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懒妈妈快乐育儿经》的推荐序 

                                       特立独行的懒猫妈妈

  目前市面上有成百上千种育儿书籍,而这本书,它的特色之一是利用了网络的窗口,把妈妈们平日育儿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如实生动地反映出来。作者用简单朴素的语言,结合孩子成长的规律,把早期教育的本质娓娓道来。虽然作者不是儿童心理学家,不是学前教育专家,但她的论述视角出自自己的育儿经验和思考,出自自己的独立见解和判断,反而更显得真实可信,更具有说服力。

  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想做一名称职的妈妈,要善于从各种学说、各种观点中,找到真正适合孩子的成长教育的信息,要在各种喧嚣、潮流中,站稳自己的脚跟。本书作者提出的关于早期教育的误区、看电视的弊端、质疑各类兴趣班等,曾在网络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许多妈妈第一次听到不要过早给孩子识字、不要看电视、不要匆忙地让孩子上兴趣班。

  媒体曾大肆宣传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弄得不少家长生怕孩子在1岁时就落后,想尽办法让孩子去上早期智力开发的亲子班或托儿班。其实静下心来想一想,运动场上起跑第一的人往往不是最后的夺冠者,尤其是长跑比赛,枪声一响就跑第一的人,不久就落在别人的后面。有经验的长跑运动员,在起跑的时候有意不跑第一,他把体能均衡分配,以便最后还能向着终点冲刺。

  一个3岁的孩子正在注视草地上的一朵花,有些心急的妈妈或老师就会上前询问:“花是什么颜色的?数数看有几片花瓣?这是什么花?”他们想利用这个机会教会孩子一些知识,想象一下这么做的后果是什么?3岁的孩子可能正在欣赏花的美,正在惊奇花的奇妙,或者他什么也没有想,只是用心在和花说话,而成人的询问或知识的灌输,只会破坏孩子对美的感受,破坏孩子对自然的惊奇感。

  我非常赞同作者的观点,孩子需要大自然、需要同伴之间的交往、需要运动他们的身体、需要充足的玩耍时间等等。作者一再强调,孩子先有感性认识才能上升到理性认识,即使孩子看图画书,也最好先有真实生活的印象,再看图画。

  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放弃大学物理教师的工作,却投身于幼儿教育?我的回答是,女儿改变了我。高珊写出这本书,也是由于自己做了妈妈。她不仅爱着自己的孩子,也爱着别人的孩子,她把自己的点滴体验日积月累,奉献给更多的妈妈们分享,感谢她的一片诚心。

                                                                             吴 蓓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