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甘 地 语 录

                        吴  蓓     译   王荣亭    校对

                             五、非暴力信徒的品质

 

在被凶手袭击的情况下,真正的阿希姆萨1信徒即使生命垂危也会面带微笑。我们只有满怀这种阿希姆萨才能化敌为友,赢得他们的爱。

哈里真 2-3-40, P19

 

非暴力是强者的武器。对于弱者来说,它容易变得虚伪。恐惧和爱是互相矛盾的词语。爱是无所顾虑的给予,毫不在意能得到什么回报。爱和世界较量,也和自己较量,最终爱会赢得对所有其它感情的控制。如果我们决心要制定真理的律法,以及非暴力生活的律法,我的日常经验,以及和我一起工作的人的经验,是让每一个问题留待自身去解决。因为对我来说,真理和非暴力是同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青年印度,  1-10-31,  P287

 

每一个运动是许多力作用的结果,甚至是性质相反的力作用的结果。能量不会消失。我们从力学书上学到这些内容。把它运用于人类的行为同样成立。不同的是,力学中我们通常知道是力在发挥作用,进行研究时,我们可以用数学计算的方法预先知道结果。人类的行为,来自几个力的同时作用,其中绝大部分的力我们一无所知。但不能因为我们的无知就不相信这些力的作用。还不如说我们的无知是强化信仰的理由。非暴力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它的运作过程也最难把握,它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信仰的作用。甚至就像我们笃信对神的信仰,我们也要这样来笃信对非暴力的信仰。

哈里真,  7-1-39,   P417

 

不能实践阿希姆萨的人,他是一位怯懦者。实践阿希姆萨需要超凡的勇气,这是战士具备的最英勇的品德。

现代观察, October, 1916

 

阿希姆萨是一种所向披靡的武器。它是生命的尽善尽美。这是一种勇敢的品质,事实上,它是所有的品质总和。怯懦者是做不到阿希姆萨的。阿希姆萨没有呆板或僵化的教条,它是一种活生生的、赋予生命的力量。它是心灵的特殊品质。这就是为什么阿希姆萨被描述为最高级的Dharma1

青年印度,6-9-28,  P301

(1,译注:Dharma律法、教规)

 

我的阿希姆萨既不残废也不软弱。它充满一切的力量。哪里有阿希姆萨,哪里就有真理,而真理就是神。我说不出来神怎样彰显自己。我所知道的是他遍及一切,他在哪里,哪里就万事如意。因此,存在一条适用一切的法则。世上无论什么地方,当真理和非暴力成为至高无上的统治时,那里就有和平的乐园。眼下任何地方都不存在和平的乐园,这说明真理和非暴力隐藏起来了。但它们不会永远消失。信仰必定会支持信徒。

哈里真,29-9-46,  P332

 

非暴力和真理的道路就像剃刀的边缘那么陡峭。实践非暴力的重要性超过我们日常的食物。正确地进食供养我们的身体,正确地实践非暴力供养我们的心灵。每隔一段固定的时间,身体需要一定量的食物,非暴力是心灵的食粮,我们必须不停地吸收。没有停靠站这样一类东西。我必须每时每刻意识到我正在追求的目标,我一定要根据这个目标来审视自己。

哈里真,   2-4-38,  P65

 

要想使你的阿希姆萨有效,你必须通过言论、行动,以及日常的态度来体现阿希姆萨。阿希姆萨的信徒必须养成不断地努力、不懈地警惕、不停地自我约束的习惯。

哈里真,  6-5-39,  P113

 

名副其实落实非暴力的第一步是表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之间要诚实、谦逊、宽容、满怀爱心的互相体贴。他们用英语说,诚实是最佳策略。但用非暴力的话来说,诚实不仅仅是策略,策略也许会改变,而非暴力是不变的信条。面对暴力的猖獗,你必须追求非暴力。对于一位非暴力的人来说,非暴力没有特点。实际上,很难说清什么是非暴力。但它反抗暴力时,你就会意识到两者的差别。除非我们保持恒久的清醒、警惕和不停的奋斗,否则我们做不到非暴力。

哈里真, 2-4-38,  P65

 

阿希姆萨的信徒夸大自身的缺点,缩小对方的缺点。它使人把自身的小缺点看成大缺点,把对方的大缺点看成小缺点。

哈里真, 13-5-39,  P121

 

因此,阿希姆萨的信徒为人处事一定是廉洁、公平、正直、诚实、坦率和大公无私。他还必须真正的做到虚怀若谷。

哈里真,  20-5-39,  P133

 

人们发现最容易的事情往往最难做到,这个事实令人感到好生奇怪。借用物理学中的术语,原因在于我们的惯性。物理学家告诉我们惯性是物质的一种本质属性,是描述物质性质最有用的一个物理量。由于惯性,宇宙保持稳定,防止偏离原来的轨道。要不是惯性的作用,宇宙中的运动将是一片混乱。当惯性使人的头脑束缚在陈规陋习上,它就成为一种沉重的负担和邪恶。正是这种惯性要对我们根深蒂固的偏见负责,偏见阻碍我们实践纯洁的阿希姆萨。能否解除这个沉重的负担在于我们自己。首先,我们下定决心,从今以后我们禁忌一切的谎言和希姆萨1,无论这么做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因为表面上获得的好处,实际上有致命的毒害。

如果我们的决心是坚定的,我们的信念是清晰的,我们就赢得了半场战斗。这两种品质的实践,对我们来说,就相对比较容易。

哈里真,  21-7-40,  P215

(1,译注: Himas,希姆萨,源于古代梵文,意为用语言、行为和念头去伤害别人以及一切有情。Himas加上A,Ahimas就是阿希姆萨,表示不伤害。)

 

如果说使用暴力方法需要对参与人员进行大量的训练,那么使用非暴力的方法需要的训练就更多,并且比使用暴力方法的训练难度更大。非暴力训练的首要实质,是对神的至诚信仰。对神有至诚信仰的人,不会口头上打着神的名义胡作非为。他不会依靠剑,而是完全地仰仗神。可是,你也许会说一位懦夫不使用剑,却假装是神的信仰者。怯懦绝不是信仰神的标志。真正信神的人有使用剑的力量,但却不使用剑,因为他明白每个人都是神的形象。

哈里真,  14-5-38,   P110

 

“面对阿希姆萨,仇恨消失了”这是一条重要的格言。它意味着深仇大恨需要同样深度的阿希姆萨来化解,培养这种美德需要长期的实践,甚至延长到几世的生命。由于需要的时间长,实践阿希姆萨不会变得毫无用处。在通往顶峰的道路上,朝圣者的体验逐日丰富,以至他能一瞥注定要在顶峰看到的美。这种经历会使他的热情更加炽烈。谁都没有资格推论,阿希姆萨的道路是一条没有荆棘的、绵延不断的铺满玫瑰的地毯。诗人唱到通往神的道路是勇敢者之路,而绝不属于懦夫。

哈里真,  14-12-47,   P468

 

非暴力是一种潜在的力量,必须从思想开始。仅有身体的非暴力而没有思想的配合,就会成为弱者或懦夫的非暴力,它也就丧失了潜在的力量。这种非暴力就成为有辱人格的行为。如果我们心怀恶意和仇恨,却假装不报复,就必将招致报应,并导致我们的毁灭。

青年印度,2-4-31,P 58

 

要想达到非暴力的精神状态,需要一个人付出极大的努力来训练自己。

在日常生活中他必须过着有纪律的生活,就好像一位士兵的生活,即使他不喜欢。然而我同意,除非有思想的竭诚配合,否则表面上遵守纪律就只是面具,对自已、对他人都有害。只有当思想、身体和言论协调一致时,才能达到完美的状态。

青年印度,  1-10-31,  P287

 

一个人呆在家里是学不会非暴力的。非暴力需要有进取心。为了考验我们自己,我们应该学会敢于面对危险和死亡,学会克制情欲,并获得忍受一切艰难困苦的能力。看到两个人打架,就吓得发抖或溜走的人,不是非暴力的信徒,而是胆小鬼。一位信奉非暴力的人愿意为阻止这种争端而献出自己的生命。非暴力的勇敢远远超过了暴力的勇敢。武器是暴力的象征——长矛、剑,或步枪,而非暴力的盾牌是神。

哈里真,  1-9-40,  P268

 

最好是在家庭学校里学习阿希姆萨的基础知识。经验告诉我,如果一个人在家里能确实做到阿希姆萨,我们就能肯定他在任何其它地方也能做到。对于一个非暴力的人来说,整个世界是一个家庭。这样他将不害怕任何人,任何人也不会害怕他。

哈里真,  21-7-40,  P214

 

非暴力不仅仅是解除武装。它不是弱者和无能为力者的武器。没有力气用铁皮竹棍的孩子不是在实践非暴力。非暴力比所有的军事装备都更强大,它是降临尘世的无可匹敌的力量。还没有认识到非暴力是比野蛮力量无比强大的人,他还未能理解非暴力的真实本性。非暴力不能靠嘴巴说话来教导。但是在回应我们热切的祷告中,神的恩典会在我们的内心点亮非暴力。

哈里真,10-12-38, P377

 

非暴力不能被宣讲。它一定要被实践。

哈里真,20-3-37  P42

 

人和他的行为是不同的,一个好行为赢得赞誉,一个坏行为招致毁誉,根据情况,无论行为者是好人还是坏人,总是得到人们对他的尊敬或怜悯。“憎恨罪行而不是作恶者”是一条格言,理解起来容易,却很少有人能做到,这就是仇恨的毒害在世上传播的原因。

自传,  (1966), P206

 

如果一个人在与其他人的关系中不实践非暴力,却盼望在重大事件中运用非暴力,那他就犯了严重的错误。非暴力就像仁爱一样,必须从家里开始。如果个人有必要受到非暴力的训练,那么国家就更有必要了。一个人不可能在自己的圈子里实行非暴力,而在圈子外面却是暴力的。

哈里真,  28-1-39,  P441

 

如果你真的想要培养非暴力,你应该发誓,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你不会动辄发怒,或向你的家人发号施令,或主宰他们的一切。这样,你就能利用每天生活中琐碎的小事来培养你的非暴力,并且把它教给你的孩子。

和平的朝圣者, (1950), P90

 

我认为非暴力不仅仅是个人的美德。它也是一种社会的美德,就像其它的美德一样,它需要培养。在人的互相交往中,想必运用非暴力的原则,会极大地整治社会环境,我要求的是把非暴力推广到全国和全球的范围。

哈里真,7-1-39,  P417

 

我们不能把真理和非暴力仅仅局限在个人的实践上,而是要让团体、社区和国家都来实践它。至少,这是我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为它而活着,为它而死去。每天我的信仰帮助我发现新的真理。阿希姆萨是心灵的品质,因此,每个人可以在各种事务中实践它。如果阿希姆萨不能在各个领域中付诸实践,它就没有实际的价值。

哈里真,  2-3-40,  P23

 

因此,接下来的事情是,如果非暴力在某个地方获得成功,它的影响就会传播开来……。实践非暴力的基本原则是,对一个人有益的事情,同样可以运用到整个人类。

哈里真,12-11-38,  P327

 

如果只有个人才能运用非暴力,对于社会来说没有什么用处。人是一种社会存在。如果他的成就能被利用,就必须是任何人只要足够勤奋也能够做得到。只在朋友之间才能运用的成就,有如非暴力的火花,一闪即灭,不配称为阿希姆萨。

哈里真,  14-12-47,  P468

 

若想在世俗事务中运用非暴力,就要了解它的真实价值,它把天国带到了尘世。不存在诸如其它世界这样的事情。所有的世界是一个整体。不存在“这里”和“那里”。就像金斯1所阐明的,整个宇宙,包括用最先进的望远镜也看不见的遥远的星体,可以被压缩在一个原子里。因而,我认为把非暴力的运用限制于洞穴人身上是错误的,企图在另一个世界得到有益的地位而积德也是错误的。如果非暴力在生活各个方面都不适用,所有美德也就无用。

哈里真,26-7-42,  P248

(1,         译注: Jeans 金斯爵士1877-1946,英国物理学家数

学家、天文学家,最早提出物质不断创生的理论。)

 

养成习惯的最简单的事情,有时候对于我们来说,成为最艰难的事情。如果我们的心灵是敞开的,我们应该没有困难,非暴力是心灵的事情。它不是来自智力的功劳。尽管不是每个人都知道非暴力,但每个人都相信神。因为,每个人相信自己,把这种相信放大无数倍就是神。所有活着的人之和是神。我们也许不是神,但我们具有神的属性——就像海洋中的一个小水滴。想像小水滴脱离了海洋,被抛到很远的地方。小水滴离开了生存环境,它变得无依无靠,它感觉不到海洋的雄伟与庄严。可是,如果有人向小水滴指出它属于海洋,它的信仰就会复活。它会高兴得翩翩起舞,小水滴将反映出整个雄伟庄严的海洋。即使这样,它的一切行动都是非暴力的。

哈里真,  3-6-39,  P151

 

如果一个人骄傲自大、自我中心,就不会有非暴力。脱离了谦卑,非暴力是不可能的。我的经验是无论何时我做到了非暴力,我就被它吸引,一种看不见的更高的力量鼓舞我继续坚持非暴力。假若我依靠自己的意志,我会失败得一塌糊涂。

哈里真,  28-1-39,  P442

 

我学到了这一课——对人不可能的事情,对神来说易如儿戏。神掌管着他的最卑微的创造物的命运。如果我们信仰神,我不怀疑一切事情都是有可能的,在终极的希望中,我活着,度过时光,竭尽全力服从神的意志。

青年印度, 19-11-31, P361

 

我知道这条道路艰难又陡峭,就像是剑的峰刃,我欢天喜地走在上面。滑倒时,我哭泣。神的话是:“奋斗的人绝不会遭到毁灭”。我绝对相信神的许诺。虽然由于我的缺点,我会失败一千次,但我不会丧失信心。

青年印度,  17-6-26,  P215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