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秋节

 

9月12日至9月21日,共七天,9月22日周三是中秋节,放假一天。9月23日秋分。

 

由于临近中秋节,可以讲述和月亮有关的故事,晨圈内容也围绕中秋节展开,画有关月亮的画,手工课的内容也可以结合中秋节来进行。

 

建议讲述北京地区流传着的兔儿爷的故事:

 

有一年,北京城里忽然闹起了瘟疫,几乎家家都有病人,吃什么药也不见好。老百姓们愁眉苦脸,只好烧香拜月求嫦娥保佑他们。 

这天正好是农历八月十五,又圆又大的月亮挂在空中,月宫中的嫦娥看到人间烧香求医的情景,心里十分难过,就派身边的玉兔到人间去为百姓们消灾治病。 

玉兔变成了一个身穿素白衣裙的少女,当天就来到了北京城。她去敲开了一家家的大门,但是,人们打开门一见到她,都连忙把门关上,不敢让她进去。 

玉兔想来想去,不知为什么人们不让她进门。她只好坐在一座小庙里寻思。她低头一看自己这一身素白的衣裙,忽然恍然大悟:只有办丧事的人家才穿白的衣服,现在人们家里都有重病人,看到我一定觉得不吉利,我应该换一身衣服去试试。玉兔儿看见身边的神像穿着一身铠甲,就借来穿在了自己身上。 

玉兔穿戴好后,又去敲人家的门。人们一见她这身打扮,吓了一跳,后来一听说她会治疑难病症,就让她进屋来了。玉兔给病人吃了红、白两种小圆饼,顿时,病人的精神就好起来了。玉兔走了一家又一家,治好了很多病人,但是,人们见到这身装束,都有点害怕,对那种神奇的药也感到莫名其妙。玉兔想:我不能总穿这身衣服了,可是,穿什么好呢? 

人们感谢玉兔走街串巷,不辞劳苦地解救病人,都要送给她东西。玉兔什么也不要,只向人家借衣服穿。这样,玉兔每到一处就换一身衣服,有时候象个卖油的,有时候象个算命的,有时候又象个卖菜的、唱戏的----一会儿是男人装束,一会儿是女人打扮。病人太多了,玉兔跑得再快也忙不过来,她就骑马骑鹿、乘凤乘鹤;或者骑上狮子、老虎,走遍了北京城内外。玉兔走到哪里,哪里就充满了欢乐。 

玉兔治好了所有的病人,累得倒在树下睡着了。在睡梦中,玉兔現出了本來的面目,头上露出了两只大耳朵。 街上的人围观这位兔面人身的少女 ,嘈吵声把玉兔吵醒了 。 玉兔见此,只好说出真相,说病人已治好,它也要回月宫去了。 

以后,北京人就在八月十五这天供奉「兔儿爷」,感谢玉兔当年下凡为百姓治病的恩德。(来自网上资料)

 

关键字词:北京、兔儿爷、月亮、为什么、病人、开门、大耳朵、少女、家

 

会写的字词:京、儿、月、开门

 

兔儿爷派生出来的俗语和歇后语:“兔儿爷的旗子──单挑儿”。“兔儿爷翻跟头──窝犄角”。“兔儿爷过河──自身难保”。“兔儿爷打架──散摊子”。“兔儿爷拍胸脯──没心没肺”。

 

从鈥溡烩澘嫉挠镂(新版)(三)北京兔儿爷

 

汉字日、月、车、马的演变:

 

从鈥溡烩澘嫉挠镂(新版)(三)

纳西族对时辰、日子的把握,都来自对日、月的观察,至今纳西语中任一时间概念的表达,也都与日、月分不开,如下图所示的文字:

 

从鈥溡烩澘嫉挠镂(新版)(三)

注意“日”字的表示方式,圆里有个十字,十字中心还有个圆。

 

另一个关于玉兔的故事:

 

月上玉兔

 

從前,在一大片森林裡有隻雪白的兔子,牠和一隻灰毛猴子,一隻黃毛狐狸是好朋友。

牠們跟隨一個隱士,過著快樂的生活。隱士是一個十分仁慈的人,他把兔子,猴子和狐狸當成是自己的親人,經常說些道理給他們聽。兔子牠們也最喜歡聽隱士講故事,說道理,並且總是安安靜靜坐在隱士前面,眼睛眨也不眨的望著他,不斷的點頭。

這一年,地方上鬧旱災,森林中的果樹枯萎了,附近田莊上的稻子也都給曬死了。隱士沒有東西吃,瘦成一把骨頭,便病倒了。兔子看在眼裡,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便找猴子和狐狸一起商量。

兔子紅著眼睛說:「怎麼辦呢?如果隱士再沒有東西吃,可能就要餓死了!」

猴子搔搔腦袋,難過的說:「是啊,隱士平常待我們這麼好,我們應該想個辦法救他才對。」

狐狸皺著眉頭。想了想說:「這樣好了,我們分頭去找些食物回來,給隱士吃。」

於是牠們便各自出發去找尋食物。

猴子飛快的翻過好幾座山,跑過好幾片光禿禿的森林,火辣辣的太陽曬得猴子兩眼發昏。牠好不容易才發現了一棵果樹,果樹上竟然還有幾顆乾澀的果子。猴子非常興奮,牠長長的手一攀,摘下那幾個果子,開心的捧回去了。

狐狸在原野裡跑來跑去,竟然連隻可以吃的野鼠都沒瞧見。牠跑到河邊去抓魚,哪想到河床竟然乾得裂了縫,別說是魚了,就連滴水也沒有。牠又到田莊,發現到處都鬧飢荒,連一粒穀子也沒有。狐狸心想:「這年頭食物真難找,或許兔子和猴子會找到一點好吃的,我乾脆撿一些枯枝回去,也好生生火呀!」

再說到兔子,牠匆忙跑到田裡,想要挖個胡蘿蔔帶回去,但是田裡光禿禿的,哪有什麼胡蘿蔔。兔子又急忙鑽到草叢裡,想找些野菜帶回去,但是野菜在這旱天都枯死了。

兔子這兒找找,那兒找找,不敢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天漸漸黑了。兔子看看實在什麼好吃的都沒有。只得垂頭喪氣的回森林去,心裡沉甸甸的像塞滿了鉛塊。

月亮出來了,兔子兩手空空的回到那片大森林。牠發現隱士住的山洞透出微微的火光,心裡不禁燃起了希望,以為猴子和狐狸可能已經帶了食物回去了呢?沒想到牠一進洞,發現地上只有幾個果子和一堆枯樹枝,什麼能吃得飽的食物都沒有。

猴子和狐狸看見兔子回來,高興極了,都迫不及待的問:「你帶什麼回來了?!」

兔子看看炕上病厭厭的隱士,慚愧的搖搖頭。猴子和狐狸好失望,猴子搔搔腦袋,狐狸摸摸下巴,不知該說什麼好。隱士見到兔子回來,有氣無力的坐起身,慈祥的說:「回來就好,回來就好!為了我,你們都吃苦了。我想你們都餓極了,快把那幾個果子吃了吧!唉,我病得很重,你們不用再管我了。」

大家聽隱士這麼說,都難過得掉下淚來。兔子看隱士不責備牠,覺得更傷心。他望了望眼前的柴火,忽然跪在隱士的面前,異常靜靜的說道:「我什麼也沒為您帶回來,真是難過極了。您不能再餓下去,我就捨身給您吃吧!」兔子話才說完,就縱身一跳,跳進烈火之中。

隱士,狐狸和猴子大吃一驚,都愣住了。說時遲那時快,天帝在天上看到這情形,立刻從雲層中伸下一隻手,抓起烈火中的兔子,很感動的說:「兔子願意為朋友犧牲自己,真是難得。這種勇敢又有道義的精神,應該讓天下人都看到啊!」

天帝雙手一托,把兔子放在月亮的上面。同時天帝又降下了一陣大雨,使大地又恢復了生機,果樹和作物都活了起來。

從此以後,人間便時常在人間,抬頭遙望月上的白兔。

 

(资料来自网上)

 

关键字词:玉兔、森林、回来、回去、开心、长长、果子、不用、烈火、朋友、光

 

会写的字词:玉、林、森、不

从鈥溡烩澘嫉挠镂(新版)(三)月兔与蟾蜍

 

参考资料:瓦当拓片,当面上部为一疾驰的兔子,背部饰有长翼,把兔子轻捷机灵奔跑如飞的形态刻画得惟妙惟肖。下部为一蟾蜍, 蟾蜍肚腹膨胀, 四肢浮动,圆瞪双眼,一副贪婪的模样。瓦中玉兔和蟾蜍之间的枝条为桂树,周边的乳丁纹做为瓦当的外廓,无疑是天穹中满天繁星的象征。此瓦当为嫦娥奔月典故瓦当。

 来自网上


     嫦娥奔月的故事可能更适合三年级的孩子,属于神话故事类。

 

(备选资料:日本故事《月光公主》

 

从前,有这么个地方,住着一个老头儿。因为老头儿每天以砍竹为生,所以人们都叫他“砍竹老翁”。

有一天,老头儿跟往常一样,上山去砍竹。

这是一个秋天的早晨,天高气爽,万里无云。老头儿走进竹林,四下一看,发现了一棵根部放光的竹子。

“嗯?” 老头儿有点纳闷,于是,砍下了这根竹子。这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竹子里有一个小女孩。老头儿大吃一惊。马上把这个小孩轻轻地棒了起来。哎,多么可爱的小女孩呀!

“大喜呀,大喜!” 老头儿因为没有子女,便想把这个小姑娘当作自己的孩子。 “快回家,给老太要看看!”

“哎呀呀,这小姑娘可真招人喜欢。老太大也高兴得不得了。冷冷清清的家,这下子可就热闹起来了。老头儿用嫩竹子编了个精巧的竹篮儿,把小女孩放了进去。

从此以后,老头儿砍竹子的时候,经常在竹子里发现各种各样的宝贝。老头儿家的日子,渐渐地好起来了。

小女孩天天见长。三个月的光景,就长得完全像个大人似的了。

自打有了这个小女孩,家里不论是墙根还是屋角,都亮亮堂堂的了。于是,老头儿便给她起名叫“月光公主”。 “这可是个既温柔又美丽的月光公主!”“这月光公主,聪明过人,长得出众!”大伙儿这样称赞着。

对月光公主的称赞,由村子传到了都城,最后皇帝听到了。皇帝说:“要是这女子果真如此温柔美丽,我也想见见。先去给我看看到底怎么样。” 于是,派去了一个钦差。

可是,月光公主说:“不,不,我不是那样的好姑娘。”她不见那个钦差。

月光公主从竹子里生下来后,平安地度过了三年。

这年春天,月光公主时常一个人对着月亮,满脸悲伤。 老爷爷和老奶奶不安了,问道; “怎么了,干吗那样心事重重的呢?”

月光公主只回答:“不,什么事也没有。”

秋天来了。眼看要到中秋节了。月光公主每天晚上总是抽抽搭搭的。两个老人一问原因,她才说:“我本是月宫上的人。今年中秋晚上,月宫要来人接我。看来非分别不可了。我是为这个悲伤、哭泣。”两位老人听了很吃惊。于是就向皇帝请求保护月光公主。

终于来到了八月十五。

皇宫里的卫士来了很多。他们手持着刀和弓箭,把老头儿家层层包围起来了。

天黑了,一轮明月从东山升起来了。“要是闺女走了,可怎么办哪!”老奶奶领着月光公主,藏到仓房里去了。老爷爷站在仓房门口。月亮浙渐升高。这一带也随着被照得如同白昼。不一会儿,月亮周围浮起了白云,随即,不知从什么地方传来了美妙的音乐声。 一看,一大群人驾着车子,乘着那白云,从天而降。

皇帝的卫士们,被月光照得眼睛发花,一点办法也没有了。仓房的门,自动地开了。  月光公主由仙女领着,出来了。

“承二位老人多方照顾,此恩永不忘记。每到月光咬洁的晚上,请二老记起我来。”

然后,月光公主换上了月宫的衣着。月光更加明亮了。载着月光公主的车子,冉冉地升上了天空。月宫的音乐声也渐渐地远去了。

郑万鹏译 来自网上

 

从鈥溡烩澘嫉挠镂(新版)(三)
    日本的月亮女神“辉夜姬”,即故事中的月光公主)

 

还可以和第一周学的八卦联系起来。八卦的最基本的单位是爻,大多是记述日影变化的专门符号。爻有阴阳两类,阳爻表示阳光,阴爻表示月光。八卦来自易经,“‘易’是由上日下月组成,乃是观测日月运行的天象基准,而构成易经主体的‘卦’字,依土圭卜影,即卜日影,同日晷的功用。所以易经源自观天测地,使得先贤体悟人唯有崇天法地才能找到安身立命之道。因此不但成为古时君王治世经国的法典,也成为后世的天文、地理、数学、音律、中医、兵法、丹道、五术等等所尊崇的经典!是人世间最博大精深的著作。”孔子五十以学易,并推崇易为六经(诗、书、易、礼、乐、春秋)之首。(来自网上资料)

老师可以结合月亮的阴晴圆缺,简介太极图,为12月学习画太极图做准备。

 

关于月的词语:披星戴月众星拱月  残冬腊月  春花秋月 长年累月成年累月  风花雪月   风清月明   海底捞月 寒冬腊月 花好月圆猴年马月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皓月千里   经年累月  近水楼台先得月 九天揽月  面如满月  明月清风  日月如流 日月如梭

 

童谣:

月亮月亮明明,走路带上大烧饼,一边走一边咬,到月底吃完了,下月十五又圆了。

月儿弯弯挂树梢,好像一把小镰刀,我要借它用一用,割把青草喂羊羔。

月亮弯弯弯上天,牛角弯弯弯两边,镰刀弯弯好割草,犁头弯弯好种田。

 

天上一个月亮,水里一个月亮;

天上月亮尖尖,水里月亮弯弯;

天上月亮挂胸间,水里月亮当小船。

 

初一一条线,初二看得见,

初三初四像娥眉,十五十六圆又圆。

 

月亮走,我也走,我和月亮交朋友。

袋里装着两只蛋,送给月亮当早饭。

 

月亮奶奶,爱吃韭菜,韭菜侯辣,爱吃黄瓜,

黄瓜有种,爱吃油饼,油饼喷香,爱吃片儿汤,

片儿汤不烂,爱吃鸡蛋。

 

                           紫不紫,大海茄,八月里供的是兔儿爷。

                           自来红,自来白,月亮码儿供当中,

                           毛豆枝子乱哄哄。

                           鸡冠花,生个红,圆月的西瓜皮儿青。

                           月亮也吃得哈哈笑,今晚的光儿分外明

 

八月十五月亮圆,月亮圆圆像银盘,

红木桌子金闪闪,西瓜月饼供上天,

海棠果,红枣鲜,当中摆个大鸭梨,

红白石榴两边站,手捧甜球把月拜,

拜的月亮爷爷心欢喜,银辉朗朗撒满地,

保咱天下都平安。

 

月姑娘在天上,圆又圆亮又亮,

花姑娘在树上,又美丽又清香。

 

谜语:有时落在山腰,有时挂在树梢。有时像个圆盘,有时像把镰刀。

 

儿童诗:

水城威尼斯

           姜尼·罗大里

 

水面上一座古桥,
       一个月亮在古桥上挂。

水面下一座古桥,
       一个月亮挂在古桥下。

     天上一眨一眨的是星星,
       水下是星星一眨一眨。

   你说哪一座古桥是真?
       你说哪一座古桥是假?

 

 

古诗文: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小识不识月, 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 飞在青云端。

 

危楼高百尺, 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 恐惊天上人。

————李白

 

歌曲:

 

蓝蓝天空银河里  有只小白船        船上有棵桂花树   白兔在游玩

桨儿桨儿看不见  船上也没帆         飘呀  飘呀  飘向远方

 

月娘娘,月娘娘,站在青天上,身穿白衣裳,像一面小锣明晃晃

月婆婆,月婆婆,映着白莲花,向我笑呵呵,俺和小朋友唱支歌

月妈妈,月妈妈,露着白脸瓜,向我笑哈哈,像一条小河起浪花 

月公公,月公公,站在半空中,披着白斗篷,像一面小鼓响咚咚

 

另外,学生是否可以欣赏和月亮有关的适合的音乐?等到了初中,可以让学生欣赏杨丽萍的舞蹈《月光》。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