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甘 地 语 录

吴蓓译   王荣亭校对

四、非暴力的力量

 

我发誓要做到非暴力,因为我知道只有它才有助于人类最高尚的利益,不仅仅是来世的利益,也是今世的利益。我反对暴力,因为当它显得有好处时,好处只是短暂的,它犯下的罪恶却是永久的。

青年印度,21-5-’25,P178

 

非暴力是人类掌握的最强大的力量。它比天才设计的最具杀伤力的武器更有威力。毁灭不是人类的法则。准备赴死的人才能自由地生存,必要时,他可以死在自己兄弟的手中,而绝不会杀害兄弟。每一次针对他人或施加他人的谋杀或其它伤害,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是违背人性的罪孽。

哈里真,20-7-’35,P180

 

在过去连续的50多年里,我以科学的严格性实践了非暴力和它的可能性。我把它应用于生活的每个领域,家庭、公共事业、经济和政治。我知道它在任何情况中都没有失败过。有时候它好像失败了,我把它归因于我自身的不足。但我确实自认为是真理的热情追寻者,真理是神的另一个名称。在对真理的追求过程中,我发现了非暴力。传播非暴力是我毕生的使命。除了贯彻这项使命,我对生存不感兴趣。

哈里真,6-7-’40,P185-186

 

在这个充满奇迹的时代,没有人会因为一件事情或一个想法是新颖的就说它毫无价值。认为某件事情很难做到就是不可能发生的,这不符合时代的精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不可思议的事情,不可能总是在变成可能。这段日子,我们不断地为暴力领域的惊奇发现感到震惊。但我坚持认为,更加不可思议和不可能的事情将在非暴力领域里发现。

哈里真,25-8-’40,P260

 

阿希姆萨是一门科学。“失败”一词在科学的词汇里没有位置。得不到预期结果的失败,经常是新发现的前兆。

哈里真,6-5-39,P113

 

非暴力的作用就像镭。在恶性肿瘤中放入微量的镭,它就会持续地、静悄悄地、不停地发挥作用,直到把整个疾病组织群转变成健康的肌体。同样,一点点真正的非暴力以悄悄的、微妙的、看不见的方式对整个社会产生影响。

表面上看,在生活中我们被冲突和流血包围,生命依赖生命。但是一些伟大的先知,数世纪以前就洞察了真理的核心,他们说:人不是依靠冲突和暴力来实现他的命运,并完成对同胞的责任,而是仰仗非暴力。它比电流更积极( positive),甚至比苍穹(ether)更强大。非暴力的核心是一种自主(self-acting)的力量。

哈里真,14-3-’36,P39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