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室里的晨颂

                                          吴蓓

       

 

        早上好呀!亲爱的太阳!

        早上好呀!亲爱的小鸟!

        早上好呀!亲爱的大地!

        我们大家早上好!

 

        每天上午,华德福幼儿园的孩子和老师们,在一个特定的时间里,大家围成圆圈,老师点燃蜡烛,开始一起唱这首《早上好!》的歌。也有的幼儿园选择其它的早上问候歌。唱完问候歌,老师带着小朋友说童谣、唱儿歌。一段时间后,儿歌、童谣会改变,但早上的问候歌依然如故。这既是向天地万物的问候,也是每个人之间的问候,保持以同一首歌开始,也是给孩子们一个信号,晨圈活动开始了!         

到了华德福小学一至四年级,每天早上是用这首颂诗来迎接新的一天:

 

可爱的太阳光芒带给我明亮的一天,

精神的力量充满我的心灵,

给我的四肢增加活力。

在阳光澄明的照耀中,

我崇敬你,噢,上帝!

由于您的恩典,

人类的力量源泉流进我的心田。

我全力以赴热爱学习和工作,

力量和光芒来自于您,

向您致以真诚的爱和感谢。

   

虽然颂诗里有“上帝”一词,但华德福学校不是宗教学校。上帝(God)也可以翻译为神,或理解为宇宙中至高或神秘力量的象征,某种意义上说,也可以理解为中国的“上天”。

五至八年级的晨颂是:

 

我凝望世界,

太阳正在照耀,

群星正在闪烁,

石头安静地躺着,

植物正在生长,

动物生活在感觉中,

人的灵魂是精神的家园。

 

我注视灵魂,它存在于我。

世界的创造者在阳光和灵光中编织

外面的空间和里面的心灵深处

对您,创造的精神!

我真心的祈求:

在学习和工作中,

祝福和纯洁的力量与我共同成长。

 

    从幼儿园的“早上好,亲爱的太阳”,到小学低年级的“精神的力量,充满我的心灵,给我的四肢增加活力”,再上升到五年级的颂诗:“世界的创造者,在阳光和灵光中编织,外面的空间和内心深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颂诗的内容逐渐加深、丰富。在学校的每一天早上,在开始正式上课前,老师和同学在明亮的小小烛光里,全体起立,怀着尊重、崇敬之心,齐声朗诵,配合诗的内容,双手做些简单的动作。我多次身临其境,被教室里的安宁、肃穆的气氛熏染、感动。

诗的语言是一股精神的力量,一年级的孩子未必能理解颂诗的全部含义,然而朗诵前的准备、朗诵时声音的节奏,日复一日地重复,颂诗就像一粒种子埋进了心里。比如,幼儿园的“早上好”,我们不仅彼此问候,还要向着天空、大地、小鸟问候,天空、大地、小鸟不会说话,但它们生活在我们周围,有了天地万物,才有了人的存在,或者说天地万物和人类是共生的、互相依赖的。

08年11月我在成都华德福学校参加了每周一的早上集会,一至七年级的同学全部集中在一个空空的大厅里。等所有的班级到齐,老师点燃蜡烛,开始晨颂。每天早上学生有这么一段宁静的时刻,身心充满温暖的光明,这光明也许会照亮整个一天,整个童年,甚至整个一生。

我多么希望能找到适合中国学生晨颂的诗,华德福学校的颂诗,无论怎么好,也是翻译过来的,中国古代的学生是否有类似的晨颂?如果有,是哪一首古诗?或韵文?我曾想从传统经典中,找一段作为晨颂的诗,但我的古文实在太差,没有发现适合早上的颂诗或韵文。也许读者可以帮忙推荐,或者现代人写的也行。

还有一首早晨的颂诗,是成都华德福教师培训时,学员们常常朗诵的:

 

“晨光乍泄,天地之间

鸟儿的歌声穿越长空,萦绕回环。

万木的祝福,自大地深处泉涌而出。

我们的心灵苏醒,以感激之心融入世界的精神。”

(译者不详)

 

这篇文章提到的晨颂和目前国内推行的晨颂或晨诵是有区别的,我看到国内的晨颂为了“使学生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大大提高”,还有的学校,每天短短10分钟的晨颂,是让孩子们背下当天所学的诗词,或者诵读《三字经》。不过也有老师认为,晨颂在于丰富儿童当下的生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领略母语的优美,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的观点,我很赞同。

有人认为,人在世上有四种关系:人和大自然、人和人、人和自己、人和上帝(或者说“上天”)。前面3种关系是我们可以谈论的,可以在课堂里教学的。而第四种关系,我们很难言说,更不能在课堂里灌输。但这种和“上天”的关系却和其他三个关系至少同等重要,简单地说人需要有一种对万事万物的敬畏,有一种更深的向往和期盼,同时也从“上帝”或“上天”那里获得指引和安慰。

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鲁道夫斯坦纳写过这样一首晨颂:

 

宁静如流,穿透我的灵魂,

和谐永恒,永远充满我。

我行我思,力求纯净。

愿我的心,向那生命源头——伟大的爱敞开。

                                              (译者不详)

 

我想华德福班级里的晨颂,目的就是愿我们的心向那生命的源头敞开。

 

 

 

 

                                                       2008年11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