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2日是中秋节,我把收集到的资料和大家分享。也希望更多的人把自己知道的相关资料分享在这里。

童谣:

月亮月亮明明,走路带上大烧饼,
一边走一边咬,到月底吃完了,下月十五又圆了。

月儿弯弯挂树梢,好像一把小镰刀,
我要借它用一用,割把青草喂羊羔。

月亮弯弯弯上天,牛角弯弯弯两边,
镰刀弯弯好割草,犁头弯弯好种田。

天上一个月亮,水里一个月亮;
天上月亮尖尖,水里月亮弯弯;
天上月亮挂胸间,水里月亮当小船。

初一一条线,初二看得见,
初三初四像娥眉,十五十六圆又圆。

月亮走,我也走,我和月亮交朋友。
袋里装着两只蛋,送给月亮当早饭。

月亮奶奶,爱吃韭菜,韭菜侯辣,爱吃黄瓜,
黄瓜有种,爱吃油饼,油饼喷香,爱吃片儿汤,
片儿汤不烂,爱吃鸡蛋。

紫不紫,大海茄,八月里供的是兔儿爷。
自来红,自来白,月亮码儿供当中,
毛豆枝子乱哄哄。鸡冠花,生个红,
圆月的西瓜皮儿青。月亮也吃得哈哈笑,
今晚的光儿分外明

八月十五月亮圆,月亮圆圆像银盘,
红木桌子金闪闪,西瓜月饼供上天,
海棠果,红枣鲜,当中摆个大鸭梨,
红白石榴两边站,手捧甜球把月拜,
拜的月亮爷爷心欢喜,银辉朗朗撒满地,
保咱天下都平安。

月姑娘在天上,圆又圆亮又亮,
花姑娘在树上,又美丽又清香。

小白兔白又白,你从月宫走下来。
月亮里有棵桂花树,九月九日把花开。
姐戴一朵上花轿,妹戴一朵去拾柴,
剩下一朵送给我,我把桂花树门前栽。
十年长成桂花树,不用你白兔再送花来。

 

以上我只是分享了收集到的童谣,其他的相关古诗、故事、儿童诗、谜语等,都在豆瓣华德福本土化研究小组里。链接:

       

http://www.douban.com/group/211557/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