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甘 地 语 录

                                吴  蓓 译   王荣亭 校对

                                  六、非暴力和怯懦

 

我真的相信如果怯懦和暴力只能选择一种,我会建议选择暴力……但我相信非暴力无比地优越于暴力,宽恕比惩罚更有男子气概。宽恕为士兵增光添彩。不过只有当你有惩罚的力量时,克制才是宽恕。如果宽恕来自无能为力者的装模作样,它就毫无意义。

青年印度,   11-8-20,  P3

 

弱者可以把非暴力发挥到一定程度是确实的,它就是这样和我们一起运作的。但是,当非暴力变成我们缺点的掩饰时,它就使我们软弱无力。使用暴力的勇敢远比软弱无力要好,投入殊死的战斗远胜过胆小害怕。我们原初可能都是野兽,我准备相信,我们是经过缓慢的进化过程,从野兽变成人的。因而,我们与生俱来就有野兽的力量,但我们生而为人是要亲证存在于我们内心的神。这的确是人的一项特权,把人从野兽物种中区别开来。但亲证神是要在一切生命中看到神,即亲证我们和所有创造物的统一性。除非我们自动放弃暴力,培养每个人身上都潜伏着的非暴力的意识,否则我们不可能亲证神。这种做法只能来自力量。

哈里真,  2-4-38,  P65

 

非暴力和怯懦是互相矛盾的词语。非暴力是最重要的美德,怯懦是最可怕的恶习。非暴力从爱涌流出来,怯懦出自仇恨。非暴力者总是承受磨难,怯懦者总是对他人造成伤害。

青年印度,  31-10-29,   P356

 

非暴力和怯懦不能并存。我能想像一位全幅武装的人内心却胆小害怕。持有武器的人,内心有害怕的成份,如果不是怯懦的话。一个人不具备彻底的无畏是不可能做到非暴力的。

哈里真,  15-7-39,   P201

 

力量不是来自身体的能力,而是来自一种不屈不挠的意志。

青年印度,   11-8-20,  P3

 

一个小群体在完成使命的过程中,如果他们的坚定精神是由不可动摇的信仰激发出来的,这样的小群体可以改变历史的进程。

哈里真,  19-11-38,  P343

 

哪里有恐惧,哪里就没有了宗教。

青年印度,   2-9-26,   P308

 

让我们畏惧神,我们就不再害怕人了。

SWMG,(1933)  P330

 

精神性不在于通晓经典,进行哲学讨论。它是一种心灵文化,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精神性的第一项要求是无所畏惧。胆小鬼从来没有道德。

青年印度,  13-10-21,  P223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