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甘  地  语  录

吴 蓓     译      王荣亭    校对 

                                 一、手段和目的

 

对我来说,知道手段足够了。在我的生活哲学里,手段和目的是意义相通的词。

青年印度, 26-12-24,P424

 

可以把手段比作一粒种子,目的比作一棵树,手段和目的不可违背的关系就像种子和树的关系一样。

印度自治,(1962),P71

 

他们说“手段终归是手段。”我要说:“手段意味着一切。”因为有了手段才达到目的……手段和目的之间没有隔离墙。的确,造物主给予我们掌握手段的能力(非常有限),没有人能控制目的。目标的实现严格地和使用的手段成比例。这是一条不允许有例外的陈述。

青年印度,17-7-24, P236

 

正确的行为和欧几里得直线不同。它像一颗美丽的树,无数的叶子没有两片是相同的。尽管它们来自同一个种子、属于同一棵树,但树的任何部分都没有几何形状上的一致性。然而我们知道种子、树枝和叶子是一个整体,是同一事物。我们还知道盛开鲜花的树,它的美丽与壮观是几何图形无法比拟的。

青年印度,14-8-24,P267

 

想像一个没有石板的长方形框。最最轻微地拉动框架就会把直角变成锐角和钝角。如果再把框架的一个角拉正,其它三个角会自动地变成直角。

哈里真,30-11-47,P447

 

不纯洁的手段导致不纯洁的结果……用欺骗的手段是不可能获得真理的。非暴力和真理不是双胞胎吗?回答是坚定的“不”。非暴力植根于真理中,反之亦然。我曾经说过它们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互相不能分离。阅读硬币正面或反面都行,两个词的拼写不同,价值一样。一个人没有达到完美的纯洁,这样的幸福状态就是不可企及的。思想或身体的不纯洁会使你变得虚伪和暴力。

哈里真,13-7-47P252

 

“正确地做事,绝不要考虑后果。”是《薄伽梵歌》的一条黄金箴言。

                              哈里真,18840P254

 

我们只是全能意志(Almighty Will)的工具。因此,我们经常不知道是什么帮助我们前进,什么样的行为是障碍。我们只需要满足对手段的了解,如果手段是纯洁的,我们将无所畏惧地让目的自行其是。

南非坚持真理的力量,(1950),P318

 

如果我们不了解并运用达到目标的手段,我们将不能理解最清楚的、可能的目标定义和它的正确评价。因此,我原则上关心的是手段的不变,以及手段的不断运用。我明白,如果我们能够运用好手段,就保证能达到目标。我还感觉到,迈向目标的进展情况和我们使用手段的纯洁性严格地成比例。

这种方法也许使得达到目标的时间很长,可能太漫长。但我确信它是最捷径的方法。

甘地选集,(1957),P36-37

 

无论我多么同情和赞赏高贵的动机,我仍是一名不妥协的暴力反对者,即使为了最高尚的事业……经验使我确信,永久的好处绝不可能来自虚伪和暴力。即使我的信念是一厢情愿的幻想,也将被人们认为是一种令人着迷的幻想。

青年印度,11-12-24,P406

 

我经常说如果一个人关注手段,目的将自行其是。非暴力是手段,每个国家的目的是完全独立的。

                             哈里真,11239P8

 

用剑得到的东西,也会因为剑而丧失。我相信这条智慧的格言是不朽的。

哈里真,2-9-39,P260

 

只要你的动机是纯洁的,你的手段是正确的,你就不必担心你的行为是否能带来期盼的结果。真的,如果你关注手段,剩下的托付给神,最终会一切顺利。

哈里真,7-4-46,P72

 

成败不在我们的手中,尽到职责就足够了……我们的职责不过是奋斗。最终,将会如神所愿。

哈里真,12-1-47,P490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