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 我 来 唱 首 歌

                                       吴 蓓

 

2010年逸之风夏令营进行到第五天,在课堂上,我问孩子们:“你们知道吴老师教什么的?” 一位11岁的孩子回答:“教音乐的。”当时,我喜出望外,怎么也没有想到还有人认为我是教音乐的。

我告诉孩子们,以前吴老师是教大学物理的,等你们上了初中,也会学习物理。后来,吴老师因为喜欢孩子,就改行从事儿童教育了。我最最差的是唱歌,直到2008年年初,也就是2年多前,我才敢在别人面前唱歌,即便唱,也是事先把歌曲反复练习几十遍,甚至上百遍,比如开营第一天我教大家唱的《大地妈妈》,我至少练习了100遍,才敢在别人面前唱出来。

我看到有个别孩子,由于担心自己画画不好,就不敢画,甚至还难过得哭了,有的孩子面对一张白纸,拿着画笔,不敢下手,生怕画坏了。我以自己的唱歌经历,告诉孩子们,吴老师也是因为害怕唱不好,就不敢唱,时间长了,连唱歌的兴趣或意愿也消失了。如果我们放弃尝试,我们永远也学不会。画画不好,没有关系,总有人画画好,但唱歌可能不好,总有人画画不好,但语文学得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弱势,但不要轻易放弃,给自己一个机会。如果吴老师再也不敢尝试去唱歌,我也就不会教你们唱歌了。

我非常高兴的是,当我开始在别人面前唱歌时,没有人批评我唱得不好。我2001年去英国学习的时候,英文很差,连daughter和dactor的发音,都混了。但没有人批评我英文太差,所以我才敢越来越多的说英语,如果我每次说英文,都有人批评我,我就会退缩,不敢再讲英语了。在一个集体里,有的孩子某个方面差一点,其他同学可以多多鼓励他。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每个人都需要鼓励。

接下来,我教孩子们唱:

 

小小手啊小小手,五片花瓣在里头,

白天开晚上合,小小手啊小小手,

来吧我的朋友,当我们同在一起,

接受阳光照耀,享受雨水的滋养。

 

“你们听说过汶川大地震吗?”,很多孩子点头示意。这首歌是我在地震灾区教孩子们唱的歌。我简单介绍了当时看到的情景,特别提到各地人民给与的大力支持,你们的爸爸妈妈可能也伸出了援助之手,捐款捐物。有人遇到巨大灾难,需要大家的帮助,很多人自发自愿地去尽自己的力量。在我们的小小夏令营里,有的孩子年龄比较小,也需要大哥哥/大姐姐的帮助。

 

夏令营的场地,有个石头摆放出来的螺旋。晚上,孩子们手捧着蜡烛,沿着螺旋一个接一个,或二个人一组走进去,点着蜡烛后,把蜡烛沿螺旋摆开。然后,大家一起唱:

 

我是世上光,纯净又明亮,

像一支小蜡烛在夜里发光,

要将黑暗世界照耀辉煌,

我是世上明光纯净明亮。

 

入营第一天,孩子们在播种之前,我们第一次唱起了《大地妈妈》。到了8月7日立秋,我们举行祭拜土地公公的仪式,面对土地里冒出嫩芽和土地公公之庙,我们再次唱起:

 

大地妈妈,大地妈妈,抚育种子以生命

太阳爸爸,太阳爸爸,让那种子去生根

风儿姐姐,风儿姐姐,让那种子去发芽

雨儿哥哥,雨儿哥哥,让那种子去生长

大地太阳,风儿雨儿,感谢你们的工作。

 

在夏令营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在每天的课堂上,我们唱得最多的歌还是这首:

 

让我来唱首歌你们来和,

歌声多么美,嘹亮动听,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有的时候,我能听到孩子们自发的唱起这首歌。我们去听音乐会的路上唱歌,我们登山时唱歌。我还教孩子们唱了《妈妈洗衣》歌和一首法国儿童歌曲。我激动得打电话给我的女儿,做梦也想不到,有孩子认为我就是音乐老师!我知道我唱的歌,没有很好地表现出歌曲的旋律、音调,可能还会唱错,但我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唱,他们不会挑剔我,不会责备我,而且,一旦孩子们学会了,他们唱得比我好。

夏令营的教师团队里,有一位真正的音乐老师,但她负责幼儿班的教学。其他的老师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歌曲,于是我乘虚而入,当起了“音乐老师”。夏令营结束了,回到家里,我还时常拿起一本儿童歌曲,试图多学几首歌曲,可惜我还不识谱,有时急得我干瞪眼。

歌是流淌的,我学到的歌,总算没有在我这里停滞不前,我把学到的歌又传递出去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音乐的美妙。我还感觉到歌曲是超越民族、国界的,她不应成为某种意识形态的工具。

 

 

 

                                                                   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