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亲爱的家长们:

     您们好!三天的冬令营顺利的结束了,可是孩子们的音容笑貌仍然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真希望能够再次与这群孩子重逢。

    

    由于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办冬令营,一定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教室里的规范我们没有足够的重视,以致有乱扔垃圾的现象。比如一次性的餐盒、方便筷造成了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等等,诸如此类,我们会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期待夏令营时,我们做得更加周全细致。

    

     虽然时间很短,但我们能感觉到孩子们课堂参与的愉快,感觉到他们课余时间与伙伴们玩耍的欢乐。晨圈、听故事、简单的戏剧表演、剪纸、捏面老虎、中国功夫、唱歌、画画、英语等,让孩子们沉醉其中,发挥出每个人的特质和才能。课程设置中,唯有希腊舞蹈没有赢得所有孩子们的青睐,大男孩和女孩愿意和老师一起共舞,但小男孩们明确表示不学舞蹈,那是女孩子学的,他们不敢兴趣。幸好我们有一位武术老师,带着小男孩们做些他们喜欢的户外活动。

 

     冬令营的孩子年龄,从5岁多到12岁,我曾担心“年”怪的故事是否太简单?是否他们都知道了?那些9岁以上的孩子能专注听吗?当我在课堂讲述的时候,意外地感受到所有的孩子都被吸引住了,没有一个孩子添乱或坐不住。有个男孩睁大着眼睛问:“这是真的吗?”我说:“是真的,以前人们就是这样认为的。”当我讲灶王爷的故事时,这个男孩又问:“这是真的吗?”我仍然说:“是真的,以前的人们就是这样认为的。”

 

     年怪的故事、灶王爷的故事、门神的故事-----,这些民间流传的故事,到了我们这一代却失踪了,就连我小的时候也从没有听说过。第一次得知“年”怪的故事,还是2002年在英国为了展示中国春节,我才了解到有这样一个故事。城市里的孩子熟知奥特曼、灰太狼、唐老鸭、米老鼠---,却不知道年怪、灶王爷、门神---,我们和自己的传统断了连接。

 

     用戏剧的方式把年怪的故事表演出来,是开营前3天才决定下来的,原先我担心自己没有戏剧导演的经验,不敢让孩子们排演。但想到最后一天要为家长们汇报,戏剧可能是最佳的方式,于是决定试一下。没有想到孩子们参与的热情很高,激烈的锣鼓声、挥舞的大红布驱赶着黑色的年怪,最后年怪吓跑了,一定给现场的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邀请来的武术老师荣军,8岁开始习武,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民间剪纸艺术大师郑蝴蝶,也是8岁开始学习剪纸,由于不停地剪纸,她的手上结了厚厚的老茧,孩子们亲眼目睹,甚至还用小手去摸摸厚厚的老茧。老师们告诉孩子,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够成功。

 

     大家看到,在我们的课程设计里,并没有武术的内容,起先我们请荣军来参加冬令营,是想让他熟悉一些我们的工作,看看以后有没有合作的机会。再有,第一天我讲到门神时,可以请他教孩子摆出几个门神的动作,讲解门神手上兵器的作用。没有想到荣军老师发挥的作用,远远超出我们的意料,他展现出来的威武、勇猛的气概,以及娴熟的武功,让孩子们佩服、崇拜。在一旁观看的我,深感现在的孩子太需要这样的老师和中国功夫,尤其是男孩子,需要把他们身上的刚毅、勇敢、果断的精神激发出来。

 

      可能一些家长已经发现,冬令营里有个小男孩比较挑战,最后一天下午,他和别的孩子发生争执,他把篮球占为己有,不许别人玩,别的孩子把球抢过去,他就大哭大闹。那天他来找我,要我帮他把球抢回来。我说:“让他们玩五分钟,五分钟时间到了,我问他们要回来,然后你玩五分钟,再给他们玩。”他不肯,仍然大哭大闹,但我坚决不让步。大约五分钟到了,我把球要回来给他,和其他孩子说好,给他玩五分钟,于是我就离开了。不到2分钟,只听见他又在大哭,我赶紧过去,原来别的孩子把他的球抢走了,球正在2个大孩子的手里扔来扔去。我喊他们把球还回来,可是大孩子根本不听,于是我就追上一个接球的男孩,把他抓住,狠狠地说:“你们怎么能够说话不算数?怎么能够这样对待那个孩子?”,很快我平静下来说:“我知道你们不喜欢那个孩子,但你们必须说话算话。那个孩子是有些特别,但他也很孤独,很痛苦,他想和你们一起玩,但他不知道怎么才能和你们一起玩,他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愿望,他需要我们的帮助。我和你讲的道理,我不会对他讲,因为他听不懂,但你大了,你能听懂。有的时候,他的情绪上来了,他控制不了自己。”说着说着,这个大男孩竟然说:“是的,我的—有的时候也是这样的,生气的时候就乱发脾气。”最后,那个哭闹的男孩玩了五分钟后,在老师的鼓励下,主动把球让了出来。

 

     挑战的孩子给与我们老师学习了解孩子的一个机会,也给与其他孩子学习如何与这样的孩子相处的机会,不是把这样的孩子排斥在团体之外,而是学习接纳他、帮助他,其实这也是在提高我们人际交往的能力、宽容的心态。

 

     庆幸这次我们有户外的活动场地,下课的时间,孩子们自由的玩耍,玩耍中的学习不亚于课堂学习的重要性。现在大多数的孩子是独生子女,在家里缺少同伴,被父母关注得太多、保护得太多,自我意识比较强。假期孩子们能有一段与其他孩子共同生活、学习的经历,尤其和不同年龄孩子相处,是有益他们身心健康的一件好事情。

     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孩子们往往缺少身体参与的机会,偏重于智力学习。以致他们头脑的智力往往超过行动的意志,他们的语言能力超过他们的动手能力。在孩子年龄尚小的时候,如果忽视了意志力的培养,长大后可能会变成头脑发达,四肢“瘫痪”的人,想得很多、说得很多,却没有行动,没有把一件事情坚持到底的毅力。

     希望今年夏令营我们能在大自然中度过一段美妙的时光,有广阔的天地供孩子们尽情的奔跑、玩耍,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将是我们的朋友和老师。

     感谢各位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因为有了你们,才有了这次的冬令营。

     祝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吴蓓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