈妈怎么照顾娃娃的时候,他也在为他未来当妈妈、当爸爸做无意识的准备。当他模仿爸爸妈妈做饭做菜的时候,每个人将来也要做饭做菜。可是现在吃饭都到餐馆吃,买来的食品都是速冻的,小孩子是看不到这个过程的。还有一点看见一个事物的过程是有利于他对事物的理解,这件事情怎么完成的,也可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考能力,做一件事情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再做什么,最后做什么。我在书上面提到我看他们英国的小学上课,因为他们自己没有课本的,他们的课本自问都是老师带着孩子一起写,我看到那堂课老师是回忆头一天他们一起洗羊毛的过程,第一步做什么,老师要帮助孩子去回忆,那么遇到一些生的单词,老师就写在黑板上,第二步做什么,第三步做什么,第四步做什么。因为我看到是小学三年级的班,小孩子通过自己的能力还是很难写出来的,老师就写出来,然后他们小孩子来抄写,随着年龄增大,到四、五年级的时候,学生就把做面包的过程画出来,一个同学把做面包的过程写出来。然后图文并茂贴在墙上,非常美观。华德福教育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孩子。

    因为我原来是教物理的,我知道科学精神是实事求是精神。把你经历的事情按照顺序一步步的写下来,也是培养孩子实事求是的精神,也就是培养他的科学精神。还有让他写的东西,和他真实的生活有关联。那么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家长,说他的小孩为了考试考作文,考到任何一个春夏秋冬的季节,他孩子都不害怕,因为他把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范文全都背下来了,我当时很困惑,因为我从来没有让我孩子背过,要是考这样的作文,我孩子肯定也写不好,但是这样背过的作文再好也是抄别人的,不是他发自自己内心的感受,自己写的作文再不好,也是他自己的东西。

华德福教育也特别强调,一方面小孩的成长过程当中,确实是要从外界学习很多知识,学习很多内容。但是一部分要保护孩子的内心世界,外部的东西如果填得太多的话,那内心的东西就没有表达。他没有自己的内心世界了,所有的东西都是外面给予他的。我有一个邻居就跟我说,那时候他上小学五年级,一写作文的时候,词语就会从脑海里面跑出来了,他想找自己的表达方式都很困难。本来我书上最后一句话是这样写的,如果我们的孩子都是按照模范的作文去背,都是符合标准的去写作文,那么我们中国的社会未来,我们到哪里找到中国社会新思想,新活力,后来出版时给我改成了我们将到哪里寻找孩子的创造力了。因为我的本意是关注孩子的教育,实际也是关注我们未来的社会。

我遇到一个美国的华德福老师,他说他年轻的时候也是去参加动物保护上街游行,大家不要吃动物等等,他也反对核废料、核电站运动等等,后来觉得这种运动作用不大,发现要使我们将来社会真正的美好,我们要从教育开始。所以他就学了教育,成为一个华德福老师。因为他现在也特别喜欢中国,他在中国长期帮助中国来发展华德福教育。

    其实我自己原来是一个大学物理老师,很多人都会问,大学物理老师跑去当幼儿园老师,未免这个跨度太大了一点,这个变化也不是一天变过来的,也是有好几年的时候,一开始我是从96年开始关注环境保护,原来我是学物理的,所以我觉得只有科学代表了真理,因为我们通过科学来做实验,要在任何一个地点,任何一个时间,不管是白天、晚上,今年还是明年做,不管是什么人做,只要你条件是一样的,做出来的结果就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有牛顿定律、法拉利定律等放诸四海而皆准真理性的东西。但是我想社会科学这一阵儿是这样,过一阵就不对了,我想只要学习科学我就知道真理了,但后来因为关注环境保护以后,我才发现实际科学技术是有限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当你关注环境以后,你就会想所有的污染,森林砍伐也好,水污染也好,化肥农药、温室效应等等这一切,其实你发现在所有的污染环境破坏背后,实际是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

    有一天我也曾经想过,我们现在越来越富、越来越富,我们为什么越来越富,但是富出来的东西是什么呢?你想我们富的是什么?比如我们比以前吃的肉多,为什么我们能够比以前吃的肉多,离开科学技术可能吗?因为我们现在吃的肉绝大部分都是饲养场养的动物,也是经过科学家的研究,怎么在最小空间里,吃什么激素,本来是一百多天的鸡才能成熟能够吃的,因为现在科学的研究38天可以吃了,包括生活中的电视、电脑、汽车、电灯,能够产生污染的东西往往跟科学技术分不开的。也就是我们越来越富裕的背后原来就是科学技术,因为你仅有科学技术还不行,你凭空产生这个电,我们也不能凭空说我们吃的越来越好,我们穿的越来越好,实际我们也需要自然资源,我想自然资源加上科学技术,把更多的自然资源变成了我们物质享受品了,就是所谓富裕这部分了。

    我想光是科学技术,我仅仅学物理不够,科学技术为什么中国是没有了,而西方现在上的科学技术是从西方传来的,那为什么西方会有科学技术,他的思维方式是什么,为什么他们会那么想,中国人为什么没有这么想。比如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面做实验,物体下落快慢和物体本身有什么关系,中国人从来没有想到这样的问题,也没有想到做这个实验。我想伽利略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因为最早是亚里士多德来研究这个问题,物体为什么会运动,伽利略想我推一推这个东西就动了,我不推就不动了。伽利略发现亚里士多德的观念是错的,在前人的智慧上面,他又发现了他的问题所在,所以从伽利略开创了现代科学,用了另外一套数学方式来表现自然界的规律。为什么亚里士多德去研究这个问题呢,我想来想去可能跟语言有关的。跟我们说话是有关系的,我们中国的语言方式决定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实际上古希腊文影响了拉丁文,拉丁文又影响了英文,追根溯源,我要去研究古希腊文,但是太麻烦了,我就不去研究这个了,让其他的学者研究吧,另一方面现实当中环境问题,一会儿发大水了等等,总是把你带到现实的关注当中。99年我去德国参观他们的环境教育,作为民间的环保社团,我觉得做环境教育是非常重要的。99年参观的时候,基金会安排我们到不同的学校去看他们的环境教育是怎么做的。到别的学校都是像今天这样,中国代表团坐在下面,然后请学校老师和学生给我们介绍,这个学校开展了哪些环境保护的措施或者教育内容。唯独到了华德福学校,它没有告诉我们他们怎么开展环境教育的,而是让我们看他们怎么上课的。

    通过这个上课我就意识到了,原来他们把环境教育融入到他们的课程设计里面,比如让孩子种麦子,从播种麦子到照看麦田,到收获麦子,再到磨成面粉,再做成面包,再烤出来,再大家一起分享。孩子吃完面包以后发现桌子上面一粒面包屑都没有。因为这是他们劳动的成果,他知道这是他们付出了多少获得的。我在英国的时候隔壁有两个女孩就利用业余时间到菜地干活,他们种菜以后,以前发现黄叶的,不太好的叶子,就会扔掉了,而自己种的菜的时候,觉得好舍不得,现在觉得有一点黄的不会那么痛快的扔掉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基本跟吃饭是从那里来的完全脱离的,我在英国认识一个印度人,他到我们学校来演讲的时候,他说对一个学校来讲,事实上厨房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教室,因为我们通常想小孩子学习,应该课堂是学知识的,但是他觉得小孩子应该从食堂开始学起。先看看我们吃的东西哪里来的,从食堂里做出来的,食堂食物从哪里来的,从地中种出来的,那么小孩就应该到地里去种种地。华德福学校在乡村的话,他原则上一定有一个菜地,他们就作为一个课,每个星期会有一节到两节课。我在上课的时候,我也选修了这个课,那我这种干活跟农民不一样,没有生存压力,觉得和大自然的接触非常非常的享受,那么我想还是回到我们说的教育的这个方面来。

    大家还是看到这个娃娃还有一点我还没有说到,大家可以看看跟我们平时商店里买的娃娃有什么样的不同。其实这个娃娃,我手里拿的娃娃已经有40岁了,看上去小小的娃娃,是一个瑞典的华德福老师送给我的,她快50岁的华德福老师送给我的。是她小时候她妈妈送给她的,她孩子小的时候她又把这个娃娃作为玩具给了她的女儿,她的女儿也二十多岁了,也不需要了,她就把这个娃娃送给我了,我就带过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家可以传着抱抱看。这也是一个瑞典老师做的,这是我妹妹做的,因为我妹妹后来去了美国,她也特别喜欢华德福,做了一个娃娃托我带到中国来。大家可以感觉一下,第一个它是纯天然材料做的,华德福原则上尽量用纯天然材料,用棉、毛或者羊毛来做,因为化纤和纯天然的材料触感是不一样,小孩子皮肤特别细嫩,当我们给孩子东西的时候,品质要好。一定要品质好,不是说要特别贵的,但是一定要让他感觉到是纯天然的东西,因为纯天然的东西才有生命力东西在里面,如果纤维做的东西是感觉死的,没有生命力。所以给孩子的玩具一定要纯天然材料,即便是里面的填塞物也要纯天然的,我们肉眼看不到里面是什么,但是有一个澳大利亚华德福老师说我们看不见里面的填塞,但是天使会看见。

    当然我们用棉花做有一个问题,第一国外是用羊毛,娃娃脏了可以再洗。用棉花的话最好有一件外套。要不然棉花脏了没有办法洗。还有这个小孩子脸部表情非常简单,几乎没有固定的表情。他也是把这个玩具称为未完成的玩具,把想像的空间留给孩子,我们从商店里买的娃娃做的非常精致精美,但是那样的玩具没有给孩子想像留下任何的空间。这样的玩具才能有助于孩子的想像。有的时候孩子觉得这个娃娃身体不太舒服,脸上不太愉快,有一天会觉得这个娃娃今天阳光灿烂,这个娃娃特别高兴,真的可以看到这个娃娃面带笑容,如果娃娃表情是固定的话,你看到这个娃娃永远是一个固定的表情,没有任何想像的空间。除了手工做的娃娃,也有手工做的小动物,还有这样的木头,它会把这个木头有粗、有细、有高、有低,你看上去是一个简单的木头,太简单了,这是什么啊,但是这个在孩子眼里是有无穷多的可能,可以把它想像成一个人,有任何需要像一个人在站岗,随便想像,还可以想像成一个房子或者一个城堡,或者一个桥或者一个汽车。越是简朴的玩具,给他留下的想象越多。如果从商店里买的玩具汽车,只能当做汽车来玩,你不可能把玩具汽车想像成一个人,想像一个城堡是不可能的,但是这样的玩具却是有可能的,这样的玩具将来对孩子的想像和创造力,以及去灵活解决问题也奠定了一个基础。

    另一方面华德福教育特别重视孩子的饮食,在国外,尤其是西方国家华德福幼儿园吃的东西一律都是有机食品。那么如果你想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首先要给他一个好的健康,要一个好的健康,一定要吃好的食品,好的食品不是鱼、肉、虾这些才是好的,一定是有机食品,而且在华德福幼儿园里原则是素食,因为只有一顿饭,你回家可以吃鱼吃肉,但是幼儿园里他只提供有机的素食,当然他也认为小孩子少吃一点肉会更好。说到有机的素食以外,还要提到一点华德福教育创始人认为在0到7岁之间,是培养孩子感恩、敬畏最好的时候,我们吃的每一顿饭都是来之不易的,虽然我们看到这个一点饭不值多少钱,但是想想它能够来到这个餐桌,是有很多人的力量。还有大自然的力量,还有水、有土、可以供它生长,让我们吃到它作为人一定要珍惜我们得到的一切,一定要感恩。今天上午也在谈每个人的福报是有限的,过早的挥霍掉,以后可能就没有了,我想如果推广开来,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东西也是有限的,比如石油就是那么多,淡水就那么多,如果过早的消耗尽,我们的子孙后代就没有了,或者我自己很早就挥霍掉,我自己就没有了。我想这里面很简单的道理,也是有深刻的含义。当我们去享受物品的时候,也想到要珍惜它。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他人不要再去浪费粮食,同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享受我们的食物,在华德福学校里都会在饭前唱饭前感恩歌。

    因为我想你们自己也可以回家创编一些简单的,我最早是什么时候想到饭前感恩歌实际是很重要的。第一次我是孩子八岁的时候,别人送了一本赞美诗,看到最后一个谢饭歌,我觉得我们吃饭的时候食物来之不易,虽然我和女儿也没有坚持下来,后来99年到河北到寺院里面跟那些信徒一起吃饭的时候,我觉得吃饭怎么跟我们平时吃饭完全是两回事,非常非常肃穆安静,吃饭会前会念经一段文,吃饭的时候什么都不说,碗筷怎被摆放是非常讲究的,吃饭我们平常拿起饭碗就吃,其实吃饭也是一个教育过程,你想我们教育孩子,一年是三百六十五天,你好好利用吃饭的机会,也是孩子的礼仪规矩建立非常好的场合。比如说我们吃饭前简单的说一句也可以,好多年前,我看动画片有一个简短的台词,法国的动画片:“我们爱面包,我们爱奶酪,但更重要是我们彼此相爱”。虽然说道理一说都明白,但是你要内化到自己内心的一部分,可能需要每顿饭吃饭前要说一遍。

    后来在北京做华德福教育的时候,也是在幼儿园里说,小朋友回家跟爸爸妈妈吃饭也是一样,偏要唱完歌再吃饭。这也是让小孩子要稍微等待一下,不是饭做好了马上就吃。我到国外人家也问你们中国人吃饭前说什么,说什么,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就是“吃饭了”。这也是一种修行的方式,我们吃饭前稍微能够唱感恩歌,感谢大地、太阳、雨水、风,这是没有宗教色彩的,因为有宗教色彩的话,他们会有宗教的歌。后来我99年去德国参观了华德福学校以后,我就2000年有机会到日本参加华德福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上面,因为我英文也不好,也不能交流,听不懂别人说什么,他们有兴趣小组,有十几个兴趣小组,我一看到有一个跟舞蹈比较接近的,我想跟着学跳舞的话,就比划动作就行了,跟着别人一起做动作的过程中,因为你想我是做大学物理老师的,当过两年中学物理老师,后来做过13年大学物理老师,就不停用嘴不停的说话。后来我在那里跳的时候,突然发现身体也是一种表达的方式,我就觉得这种教育打开了我以前从来没有进入的一个领域,打开了一扇门在那次认识了一个美国人,当时我用非常简单的英文说,我孩子上六年级,都已经是高度近视600度,我非常着急。他就站在我面前,说你应该学习华德福教育,你如果想去学,我可以帮助你。所以我就萌生了这个念头,回国之后我想到美国学习要考托福,也考不动了。他们给我回信说可以让我到这个学校去,在基金会美国人的帮助下,到了那里学习一年,其实让我们上的课程都是种地、缝娃娃、画画、跳舞、做游戏、还有做泥塑。第一年回来很多人问我华德福教育是什么,你跟我们讲一讲,我也说不出来。当时大学里面给我保留公职一年,如果第二年我还想去就得辞职,我当时也没有很多想法,只是觉得在英国待一年没有待够,我说还是想出去,大学工作放弃了,第二年又去。第二年把我的孩子带去了,待了七个月。第二年实际学了两个学期,因为一年有三个学期,第一学期是学幼儿园的部分,第二学期我学是小学的部分。因为我想我要回中国了,所以幼儿园和小学都要学,所以某种程度我对于幼儿园小学都没有学完整、学透,我就回来了。我想把它翻译过来,因为在国内觉得西方什么都好,不仅仅是教育,包括环境保护工作也比中国做的好,真到国外以后,会发现西方也有很多问题,每个人必须面对他自己生活环境,自己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其实我回过头来,到国外反过来发现中国其实也有非常灿烂光明的一面,虽然它也有好多问题,西方虽然好,也是有黑暗的一面。没有任何事情是绝对的,比如他们的富裕奢侈浪费等等,我是感受特别深的,那么从教育上讲,因为我在华德福学校的时候,那里的老师都批评英国的公立教育。我觉得那里的公立教育不知道比中国的教育好不知道多少。我书里也提到有两篇文章,一章是参观当地公立学校的情况,还有一篇是另外一个私立小学。公立学校是四岁上学前班,虽然教的东西很少,但是也开始教了。五岁一年级教室里就有电脑。而华德福小学幼儿园都是没有电脑,到了高中才有电脑,不是说不学电脑,而是按照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在一定的年龄做一定的事。我就后来翻译了两本,当时找出版社的时候也是费了很多的周折,很多出版社都会说这个教育很好,让孩子快乐成长,但是没有人买,因为家长都希望怎么考上哈佛、考北大清华的书,直到找第十个出版社,就是人民文学出版社非常愿意出版这个书。后来06年才出来这本书,到了05年的时候,也是有一个家长的鼓动,他的那种热情、他的付出我们后来最早在天通苑做了一个家庭式的小小幼儿园,刚开始没有经验,我想想如果知道做幼儿园那么难都不敢去做了,当时正是因为没有做过,也不知道有多难,就闭着眼睛做了,当时有一个信念,国外老师一定会帮助我们的,的的确确有很多人的帮助,才使我们生存下去了,我把那个经历每周一天写一个周记方式写下来,也想写给家长和老师看,想作为自己一个工作的回顾和总结,每个周末除非把这个周记写完了,否则我觉得还不能休息。因为周末这个事那个事,特别是有外国老师来的时候,甚至到星期天晚上才算写完了,这个时候可以休息了。

    后来到了今年年初认识了立品图书公司的黄明雨先生,然后立品图书很愿意出版这个书,一直到八月份出版了,出版之后我觉得这个标题特别巧,因为网上我看到九月初开学的第一星期,上海有四个初中生,甚至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跳楼自杀,虽然有三个都没有死亡,有一个死亡了。这给人感觉非常痛心,有人会想是小孩心理太脆弱了,大人说几句,老师说几句法就要受不了了,这可能是一个原因,我想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是我们太急速想让孩子快快学知识,快快的长大了。其实你虽然短时间让他快点,学了一些东西,以后是要付出代价的。比如我们化肥农药生出来的蔬菜,我们也都知道吃起来就没有传统的农业种出来的蔬菜好吃。虽然我们说产量上去了,我们可以一顿饭吃好多饭菜,但是它的品质下去了,我们得到某种好处但又失去另外一种,对人的教育更要小心,因为可能会影响他一辈子。虽然我们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不仅仅是幼儿阶段健康快乐的成长,还希望他健康快乐到青少年,健康快乐到青年、中年、一直到老年。一生都平平安安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我们往往被媒体或者周围的压力给迷惑住了,一看到别的小孩送到这个班那个班,自己孩子也急急忙忙送到这个班那个班,常常有一个话叫做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实际我们看过奥运会的话,起跑线第一名的人不见得最后是第一名。这是基本常识,你又何苦让自己的孩子两岁要认多少字,三岁就要做什么算术,有一次我在外面玩,看到一个小孩在那里玩,他爷爷在他边上说二三得六、二四得八,给他背乘法口诀。你想孩子在那里玩的时候,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生怕小孩子跟不上学业压力,华德福教育他说当你要去教育孩子的时候,不仅仅要看到短期的效果,还要看到长期的效果。不要因为别的孩子怎么样,我的孩子一定要怎么样,事实上现在这个时代我们做家长最应该成为孩子的保护者。因为如果你不保护孩子,就没有人可以保护孩子了。适当的屏蔽掉外面社会潮流的压力。首先是身体健康,第二你要心理健康,自信快乐,因为有的人会担心,我小学一年级了,我上华德福幼儿园,我的小孩成天让他游戏怎么办,其实上小学不仅仅是认多少字,会做几道题,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华德福教育认为0到7岁是为他将来一生身体健康奠定基础的。因为孩子一生下来内部的器官都没有成熟,他需要在不停的运动、吃东西在消耗的时候,慢慢的帮助他的各种感觉发展,他的运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身体平衡能力,还有身体的肺活量、肝、肾等等身体内部器官逐步的完善,这个过程当中你如果认为学习很重要,就把他发展身体所需要的能量转移到他大脑去了,表面上看他学了很多的知识,觉得很了不起,但是这样的孩子将来可能会有其他的问题呈现出来。

    所以在一定的时候,我们要做一定的事情。就是让孩子顺应这种自然,慢慢慢慢的长大。其中有一篇文章要以这个作为标题,里面引用了梭罗的话,他就发现凡是树快快长大的都不结实,而那些慢慢长大的树,好像他做一些艰苦挣扎,这样的树反而长的越来越完美,越来越结实,而且一直晚年的时候也会不断的生长。其实联系我们的食物也是一样,包括现在吃的事物有各种激素,比如在网上看到有一个小孩子很弱,以为她营养不良,给她吃了很多大鱼大肉,吃到七岁以后,她身体就提前发育了,提前女性特征就发育了,医学上面有一个说法,你越提前发育,你就越提前停止生长,比如说女孩子一般都比男性提前发育,这也是我们女性为什么普遍比男性要矮的原因,你越提前发育,你越提前停止生长,所以快快让孩子成长发育,吃一些保健品,大鱼大肉不见得有好处,从身体上讲,从知识学习上也不见得是好事,当我们成为一个教育者的时候,一定要谨慎。有一次去农村看到果农给树浇水也说,春天的时候要给果树浇水,浇多少水,作为一个果农都非常小心翼翼的,都要观察什么气侯给他浇多少水,浇多了、浇少了都不好,更何况是人的教育,要影响他一辈子。

    主持人:刚才吴蓓老师用她亲身的一些体悟和实践,非常生活化讲了对孩子衣食住行方面怎么达到身心健康的教育,这么快速发展的年代,很多方便和快捷却带来孩子很多身心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刚才吴蓓老师说的早熟、多动症、抑郁症等等很多问题。在座也有很多家长或者即将成为家长的人,你们在生活中教育孩子中遇到有什么问题,在下面半个小时可以和吴蓓老师有一个提问,吴蓓老师会用华德福的一些理念和方法给大家一定的启发。那其实刚才我就有一个问题,也是跟来的早的一个朋友交流,她说那华德福教育,我看到这本书讲的都是幼儿园,我当时也给了她一个答案,我说华德福教育实际是关乎人一生的教育,是关乎人的生命的发展和教育你如何怎么生活,体会到生命本真的意义,这个问题也还是请吴蓓老师详细解释一下,华德福教育怎么根据人的生命发展不同阶段,带给我们很多一些符合人的发展生命本身节奏的一些理念和方法。

    吴蓓:其实我对于华德福也是边做边学习,我现在也不能说完全了解和透彻了。我想华德福虽然这本书上我写了大部分是我幼儿园的经历,前面十五篇文章是关于华德福小学的内容,因为我回国之前我专门观摩了四个星期,我要求从一年级一直到八年级,每个年级都看一看他们怎么教学的。实际华德福对人的影响,在他培训老师的时候,不是首先培训你教育理论,教学的技巧、技能都没有,是先让你自己认识你自己。比如我原来数理化特别好,实际某种程度上有一种优越感,因为一考试数理化,我考上大学、考上研究生,大学教物理很顺利。在英国会让我唱歌、画画,我会发现我是全班倒数第一、第二。就发现每个人都有他的特长的一面,我们很难用一把尺子衡量一个人。而我们现在这种教育往往衡量一个学生数理化好,就是好生,你如果唱歌好、画画好,这样的学生往往觉得你没有用。除非你考一个艺术学院,在我们目前的教学主流评价体系里面是体现不出来多元智能的价值,实际某种程度上华德福做的事情,跟加德纳提出多元智能是非常吻合,特同孩子有不同的才华,不用同一把尺子衡量所有的孩子,甚至它连考试都没有。让那些数学不好的孩子,他仍然是有自信的,仍然是很快乐的,你不能要求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比如数学很好的。说到人身心成长规律,有人常常问我华德福教育是什么,你用一句话说说看,我一开始说用一句话说华德福就是尊重孩子,后来发现很多教育都是说尊重孩子,那怎么体现出来华德福教育尊重孩子,跟别的教育尊重孩子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我们想更详细一点,华德福教育有他自己的观点。怎么看待小孩子0到7岁,7到14、14岁到21岁,甚至更往后身心成长的规律,如果你认可他的教育观点,你结合本国本土的文化再去发挥,你就是华德福教育。因为我回国之前也问华德福幼儿园,不能用塑料玩具,我不用塑料玩具就不是华德福教育了,有没有一些条条框框,他们说最关键是理解华德福是怎么看待人的成长的过程。在0到7岁这个阶段最主要刚才讲身体发展是一个最重要的部分。小孩子需要大量的身体的运动,第二点孩子是怎么学习的,因为大家都很关心,再怎么样要教育孩子、要学习,他觉得这个学习是一个广义的学习,而不是老师讲课或者书本的学习,0到7岁的孩子更多是从自然界里学习,从环境当中学习,而不是像小学生坐在那里,老师给他授课的学习。比如会让小孩爬树,到森林里面去,比如秋天到了,去收获麦子,幼儿园里面老师也会做麦穗给去掉,抖一抖,最后再做成面包。在泰国的时候也会带孩子参观稻田做浓活,所以是跟自然界人的劳动是密切相关的。还有一个是通过模仿来学习的,那怎么模仿呢,想想我们小孩子怎么会走路的,怎么会说话的,其实作为人最重要奠定一生的基础一个是直立行走,一个是语言,一个是开始有一些思考的萌芽了。是不是你只要是人生下来就会走呢,那这个小孩从小没有跟人一起生活,而是跟动物一起生活的,那么他会走吗?那我们报纸上会看到有的小孩从小被遗弃,然后跟狼一起生长,当人们再发现他的时候,他不会像人一样走路的。也就是当小孩子会走路,一定是看到周围的人在走路,所以父母的榜样是很重要的。作为人的话,有走路的潜能在里面,因为动物跟人生活再长也不会走,第一要具备做人的潜在的能力。第二点它要有周围环境的刺激。因为周围的人走路,他就会走路的,因为周围的人说话,所以他会说话了。但是你想如果这个狼跟动物一起长大,他肯定也不会讲人话,只能像动物叫一叫,人有说话的能力,但是也需要周围的语言环境帮助他说出话来。孩子一个是模仿我们的动作,第二模仿我们说的话。其实还有一点他会受到我们潜意识的情绪的影响。有的父母说我心里不高兴,但是我没有说出来,但是没有说出来孩子可以感受到的。这一点也是做华德福老师最困难的一面,因为他要求华德福老师进教室之前,要把不好的情绪像脱外套一样脱在教室外面,你在教室里面不能有乱七八糟的念头,不能去想烦恼的事情。华德福老师也跟我们说,如果一个班上两个老师之间不合作,不愉快的话,即使是没有正面冲突,但是这个班孩子的攻击性也会多一些。实际我们大人有时候可以做选择,不喜欢这个人,好烦,我可以屏蔽掉他,我不跟他接触,我不受他影响。但是对于孩子来讲是全部敞开的,是受周围环境干扰影响最大的。我看荣格的书里里面也说过一个例子,说有一个妈妈带三岁小孩找医生看便秘,一岁半开始便秘,问荣格说怎么办,荣格说最好的办法是你这个妈妈离开孩子三个星期,因为这个妈妈的紧张、焦虑、不安,潜意识当中就会影响这个孩子,孩子就生活在妈妈的潜意识、无意识的气场里面。所以妈妈和孩子不能分开的话,妈妈紧张,孩子也会紧张。所以作为华德福老师不是说你学会了把墙壁涂成粉色,会做娃娃,那是远远不够的,做华德福老师还是要有更高道德的水平,或者为人的水平,也是逐渐内心的净化过程。因为华德福的培训涉及教师内在的成长,你作为人在人生道路中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人,不能说我不是完美的人,不能做华德福老师,而是你愿意成长的精神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人不可能完美,完美就不是人了,完美就是神仙了。

    主持人: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问一下吴蓓老师。

    问:我是小学的一个老师,也不是问题,是我的一个困惑,你这里讲的特别好,好多孩子,包括我自己在内,虽然也有一些成就,但是生活的不快乐,我觉得我女儿也是艺术学校毕业的。都挺好的,但是我经常觉得不快乐,尤其是做媒体的,如果不快乐会传递更多的负面信息,因为我在学校也有一些老师,他可能不像您这么明确,接受这么好的理念,但是他心里也同样有一个想法,希望孩子做一生快乐的人。不是有好房子了,有漂亮车了,有漂亮衣服了,我长的漂亮就快乐了,怎么让他长大,让他快乐,这个非常重要。咱们国家现在功利心特别重,就是钱,赢在起跑线上,大家都特别有压力,这个也没有办法,每个家长,大学少,孩子多,再加上这么多年传统文化,那种温文儒雅的东西丢失,现在大家要想成功,有车有房。我就觉得现在的教育体制,如何跟您说的快乐的理念结合在一起。前一些日子北大教授到我们学校做一个访谈,每个老师只能做到知道,但是让他懂得很难,就是您的这个怎么在这个社会里面这么好的东西,那这么功利的社会,怎么让它有一席之地,让他成长,能不能找到一个结合点,让孩子又快乐,又能够赢在起跑线上,这是我一个很可笑的想法,你让孩子人家都去学琴了,我们家不学,我们学校有一个老师,去学剑桥英语,刚开始特坚持,我不去,我们俩比较要好,就不去,最后也去了,为什么又让去了,因为别人都几级了,我们家孩子还什么都不会呢,就怕考不上。剑桥英语也是一样,现在好多生词和现行的英语教材重合在一起,这样就可以慢慢的生存,慢慢长大,现在的人就已经开始关注怎么让孩子快乐一生的理念了,但是在现行阶段成长过程中,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让大家在这么功利的滚滚红尘之中有一个生存的空间,谢谢您。

    吴蓓:这个也很难找到一个完美的答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成长过程中会受到教育体制的伤害,其实我出国前也是非常不快乐的。因为我作报道上看到什么地方发生什么悲惨的事情,我觉得怎么会这样,就特别气氛,我到了英国才意识到,实际我这样的一种状态对我的孩子是非常不好的。并不是因为我孩子惹我生气,而是我自己心里非常愤愤不平,非常难过。这样我对于孩子是一种伤害。因为呈现是愤愤不平的面孔,我想一个时代、国家都有一种命运,这个时代我们现在的商业社会就是人人要买车才是身份的象征。面对这样的现实怎样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实际上我现在离开大学了,刚开始的时候,人家叫我自我介绍,觉得没有身份、没有地位,什么也没有,没有保障了,连工资都没有了。但从今天来讲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比以前更快乐的,原来虽然是有稳定的保障,有社会地位,但是那种物理的教学,就是非常简单,你教完课然后把知识跟学生讲清楚就下课了。跟这些小小孩在一起的时候,你是跟这个人全方位打开的,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能在你的内心里面,比如他睡不着觉,你把他哄睡着了就特别满足。华德福教育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教育,最后是帮助孩子找到他自己的人生道路的方向。一个人原来可能特别喜欢做木工,由于父母的压力考了医生,他不见得快乐,他可能做了木工可能社会地位低,但是他可能还很享受做木工的快乐。我们生活当中有的时候也需要自己的心理的调整,我曾经有一个新西兰的同学,他跟他朋友去海边玩,往大海扔一个石头,每扔一个就是一个烦恼。我在华德福学校学习的时候,我觉得快乐是没有考试,因为要考吹笛子、画画我肯定也不及格,只是做了大量的艺术活动,唱歌,每个人有机会唱都很高兴,刚开始唱的时候,我们发现很多歌都不太熟,实际我也不会唱歌。我在日本的时候印象特别深,我们这个会议告一段落,然后要转变到下一个项目的时候,日本老师在那里唱日本的民歌,就相当于告诉我们到下一个环节了,当时有四个中国人在那里,有一天晚上要各个国家出一个文艺节目,我们四个人找不到中国的民歌,我们四个人都会唱的,最后用四个不同方言说了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很干打,我们自己的民歌童谣都非常的匮乏,在我们长大的过程中注重了智力追求,民间的民歌的东西,可能还不如台湾。

主持人:吴老师我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这两天,我小孩的事情可以回答刚才那位朋友的问题,我女儿她等于是小学二年级才开始学钢琴,她今年的过了四级,过了四级之后她就说妈妈我不想学钢琴了,因为要考级挺烦的。我当时就想那好吧,我尊重你,因为我也在学习华德福教育,她爸爸就说给你买了钢琴,这么贵你不学,钢琴能培养音乐素质什么,能让人很高雅,说了一大堆理由,后来我就说那既然她不想学,我们就不学,但是我想跟我女儿也有一个约定,就是你每周能不能也练一下琴。她答应了,这两天她在学校的同学中会弹一些曲子,特别经典的一些曲子,回来说妈妈我也特别想,我说其实你特别有钢琴上的天分,你只要好好练一下,一定会练的特别好。就从网上下载了一些谱子,就从昨天吃完饭马上就去练,我就跟她爸爸说,你看女儿弹琴,我们俩在听,那么美。其实我们是享受音乐本身的快乐,而不是为了考级、考试,想用这个例子回答这个老师的问题,其实华德福教育尊重你孩子内心的需求,孩子的一个个性,他不能扼杀掉孩子对艺术、对知识,对科学的一个兴趣。其实最后培养出的孩子本身有一个健康的身心,他也有一个非常高的能力,那就能像我女儿那样,她有那么大的动力,吃完饭就去练,就两首曲子,很难的曲子,马上就学会了,我觉得能享受本身音乐的快乐,那这个就是也有快乐了,也有成就了,就是两点的结合。我觉得华德福教育给我们的其实是一个平衡的教育,不是孩子放任不管了,你去自由吧,你干嘛干嘛的,还是要引导,给孩子一个引导,尊重他内心的一个需求,然后让她享受学习和成长本身的快乐。刚才孟利老师也说了,华德福这么好的教育,在我们国家这样主流的社会,一两个人在做,而且像北京很大一群人才开始推广一个这么好的教育,包括松玫的小孩才几个月,她就跑来,他们都奉献出自己的时间。还有胡爱梅,从澳大利亚学华德福回来,他们都是贡献了自己的钱,自己的时间,还有自己的才华和热情。我自己也觉得这么好的教育,我一定要来,我用我自己的一点点的能力来推动这个教育,然后我们从我们自己开始,从我们自身开始改变,然后去学习这样一个让人能找到幸福和快乐的教育,其实这就是华德福本身的理念和宗旨。其实今天我们还有来了很多家长,我们还有一些机会再有两个问题,请在座的各位再提出来,请吴老师来回答,或者也可以提问,在座一些很多的华德福的推动者,因为我们11月末有一个六天的一个培训,也都是无偿推动这个事情。如果感兴趣想深入学习了解可以和他们咨询,门口有一个详细的方案,跟大家分享到这么好的机会。

在《自由的学习》里面有一个序写的非常好叫“万物皆有时”,这本书里也有很多关于孩子生命的节奏的韵律、节奏详细的介绍,我们可以买一本这样的书再深入的学习,吴老师您再给我们讲几句,我也想知道,到底什么是华德福教育,用一句话或者几句话描述一下。

    吴蓓:我想是“真正做到尊重孩子,而不是以成人、社会、时代改造、制造,像制造产品一样对待孩子。”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所以我们要学会观察孩子,倾听孩子的心声,每个人可能在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也是非常享受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快乐。所以我做了幼儿园老师之后非常满足,非常快乐。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老师今天非常质朴,但是非常有启发的演讲,也谢谢各位朋友在这样有风的天气来学习和成长,谢谢大家!下面请吴老师为我们签名售书。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