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河南郑州见到特教阿文,他的眼睛里有光。回到北京,有时会想起他所从事的事业,想起我在英国和特殊需要人相处的一段时光,我曾把这段经历写成了日记。祝福所有坚持特教的老师们!

      

                               我 的 留 英 日 记 (二)

                                     吴蓓

 

                   二, “有时我希望是一条鱼!整天呆在池塘里。”

                         (2001年9月3日一2001年12月14日)

 

9月3日     星期一

今天早上麦克尔带我和Miyuki、洋子来到Hoathly Hill做义工,9点钟等特殊需要学员到齐,大家一起背诵圣方济各的《和平祈祷》词作为一天的开始:

 

上帝,请将我塑造成和平的工具,

哪里有伤害,让我传达宽恕;

哪里有仇恨,让我播种爱德;

哪里有疑惑,让我提供望德;

哪里有绝境,让我带去喜乐;

上帝,请赏赐我所梦寐以求的,

不是被理解,而是去理解;

不是被安慰,而是去安慰;

不是被爱,而是去爱。

因为,只有给予,我们才会获取;

去原谅,我们才会被宽恕;

死于旧我,才会获得在基督内的永生。

 

上午的工作是油漆房间的墙角,我们先在地上铺上旧报纸,穿上工作服,然后开始劳动.我们3 人都是第一次油漆墙角,边干边交流经验.

午饭前,大家坐好后,一起背诵人智学的谢饭诗《亲切的大地》:

亲切的农夫,谢谢您!

亲切的太阳,谢谢您!

亲切的雨,亲切的大地!

谢谢美味的米!

 

太阳的光芒,

大地的恩泽

忘不了您们的恩赐。

饭后不能随便离开自己的座位,要等所有的人吃完才能离开,以免个别特殊需要者看到别人离开心慌意乱,不能平静的把饭吃完.

 

下午,我们在Hoathly Hill活力(biodynamic)农业的菜园劳动.先是摘红草莓,我们边摘边品味。摘够了红草莓,让我们清除一棵果树周围的杂草,把一种缠绕草从大寻麻草上分开,缠绕草需要烧掉,它很讨厌,能在任何地方生长,为了把大寻麻草留着做堆肥,我们花了许多时间去一点点分开两种草,我不明白为什么做这么耗时的劳动,连根草都舍不得扔,更何况是在英国,我还没见过中国农民这么节约青草的。

20多年来,我是第一次在农田干活!田间的劳动非常愉快,享受着阳光、新鲜空气。Miyuki、洋子还跟我学唱《康定情歌》,真是天知道,我竟然还能教唱歌。

 

Hoathly Hill有10名智力和精神障碍者,以我过去的眼光,很难和这些人打交道,但我看到Paul Mary和其他老师对待他们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我感到困惑。从理论上我能接收他们和正常人一样有人格尊严,但真要靠近他们,与他们一起生活、工作,心理上还是有距离,他们的模样让我不舒服。

 

玛瑞是特殊需要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她是位55岁的妇女,有5个女儿。她充满活力,不知疲倦地操劳着。她说当她还是个孩子时,老师告诉她要信仰上帝,她问为什么?我不了解上帝,怎么能信仰?18岁上大学学的是戏剧,她非常喜欢她的一位老师,感觉到老师的教学背后有一些特别的东西。毕业后,工作结婚,等她再见老师时,她已喜欢上了佛教、苏菲哲学,最后还是受到这位老师的影响,成为人智学的追随者。

 

9月4日     星期二

今天一上午又在田里区分缠绕草和大寻麻草。站在蓝天、白云和阳光下,真是一种享受。在大地上劳动,脚下的土地特别地踏实,它不会欺骗我们,只要热爱这片土地,辛勤耕耘,大地就会供给我们果实、蔬菜。热爱土地的人有福了,如果这样的人遭到轻蔑,一定是这个时代有毛病。

记得上中学时,我曾和同学到农村去劳动,那是因为毛泽东认为知识分子最愚蠢,需要劳动改造,向贫下中农学习。现在20多年后,重又像农民一样的劳动,感受到的是另一种含义,阳光下的劳动使我的思考变得健康。(图5)

 

莎拉老师是位漂亮的老妇人,每天上午她带领一位特殊需要者负责做我们的午餐. 今天下午我观看她给特殊需要人上课,她让7人做7种不同的手工劳动,她成了最忙的人,每人需要的指导不一样,我看到她耐心地为一位弱智者讲解,但这人没有任何反应,莎拉却不烦恼、着急,仍做示范给她看。

 

玛瑞的大女儿说,她不喜欢计算机,也从不用计算机发电子邮件。她用手写信,装进信封,选择邮票,整个过程凝聚着对收信人的感情,她有一个专门的盒子存放朋友、家人来信,而电子邮件没有这些过程,看完后至多保存10天就删除。

她的观点和我相同,我给女儿的信一律手写,从不发电子邮件给她。

 

9月5日     星期三

上午我和特殊需要人一起做手工,每个人做的不一样。Lance用刀括掉木条上面的柏油,这些木条都是拣回的垃圾,清洁后可以做成日常生活用具。(图6)

朱丽叶做铜耳环,她说如果有人看上她做的耳环,她就用银子再做一个卖给别人。为了向我说明装饰的意义,她还找来一本关于非洲人身上的装饰物的书。书上非洲人的装饰五花八门,从耳朵、唇下,到肚子、脚脖子上。她认为凯尔特人脖子上的项链,可能是免于砍头用的。装饰既是一种美丽,吸引异性或他人注目的方式,又是喜庆节日表达欢快的一种方式,既是某种吉祥物或护身符,又是某种标志,如结婚、生了第一个男孩,或成熟的象征。

James是位26岁的男青年,初看上去真不象是特殊需要的人,今天他不愿去厨房帮忙,老师让他打磨五角星的边缘,他常坐在那里发呆。他喝可乐上瘾。

Mark29岁,说话根本听不懂,喜欢自言自语,高兴时他还能哼出一首歌的调子!

Kerriann 28岁,今天上午她没做手工,仅在本子上写步骤,她给我看她设计并制做的银耳环和项链,上面写着售价8.5英镑。她和4个特殊需要的人住宿舍,每天出租车接送。她说话细声细语,基本听懂。

最年长的莎茹59岁了。口齿不清,做事认真,她的生活费基本上由她的父母留给她,她的身上散发出一股尿臊味。

另一位Lindsay特地带来了她的影集,从刚出生被父母抱在怀里,到她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姑娘,一点看不出任何异常,不知是什么原因,使她的生命突然改变,成为内向、孤僻、发呆、肥胖的特殊需要者?

Paul是其中说话较清楚的人,32岁,他能背诵圣方济各的《和平祈祷词》,比较外向,说话声音大,他做的一个手链是一个个小圆串在一起,我惊讶为什么每个小圆都很圆,他说他再做一个给我看。我问他来此多久了,他不知道。老师很耐心的启发Paul,问Paul:“1997年5月来Hoathly Hill,至今是多长时间?”借助手指,1998、1999、2000、2001年5月4年,再加上5月到现在的9月共4个月,在老师帮助下,Paul终于算出来是4年4个月。这些特殊需要者有时连6岁儿童都不如,有一人去年才来的,问他,他说忘了。

今天上午最年轻的Lance不时地对我微笑,他几乎不能说也不能写,可他的微笑让我陶醉,我无法拒绝他的微笑,就像爱上弟弟一样爱上他。他仍和父母住在一起。

在英国,如果特殊需要者经济困难,政府资助多,包括生活费和培训费,如果家庭收入多,政府不给或少给。

上午的老师麦卡约30岁,我感到困惑,这样一位年轻男子怎么愿意整天和弱智者打交道,他说小时候他从来没有帮助特殊需要者的想法,长大后,经历一些事,读了一些书后,打开了他的眼界和心胸。

 

下午我们摘扁豆,并切成一小段,玛瑞煮熟扁豆,把它们冷冻起来,作为冬天的食品。我们切扁豆时,我带头唱歌,玛瑞听见了很高兴,她说,无论在世界何处,当妇女们在一起劳动,经常是边唱边干。在田野上劳动,我们也常唱歌。

 

朱丽叶和Ashy是和玛瑞一家共住的两位特殊需要的妇女,朱丽叶 48岁,Ashy26岁,玛瑞把她们俩当作家庭成员,日常起居和饮食全在一起。通常人们是不喜欢别人长期在自己家住,哪怕是最好的朋友,一个家庭有自己的私人空间,而玛瑞说她的大房子,只花了很少的一点钱,卖房子的人不缺钱,她受惠了,现在她让别人住进来,她感到高兴。

煮扁豆时,玛瑞一个人在忙,我从没看见她使唤别人做这做那。每天晚餐前她都要带小女儿散步,她的脊椎不好,影响她的步行,早晚她的腿痛,她说越是痛她越是要坚持走路。

今天我发现玛瑞穿一双已有破洞的袜子,她穿凉鞋去散步。大多数人是不愿意让别人看见穿破袜子,可见玛瑞我行我素,根本不在意别人怎样想。

 

Miyuki、洋子和我一起做义工,她俩都不喜欢日本那些追求名牌的年轻人,她们在日本每天上班要化装,现在解放了,每天不用化装。我正好相反,在中国不化装,以为在国外女人都要化装,到英国第一周,我施粉底霜、涂口红、画眉毛,后来仅画眉毛,到了这里,我连眉毛也不画了,纯天然。

刚才我和Miyuki、洋子谈起我去年的日本之行感想,我们都认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她俩还不知道茶道和插花是从中国传到日本的。

Miyuki说,一年前她从报上读到,一所中学派学生住到中国家庭一段时间,日本学生对中国家庭非常感激,他们也邀请中国学生来日本,花了许多时间准备鲜花、千纸鹤等等象征美好的物品,结果因日本修改教科书,中国学生不来了,这些日本学生伤心得哭泣。

今天下午Miyuki吃了一点土,她说她太喜欢土地了。我也是,干了两天的农活后,走路的样子也变了,两腿分得较开,脚踩在地上有了力量,像男人走路,又有点像梵高的一幅油画,画中一位农夫大步在田地上播种。

 

9月6日     星期四

今天我围着一棵果树干了一天,先是清除杂草、灌木,然后是挖土,把草根翻出来。如果以后每天能干1小时农活那太好了。站在大地上,能免于掉进深渊的恐惧。

上午休息时,Paul给我们送来了中国茶和苹果,我们坐在阳光下享受劳动后的放松,突然我发现茶杯中满是阳光,我喝的是“阳光茶”,茶水在日光下发亮。好像我今生第一次在户外喝茶,怎么以前从来未曾发现水杯中会充满阳光!

 

上午来了两位第一次见到的人,他们不仅大脑有问题,行为举止也十分异常,一人不停地点头,另一人两手紧握胸前,不停地摆动,好像很紧张,这两人长相也因病显得怪异,做晨祷时,每次最后一句话大家都要手拉手,我害怕和这样的人握手,他们令我发杵,我特地站在其他人旁边,避免和他们接触。

但其他人不象我这样,莎拉老师很热情地和他们说话,握手、拍肩,就像和正常人一样。

晚上,我和Miyuki、洋子说起这种感受,他俩说克服这种障碍是我的家庭作业。Miyuki曾在日本医院用音乐帮助治疗精神病患者,她弹完钢琴后,有的病人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动,只是泪流满面不停地哭,她能感觉到精神病人的感情,她觉得可以和任何一类的特殊需要人握手。

 

下工后,我和朱丽叶交谈,原来她有孤独症,不能正常地学习,她比同龄孩子落后,她还不能正常工作,到某处去,她常迷失方向,记不住走过的路,还有她不能正常渲泄感情,积累到一定程度,会突然发作,失去控制,甚至还有暴力行为。自从她来到这里,她和其他人的关系渐渐改进,从培训班上,她学到许多东西,很少失去控制了。她喜欢读书,做手工。

Miyuki和洋子感到听朱丽叶这么谈论自己,他们为朱丽叶的经历感到难过,我说还应为她高兴,她能正视自己,直面人生,她的思维和表述极为清晰,她有这种成长,经过了多少挫折和努力。

 

看到弱智者坦然坐在玛瑞的家中,就像在自己家中一样,我惊讶玛瑞家中每一个人都接收了这些特殊需要者。玛瑞是幸运的,她的家人能理解和支持她。我好想写一篇长长的关于玛瑞的文章。

散步时,我走在她后面,心想如果我有一架摄像机,我一定要拍一部关于她的记录片,片中的结尾就是她的走路背影。可是当我看到她和丈夫手拉手走回家去,我和洋子情不自禁也拉起我们的手,影片的最后镜头应是夫妻双双把家还,当晚霞染红了天际。

 

9月7日     星期五

午饭遇到Basil老人,他十分热情,领我们参观了一个幼儿园,晚上又来邀请我们参加一个聚会。

我们来到一位女诗人家里,有人读自己的诗,有人读别人的诗,一位先生演奏大提琴。一位胖女士唱歌,女诗人说彩虹由7种颜色组成,这个聚会也是丰富多彩,各人呈现自己的诗、画、音乐。我们演唱了日本民歌和中国民歌,一位听众高兴得邀请我们参加乡村音乐俱乐部。

中国正处在发展经济向“钱”看的时候,诗歌从日常生活中消失,而在英国还能听到家庭聚会朗诵诗,是不是等人们富裕了,诗歌重又回来?

 

常来玛瑞家吃午饭的92岁老太太玛葛瑞特说她相信有灵魂,有前世,要不然怎么解释为什么有人穷得吃不饱饭,有人却很富。

她问我:“你信仰基督教吗?”

“不!”

“你信仰佛教?”

“不!”

“穆斯林教?”

“不!”

“那你什么都不信?”

“是的!”

这样的问题1个月内已被问过4次,什么都不信似乎有些尴尬,但这是实话。

午饭前,玛葛瑞特问我:“在中国是不是也有饭前感恩?”

我说“是的。”

“中国是共产党国家,怎么会说这些?”

“少数中国人,如基督徒。”

去年在日本我也被这么问过,中国人饭前饭后什么也不说,让我感到难堪。

 

朱丽叶非常乐于教我们英语,下午喝茶时我说:“我觉得你很适合给孩子讲故事,也许有一天你可以到幼儿园讲故事。”

“原来我口齿不清,讲得太快,别人都听不懂,后来通过学习训练,我才改变。”

“你特别适合教初学英语的外国人,将来有机会,你还可以到中国来教英语。”

“我对中国一点不了解,从现在开始我要学习中国的事。”她非常高兴。

 

下午4点,那些特殊需要者在停车场等汽车,我看到他们追逐打闹,像孩子一样开心,他们和我们正常人一样,有快乐和欢笑,只是某些方面的不足,被排除到正常社会之外。看到他们嬉戏,我不能不感动。

 

为什么有的人会成为特殊需要的人?除了遗传因素外,我想有社会制度、文化、经济和家庭等原因,康复村仅仅是在人被扭曲、畸变后给予帮助,但这样做已经非常伟大了。就像在中国,无力改变应试教育,如果能给予特殊需要的儿童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就是尽了最大努力。

 

9月8日     星期六

刚才我炒了西葫芦,锅太小,远不如在中国的好吃,但我馋极了,狼吞虎咽一下就吃光,以至都想不起是什么味道。这是35天来第一次吃中国炒菜。吃完菜,我才开始煮饭。

 

午饭前我去了镇上的St Margaret’s教堂,在一个代人祈祷的小册子上,我看到了一些人请教堂祈祷的留言,第一页上就写着:请为世界和平和停止战争祈祷。

还有人写:请祈祷停止核试验、动物实验。还有人提议:为什么把饥饿的负担留给上帝?我们可以从口袋中拿钱给世界上挨饿的穷人。“爱邻人如看己。”

为战争中的妇女、儿童祈祷。

为我的哥哥祈祷,他正为失去女友痛苦不己。

请为我的父母祈祷,他们已在天上。

我想死后变成鸟,能在天上自由飞翔。

我想死后尽快投生到我生活过的家,我爱他们每一个人。

读着这些真挚感情的流露,真让我感动。普通人的期待、希望,对家人、朋友,甚至对和平、战争和动物的关注,让我看到英国人的另一面。我也在上面写着:“请为人、动物和植物祈祷。”我不是基督徒,但我也有美好的愿望,愿祷告被上天听到。

我原想为好人祷告,但又想既使是恶人,也为他祷告,愿他早日觉悟。

 

9月.10日     星期一

今天早上一觉醒来竟是8:40,这是来英国最晚一次起床。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我生了一个孩子,但不知怎么回事,一个孩子分成了2个,怎么也变不回去。

上午我在工作室和他们一起干活,把一段树干上的树皮刮掉,树干弯弯曲曲。我刨起树皮一身是劲,虽然是简单体力劳动,但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做木工。

下午是写作课,我用英文写了一周的观感。

 

玛瑞的丈夫Simon是特殊需要儿童学校的校长,他的学校8%的儿童是孤独症患者。我感到困惑,为什么患孤独症的儿童这么多?孤独症除了先天因素外,也许与现代化生活方式有关。人们独居一室,与邻居或社区没有交往。在过去,邻居之间共用厨房,卫生间,经常互借用具并交谈,虽然生活条件远不如现在,但对于孩子的成长更健康。另外看电视过多也是原因之一,记得约2年前的报纸上报道,英国幼小的孩子由于长时间盯着屏幕,逐渐失去与人交往的能力,以至患孤独症的儿童增加.。如果能在孩子未患孤独症之前加以预防那该有多好。这种精神疾病,影响终生。

 

莎拉老师担任过多年的特殊需要儿童学校的校长,当我问她为什么英国的特殊需要儿童越来越多,她告诉我其中一个原因,孩子从媒体、父母和学校接受到的信息和观点太多,他们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不能果断地做出判断和选择也会给孩子造成精神压力,导致精神失常。

 

一点点通过文字把自己表达出来是一种快乐。

 

9月.11日     星期二

下午爱默生学院的麦克尔领大家散步,每当看到汽车驶来,麦克尔都会招呼大家靠路边站,就象是领着一群小孩子,反复叮嘱。

 

麦克尔在美国住了21年,他认为食品中的化学成份是导致精神疾病的一个可能原因,化学品不仅污染食物,还污染空气、水,他说美国人是吃化学食品全世界最多的人,大街上到处是垃圾食品店,虽然有人呼吁,但麦当劳等大公司拥有足够的金钱推销他们的食品。甚至美国的政治也是被商业控制。

 

他还认为美国教育非常糟糕,高中毕业相当多的人不会写和计算,15、16岁的孩子就吸毒。当他的妻子找到爱默生学院的工作,他毫不犹豫带着女儿来到英国。

 

当我意识到眼前的这些特殊需要人,可能正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是高技术社会发展的牺牲品,我心中涌起对他们的同情。

 

我想特殊需要人增多还有一个原因是社会和学校越来越标准化,就像在中国,评职称的要求越来越多,最近2年增加了英语职称考试、计算机职称考试,这些考试令人烦恼。我曾遇到一位医生,他第一次计算机职称考试没通过,为评职称不得不重新交钱参加培训班,他说:“考试内容对我的工作毫无用处。”

 

标准化、统一化有一定的好处,至少减少开后门的现象,虽然不能杜绝,就像每年的高考一样。但太多的标准化考试又会扼杀许多人多方面发展的可能性,给人造成精神和心理压力。从某种程度上说,考试是一种残酷的竞争。而现代社会的考试仅是标准化、统一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我还注意到这里的10个特殊需要者有3个左撇子,这个比例一定超过了正常人群中左撇子占的比例,印象中有篇文章说左撇子的人右脑较发达,擅长形象思维,右撇子的人左脑较发达,擅长抽象思维。是否左撇子的人易成为特殊需要的人?这与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标准化、统一化、理性化是否有关联?

 

朱丽叶还能写诗!“有时我希望是一条鱼!整天呆在池塘里。”诗的韵律和含义真让我吃惊。可就是她,工作时不能和她交谈,以免她一走神,忘了正在做的事。

 

Pericles是这个的培训中心的名称,他们每月出一期内部通讯,上面是他们写的流水帐,谁走了,谁来了,谁做了什么,或某一天从早上到晚上做些什么,非常简单,没有议论,可就是这样的流水帐让我感到生活的流动。上面还有他们可爱的画。(图7)

 

他们的孩子气,使我感到他们活得比我们轻松、快乐。麦克尔告诉我,他们对别人的态度很敏感,谁友善,谁敌视他们,他们非常清楚,尤其是唐氏综合征的人,他们内心的感觉十分强烈。斯坦纳认为特殊需要人仅是一层面纱,我们帮助他们,能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麦克尔提到Lance,说他有个不平凡的灵魂,每次上课,他悟性最好,来世必定是位不寻常的人物。

 

9月12日     星期三

今天上午我主动要求干些重活,我想念田野。玛瑞让我锄掉门口空地上的杂草,我发现可以用手连根拔起,我蹲在地上不停地拔草,但时间一长腰背酸痛。

 

我趁着倒杂草和树叶的机会,和农夫Malcolm交谈,做肥料用的剩饭菜、树叶、杂草分为3个不同区域,有的可以直接放入土壤中,有的要等它们慢慢腐烂后才能当肥料。生态蔬菜通常高出20~30%的价格,从事生态农业,英国政府给予的补贴在全欧洲最少,活力农业比生态农业要求更高,尽管如此,这个小区的居民还是乐于买他种的菜,没有任何化学污染,玛瑞一家及培训中心的蔬菜主要来自这个活力农业菜园。

 

人智学的活力农业不能使用化肥和农药。虫子、鸟要吃蔬菜,Malcolm就用一块大塑料布盖在菜上,但从周边情况看,蔬菜仍被咬出许多洞。(图8)他准备种在地里的两种植物能从空气中吸收氮,现在播下的种子,到冬天是一片绿色,到春天就变成肥料,滋养新的蔬菜种子。这种植物也称为绿肥。

 

我渐渐明白为什么花很多时间区分缠绕草和大寻麻草,用双手劳动,拒绝机器和农药化肥,是回归传统农业,保护大地的最佳方式。

 

早上我读到有关康复村的个人经历,越读越想去那里做志愿者。我归纳康复村的含义有8个方面:一、帮助、治疗特殊需要人;二、减轻家庭负担;三、为特殊需要人创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四、自己生产、自己消费,有利环境。五、社区提供丰富的人际交流;六、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他们没有工资。七、爱的温暖和希望。八、从疯狂的经济增长中摆脱出来。

 

9月14日     星期五

昨天上午给妈妈打电话,才得知美国“9,11”事件。我震惊万分,晚上连饭都没吃,一个劲地读报。我还想起来11日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在美国的一位研究生同学突然要登上六层高楼,然后往楼下跳,吓得我不敢看。她却没有摔断腿,被她表哥送往医院,身上有许多红斑。

 

这个世界从此变了样。我在户外劳动,听到飞机的声音,除了以往的噪声外,还增加了一份不安和慌恐,飞机成了恐怖主义、复仇、自杀、爆炸的一个象征。

 

为什么人们愿意用生命做代价去毁两座摩天大楼?我们的思维常常很狭窄,用自我发展的逻辑去评判别的人或事,却总以为只有自己才是对的,就像我以前对待女儿那样,当然我是正确的。来英语班学习后,教学方式打破了我的固执、偏见、狭隘。人必须与他人交流、互动。美国太强大,听不进别国或别人的意见,那被伤害的心灵,逐渐孕育复仇的种子,可能经过几十年的生长,才导致这场大规模的自杀行动。

 

平民百姓、无辜者的伤亡任何时候都令人心痛。中国有句话:兴者百姓痛,亡者百姓痛。无论国家兴盛还是衰亡,受苦的总是老百姓。我为死于恐怖分子残暴行为的美国人民感到悲伤。

 

这里除了英国人外,我见到的日本人最多,日本是亚洲最富的国家,金钱往往决定了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这是现代社会的不幸和无奈。我愿意帮助社会中的弱势人群,这也是在向强权挑战,强权不仅是政治权力,还有经济权力,科技滥用的权力。虽然个体微不足道,但毕竟可以提醒人们,一些人获利的同时,另一些人成了殉葬品。他们被排挤出“正常”社会之外。我愿尽我所能,给予他们一点点关怀。

 

昨天我和特殊需要人一起上音乐课,老师先是每人发一件乐器,给我的是锣,然后按老师的提示,敲出“一、二、三”的节拍,开始我很紧张,在音乐方面,我是弱智,后来跟着模仿,老师又很和善,我能打出“一、二、三”的节拍了。第二次发给我半个葫芦瓢练习打节拍。每项内容时间很短,如唱歌,只唱一遍,共唱了3首歌。最后是老师自弹自唱,他的声音配上乐器天衣无缝。唱的歌词仅一句“有人正在呼唤我。”

 

有人正在呼唤我,也许是女儿、爸爸、妈妈,也许是中国的朋友,也许是特殊需要人,也许是冥冥之中命运的召唤。

 

今天告别时,我感到特殊需要的人非常善良,你善待他们,他们善待你。今天下午,我累得不想除草,Paul和我干了一天,我对他说:“我太累了,想休息。”他说:“你不能休息,没到时间”。他不是不体谅我,而是他做事认真,几点开始到几点结束,不提前也不推迟。在正常人眼里他是“傻子”,但对待工作的这种“傻”,难能可贵。

 

下午3:30我正在想找借口不干活时,朱丽叶来了,她要在我走之前,为我泡一杯茶,请我品尝甜点。才短短的两周我已经爱上这些特殊需要的人了。现在我已回到学校,却十分想念他们,好像还能听到朱丽叶在喊我:“蓓!蓓!”。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