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花开花落又花开

                                          吴蓓

 

在英国学习期间,一位日本同学问我的名字是什么意思,我说:“‘蓓’就是还没有开放花朵,不过我的‘花’已经开过了,凋谢了。”她说:“不对,有开过凋谢的花,但你的生命还有花苞要开放。”我听了很高兴,也许是真的。不同的人生阶段,开放不同的花苞,有的花谢了,有的花还正在含苞待放。

自从2003年春天回国,我先是翻译华德福书籍,昨天还遇到一位家长拿着我翻译的书,请我签字。当时翻译的时候,只是想既然学了华德福教育,就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没有料到过了几年,还有人说我翻译的华德福书给他们很大的启发。有的人告诉我,是因为读了我翻译的书,才知道华德福教育的。

在翻译《学校是一段旅程》时,我萌生了一个念头,也许有一天我也会像作者那样,带一个小学班级,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或八年级,同时把教学经历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此后,我并没有从事小学教育,而是开始幼儿教育的尝试。期间我以每周一篇的方式写下幼儿园的情况,2008年出版成一本书《请让我慢慢长大》。最近2年,我到实践华德福教育的幼儿园做些指导工作,有机会也给小学生上课。

尤其是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我去什邡市六十米大街的帐篷里带3至12岁的孩子做活动,当时我用幼儿园里学到的晨圈、手工、画画、偶戏等,来组织孩子每天的活动内容,没有想到深受欢迎,第一天结束,就有家长提出希望我每天都来。我感觉到华德福的艺术教育非常适合地震后的孩子,我享受和孩子一起的时光,也更加喜欢艺术化的教学方式。

2008年下半年我在北京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开设周末班,每周一次,每次2个半小时,学生的年龄从学前班到三年级,我连续做了十个周末。这段经历对我积累做小学老师的经验很重要。

2009年的4月成都华德福学校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在小学一至三年级听课做笔录,这使我对在中国实施华德福小学教育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从成都回北京后,我就参与到共生小书院的创办过程中。可能是机缘不成熟,我只工作了4个月。8月下旬份我去了河南艾滋病村给那里的中小学生做了三个半天的活动,11月我参加“自然之友”环境教育活动,到福建给小学生上了四次环境教育的课。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总是感到那么的愉快和满足,我喜欢孩子,也能感受到孩子对我的喜欢。

我越来越想成为一名小学一年级的老师。生命的花开了又谢,但只要还活在世上,就会有新的花朵要开放。

 

                                                                           吴蓓

                                                                    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