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甘  地  语  录

 

  吴  蓓     译     王荣亭    校对

 

二、非暴力的意义

 

只能通过爱来发现神,不是世俗的爱,而是神圣的爱。

                                                               哈里真,23-11-’47,P425

 

爱在哪里,神也就在哪里。

                                                         南非坚持真理的力量(1950),P237

 

阿希姆萨1意味着博爱。

                                                            来自耶罗伐达圣殿,(1957),P10

(1,译注: Ahimas,阿希姆萨,源于古代梵文,婆罗门教、佛教和耆那教等主张的宗教戒律或道德准则,意为不用语言、行为和念头去伤害别人以及一切生命。)

 

阿希姆萨意味着圣保罗教义的“爱”,但它的含义超出了圣保罗对“爱”的定义。尽管我知道圣保罗精美的定义对于所有实际目的来说是足够了。阿希姆萨包括了所有的生物,不仅仅是人类。此外,在英语中“爱”还有其它的意思,因此我被迫选了一个消极的词。但是,正如我已经告诉过你们的,它不代表消极的力量,而是优越于所有力量总和的一种力量。在生活中体现阿希姆萨的人,是在运用优越于所有野蛮力量的一种力量。

                                                                      哈里真,14-3-36,P39

 

非暴力是心灵的力量,或者是一种存在于我们身上的神的力量。我们变得像神那样的程度在于我们实现非暴力的程度。

阿希姆萨不仅仅是不伤害的消极状态,也是一种爱的积极状态,甚至对作恶的人也做善事。但不是帮助恶人继续做坏事,或被动地容忍它。相反,爱——阿希姆萨的积极状态——要求你断绝和他的关系以便阻止他继续做坏事,即使这么做会冒犯他或伤害到他的身体。因此,如果我的儿子过着耻辱的生活,我可以继续抚养他来阻止他这么做,相反,出于我对他的爱,我会停止所有的抚养,哪怕这意味他的死亡。出于同样的爱,当他悔改后,我有责任欢迎他回到我的怀里。但我不会用暴力强迫我的儿子成为好人。在我看来,这就是故事《挥霍的儿子》的道德教诲。

                                                                        青年印度,25-8-20,P2

 

从积极的形式上来说,阿希姆萨是最大的爱,是最了不起的博爱。如果我是一位阿希姆萨的追随者,我必须爱我的敌人。我必须对作恶者应用相同的规则。比如,作恶者是我的敌人或是一位陌生人,对待他就要像对待做恶的父亲或儿子!这种积极的阿希姆萨必然包含真理和无畏。就像人不能欺骗心爱的人一样,他也不会害怕或恐吓他或她。生命是所有礼物中最珍贵的礼物,在现实中献出生命的人,化解了一切敌意。他为可敬的理解铺设了道路。臣服于恐惧的人不会献出那份礼物。因而,阿希姆萨的追随者必须自己做到无所畏惧。

                                             圣雄甘地的演讲和著作 ,(Fourth Edition),P346

 

如果我们只爱那些爱我们的人,就不是非暴力。只有当我们爱那些恨我们的人,才是非暴力。我知道遵循这条崇高的爱的律令是多么的困难。所有伟大的善事不是都难以做到吗?爱仇敌的是一切事情中最困难的事情。但靠着神的恩典,如果我们想做的话,这件最困难的事也变得容易了。

                                                                      甘地选集,(1957),P17

 

          原文《The Selected Works Of Mahatma Gandhi》 VOL.V,THE VOICE

 OF TRUTH   Navajivan Publishing House Ahmendabad-14,April 2001, INDIA,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