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德福本土化研究活动通知

 

为探索西方的华德福教育如何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2009年9月成立华德福本土化研究小组,每周在吴蓓老师家进行读书和分享。至今我们学习了斯坦纳的《童年的王国》、《人智学启迪下的儿童教育》、《童话的诗学》,分享了中国民间故事、格林童话、非洲童话、俄罗斯童话等,还分享了参与成都华德福培训后的收获,开设了豆瓣网上的华德福本土化研究小组。

由于吴蓓老师家里的场地有限,研究小组的活动只是口耳相传,没有对外公开。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学习、分享中,我们改变了活动地址。

相关事宜如下:

 

一,           时间

每周三上午的9点半至11点半。

从3月3日上午开始,3月17日由于华德福培训,暂停一次。如果没有特别通知,每周三上午正常举行。

 

二,           通常的流程  

        9:30-9:40      颂词  唱歌

        9:40-10:30     学习斯坦纳的著作 

        10:30-11:30    故事分享、参与培训课程等分享

           11:30        结束

 

三,           斯坦纳著作的学习内容以及方式

近期学习卢安克翻译的《孩子的力量》。每次有一人自愿承担下一次的主讲,谈谈所学的斯坦纳文章的主要意思,分享感悟、收获、困惑等,其他参与者补充。

 

四,           故事分享

每位参与者选择一个童话故事讲述并分析。比如某个故事有互相友爱的含义,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察:克服困难、勇敢、机智(弱小战胜强大)、幽默有趣(好玩、好笑)、五行(与金木水火土有关)、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孝敬父母和老人、隐喻社会的不公正等等,以及和大自然有关的故事。

   参与者也可以分享给孩子讲故事的经历。

 

五,费用

每人每次20元。请自备茶杯。

 

六,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万泉路甲一号 万泉河万泉小学南侧 小红楼榜样学习中心三楼(万泉新新家园中大堂对面)  地址咨询电话:62153598

 乘地铁10号线苏州街站下,往西走到妇产医院,过稻香园桥左转到万柳东路。或者10号线巴沟站下,往东走7-8分钟,右转至万柳东路。

 

驾车路线:

1.走西三环过万泉庄桥出口-稻香园桥下掉头进入万柳东路前行300米路东

2.走西四环第44出口(或上万泉河桥出口)-万泉庄路-过稻香园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