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华德福小学堂简讯(2)

 

春节后,北京的共生小书院、彩虹桥筹备组、华德福小学堂筹备组发出共同的心愿,大家愿意真诚的合作,求同存异,携手共进。三方召开了多次会议,昨天正式向公众宣布,北京正在实践或准备实践华德福小学教育的三方,愿意共同孕育一个新生命。

但现实和理想总是有距离的,北京华德福小学堂表示,如果新校址的位置在五环附近,家长们还可以接受。如果校址太远,小学堂的预备家长们不可能放弃工作,随着学校搬家,或夫妻分离,孩子和妻子周末才能回家。他们认为孩子每天见到父母,夫妻每天能在一起,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如果找不到三方都能满意的校址,小学堂将自行选址、招生。

 

北京实践华德福小学教育的三方,无论最终是否能够走到一起,我们的脚步不能因此而停滞。

3月17日至3月20日,我们首次成功地举办了《光与道的追寻》4天的华德福培训,参加的人数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多人。郁宁远老师的梦想,也是北京三年华德福小学师资培训的目标是,把西方的华德福教育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时也把中国的文化带到西方。今年7月中旬开始的三年师资培训课程,一方面为中国的华德福学校准备老师,另一方面也为那些到西方教中文的老师做培训。

中断了许多年的世界儿歌日,在世界河图书院(美国)、北京华德福研究中心(筹备)、中国儿童中心的共同努力下,3月21日上午在中国儿童中心隆重举行,有上百名儿童和他们的父母参加。《北京晚报》和《工人日报》对儿歌日的活动相继进行了报道。

培训期间的大量准备工作和儿歌日活动的布置,离不开热心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我们,以及所有的学员和参加儿歌日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深深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他们像春天一样,温暖着大家的心。

 

儿歌日活动期间,我们还举行了针对华德福小学堂的咨询,郁宁远老师、吴蓓老师、田达生教授回答了家长们关切的问题。比如校址、教师、管理、资金、招生等,大家关心的学籍问题如何解决,目前还没有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原定12点开始的咨询,由于11点孩子们到户外画画,家长就已经有空闲的时间,他们开始咨询小学堂的事情,于是临时决定把咨询时间提前将近一小时。结果12点来参加咨询的个别家长,就没能参加。在此,我们深表歉意!)

 

每周三的华德福本土化研究小组一直在坚持,由于场地公开,更多的人可以参加进来。吴蓓老师写的一年级语文第一单元的设想,已经放在她的博客里。

在简讯的第一期中,吴蓓老师已经谈了她的教学设想的四条基本原则。语文课程的具体内容,将结合季节的变化、节日庆典、中国的五行,以及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选择适当的童话、古诗、童谣、歌曲、谜语、绕口令等。每天的晨读时间,将诵读中国的蒙学经典。

 

 

小学堂筹备组近期的工作重点是:继续准备小学堂的课程、寻找西边合适的校址,同时也等待三方合适的新校址。修改完善筹备组的临时章程和未来小学堂的管理章程草案。我们相信良好的管理机制是任何一个组织机构健康发展的前提。

 

 

 

北京华德福小学堂筹备组

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